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27 12:11:54| 人氣1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餅乾週記第115期-招魂儀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兩天在電視新聞上面看到中國大肆慶祝台灣光復60週年,第一個反應是「關他們什麼事?」我很想知道當初台灣的人民是不是都願意「被光復」?當然我不敢預設立場。這就像是高金素梅在靖國神社嚷著要「迎靈」一樣,她怎麼知道她的祖先不喜歡在靖國神社裡面?搞不好他們覺得能奉祀在靖國神社中是很光榮的。另外再講一個東西,其實在靖國神社當中是沒有牌位的,日本人信的宗教是神道,和台灣人所信仰的佛教跟道教不一樣,他們崇拜的是自然物,也就是沒有形體的神。所以日本的神社的神域都很廣,因為他們的神是無處不在。也就是說,只有信仰神道的信者,才會認為「迎靈」「合祀」跟「分祀」這些宗教上的儀式是有意義的。就如同我不認為禱告能夠使神寬恕我之類的。而高金素梅一定不可能信仰神道-雖然大家都知道她是在作秀-因此我來做個良心的建議,如果真想要請回祖先的英靈的話,就在靖國神社祭祀的那棵樹下,叫喚著祖先的名字,然後灑點紙錢、擲個杯之類的,用招魂藩把祖先的靈魂招回台灣供奉,這應該是個皆大歡喜的方法。
回來討論台灣光復的問題,看到中國慶祝台灣光復的新聞,我突然在想,如果台灣在60年前沒有「被光復」(我一定要用被動式)的話,現在就沒有「統獨」的問題。不過進一步的思考,我們現在可能是說著日語,然後在跟日本吵著要脫離殖民地身分獨立。理由不外乎是不同文不同種、去帝國主義等等。也就是說不管怎樣我們都是在「被統治」要求獨立的情境中(好像沒有自我的感覺)。可是相較之下,我還是寧願以日本國民的身分要求台灣獨立,而不是現在這樣被打壓的尷尬身分,跟蠻橫不講理的中國打交道(『打交道』?我是故意忽略他們的存在說)


p.s.下次去日本一定要去靖國神社,還要去買那邊的紀念品!

台長: 堂本小餅乾
人氣(19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小餅乾週記 |
此分類下一篇:小餅乾週記第116期-暴力Kitty
此分類上一篇:小餅乾週記第114期-我的日本政經社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