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4-04 12:35:28| 人氣6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幽靈的禮物》第十章 跟我來游戲:放鬆練就創造力1---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幽靈的禮物》第十章 跟我來游戲:放鬆練就創造力---1

第十章 跟我來游戲:放鬆練就創造力
  
  樂觀自信,才能笑對交易險境。幽靈童心不減,提供一款交易游戲,告訴我們:想成為優秀的交易員,必須放松自己,找回創造力。
  關於交易,幽靈似乎有許多有趣的話題,但是在一個人的一生或職業生涯中,他很少會有機會微笑,因為沒有任何煩惱的時光實在是太少了。在孩提時代,我們都曾經在週末的下午度過愉快的時光,其中充滿了驚喜和不期而至的快樂。而當我們長大成人,我們卻經常會失去生活的重心,我們也不會像從前那樣,對現狀不管不顧地去尋求自己的快樂了。
  本來星期天可以成為交易員們愜意享受生活的時間,可自從有了電子交易和全球統一市場後,週末就再也不像過去一樣成為人們心情放鬆的日子了。但是,幽靈仍試圖在驚濤駭浪的歷險中面帶微笑。
  今天我們從一頁空白的紙(我稱之為cheat sheet)開始我們的話題,我們希望在嚴肅對待交易的同時,還能享受到交易的樂趣。在開始這個話題之前,我們也不知道最終的效果會如何。我們之所以認為這個話題很合適,是因為幽靈把自己從交易中總結出來的經驗與智慧告訴大家,希望能對你們有所啟發。
  有時當你在處理某個問題時,常常是在冒出一個新的想法之前,就已經有一大堆的條條框框束縛了你的思維。幽靈認為,隨著年齡越來越大,我們很自然地會變得對任何的改變都心存戒備。我們必須學會充分利用這種改變,甚至當我們年邁的時候也應該是這樣。在交易中尤其如此,程度還有過之而無不及。
  幽靈用百分比的方式來闡述他對變化的看法。在六七歲的時候,我們會根據自己的發現來判斷變化;年長一歲之後,我們會在發現中學到許多新的知識,同時不斷為自己的想法加上許多枷鎖。
  當我們逐漸變老,比如說從49歲到50歲時,我們通過新發現的知識來判斷失誤的百分比連2%都不到。此時,我們很難學到什麼新的知識,更多的是對陌生境遇的不適反應,因為我們更適應原有的那98%的舊知識。所以,我們對任何由新知識產生的新變化,不自覺地存在抵触心理。人越年長,就越想讓生活過得簡單一些,希望改變自己的想法也就越少,新知識在整個生活中所占的比重也就越來越縮水。
  當我們不再注意變化的時候,我們最強大的思想工具--創造性,就被我們自己扼殺了。創造性,可以增強我們成就事業的能力,讓我們成為偉大的交易員。
  幽靈認為,通過嘗試新的事物來派發我們的創造性,是一個很關鍵的因素,這可以給我們一種在生活中冒險的感覺。不論動機是什麼,如果我們從今天開始想要重新煥發青春的活力,那麼,“返老還童”就不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但是,我們怎樣才能從變化中激發我們的創造性呢?幽靈也不是方面的專家,所以他覺得,只要我們能夠使讀者的臉上露出笑容,就會讓每個還沒有成功的人重新擁有信心。
  阿瑟:幽靈,我知道“對於一匹瞎馬而言,眨眼和點頭效果是一樣”是你最喜歡的一句俗語,為什麼這句話對你意義這麼重大呢?
  幽靈:我的祖父是最後一代養馬的人,他的馬是為自己的農田工作。雖然那個時代離現在時間不算長,但是對於年輕人來說已經很遙遠。當我還是一個孩子的時候,我祖父經常趕著他的馬去田里犁地。這些馬都很溫順,我總是會坐馬背上。但即使是溫順的馬也有不老實的時候,它們時不時地犯犟脾氣。當它們不聽我祖父使喚的時候,我的祖父就會說,“對於一匹瞎馬來說,眨眼和點頭效果是一樣的。”每次當我知道某事是對的但卻無法證明的時候,我都會不自覺地想起這句話。
  用這句話來描述交易也是再恰當不過了,經常有一些交易員固執得像我祖父的那些馬。那些馬雖然倔,但我們還是對那些馬很好,我們對它們從不放棄信心。事實證明,它們和我祖父合作得十分默契,為我們做了很多的工作。
  如果我注意到某個交易員的觀點,發現他很狹隘甚至很偏執,我就會使用這句俗語。這里我沒有別的意思,只是為了告訴大家,不要把想法局限在一個狹隘和固定的模式上,我覺得經常會有交易員犯這種毛病。我不對觀點的對錯下結論,只是認為這些想法太片面,而且想得不夠深入。我希望可以用這句話促使大家有一個再思考的過程。
  阿瑟:你必須小心自己的措辭,因為有不少交易員聽到這話,馬上會認為是自己錯了,然後走向另一個極端。
  幽靈:是的,這是很多交易員容易犯的毛病。如果一個經紀人要確認一個訂單,他會問一句:“你真的想止損嗎?”交易員馬上就會在心里犯嘀咕,懷疑自己的計划是不是有什麼問題,然後便說:“哦,不,那我再看看吧。”
  我並不想改變交易員的想法,只是想改變他們的思維模式。一種常見的想法就是:“如果我下了單,而價格沒有如我所料的變化,那該怎麼辦呢?”其實,即使情況很糟,那又怎麼樣,明天不是還得繼續?
  那好,你建了一個倉位,但是你做錯了。又怎麼樣呢?如果你想的和做的都對的話,那你應該本來就假設這是在建一個錯誤的倉位,只不過你沒有按要求正確地保護自己。交易員要提前為各種可能性做好充分準備,而不是毫無根據地盲目自信。
  阿瑟:你說我們應該尋找樂趣,這樣可以激發創造性。那就讓我們重新回到孩童時代,在星期天做游戲吧。
  幽靈:你提了一個很好的建議。我記得小時候我們家一到星期天就會玩一種叫做“交易圈”的游戲。可能現在很多人都不知道,因為那是許多年前的事了。但是最近我還看見過有這樣的一幅紙牌賣,這使我又回想起了往事。那是一個基於交易而設計的游戲,我不是想為這種游戲做推銷員,既然我已經回憶起來了,就簡單地介紹一下。
  這曾經是個很令人興奮的游戲,現在玩也仍然是。我們可以拿四副牌,32個人一起參與。大家在一直尖叫,大笑,不論是六歲的孩子還是八十歲的老人,都會樂在其中。四副牌可以讓我們變得很有創造性。有了創造性,想做好任何事都會很輕鬆,因為你的興趣激發了。這就是當我們年紀大的時候最需要做的。
  阿瑟:這個游戲真的這麼好玩嗎?
  幽靈:游戲是相當簡單的,盡管商家沒為它做很多的宣傳,可是每一個發現它的人都覺得有很大樂趣。它的牌面上有不同的商品名,我記得有黑麥、小麥、玉米、大麥、燕麥,還有兩種,我會留給讀者去填空,因為我也想讓他們嘗嘗回到童年的感覺。
  每種商品有八張牌,如果哪一個玩家湊夠了同一種商品的八張牌,他會搖一下鈴,宣布自己的勝利,此時游戲就結束了。在玩這個游戲之前,每一個人都有點靦腆,但隨著游戲的進行,所有的人都會大喊大叫,激動不已。
  如果你有五張小麥的牌,希望湊夠八張小麥的牌,你就應該去掉你不需要的牌。
  比如說如果你有兩張玉米牌,你就喊出兩張玉米。其他需要這兩張牌的人就會和你交易。總之你要把手裡沒用的牌都交換掉,好湊夠八張相同的。
  你在沒有看到玩這種牌的場面之前,絕對想不到這種游戲能有這麼大的魅力。
  所有玩家投入到游戲裡的時候,都情不自禁地大喊大叫。我記得有一次我們正在玩游戲的時候,一個朋友正好來拜訪,一開始他甚至以為我們在幹架。“交易圈”是最貼近真實的交易的一種游戲。我已經有幾十年沒有玩了,但對於它帶給我們所有人的快樂,到現在依然記憶猶新。
  如果我是一個雜誌的負責人或者經紀人,我會為這種游戲做廣告,然後以優惠的價格賣給所有的客戶。這是一種很簡單的游戲,幾分名內你就可以熟悉規則,但是每個人都可以在其中找到樂趣,每一次游戲不超過十五分鐘。我們發現玩這種游戲是可以讓陌生人在最短的時間內打成一片的最好的一種方式。

《幽靈的禮物》第十章 跟我來游戲:放鬆練就創造力---2

 阿瑟:你等著瞧熱鬧吧。我確信有許多人還記得這個游戲,而且他們很願意再玩上一兩局。
  幽靈:我知道,我們已經讓讀者變得有創造性了。他們可以對這種游戲和牌面進行改進,來看看自己有多少的創造性。
  阿瑟:為什麼你不把自己的照片印在牌上,然後告訴他們你就是交易圈里的幽靈呢?
  幽靈:還真是可以那樣做?看來你也經常很有創造性的。我們就做一副牌,然後給每一位買書的人都發一副。我知道你現在有兩位經常合作的藝術家在為你設計商標。
  嘿,我覺得我們好像有點跑題了。你認為讀者會原諒我們並且認識到星期天的樂趣的重要性嗎?
  阿瑟:借用一名你的口頭禪:“那又怎麼樣呢?”我知道你是想循序漸進地談論這個話題,和交易員們保持互動。當你回憶自己小時候的事情,並且享受創造的樂趣時,又有誰能拒絕你的笑容呢?我也知道你所信任的交易員和讀者們,也和你一樣在享受這個過程。
  幽靈:是的,這對我來說很重要。在孩子的世界裡,很少有哪種游戲可以讓孩子像大人一樣做游戲,或者是讓大人像孩子一樣游戲。能給大家介紹這款游戲我很開心。“交易圈”確實是一種游戲,但是它可以使你對周圍的事物有更敏銳的觀察力,同時你還可以很輕鬆地與其他人交流。你有什麼自己懷念的游戲嗎?
  阿瑟:是的。我記得曾經和一個101歲的老太太玩一種游戲,就是把衣服夾子放在牛奶瓶里。 當一個101歲的老人回憶起這件事時, 她就會沉浸在童年的美好回憶中。
  交易員肯定也能理解這件事的重要性。
  幽靈,我記得有一位著名的作家說,沒有深深地打上作者的烙印的書是一本好書。
  幽靈:我知道你指的是誰,我不知道他會不會承認這句話。但是我想我明白他的意思。他的意思是不要用太多的資料來壓抑讀者,這樣做沒什麼好處。
  阿瑟:我也是這麼認為的,這句話有沒有可能就是交易圈里的幽靈說的?
  幽靈:你別讓我承認或者提示你,你該自己來回答這個問題。
  阿瑟:好吧,那我放棄這個提問了,我只是希望從讀者的角度來問點有創造性的問題。那麼,在一個寒冷的冬日,如果你坐在火爐旁邊享受溫暖,你還會很有創造性嗎?
  幽靈:那樣我會很放鬆,但是我覺得舒適帶來的是平靜的心緒。這在交易員的生活中也很重要。交易就像開車一樣,要調整行駛,同時在每一個轉彎的地方還得非常當心。你不需要時時刻刻都高度緊張,因為如果那樣的話,你就失去了敏銳的觀察力。坐下來靜一靜,從另外一個方面想一想,我們正在做的就是這件事。
  交易員們在週末常做的一件事就是拿起報紙看報道,不過以前我們很少能看到比較深入的報道。而現在,因為互聯網使新聞以更快的速度傳遞,我們可以更容易地得到深入的資訊。當我們讀到關於交易的報道時,我們必須記住那些觀點是作者的而不是我們的。
  我不想把討論變成一言堂,我只是希望激發交易員們的思想。
  阿瑟:我知道你每次只是起個頭,然後在完成互動的過程後,利用相應的回饋再把每一章寫完。你提出你的想法,這個想法會匯集許多人的意見;你也搜集到許多問題,然後你再回答這些問題,從而使讀者受益。
  幽靈:這就是我為什麼在得到最終的答案前,希望有充分討論的原因。在我們開車轉彎之前,還有許多話題要談。
  阿瑟:我記得最近讀過一篇關於“動機”的演講。你覺得你的智慧參考了他的講話嗎?
  幽靈:完全不是。誰願意把他們自己認為好的直覺與別人交換呢?最重要的是你自己的思想。既然你不可能成為別人,那為什麼你要被別人的想法所左右呢?動機理論是占一席之地的,但是絕大多數的擁護者們忘記了一個最重要的事實--你才是能激發你自己的那個人。也只能是你自己。在交易中,你必須自己做交易,而不是別人讓你這麼做的。
  我是希望告訴交易員們一些他們原來不太清楚的知識,他們可以根據自己的理解去解釋。實際上,正是這種多樣性構成了市場。在交易中,我們根據自己已有的知識做出假設,運用我們的理論來證明或推翻我們的假設。我盡量避免讓交易員覺得自己有其實並不存在的優勢。同時我也不希望交易員們認為在這樣一個困難重重的游戲裡他們絕無成功的可能性。
  我的經驗和智慧來自於我自己而不是別人的親身經曆。當我還在高中二年級的時候,老師讓我們在兩個題目中任挑一個來寫。第一個題目是:衣著不能使人成功。
  第二個題目是:衣著可以使人成功。我挑了後一個題目,結果我得到了從來沒有過的最低分。
  其實老師本身就有偏見,他認為衣著是不能使人成功的。我選擇一個我認為很難論證的題目,但是我做了很好的推理,而且我自己認為我寫的文章是班里最好的一篇文章,所以至今我還清楚地記得內容。老師先入為主地認為,選第二個題目的人是錯的。每次想起老師給我的分數的時候我都會想起那句老話:對於一匹瞎馬而言,眨眼和點頭效果是一樣的。
  在我的經歷中,我已經證明了當初我的論點是正確的,而且那個故事也是我成功的一部分。你看,人必須有信仰,然后不管怎麼樣最後都要堅持下去。多年來,我的理論被證明是正確的。我的關於衣著的理論塑造我的性格,以及我的堅定的信念。那就是總有一天我會證明,至少在我自身的情況中,這個理念和假設是正確的。
  當然,這不意味著適用於班裡所有同學的情況。
  阿瑟:但你是怎麼用事實證明你的理論呢?
  幽靈:一個人的感覺會對他的所作所為做出影響,然後又會對他周邊的環境做出反應。我的一個主要的觀點就是,穿著入時而且得體的人,對自己會有和其他人不同的感覺,比如說和那些在重要的場合穿運動短褲的人的感覺肯定不同。關鍵就在於“重要的場合”。你能想像誰穿著短褲去參加葬禮嗎?你會怎麼去感覺?如果你穿著得體的話,你的感覺豈不是會更好?你一定會感覺更舒服一些。
  我的事實依據和那篇文章寫的差不多。我認為,一個注意衣著的人和一個知識淵博的交易員有相通的地方。在交易圈中有豐富知識的人(衣著得體)在交易中更加自信。在會議或是其他重要的場合穿著得體讓我更加自信,辦事也更有效率。說實話,雖然不論我穿什麼,我還是我,但是如果在交易前我沒有做好準備,我就不是原來的我了。
  我希望在這一點上給交易員們留下深刻的印象。如果你沒有正確的知識,沒有根據不同情況改變自己行為的靈活性,市場就會讓你明白這樣做的後果。你就像一個穿短褲去參加葬禮的人,你會怎麼解釋呢?這時候的你,肯定不會認為衣著與成功無關。你會非常深刻地認識到,做好充分的準備,與在任何時候都穿著得體同樣的重要。
  阿瑟:那時你曾經想回去找那位老師理論理論嗎?
  幽靈:我想我還沒有那麼聰明,知道怎麼反駁老師,那時我還只是一個孩子。
  憤怒或是貪婪、恐懼,都只是浪費時間,是沒有效率的表現。
  阿瑟:那麼,希望呢?
  幽靈:希望和愛,在我的生命中占據很重要的地位。希望,必須和計划和行動結合起來。愛就是我想給予別人的東西。

台長: 期指贏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