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12-12 17:30:16| 人氣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中醫講的發物究竟是什麼? 原來這麼多年都理解錯了,這些發物你中招了嗎?

 前段時間,我和朋友出去聚餐,點菜的時候他一反往常,猶豫地看來看去一直沒有下單,我就問他怎麼了,他對我說"昨天因為皮膚瘙癢去看了醫生,醫生告誡我少吃發的食物,所以我也不知道吃啥。 

德國黑螞蟻生精片 德國黑螞蟻官網 德國黑螞蟻副作用 德國黑螞蟻生精片真假

聽他這麼說,我立刻想到前幾天在醫院皮膚科實習的時候,老師每每告誡病人少吃發物,病人總會將發物和海鮮、牛羊肉以及辣椒這些食物直接等同。

那麼中醫的發物到底是什麼? 難道發物就只有海鮮、牛羊肉嗎? 是否只有皮膚病患者才需要注意發物的攝入呢? 接下來就給大家介紹一下與我們生活飲食緊密相關的發物。

"發物"的現代定義是指富有營養或有刺激性從而特別容易誘發某些疾病或者加重了已發疾病的食物。

 

從這個定義來看"發物"包含了中醫的忌口概念和西醫的過敏概念,日常生活中的"發物"種類繁多,大致有禽畜肉製品、水產品、蔬菜水果和調味品。


 

每個患者的體質、病情不同,所以具體問題需要具體分析,這是我堅信中醫「個體化醫療」將會在全國範圍得到推廣的原因。

我們根據發物的中醫性能主要歸為以下七類:

能使人體產生或促進火熱之邪氣的食物,如蔥、薑、蒜、韭菜、胡椒、羊肉、牛肉等。

德國黑螞蟻生精片 德國黑螞蟻官網 德國黑螞蟻副作用 德國黑螞蟻生精片真假

這些食物由於具有溫熱或者燥熱之性,對於本身內有火熱或者陰虛火旺的體質的患者會更助火邪,不利於機體疾病恢復從而陰陽進一步失調。

 

通常內有火熱的患者表現為平日稍發熱或自覺煩熱,口常渴,偏愛冷飲,小便短赤,大便硬結,舌苔多為绛紅色或黃色。

 

陰虛發熱的患者多表現為平素煩躁發熱,有明顯的午後潮熱或者夜間發熱加重,手足心熱感明顯,容易盜汗,常常口乾舌燥,舌質紅或有裂紋。 有以上癥狀的患者則應該盡量少食此類食物。

像魚、蝦、蟹等海鮮;雞蛋、鵝等容易生風邪之物。 主要誘發或加重皮膚疾病,像蕁麻疹、濕疹、瘡痈、疔疖等。

中醫根據從自然界取類比象的方法,由風的特性推測出風邪致病具有"善行而數變「的特點」。

 

風邪發於體表則表現為皮膚瘙癢時作,疹塊發無定處、此起彼伏、時隱時現、發作無時,短時間內便可紅腫熱痛,傳變較快。

 

這便是西醫學的蕁麻疹等皮膚性疾病。 又因為風為百病之長,所以常常夾雜其他邪氣合而為病。

德國黑螞蟻生精片心得 德國黑螞蟻生精片哪裡買 德國黑螞蟻 黑螞蟻生精片

風寒濕夾雜為患,則為痹症,表現四肢拘急疼痛等癥狀。 這也就是西醫類風濕性關節炎和風濕性關節炎類的疾病。

 

現代也有醫學研究發現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飲食

台長: retetgrestgresrfg
人氣(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