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18 23:23:11| 人氣8,099|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吃粗飽V.S.吃精緻,都是豬排好味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對於「吃」這件事,應該很少人不愛談論!
近幾年台灣美食趨向完全無國界料理,全台都能吃到傳統台灣美味與異國美饌。而不管是推廣或是保存優點,這幾年舉辦各種的「美食節」,在競賽情境中,炒熱不少原本早已融入大眾的美味知名度,讓傳統的、創新的好味道、好餐廳能再度展現吃的本質與吃的藝術。

「2008台灣豬排節」提倡美味+健康=幸福。

http://www.ipeen.com.tw/event/2008pork_chop/html/choose_2.html

知道「中央畜產會」舉辦這個活動,腦中開始浮現我吃過的豬排口味與主題店家….,雖然在負責的誠品信義店Cooking Studio中,因為爐具限制,
而比較少示範燒烤、油炸料理,但是這個活動我們一定要支持,
所以我先來一篇好吃豬排分享,共襄盛舉!
「豬排」,是台灣人接受度最高,最普遍的肉類美食,不管是台式的「億頓」吃粗飽,或是日式精緻有味的「大福」,想吃豬排時,我最先想起的,就是這與我工作地點最具地緣連結關係的兩家豬排店,嗯!就是他們了!

「排內用~~!」高八度、超嘹喨的女聲一喊,從「億頓排骨」櫃檯傳遍全店,這是我對這家排骨飯的深刻印象;當然,「排內用~~!」是要讓廚房師傅聽到,每個饕客飢腸轆轆的冀求 - 億頓排骨飯。
七年前,我在誠品敦南總店,在用餐時刻,想要吃平價的美味,「億頓排骨」一定是首選!不論是店內享用或外帶便當,書店同事推薦一傳十、十傳百,
這幾年來大夥兒一直吃不膩,資深同事帶新進同仁介紹附近好吃的,
也多半會說:
「你這兒熟嗎?不知道要吃什麼的話,帶你去吃億頓吧!好吃喔!」
「去大吃 ”一頓”?」新進同仁同事點點頭。
「嗯,是好好吃的億頓。」資深同事笑著重複一次。
這家老牌排骨飯,小小一家店,就在仁愛路四段宏恩醫院後面巷子裡,
用餐時刻總是門庭若市,有時還需要排隊等候;
她也非常盡責的餵飽了附近上班族與學生的胃。
「億頓排骨」屬於傳統台式豬排飯,縱使店內受歡迎的口味還有雞排飯、
雞腿飯…香腸飯……等,飯麵不下十餘種.但還是排骨飯最受饕客青睞!
到億頓用餐,要先在櫃台點餐買單取票,然後會聽到響亮的「排內用~~!」
呼喊聲,然後要盛湯的,要倒紅茶的,都可先準備好,坐定之後,
等待香噴噴排骨飯的時間不會太久,因為出餐還算俐落快速。
億頓的師傅們忙碌著,不斷將醃漬入味的豬排肉,裹粉薄薄上一層,
入鍋油炸,隨之而起的肉香味兒,在午餐晚餐時段總是飄滿整家小店!
帶著深棕色的油亮色澤,焦香味兒十足的豬排稍切幾刀後,
舖在煮得Q彈有勁兒的白飯上,幾樣簡單清爽的配菜:
也許是韭菜炒蛋、豆乾小魚,或者是清炒培根高麗菜、菠菜、蕃茄炒蛋,
上桌後一大片蓋住餐盤,飄著酥炸香氣的大豬排,著實令人垂涎!
要享受咬下去酥炸口感的美味豬排前,這個時候,不要忘了去拿個湯匙,
盛一匙店家特製豆鼓辣蘿蔔乾來配著吃,絕對會下飯開胃到滿足微笑呢!
而今我在誠品信義旗艦店工作,信義區週邊的物價驚人,外出覓食想找便宜,同事總會往消防局對面的三十巷跑,但若是想奢侈一下滿足大口吃肉的癮,懶得走路想飽餐一頓;或是想招待親友,體驗在商場美食街中的主題吃食,誠品信義店商場B2的「大福和風食堂」會是我最推薦的好吃日式豬排餐廳。

「大福和風食堂」據我所知在台北有兩家店,南京東路本店與誠品信義店,
這也是「明星開店」成功的代表作,是藝人阿雅與姊姊用心經營的日式豬排餐廳。因為我的工作範圍就在這棟樓,為了方便好吃,至今還沒去過南京總店呢!
位於誠品信義B2美食街的「大福」,店面裝潢呈現與總店一貫的居酒屋風格,昏黃的燈光氛圍,各種可愛招財貓擺飾向你招手。因為店面很小巧,
必須充分利用動線擺設桌椅,增加用餐迴轉率;每當用餐時間,
總是得排隊預約,我當然都挑平日時間去吃,假日想吃若沒訂位,
可要白跑一趟。

現在很多日式豬排專賣店,菜色設計與出餐流程大致上差不多,
「大福」每桌也不免俗備有客人自己動手搗磨的芝麻碗,自己DIY磨好之後,
淋上特製豬排沾醬,可沾豬排,高麗菜絲也能沾著它吃喔!非常美味。

大阪燒炸豬排套餐、和風紫蘇梅醬豬排套餐、腰內肉豬排套餐,
我個人覺得是大福人氣最旺的三樣豬排餐,
我自己最常點的就是「和風紫蘇梅醬豬排套餐」,
整份套餐有豆皮海帶味噌湯、兩份小菜、一碗煮的很好的香Q白飯,
選用豬里肌肉酥炸,噴香豬排配著賞心悅目的擺盤,綠中透白的高麗菜細絲,紫蘇梅醬酸甜味道增添了幾分清爽,真是好看好吃!
如果點的是「腰內肉豬排套餐」,那您可以享受到不柴不乾的好肉質喔!
當然,「大福」在精緻之外也會讓你吃個飽,因為除了肉汁甜美的和風豬排,飯、湯、小菜都可以再續加呢!

套餐最後的飲料,我推薦果醋,而最後高潮,是終結一餐的一球冰淇淋,
這可是連盤子都貼心冰透的高檔「喜見達Haggen Dazs」呢!
整套豬排餐吃到飽,大約300元即可搞定,重要的是「好吃」比較重要!

我很想念「億頓排骨」那位櫃檯小姐嘹喨的「排內用~~!」呼喊聲,
只要回敦南附近,總會再去回味一番,不過「排內用~~!」的小姐似乎不見了……,也是啦!那宏亮的聲音是好多年前的了,
人家也是會「人員異動」的呀!
而每次走到樓下的「大福」,不是客滿,就是瞥見幾桌溫馨用餐的食客,
正享受著與親友聚會、與豬排約會的滿足表情,不禁會心一笑!

「豬排餐廳」受歡迎的店家實在太多了,台式、日式、法式……,
饕客在滿足口腹之慾之際,肉食不宜吃太多倒是該注意的,
一切都是以健康為最重要考量,
這不也跟「2008台灣豬排節」的slogan訴求一樣嗎?
在推廣優質豬肉的同時,要大家吃的開心又健康,
心中自然就能升起一股濃濃幸福感了~!


(李絲絲 誠品信義旗艦店 讀者服務中心組長
同時負責每週五飲食書區cooking studio帶狀活動 廚藝示範主策劃)

台長: 絲絲
人氣(8,099) | 回應(7)|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講座與活動 |
此分類下一篇:11/22《巴黎藍帶廚藝學校日記》新書分享會
此分類上一篇:誠品信義店9月 現場

小林醫師
前幾天小林醫師ㄧ整天都呆在刀房開刀
沒吃沒喝的從早上七點到下午三點
下刀後跑到對面買了個排骨便當
(小林醫師平時是不吃便當..但那天已經沒得選了)
咬了一口排骨.......
喔,,,,,原來現搾的排骨也能這麼鬆脆
更絕得是裡面的肉汁隨著酥脆的外皮“醬爆”而出!!
真的徹底打破我對排骨便當的刻板印象....


不過

當我這樣誇張的形容給同事聽的時候
整個診間的同事都覺得我是“餓瘋了”!!!
還好心的說下回會幫我訂午餐
並且提醒我要多照顧身體!!!
2008-09-20 22:19:05
版主回應
哈哈~~可愛的小林醫師!
我可以想像您吃到這個"爆漿"的排骨的美味表情..可能受到美食節目所影響.現在大家對吃到美食的反應更直接.感覺表達更傳神了~~
小林醫師一定會保重身體的.因為有小林太太蝴蝶夫人幫您進補.好好喔~~
2008-09-21 17:39:22
Lazybone
喔,看了就想吃~~
可是貴寶地樓下也有很多好料ㄟ
Frozen yogurt,莫凡比 ice cream,中島水產的sashimi,越南麵
妳可能太常吃了
不過我們偶爾去一下的人就超想吃的
(前天我伯父又去誠品搬了7,8本書回來,不過比較晚,只有喝個咖啡就走了,可惜啊)
2008-10-09 15:05:01
版主回應
親愛的Lazybone
下回來店.一定來找我.ok?
2008-10-21 01:20:39
Finnegan
某天聽四樓冷色調空間裡的寫真達人小T這樣說:「絲絲的部落格裡講到大福,真該去吃吃看。」小T那時候吃了沒?我不知道,但我後來同一位朋友去吃了。

我看見送上來的餐點,當下心中出現以下口白:「你們想撐死我嗎?可以不用這麼麻煩沒關係,我小鳥胃的。」

也太多了。我再怎麼努力,也吃不了一半哪。

周五的活動總是讓我期待卻又不斷受傷害,因為我不能去。噯,真可惜。但江湖上謠傳深夜的盤點有機會享受到你的作品,讓我開始期待那天的來臨〈畢竟我不懂收銀,留守無用,拿盤點機嗶嗶嗶或許實在些〉。

以上。我說完了。
2008-10-26 18:43:08
版主回應
Finnegan....我愚昧...不識您是哪位好同事?
快快用公司信箱現身..讓我好好招待您.可點菜..........
"大福"一段時間沒去了..看她生意很穩定.就暫時不用再推薦..接下來..我要推薦六樓的"泰市場"了...其實他真的不錯吃.只是評價兩極化.

江湖上謠傳我盤點會做宵夜..只有半年前那一回.
本大店11月初又要盤點了..本想燉個暖胃雞湯給眾同仁享用.可是負責人說怕我太累太麻煩,所以要買外賣就好.....這謠傳是真.但這次要失望囉~~
2008-10-26 21:36:38
Finnegan
外賣,不知道為什麼,我直接聯想到麥當勞。
呃,說不出我有多畏懼速食。

至於泰式料理,老實說,我沒吃過好吃的。
但是對小巨蛋那兒的銀湯匙印象頗深,
大概是因為他們家鴛鴦很濃吧。
而我愛檸檬魚,有好吃到。

喜歡吃魚嗎?我很喜歡吃魚。
覺得吃魚是人生一大享受,
於是我第一回到日本時,便是鎖定築地,
不為什麼,就只是想吃魚罷了。

五天下來,
除了逛神保町舊書街,其他就是吃魚。

有夠簡單的行程,但我個人很得意便是。
2008-10-31 10:57:17
版主回應
想到我們昨晚的"相認"....還覺得好笑!搞什麼神秘呀妳?"四樓冷色調空間"我雖不會常常上去巡視.但大夥也沒那麼不熟好嗎?~

妳也是恐懼速食一族?我也是...非到萬不得已.我是不會選擇吃速食的(素食倒是很常吃)

築地.......那當然要吃魚啦!
若是我也會跟妳一樣.啥事都不幹就吃魚.
幸福得意就好~
2008-10-31 11:09:16
Lazybone
OK,我一定去樓上書店張望一下的!!
(我上星期才去敦南的看新裝潢新氣象,好讚喔!)
2008-11-03 12:07:53
版主回應
嗯~敦南reopen不錯~
再度恭喜妳出書囉~~
2008-11-10 23:41:28
Finnegan
說來我真的很怕吃速食。

你知道,我家附近有國小,但那國小校門外竟然是麥當勞叔叔,這讓我不禁懷疑麥當勞集團是何居心?怎麼可以讓小朋友〈不保證他們的天真無邪〉吃速食呢?這不是犯罪是什麼?〈好啦我承認我誇張了〉

anyway,速食只會讓我覺得食物被蹂躪了,過多的油,過重的鹽,過量的糖,以及過度的熱量。不管吃了會不會胖,但吃多了總是不健康。

我很喜歡吃素食,同你一般。由於我是爛胃星來的傢伙,前陣子在網書時胃潰瘍再發,一天到晚只吃生菜,周邊同事看得好辛苦,直說我真可憐只能吃生菜,殊不知我樂得很,吃青菜才是王道。雖然我當時的動機不完全是為了愛吃青菜,而是保胃。現在想來還是覺得幾許\\\心酸。

然後,說到這個吃魚。
某個晚上我同朋友聊到吃魚,不得不驕傲地說,我真的是吃魚專家〈我是不是班門弄斧了?〉,關於吃魚的最大想望就是吃掉整條鮭魚。但某回當我親眼目睹鮭魚的巨大無比之後,我開始衡量要不要修改一下這願望?畢竟,你懂的,吃東西這回事,吃到飽不是快樂,吃得剛好才叫幸福。
2008-11-03 22:26:49
版主回應
好一個"吃到飽不是快樂,吃得剛好才叫幸福。"
真的是這樣!
"吃魚的最大想望就是吃掉整條鮭魚....."
這就是吃飽撐著了....(逃~)

每回看到妳.就粉開心!
希望妳在辦公室也開心啦~
2008-11-10 23:44:48
Finnegan
是吧是吧,就算我再怎麼喜歡發表謬論,還是會說出點什麼像樣的東西。

吃太飽不好,會想睡覺。所謂肚飽眼皮鬆,沒在開玩笑的。

基本上,我每次看見你也真的很開心,但待裡頭實在有點開心不起來。我好像該找點樂子才對。

很認真想找。
2008-11-14 07:28:3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