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4-04 12:58:03| 人氣7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幽靈的禮物》第十七章 交易執行:妙手下單的要領1---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幽靈的禮物》第十七章 交易執行:妙手下單的要領---1

 
第十七章 交易執行:妙手下單的要領
  
  思索明白,成竹在胸,我們還缺少什麼?幽靈的最後一課:動手下單時,怎樣做到知行合一?
  幽靈總是會熱切地希望回答交易員們的問題,但是在涉及諸如怎樣下單或是定價這一類的問題時,幽靈總是十分謹慎。他認為自己有必要在這方面多做一些研究,因為對交易員來說,下單時需要面對的情況太複雜了。
  在期貨雜志論壇上,有一些問題幾個月以來重複出現,例如很多交易員為糟糕的交易執行而苦惱。幽靈知道,這其中的大多數原因,是因為交易員對於在不穩定行情下的市場運作有誤解,這種誤解緣於對這方面的知識比較貧乏。
  絕大多數的交易員會把坏的執行歸咎於經紀人,這種想法會極大地阻礙交易員的成功。我們將列舉幾種可能的情形並加以說明,希望能夠對交易員有所幫助。
  許多交易員對經紀人下單的有關情況並不做什麼研究,幽靈覺得這是犯一個大錯誤。他經常把自己與經紀人的下單、執行、以及委托交易報告往來情況加以記錄,以此來了解下單的整體情況,這樣他就會對一個委托交易單的優勢和劣勢做到心中有數。
  在交易員入行時間不長時,記錄並跟蹤一個委托交易單是很重要的,它可以讓交易員明白何時下單最好。在交易執行中,根據時間的不同選擇下哪一種單,市價委托單或者限價委托單,其時間緊迫性和價格變化都是不一樣的。了解市場的變動,對於明確以不同委托方式下單的時機和方式是十分重要的。
  在我們進入到具體的交易執行之前,我希望幽靈能先給我們一些大致的意見。
  他的智慧是從無數次的實踐中總結出來的。幽靈是我所知道的惟一一個在同一天經曆過漲停止損和跌停止損的人,那是在他剛入行不久的時候。他後來分析,那是因為他對於導致價格下挫的原因和交易執行的情況了解不足。
  人們很少談論或是考慮影響委托交易單和確定價格的一些重要因素, 幽靈認為,有許多錯誤的概念需要得到糾正。
  阿瑟:你能把你在交易過程中對委托交易單和市場價格所積累的寶貴經驗,來和大家一起分享嗎?
  幽靈:讓我們從普普通通的一個交易日的開盤、收盤以及中間的過程開始說起
  吧。不論你是如何下的單,你都會發現,市場在交易日中總有一些時間段的活躍性比其它時間段要突出,這就造成了每天有不同的波動範圍。
  我記得早在1970年,我曾經連續觀察到,一位交易員在每一個新高出現時都會競買,於是我問他為什麼會這麼做。他回答說,一天之內可能有許多高點,但是真正的高點只有一個。
  如果你仔細想想他的回答,你會發現他所言不虛。每當你追高的時候,很有可能遲早會有新的高點出現。如果要用這種追高的方法來獲利,你必須是一個場內交 易員,同時還要運用我所說的規則。但這里有一個要點需要注意,即在高點和低點 的時候活躍性低,我們在一天交易結束的時候回頭看看成交量就會發現這個事實。
  當成交量稀少的時候,市場就容易被操縱,直到活躍性重新加大。一天之中會有許多新的高點和低點,而這些高點和低點並不會在收盤之前顯示出來。
  我反駁了論壇上的一些帖子,因為有些內容給讀者提供了錯誤的印象。比如,其中一個帖子談到了場內交易員制造假突破(gunning for stops)的問題。場內交易員並不制造假突破,這只是他們通常的交易方法:利用別人的止損交易委托單來制造自己的買賣機會。舉例而言,當市場在高點和低點的時候,成交量稀少,這時你想建立相反的倉位,那麼作為一個場內交易員,你該怎麼做呢?你的方法就是推動股票價格,以使那些與你建立相反倉位的人触及他們的止損價格。要知道,大眾通常傾向於把他們的止損位放在高點之上一點或低點之下一點。
  我當然並不認為論壇上發表這個帖子的朋友的看法是錯誤的,我只是覺得市場會時不時地在倉位這個問題上捉弄交易員一下。這種情況確實挺讓人費思量,我們得好好想一下,為什麼場內交易員要制造假突破--他們很擅長把損失降低到最小程度,然後緊隨大趨勢走。這就是場內交易員相對大眾投資者的優勢所在。
  為了能夠糾正交易中的不良委托單,讓我們先來摸透市場的規律。每一天,市場作為一個系統,都在不斷地證明大多數人是錯誤的,只有少數人做出了正確的判斷。止損可能會把他們踢出場外,交易員的這種想法是沒錯的,然后市場會掉轉頭來,按照他們原先所設想的那樣止損清倉。由於可能發生這種情況,你需要相應調整你的交易計划,尤其是在你打算建倉的時候。
  我從來不喜歡止損,但是在場外交易時可能會導致問題,因此需要做好準備來保護自己,不要使自己受市場大起大落的影響過深而導致交易失敗。在波動的市場中止損,並不能給你太多的保護。但如果你了解了止損的原理以及為什麼它頻繁出現的原因,那麼你就能制定出一個更好的交易計划。
  一般情況下,我收到自己的信號的時間,通常都是當天交易的最後一個小時,我可以看到市場將出現一個新高的時候。如果信號讓我賣出,如果我的倉位正確,市場應該在收盤前一小時於新高位上維持一段時間,這就可以賣出。這不是讓我在止損時蒙受損失, 而是因為這個新高通常是由壞的買單造成了止損單執行交易指令。
  要想證明減倉是正確的,市場必須證明前述造成新高的理由是正確的。
  由於一些當日交易員、場內交易員在低於現價的位置上建立了很多止損單,並且這些止損單要強制執行,使得當天快收盤前市場一路下滑至底部。這在交易中是很自然的事情,但是這卻並不經常被交易員們尤其是新手所認識。
  我個人認為止損的另一個大缺陷在於:止損使交易員們誤以為通過止損可以從相反的價格變動中得到保護。當市場處於流動狀態時,止損單確實可以很好地發揮效用,但經常是當一個很重要的報告出來的時候--如每月的失業報告--債券市場和匯率市場就會有非常大的反彈。所以有的時候沒有明確的市場支撐位或阻力位。也有些時候市場不存在活躍性了,這就意味著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會發生巨額的損失,一直到止損單重新有機會執行。
  請記住,不論價格什麼時候碰到了止損點,止損單都是一個市價盤(market order)。無論何時價格触及止損所定的價位,委托單便會按當時市價執行。許多交易員會埋怨經紀人在預定的止損位上沒有及時執行止損單,但如果市場價格根本沒有跌到你的止損賣單的價位,他們又怎麼能夠幫你操作呢?如果經紀人手裡的每一個止損單的價位都一樣,並且沒有交易員提交反向的止損委托時,你又讓經紀人怎麼辦呢?每個人看到的都是同一個圖表,止損點往往都集中在同一個位置上。

《幽靈的禮物》第十七章 交易執行:妙手下單的要領---2

在一個重要的報告出來之後,止損點對每一個人來說都成了可以隨意搾取利潤的免費午餐。如果我沒錯的話,我知道通常在市場反轉前,有三次可能的波動,使我可能損失掉已經得到的利潤。為什麼我不能在報告公布後去競買最低價?如果市場在報告出來之後沒有大幅的下跌,我會一直在我的倉位上增加籌碼,直到我看到壞的賣盤的進入為止。壞的賣盤是指交易員設立的空頭止損單 (譯注:stop selling在公布市場報告之後, 如果市場的反應是大幅下跌, 會使這些買空止損單執行交易),多頭止損單也是同理。
  了解了止損的負面作用,你就可以制定一個更適合你的交易計划。規則一就是起這個作用。你的標準還必須包括止損清倉的內容。
  另一個使你的委托單執行的時機是在開盤時。 對於一些交易員來說,在開盤時,有些委托單執行得不是很好,有些報價器顯示的開盤價其實是昨天晚上的收盤價,而第二天的開盤價和前一晚的價格可能相去甚遠。
  許多投資理論都會顯示前一天的收盤價, 作為系統里的資料用以確定倉位狀態,以此為根據鎖定開盤價,就可從價差中賺取相當不錯的利潤。如果你準備買入,那麼你可能會有一個很不錯的操作機會。但是, 大委托單可能定出比你高的買入價格。
  在開盤的時候,如果這個委托單是市價執行委托單,經紀人的工作就是負責執行這些買單,他們沒有時間仔細挑選最便宜的價格,因為數量太多了。他們只能挑選他們接受的訂單。
  假設你買了一台電腦,而且是以標價買下的,你為什麼不再推遲六個月,等電腦的價格繼續大幅下降的時候再買呢?答案很簡單:因為你現在就需要。這和交易同樣是一個道理。你的開盤市價委托單就需要你現在立即執行,而不是等價格下降或是上昇時才執行。
  只是因為開盤叫價比昨天收盤低4美分,你就可能下達一個開盤買入指令。這意味著你會買到這一天的最低價嗎?不,你更可能會買到一天中的最高價而不是最低價。如果市場變化更快的話,你的買入價甚至會比當天的平均價格高出五到十美分。
  缺乏對市場運作機理的充分理解,會使你下達不正確的執行指令。另一個錯誤的觀念,是“經紀人只是為他自己在交易”。通過我的觀察,我發現在活躍性極差的時候,經紀人的行為往往是增加了市場的活躍性。經紀人是頭寸交易員,他們與當日交易員和搶帽子交易員有所不同。經紀人的基本工作就是首先滿足你的指令。
  由於報價過程的延誤,使你的委托價格看起來與現價有巨大的差距,並且使你的經紀人延誤了進入市場把你的指令傳達到交易大廳內。由於經紀人要花時間回到交易桌旁,你的經紀人就會用一小段時間把委托單傳到交易大廳,然後再交給另一個經紀人,而此時經紀人已經在填寫其它的單子了。再重複以上的過程,跑單員 (runner)尋找你的單子然後把你填好的價格回饋給你。
  有時你並不知道自己的委托單已被執行了,因為當跑單員再次把單子遞進交易場之前,可能找不到你填好的單子。我的建議是,如果你必須知道你的訂單是否被執行了,那就乾脆撤單,這樣的話跑單員就必須讓經紀人把指令從交易桌上撤回來。
  如果確實執行了,單子就不會在那里,必須讓跑單員去找。有的時候新的跑單員不知道如何在文件堆中尋找,這是缺乏經驗的緣故,慢慢地他們就會變得熟練了。一開始的時候新手看到堆積如山的單子覺得束手無策,場內經理會告訴他們怎麼分出輕重緩急--先把委托單遞到交易大廳,然後再關心委托單是否被執行。
  我記得過去當大豆第一次高於4.44美元的時候,我將委托單送到交易大廳,要
  求當價位達到4.44時賣掉我的多頭倉位,結果我的賣出價格最后是4.32美元。我對那一天的買賣報價作了仔細的研究之后,我知道了一點:當我執行了一次糟糕的交易時,從來不是因為經紀人不夠警覺,而通常是因為我沒有在交易池內,不知道我下單前的兩到十分鐘會發生怎樣的變化。
  阿瑟,我覺得我們需要一些回饋,在期貨論壇中交流,這一章講的內容對我來說十分枯燥,但我知道這一章對於交易員來說又是十分重要的。交易員必須懂得,在市場不景氣的時候,答案總是比責難來得要不容易。
  阿瑟:好吧,交易員們,幽靈,模擬交易員們,經紀人,新手和老手們,我們開始交流吧,請告訴我們你的問題,或是你通過觀察得出的結論。
  注:在短短的幾天內,我們從R.H.那里得到了很好的回饋。
  R.H.:幽靈,十分感謝你願意讓我們分享你的智慧。你所信奉的觀念是:除非有豐富的經驗,否則弱小者總是遇到最糟的情況。這一章所講的就是如何更好地去了解市場。對於您所講的,我有些自己的理解。我想知道的是,在跟蹤市場的時候,除了時間、價格及成交量之外,是否還需要其他的資訊或資料?
  在制造假突破這章中,搶先止損的人會制造出一個很迅速的價格波動,一旦價格触及止損價位時,場內交易員就做沖銷,這樣單子依次被執行。你的解釋好像是搶先止損,是由於一些場內交易員在錯誤的位置上建倉,而不是他們故意為之,在他們做沖銷時,市場波動迫使這些止損單執行。
  當市場證明大多數的人錯了,触及到了他們的止損點,但然後又朝著他們原先預料到的方向發展時,規則一就是為這種情況所設計的。如果你建倉之後,市場對你不利,規則一就會抵消這個倉位,讓你在很短的時間裡再次建倉(在市場收盤前幾個小時),而不是再次用止損單建倉。所以規則一可以讓我們再次建倉,或者是避免我們在空倉後沒多久,就看到市場又朝我們原先希望的方向發展。
  至於在止損和重要的市場公告公布這方面,我想知道,是否有其他的方法可以預見到我們的買入或賣出是不好的,而不是和其他人一樣看著同一個圖表得出相同的結論?
  再次感謝,你為我們詳細地描述出了真實的市場是什麼樣子。
  阿瑟:幽靈,R.H.的問題不少,我們應該對此做出回答。關於跟蹤委托單的問題,他想知道除了時間價格等因素,還需要了解什麼資訊?
  幽靈:最好的途徑就是記住負責你的單子的電話操作員的名字,還要能夠知道是哪個跑單員把你的單子送到交易池裡。對我來說,這很容易做到,因為我平時十分留意搜集各方面的資訊來保證我的委托單順利地進入交易圈。
  我樂意搜集資訊,是因為我相信除了自己的努力和細心之外,不會有什麼神話發生。大部分的交易員經常是懵懵懂懂,不知道發生了什麼,因為市場變化太快,新的消息層出不窮。最后,他們只知道自己進行了一次不好的交易執行。
  不好的執行總是有好的理由來推托。每次我檢查這些坏執行的原因時,我都能意識到確實是我自己的原因。
  當我下單的時候,我會沒有什麼把握,因為我無法及時得到最新的消息,或是當時市場的活躍性是怎麼樣的,我們能對每時每刻發生的事情都了如指掌嗎?我們不能!你看,我們是多麼擅長為自己找借口,而忽略了我們確實是無知的這個事實!
  盡管我自己可以填所有的委托單,但我仍然很清楚,如果我把這個單子給專業經紀人的話可能會做得更好。而現在,許多交易員都不懂得這個道理。

《幽靈的禮物》第十七章 交易執行:妙手下單的要領 ---3

在跟蹤委托單的時候,你大多數情況下可以知道成交時間和成交額,但真實的情況是,當你的指令是一個現價指令時,它可以在任何價位和時間範圍內,比如說兩分鐘內被執行。那麼,你見過市場在兩分鐘內變化的情形嗎?當然見過。在兩分鐘內市場可以有巨大的變動。
  你怎樣才能在這場游戲中勝出呢?如果你下的單子足夠多,那麼總體來說最後結果是勝負平均。如果你只下了幾個單子,你很快會如蘭迪所說的那樣,發現自己處於很糟糕的境地:你在市場剛剛要改變方向時下單,緊接著市場就朝不利於你的方向發展。
  你已經看清了市場的趨勢,可在你下的單到了場內時,市場就已經開始變化了,然後你對市場的反應卻慢一拍。在你下單的時候,你所接到的報價和交易場內的喊價和出價已經不同了。這中間總有一個滯後效應。我根據交易圈內全面觀察到的具體情況出價叫價,而普通投資者卻做不到這一點。盡管你餘下的單子都不錯,但是,如果你交易的數額不太大的話,委托單的執行才是最重要的一部分。
  好的,你還應該自己負責審核你的經紀人,跑單員和電話職員。一個好的經紀行可以令你事半功倍,但是開盤時就不一定了,在閉市的時候你要做好記錄,並保留你的紀錄。
  阿瑟:你對R.H.關於假突破的觀點有什麼看法呢?
  幽靈:我不想隨便發表議論,但是他確實很準確地把我的意思表達出來了。所以我沒有什麼要補充的了。
  阿瑟:另一個關於止損和市場報告公布的問題是:除了看大家都知道的圖表以外,是否有其它的方式能夠看出自己的買入或賣出是否正確?
  幽靈:我知道他為什麼會問這個問題。在交易場內想看出市場的走勢很容易。
  而在場外,你必須腦子里時時繃緊一根弦,必須了解在市場內發生各種情況的可能性。這裡經常是一大幫人一轟而上,都在做同樣的事情,當他們建倉結束後,市場才會鬆一口氣,然後波動逐漸減少。
  我們下錯單,經常是因為我們不能堅持到底。當我們不在場內時,市場波動經常會十分劇烈,甚至有時還造成人為的高點及低點。我的建議是,一定要留意波動的速度,然後在適當的時間段內時刻關注進展,每個市場對此反應都會略有不同。
  R.H.對規則一和正確交易的方法理解得很準確。一個標準是結合當日成交量,這是當日交易者在收盤前一小時的做法,我也時常運用這些來幫助自己進行交易。
  實際上,關於我在交易中運用的系統,我可以寫上一兩章甚至是一本書。當然在這里我不會把所有的內容都寫進去,但是也足夠幫助大多數交易員建立一個游戲的計划。
  阿瑟:關於執行委托單,你還有其他的情況要闡述嗎?
  幽靈:沒有了。我認為每一個交易員都應該自己去做研究,以建立自己的觀點。
  我不能替他們去做交易,他們必須自己避免不好的執行單,他們必須自己承受這種情況的發生,這樣才可以有足夠的自信將挫折置於腦后。
  阿瑟:在寫這本《幽靈的禮物》的時候,你十分慷慨地和我們分享你寶貴的經驗,我知道交易員們對此感到十分感激。
  幽靈:你明白我在看論壇帖子的時候已經得到回報了,我看到了這個項目所顯示出來的效果是巨大的。
  阿瑟,我覺得該是時候看看Robbie在交易中是怎麼做的了。我們必須回過頭來好好觀察一番。
  阿瑟:這是否意味著我們這個項目已經要結束了?
  幽靈:阿瑟,你知道這個項目並沒有結束。我在你的桌子上看到了一個CD光盤,在封面上用紅色字體寫著“幽靈的禮物”。而且我也知道,我們做得相當好,沒有人會懷疑這一點。我希望我們的交易員都能強大起來。目前我們已經看到,他們在交易中有許多的真知灼見。
  你知道我對於小交易員一向心存敬佩。他們應該成為成功者,這需要經過多長時間我並不清楚,但是他們一定會成為讓人意想不到的成功者。我認為,下一步是指出“金礦”的位置所在。如果看了Darrell Jobman的最新的光盤,你就不必自己找出線索了。只要在網上訂購一份,兩天之內就會送到你的手上,除非你想花時間自己摸索。
  阿瑟:我看見你買的Darrell的書免費附帶光盤,不過我還沒在市場上看到,你認為這書怎麼樣?
  幽靈:水準一流!Darrell不愧為Darrell。
  阿瑟:那麼我們會把幽靈的禮物制作成CD嗎?如果是,要多少錢才能買到呢?
  幽靈:只要交易員們需要,我就會這麼做。當然印刷和銷售需要成本。這取決於交易員自己,他們會自己判斷這本書是不是值得買。
  阿瑟:然後呢?
  幽靈:我還算是觀察敏銳的人,我了解我們的交易員,他們有些人也了解我,我相信小交易員們可以做得更好。不透露我的真實身份對小交易員更有利。我想看到更多的小幽靈成長起來。
  阿瑟:好的,今天我們的談話就到這裡結束吧。十分感謝你!
 

台長: 期指贏家
人氣(71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財經企管(投資、理財、保險、經濟、企管、人資) | 個人分類: 期股導論 |
此分類下一篇:《幽靈的禮物》附錄1---4
此分類上一篇:《幽靈的禮物》第十六章 交易計划 1---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