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25 08:44:33| 人氣2,180|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無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無題〉

一、  
不知走了多久,好像到了一個新地方,走過少年十五二十時,青春歲月,心有所感。隱隱覺得,人的一生,總在不斷地摸索、尋找自己。

對的,就是自己,我為什麼活在世上?活著與死亡,有什麼差別?我在別人眼中,又是什麼模樣?我看別人,又如何看出了自己?在人世與人際的網路關係裡,我又是什麼位置?……如此種種,皆可歸於一,那就是我們總在不斷反思──我是誰?

二、
我們的眼,我觀而我思,我思故我在,幻現大千世界,一幕幕人生,一場場的戲,臺上臺下,是燭照未來的渺茫,又或是馬不停蹄的滄桑,入紅塵,走江湖,經了一點過往,歷了一些憂傷,才發現,過化而存神,原來,「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這就是生命,這就是歷史。 


三、
時間何其遙遠,空間又何其古老,歷史,總在不同的時間,流動著,改變著,我們理解它,也是理解自己,卻是愈加哀愁,哀愁是體認到自身渺小、體悟到知識無窮,浩瀚歷史,無窮天命,即是立志通古今之變,要通要專,終究只能是一家之言,以有涯逐無涯,憑弔空牢騷,以人生換取學術,亦不知伊于胡底。只是人生於世,總要有所舍取,物依識存,色由心生,喜怒哀樂美醜善惡,見於物相,而在收放之時,我們確立了存有,也發現了價值,我們的學問,存在生命之間。

學問是美麗的,美麗並不錯誤,只是哀愁,因哀而起感,因愁而生情,終在物色間、在執障處,迴圈不已。有時歎天,天數茫茫,不知何所歸;有時感人,紛紛世事,亦不知何所往,而天人交困,時移世易,更是滿腹心酸,於是述跡明變、終日乾乾,理所當然地成了自身心緒的宣洩。

可是另一方面,在世俗之外,總需要些寄託,性靈之所在,執德或是通道,是一往情深,又或者玩物喪志,總會有所「執」,此時,執就是寄,寄的內涵,是情與樂,袁宏道說:「人情必有寄,然後能樂。故有以奕為寄,有以色為寄,有以技為寄,有以文為寄」──寫到這裡,你一定以為我會說「以歷史為寄」之類的話吧?這麼說也沒錯,可是人生總還有其它,畢竟情之所鐘,正在我輩,七情六欲,難免色香味俱全,情樂糾結,哀喜參半,因矛盾而哀怨孽情自纏自縛,因掙扎而激蕩沉陷終不可解。為學,只是其中的一部分,雖然它是主角。


四、
亂世浮生,夢幻泡影,有人得意,就有人失利,順了姑心逆了嫂意,人生往往如此。世俗使我們拘謹,世法讓我們執著,一枝草,一點露,活著容易;一腳印,一踏步,做人好難。身世之事,知行維艱,知難,行亦不易。思及於此,總會想起《酒店關門之後》,史卡德唱著藍克的「最後的召換」,那首海海人生徬徨無助的歌:

於是,我們又過了一夜,
吟誦表演什麼都來,
每個人都知道他終會孤寂,
當酒店關門之後。

於是我們乾掉這最後一杯,
敬每個人的歡喜與哀愁,
但願這杯酒的勁道,
能撐到明天酒店開門。

我們踉蹌走出酒館,
像一群麻木不仁的舞者,
每個人都知道他必須問些什麼,
每個人也都知道答案是什麼。

所以我們乾掉這最後一杯,
酒如利刃,腦子碎成片片,
反正答案一點也不重要,
問題也就無人提及。

我那天心碎不已,
但明天自然又能修補完好,
如果我帶著醉意出生,
我或許會忘掉所有的悲傷。

所以我們乾掉這最後的一杯,
有一句話我們永遠不說出來,
誰有一顆玲瓏剔透的心,
他就會曉得何時心碎。

或許吧!正是這難以自持的孤寂,多情卻是總無情,該還而未還,傷口未愈,只好隱隱作痛,我又想到張玉田的〈解連環〉:「沙淨草枯,水平天遠,寫不成書,只寄得相思一點。」遠方孤雁,一語雙關,寫不成書,隱而不露,餘情脈脈,只見相思一點,唉,其實就算寫成了,相思又如何寫盡?著作亦是如此,篇幅有限,自我無限,生命性靈又豈能說完?可是,每個人都知道他必須問些什麼,每個人也都知道答案是什麼,但又如何?反正答案一點也不重要,我依舊在這裡,在街景,在天涯,在燈火闌珊處,恨我不見古人,相逢恨晚,恨東恨西的。終於還是鑽入書堆,上下古今,心有所寄,乾掉最後的一杯,有點醉意,有點踉蹌,走出回憶,回到現在,然後靈根自植,安身立命。


五、
喜歡回憶,回想曾經,回往當時,過去是一件很神秘的事,它就在你腦裡,清晰地、明徹地,但抓不到它,因為它無法改變、因為它就是這樣,無庸置疑,常常時間往前走,我們的步伐追著,但大腦卻還老是想爬回去,目標在前,但方向卻是往後,我們對於過去,總是緬懷或悔恨的多吧,懷念自己以前這樣那樣、恨自己為何不這樣那樣,如果能重來一次,多好?問題是,就算發明了時光機,可以重來了,那種感覺又豈會如從前?不,我想不會的,重溫舊夢不一定會破壞舊夢,只會變成新夢,畢竟,新夢不會再是舊夢,感覺已變,境界不同,經歷已深,舊夢永遠只會是舊夢,當時的應對不在了、情緒不在了、態度也不在了,原來「卻尋殘夢」的結果,只是成了新的夢、只是空歡喜一場,只是、只是悵然若失的「獨多時」而已。

喬治.艾略特(George Eliot)的《織工馬南傳》(Silas Marner)裡,馬南回到故鄉,那個讓他心酸又愛又恨的故鄉,他回去了,但是故鄉變了、燈場不見了、鄰居不見了、寸土寸草似乎都變了,故鄉已經離他遠去,他失望、他難過、他心酸…但是他的心態,那個幸福有女而陪伴的馬南,不再是當初極度冤慘逃離故鄉的馬南,他的舊夢,當然是「人散廟門燈火盡,卻尋殘夢獨多時」了。

重溫舊夢不一定會破壞舊夢,只會變成新夢,新夢不會再是舊夢--如果有人問,是否願意回到過去?

我會頭也不回地依舊往前走。


六、
或許我們將在偶然的沉默中重逢,在最深處裡再度相擁。又或者,在一次次的期待中湧出酸楚。──總是若有所失,那些想說、卻又說不出口,我們的眼神再度交會,又再度逃避。於是無言,因無言而沉默,無言若夢,似是夢見,在夢中空渡,以為事過境遷,殊不知一但有所觸動,又若烈焰焚身,在所不惜,反反覆覆,此時生命正如蜉蝣微塵,飄落在無邊無盡的掙扎與憂傷裡。回過頭來,傷痕累累,還是又走回原點。

依舊是這裡,終點遙不可及。

夜色與雨水隔開了我們,各自困守著遺忘和絕望。只能帶著沉默,在這喧囂的落寞。


二00六年舊稿
二00八年四月二十六日 改


〇鎖右鍵的回應方法:
word上打好文字,選取範圍,複製按ctrl+c,貼上按ctrl+v

圖片:古狗

台長: 劉大風/劉小風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180)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人生拾零 |
此分類下一篇:〈目前〉
此分類上一篇:對決

s
life is not easy
2008-04-25 23:50:42
太保(梁翰)
大風,你好存在主義喔!^^
此文曰無題,此題為無解。
2009-06-05 10:47:42
大風
太保

  呵呵,對阿。^^
 下星期要口試,等忙過完這陣子再與大家論學。

  你的mail是?我寄論文給你。
2009-06-05 15:00:40
siwpq
台灣硬起來 抵制菲律賓!
2013-05-22 11:59: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