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4-04 12:38:38| 人氣5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幽靈的禮物》第十一章 出手如電:對抗交易中的情緒 1---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幽靈的禮物》第十一章 出手如電對抗交易中的情緒 ---1

第十一章 出手如電:對抗交易中的情緒
  
  如果你因為手中的倉位而耳熱心跳,寢食不安,那麼,幽靈的告誡是第一時間立即清倉--職業專家展示對抗自身情緒的策略。
  在任何一個市場中,交易者每開始一次新的交易的時候,總是對自己行動的正確性滿懷信心,極度樂觀。但也正是這種期望,使新手們對市場估計不足,容易迷失方向。
  令交易員失敗的原因究竟是什麼?是他們容易做出錯誤的判斷?還是因為所有必需的資訊只是在交易員完成交易兩分鐘后才全部顯示出來?
  我們在這一章裡討論的話題是: 為什麼新倉位建立之後, 總是會很快產生變化?為什麼市場好像總是對我們的行動了如指掌?我們怎樣才能趕走這種錯誤的想法,對自己新建的倉位做出正確的反應呢?
  在交易中是不是很多時候你都會覺得,其他的交易員都正在和你對著幹;剛才還在給你中肯意見的朋友,在你建倉之後就站到了你的對立面去了,變成你的新對頭。
  我們按照自己認為正確的想法去操作,但總是被無情的現實擊倒,要不索性我們每次都按照我們認為正確的事情相反那面去做好了,這樣做可行嗎?我們在這裡要談的是情感因素,研究這個問題的人太少了。
  一旦倉位建立,情緒就變成了一個我們並不喜歡卻又不得不面對的因素。當倉位按照我們預期的方向進行價格變動時,我們會變得很興奮。但是注意,我們經常會沾沾自喜,而完全忽略了對建倉進行深入研究。
  阿瑟:幽靈,我知道你說過你不是萬事通,只是對你自己的交易精通而已。我突然發現,我們一直只是在談你的經驗和智慧,但是每一個交易員的成長和思考能力,是需要他們自己從觀察和研究中得來的。當然,了解其他人的觀點有助於交易員更深刻地理解交易,但每個人對於市場的動作規律都有自己的觀點,你認為參考別人的觀點,然後據此來了解我們自己的行為,是一個很重要的途徑嗎?
  幽靈:我讀過一些很好的關於成人和兒童對照研究的理論。我們都是從兒童期開始成長的,交易員也是一樣。我們對交易的想法會逐漸成熟起來,而成熟的途徑就是去了解正確的東西。 作為孩子,我們不需要知道理由,只需要有規則約束;作為成人,重要的則是 不僅知其然,還要知其所以然,這樣才能更加有效率地進行交易。 想讓另外一個人知道建倉後發生了什麼,是比較困難的一件事情,除非你和他 在同一環境下同一位置建倉。一個車胎漏了氣,司機需要換輪胎,如果你不是那個換輪胎的司機,受挫折的體會就不同了,因為你沒有當事人的感覺。交易也是一樣,如果你不能切身感受到具體的環境,理解起來會有些困難。 大多數交易在完成前都經過很充分的研究,有很好的理由作為依據。如果交易員覺得交易不會成功,他們就不會去做。但是,如果高估了成功的可能性,就可能會弄巧成拙,因為只是根據自己的感覺行事,會錯過一些重要的市場變化。我認為對於交易只是一味樂觀,不是一件好事,你必須在建倉之後有所計划。 對於新建倉位的交易員來說,最重要的就是要明白,建倉只是整個交易中很小的一 部分。每次當你發現一個信號的時候,你都要把它看成只是一系列交易的前奏曲。你必須很清楚,如果想達到你的目標,你應該怎麼去做。與你剛剛建立的倉位比起來,你的目標才是最重要的。如果我告訴你,你進入市場的信號的標準,是你必須盡可能在最短時間內敏捷地保護倉位,或者是減少倉位,你能迅速地調整三四次你的倉位嗎?一定要留心你的新倉位完全與市場方向格格不入的可能性,這樣的提醒你一定會很贊同。這種思維可以使你更容易地對倉位進行調整,這也是你每次建倉時必須做的。你必須記住,最早建立的倉位只是交易的一個小小起點。你也已經知道,不能讓你的情緒變化來左右你的交易,不要受情緒影響而沖動地清倉。你可以一次又一次地重新建倉,直到你不受自己的感情波動控制為止。如果你的交易活動夾雜了個人的情緒,通常會使你做出錯誤的判斷。市場一開始一般都不會和你的倉位方向相符,但是你不能說你沒有進行正確的交易。你的建倉位置常常也是別人認為合適的位置,所以不要因此而沮喪,因為有很多人和你的想法是一樣的。你不可能總是在正確的時機做出正確的判斷。如果你動手操作要比眼光移動還快,這就會是你比別人多出來的優勢。你能夠迅速清倉,因為你知道自己可以在很短時間裡重新建倉。一個糟糕的或是有問題的倉位,是你做出正確決定的大好時機。要動若脫兔!這樣你才可以停止感情用事的操作方法,否則你很快就會卷入泥潭之中。形成習慣,這樣做會很快地成為你的第二天性。
  如果你剛一建倉就馬上發現自己錯了,就必須馬上清倉,因為這樣做肯定沒錯。我為什麼知道這麼做是對的呢?因為我所做過的最好的交易,都是從一個錯誤的建倉開始的。已經存在的錯誤倉位,是收獲一個好倉位的最好基礎。所以,即使你一錯再錯,又有什麼大不了的呢?犯錯的好處就是,你可以清楚那個倉位錯在何處。當情緒占有一席之地的時候,你要傾聽自己的內心對於錯誤的想法是什麼。這樣很管用,感情在交易中不應該有位置。如果你意氣用事,那個倉位一定是錯誤的。
  阿瑟:說起來好像不太難。但是,當你在交易中情緒波動的時候,怎樣才能排除這種干擾呢?
  幽靈:你必須把交易變成一件很程式化的事情,這會有很多種方法。絕大多數的新手沒有足夠的資金,不能做多樣化投資分散風險,所以他們就同時建幾個倉位,從而可以剔除壞的、保留好的倉位,以此來降低總體的風險。另一個辦法就是使用規則一,這樣不論倉位被證明是正確的,還是被證明是錯誤的,你都不會讓情緒來主宰你的想法了。 你需要聆聽自己內心的想法和你的沮喪,讓你自己而不是市場告訴你:你的倉位是錯誤的。如果你沮喪的時候恨不得馬上清倉,那就毫不猶豫地辦吧,因為這已經是機械化系統的一部分了。規則一的目的,是讓你自己而不是市場告訴你是錯的。如果你讓市場告訴了你,你會更加沮喪,從而影響判斷力,使你不能正確地作出清倉的決定。既然不能讓市場告訴我們倉位是錯的, 而是要等待市場告訴我們倉位是正確的,那就必須有什麼來告訴我們是錯誤的。你認為是什麼呢--沒有什麼比交易裡剛剛出現的亢奮情緒更適合作為清倉的信號了。我知道這需要不斷進行實踐練習,要進行行為習慣的改變,你必須學會用感情的徵兆為自己服務,來預測到錯誤的倉位。你可以在經歷一番練習之後把它作為一種習慣。這和你每天走到一個陌生人面前跟他打個招呼,也沒什麼不一樣。經過一段時間後,你會發現新的習慣已經變成你的第二天性了。
  阿瑟:你能不能提供一些建議,告訴我們在清除壞倉位時,我們怎樣改變自己的行為習慣呢?
  幽靈:如果你燥熱到不得不解開你襯衫最上面的鈕扣,你最好清倉;如果電話鈴聲讓你心煩意亂,你最好清倉;如果你已經超過了合理的時間,還持有沒被證明正確的倉位,你也最好清倉。可以用一種假設的方式來操作:當你不知道自己倉位是否正確的時候,你可以把它當做是錯誤的來考慮,盡管你可能還是一時不能清楚,但你很快就會明白倉位的性質。當然這不是一個很好的方式,這是一種危險的建倉方法。不管你信不信,我曾經看到,在市場沒有明顯趨勢時,有的當日交易員是用這種方法建倉的。我個人並不是很同意這種做法,但是,如果你可以用這種方法在沒有趨勢的市場裡做一次很好的試探的話,我倒也不反對。有時候,當你剛一開始建了一個坏倉位的時候,你會有一個極好的機會去改變這個倉位的方向,然後從這個修正過來的倉位中獲利。我能提醒你的就是:在市場里行動要快。出人意料的事情總是發生在你持有倉位的反方向。當我們的倉位是錯的時候,我們對於價格走勢往好的方向去幻想,並不能阻止出人意料的壞情況。
《幽靈的禮物》第十一章 出手如電:對抗交易中的情緒 ---2
阿瑟: 你是不是覺得, 跟建立正確的倉位相比, 我們更容易建立錯誤的倉位呢?
  幽靈:事實上,沒被證明正確的倉位出現的頻率是比較高的,但是這並不意味著我們更容易建立錯誤的倉位。還有另外一個因素,讓我們覺得在建倉伊始市場好像對我們不利,這就是時間。時間總是欺騙我們。保持在清倉之後再建倉這種操作持續性的重要,是一個交易員新手很難體會到的。大家習慣於不去清除一個沒被證明是錯誤的倉位,努著勁減少挫折,在倉位還沒有被證明是正確的時候,希望建一個更好的倉位。大家想一想, 如果他們沒有按照預期走勢發展的時候就及時清倉, 是不是更好?當市場對你有利的時候你要行動迅速些,但是在市場不利的時候你卻不應該出來搏殺。我認為,大多數市場上昇的時候比下降的時候要多,因此你在牛市時應該比在熊市時活躍狀態要更多一些。當市場搖擺不定的時候,你也應該在中間隨市而動。充分利用市場的波動來為倉位服務,這樣你的成本就會更低。
  阿瑟:倉位已經建立的時候,我們聽到的好像都是對我們倉位不利的負面消息,為什麼會這樣呢?
  幽靈:建倉之後,我們對待資訊會更加注意,於是我們對倉位的疑心就更加敏感。如果市場沒有確認我們的倉位正確,答案當然就是--清倉。如果發現消息不利於我們,我們很自然地會對自己的倉位產生懷疑。在建立一個新倉位的時候,規則一比什麼都重要,它可以使我們不會感情用事,這樣就可以客觀地對待資訊,而不是讓它直接對自己的思維產生負面影響。
  阿瑟:為什麼好像市場知道我們是什麼時候建倉的?
  幽靈:這不難理解。我認為每一個交易員都或多或少地有過這種想法,直到他們走向成熟,更能體會市場是怎樣對大量指令做出反應的,才會改變這種錯覺。價格的變動會讓其他的交易員決定是否要建立倉位。當許多信號出現的時候,我們更容易選擇明顯的信號建倉。正因為這一點,市場看起來好像立即對我們作出了反應。每個交易員都會逐漸地感覺到,如果我們相應作出了正確的反應,則這種情況對我們也是有好處的。當市場演變得和我們的建倉價位十分接近的時候,這種情況就更容易發生了。無論什麼時候,我們都必須面對這種情況十分留意。如果你想在交易圈內長久地生存下去,你就必須在你的計划中對這種情況有所準備。 為了消除上面講的那種錯覺,你一定要知道, 最重要的時候就是剛建倉的時候, 這個時候你必須用最快的行動保護你的倉位。同時,最危險的時候同樣是剛建倉的時候,因為這時你還不知道你的倉位正確與否。如果你的倉位被證明是錯誤的話,這將是你減少挫折的惟一機會。要想控制住你的損失,就要手疾眼快,抓住機會,先下手為強,否則你的損失就要加劇,那就不僅影響你的利潤,還會影響你的思維。這就是為什麼我把建倉當作最危險時刻的原因--降低損失的第一個機會,也是最好的一個機會。在建倉時你立即做出的反映,決定了你是否能成為一個有技巧的“輸家”,也就是最好的贏家。
  阿瑟:我經常聽交易員說他們實際做的交易和腦中所想的是正好相反的,這樣他們能交易得更好。你怎麼認為?
  幽靈:我也聽說過。在我早期交易中這可以說是一個比較有效的策略。它確實有其優勢,但是不要濫用。既然你所做的很有可能是錯的,一旦你的倉位沒有被證明是正確的,就要馬上改變到相反的方向。這在沒有明顯趨勢的市場里效果很不錯。比如說,你知道馬上會有一個重大新聞發布,或是你已經得到了一個重要報告的資料。你可能會認為這個因素的影響其實已經在場內被釋放出來了,但是你又不能確定是不是這樣。一般情況下,大多數的交易員會相應地根據消息進行交易,發現錯誤的時候立即清倉就可以了。所以你必須承認,從某種程度上說,這種做法是有其道理的。即使一開始你就做錯了,你仍然可以與自己的想法逆向而行,這和你一開始就逆向而行沒有什麼不同。
  阿瑟:另一個問題是,常常看到在市場新聞頻道播出對某個專家的採訪,感覺就像是火上澆油一樣熱辣。那些做的和專家見解相反的交易員,就會覺得這個專是他們的敵人。這種說法合適嗎?這種想法是不是對交易有毀滅性的影響呢?
  幽靈:這種事情確實經常見到,你會對於關於自己倉位的相反評論格外敏感。我的觀點是,只要你不意氣用事,敏感一些也沒什麼不好。但是在市場出現暴跌時,想做到不摻雜任何個人情緒是很困難的,你無法不去注意。對這種評論一定要進行檢驗,你可以注意一下市場對此做出的反應究竟如何。這麼多年來,我發現市場確實會對類似評論做出反應。但是關鍵在於,你所看到的反應並不只是一瞬而過。如果你行動夠快,你就可以利用這些反應來賺錢,實際上你也必須要迅速地利用這些市場變化來獲取利潤。為什麼你得到的反應會連續不斷呢?場內交易員可能會首先看到評論,甚至最早得到了報告的資料。這種反應是作為職業操盤手的反應,他們會根據自己的理解來建倉。剛開始時大家的反應可能不很一致,但在這個品種剛啟動的價格上很快就可能會產生一種趨勢,這通常是第一輪的買入或賣出。緊接著進入交易場的單子是那些剛剛得到消息的交易員們下的,這是你會看到的對新聞的第二波反應。第三輪行情是業余投資者造成的,他們是從自己的經紀人那里得到的消息。這一波通常最強勢,因為他們下的單進入到交易場內的時候,利空消息還沒有怎麼現身。這個過程就可以解釋,為什麼有的時候市場死氣沉沉,有時市場又會熱鬧地出現新高或新低。
  當這三波行情過去時,還會有些跟在后面的零星下單,這是一些人在收盤后從電視、廣播或是報紙上得到的消息。這個過程大概要持續一天半,所以這是我的一天半理論。在持續一天半的對重大新聞的反應結束後,市場常常會進入一個平靜期。你剛才問我,對消息太過情緒化是否會導致災難性的結果?我想,你應該首先認識到消息中蘊含的機會--你可以把別人對消息的情緒化, 轉變為自己獲利的資本。
  當然,這過程通常要花上幾天的時間。在進行日間交易或者進行無明確信號的交易時,這種行為可以改變正在繼續的趨勢,可能會逆轉趨勢或是平息趨勢,這一點對於保護倉位是很關鍵的,你可以運用這個知識來降低你建倉的成本。你可以通過正確地利用消息來降低你的建倉成本。 例如把你的資金分成兩部分,可以跟隨前一單的走勢再度建倉。或者可以明確一個價格區域,使你能夠建立一個更有利的倉位。換句話說,由於交易的波動範圍更寬,你可以有搶帽子的機會。但是注意,所有這些操作,都要在你的交易計划中有所體現。你本來應該時時刻刻做好準備,而大多數的投資理論都沒有考慮到這一點。更令人奇怪的是,按剛才你提出問題的說法,經常有人簡單地把行情的這種變化歸因於評論家的“火上澆油”了事。其實這其中的道理,就像你在數九寒天看到有人在火爐旁堆木頭一樣,根據經驗你很快會做出在火爐里一定有爐火的判斷。當市場出現新消息的時候也是一樣你對於將要發生的事情會十分肯定。如果你看到了爐旁有木頭,就知道在溫度下降時可以點火取暖,即使你不喜歡火爐,你仍可以享受舒適的溫度。交易也是一樣的,即使你不喜歡這個和你的倉位方向相抵触的消息,你一樣可以利用消息帶來的市場熱潮為你服務。當獲得意外資訊的時候,你不要拘泥於自己原先固有的思路。
  阿瑟:我們回到了同一個話題上:成功的交易需要搜集資訊,改變行為。這是每個人在交易中的核心主題嗎?
  幽靈:你知道我自己也並不能確定。我只知道這是我幾十年交易中得來的經驗。如果現在這不是大多數專家的要點,我想它很快就會是的。讀過我文章的人,會改善交易技巧從而獲得成功。我相信,因為我們的努力,他們對交易會有更好的理解。我不是通過表達我的觀點來排斥其他的成功的交易方式,我只是想增加大家交易成功的可能性。
  阿瑟:我想對你的觀點會有人持反對態度的。
  幽靈:你真的這麼認為嗎?我不同意你的看法。盡管我曾經犯過很多錯誤,但我還是覺得你的話是不對的。這就像在兩條路中選擇一條一樣,除非你兩條路都走過,否則你不能認為你做的選擇是錯誤的。
  我就是因為兩條路都走過,所以能準確地說出哪一條路是更好的。我給了每一個交易員一個拓展眼界的機會,而不是想限制他們的思想。要從各個角度來看問題,這樣才能做到辯證。你照鏡子的時候,看不到別人對你的看法。要想成為一個好的批判家,你必須從別人的角度看問題,不能只是把相反的觀點當成正確的。
  阿瑟:那麼你對自己的規則怎麼看呢?它是個反鏡像?幽靈:很有趣的說法。你可以把規則一稱之為反鏡像。因為它和大多數人的理解截然相反。我們確實假設我們是錯誤的,在倉位被證明正確之前,我們都處在一個不利的游戲當中。這也是一個反鏡像。在規則二中,我們使優勢倉位賺取更多利潤,這和常見的想法也是相反的。 是的,我想,在照鏡子的時候,你可以很容易理解為什麼與其他任何角度你看到的感覺都不一樣--你看到的是與現實相反的鏡像。從不同的角度看問題是很重要的,我在交易中懂得了與別人不同的必要性。除了你自己的觀點,你不需要遵循其他任何人的意見。千萬不要忘記這一點!通過你自己的努力來改善你在交易中的行為。

台長: 期指贏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