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4-04 12:33:15| 人氣5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幽靈的禮物》第九章 一聲棒喝:改變你的行為習慣 1---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幽靈的禮物》第九章 一聲棒喝:改變你的行為習慣 ---1

第九章 一聲棒喝:改變你的行為習慣
  
  如果按照人類的自然天性去做交易,必然輸到頭破血流。明確交易規則後,必
  須學會改變自己的習慣,這是幽靈的棒喝。
  幽靈認為,擁有知識和行為習慣改變這兩者的綜合素質,才是做出正確交易的重要因素,這是他在他的交易生涯中學到的。我們來看一下,在行為習慣的改變方面,幽靈喜歡的是專業人士的方法。但是很重要的一點是:在交易過程中,交易者必須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幽靈並不是行為習慣改變這方面的專家,在開始這個話題前,幽靈希望大家務必明確這一點。
  阿瑟:幽靈,你和我都知道當我們談論行為習慣改變時,我們會遇到點障礙,因為你不是這方面的專家。 我們很希望你能給我們舉出一些在你曲折的交易生涯中,所看到和用到的行為習慣改變的一些例子。
  幽靈:是的,感謝你在這個問題上的提醒。這個提醒是重要的,至少我認為我的方法不一定是非常科學的。
  阿瑟:改變行為習慣,從而使自己能夠適應交易的需要以取得成功,你是從什麼地方開始做的呢?
  幽靈:不是每個人都喜歡談歷史,但它是理解以前的行為和事件的一種方法,這樣才可以籌划將來,交易也是同樣道理。為了判斷我們需要做些什麼,由此來改
  變我們的交易風格(假設有的話),我們必須理解我們自己目前的行為特點。
  如果不能吃一塹漲一智,人會屢次犯同樣的錯誤。在我們能夠對什麼是正確的情形做出任何判斷之前,我們必須知道什麼是正確的反應,什麼是錯誤的反應。
  正確的反應在大多數情況下都是相當明顯的,例如多數交易者在預測市場走勢時的表現是比較好的。正確的行為則不同,它是一種學習的過程,並非總是那麼明顯,在了解正確的行為這方面,一些交易商比其他人的做得要好。
  動物比人更容易研究。假設你家的狗不知道被燙意味著什麼,可以給它做一個簡單的行動實驗,並看看有什麼結果出現。在過去,壁爐還是用煤燒時,我祖父經常會揭開爐蓋,在爐子裡放點玉米殼和玉米杆讓爐火大一些,這會讓其它的煤燃燒得更好。這時,祖父會將爐蓋放在地板上的耐火材料上。因為狗喜歡溫暖的地方,它會跑來躺在爐子旁邊。當狗不小心躺在這個爐蓋上時,它會發出你在交易場地也能聽見的誇張叫聲。狗可以本能地學習行為習慣改變。它絕不會再次躺在一個爐蓋上。這是正確的行為習慣改變嗎?
  阿瑟:我以前聽說這個例子。同樣地,狗也從不會躺在冰冷的爐蓋上。我猜想行為習慣的改變會使狗免於再次被烤焦。上面的這個例子,我認為這是正確的學習後的行為。同樣的道理,你弟弟將熱馬蹄鐵扔在地上,他絕不會再撿起另一個馬蹄鐵。
  幽靈:是的,你會發現交易者也是這樣學習的。他們遭受到了很大的損失後,絕不會再次接受同樣的建倉信號。但是,這不是一種正確的學習行為,而是由於某次事件的結果所產生的本能反應。這只不過是我給你的其中一個例子,讓你了解到對於成功的交易來說,行為習慣的變化是最重要的因素。
  除非交易者能夠對突發事件做出正確的反應,否則他們根本無法期望成功。我認為,結合我的兩個交易規則,交易者還需要建立在他們的交易中能夠生存和成功的諸多行為反應系統。
  阿瑟:你來解釋一下,你的第一個規則中的行為習慣改變指什麼?
  幽靈:先看看規則是如何說明的:
  在一個像交易這樣的失敗者游戲中…一開始時我們就是與大多數人對立的立場上,在被證明是正確的以前,我們假定我們是錯的!直到市場證明我們的倉位正確之前,我們必須不斷地減倉或清倉(我們不假定我們是正確的,直到被證明錯了。
  我們讓市場去證明正確的和不正確的倉位)。
  規則一通過闡述交易是失敗者的游戲這個真理,從而與行為習慣的改變結合在一起。我們在與大眾相敵對的立場開始游戲,直到被證明正確以前,我們假定我們是錯的。
  通過說明交易是一個失敗者的游戲,我們在每次建倉時都會有不同的考慮。同樣,通過說明我們在與大眾相敵對的立場上開始游戲,直到被證明正確以前,我們假定我們是錯的。我們不應該在錯誤的假定下交易,因為如果我們認為每個人都可能會在交易中盈利,則我們的行為將會基於盈利保護而不是止損保護。換句話說,我們關注的焦點將會是什麼時候獲得利潤,並沒有考慮到會損失得更多。
  當我們建倉的時候,需要將正確的假定能與正確的行為結合在一起。只有假定正確,行為才會正確。
  我們將會專注於保護自己,而不是首先期望盈利,這就是行為習慣改變。在交易中,這一點和任何進退決策都一樣重要。
  接下來從規則中我們知道,通過空倉來保護我們的倉位是正確的,除非市場證明應該建倉。這是正確的行為習慣改變,而不是讓市場來提醒你正在虧損。
  當市場提醒你正在虧損時,你作出的離場反應並不是通過本能,因為除了你的胃可能不舒服外,沒有什麼事情真正發生。那種不舒服的感覺,或者你身體其它的化學變化,不會教會你關於正確行為的任何事。
  事實上,當你的身體發生化學變化時,你會變得更勇敢。因為它是一種自然反應的保護。這並不是你想要學習的行為。實際上,你永遠不會去主動思考令你感到不舒服的市場變動。它是具有破壞性的,沒有經過學習改變,你是不會有正確反應的。
  規則一能夠使你從曾經經曆過的困境中擺脫出來。處於困境中的你,在交易的大部分時間裡會做出錯誤的決定,雖然也會有例外的情況,但通常不是在你剛開始交易的時候。所有的交易者必須從某個倉位開始交易,為什麼不盡可能正確地掌握這一規則呢?
  阿瑟:我知道一些心理學專家會對你的看法提出質疑。
  幽靈:是的,他們是心理學方面的專家,但不是交易方面的專家。我呢,在兩個領域中都不是。我只是一位了解我自己的專家。那就是現在我交易的東西--專長本身!
  我可以給你規則二中關於行為習慣改變的推理,但是我們得給讀者留下某些東西讓他們自己去理解。
  阿瑟:好的,像你所說的那樣,那我們讓讀者自己來解釋和推理規則二,以便他們更好地理解自己的專長。
  奇怪的是,我們從揭開覆蓋在這些規則上的神祕面紗開始,卻對這些規則的要點和我們的行為避而不談,而一旦我們触及這些要點,它們看起來很混亂。這顯得在交易這樣的複雜領域中,我們卻沒有一個可遵循的計划。
  讓我們討論一些行為遵守和行為習慣改變的例子怎麼樣?
 

《幽靈的禮物》第九章 一聲棒喝:改變你的行為習慣 ---2

幽靈:有很多這樣的例子,並且每個交易者都能想出更好的例子,比我這裡舉出的一定好。我先從一個乘坐電梯的行為開始吧。
  我想知道大多數人在某種特定情況下的想法。我們可以將普通人和交易者相比較作為一個重要指標,我想要看看,在一些譬如乘電梯這樣的情形中,他們是否有不一樣的考慮和反應。
  我們有足夠的變量來把行為歸類,這是既簡單又複雜的工作。雖然不夠科學,但是這樣做確實對提高思維能力有好處。下面我來提供一些具體細節,而不從中總結出結論,結論請大家自己來做出。
  我們在遠離交易區的地方,觀察最高層電梯間的情況。我們觀察的第一組人是那些正等待上電梯的交易員,我們要看這些人會有什麼樣的行為。
  我們設計了電梯到達時將要出現的兩種狀態。第一種狀態是電梯一開門交易員就立即擠進電梯,第二種狀態則是在電梯開門時他們會先向後退,以便里邊的人出來。通過使用這兩種狀態的二進制輸入方式,我們就有了一個很好的計算程序。
  在同一地點,我們觀察的第二組人也是交易者,不過他們沒有交易馬甲,是場外交易者。為了了解那些未來交易者的行為,我們還增加了第三組人員進行觀察。
  在他們不知道實驗內情的前提下,我們將他們帶上頂層進行觀察。
  實驗結果相當令人吃驚。電梯到頂層剛開門,大多數人就會使勁往裡面擠。他們沒有考慮到會有人下電梯,甚至當電梯里的人還沒來得及出電梯之前,一些人就會擠進去。這顯得得奇怪,大多數等在電梯外的人沒有意識到電梯到了頂層:所有
  在電梯裡的人都會出來的,當電梯到達時,他們竟然就堵在電梯門口。
  也有少數人會向後退一步,他們意識到里面的人要先出來,外面的人才能進入電梯,他們沒進去之前電梯是不會關門下降的,於是他們會等到最後進去,而且到目的樓層時,他們還將是第一批出電梯的人。我不會提醒你們三組人中哪一組做得最好,因為你自己決定你將作出何種反應。
  這個小實驗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做交易與乘電梯沒有什麼根本區別。市場會出現上揚和下跌,趨勢可能看漲、停滯和看跌,而交易者在一定時期段內是不會作出反應的。電梯乘客的行為習慣改變很難發生,交易也與此一個道理。誰會教你這些呢?
  好,現在我們觀察到了行為的發生,接下來我們應該提醒那些將要進入電梯的人,他們必須先向後退,因為和下電梯的人擠在一起的話,電梯將被塞滿。他們聽從了我們的意見,不再爭先恐后往電梯里走。好,現在我們就有了一個自己的行為習慣改變。但是它對那些將要成為交易者的人來說,是正確的行為習慣改變嗎?是的,在這里對他們是有用的,這正是我們要告訴他們的。
  好了,我不想再重複,但還是忍不住重提一下:交易與此同理。交易者大多通過被告知提醒來改變他們的行為。 但是, 對交易者來說這是正確的行為習慣改變嗎?
  答案很明確--不,完全不是。
  交易者必須進行深入的研究學習,才能知道在所有可能的情況下,正確的行為習慣改變是什麼。為了理解何種行為在交易中能使他們達到成功,他們將要花費很多精力去搜尋答案。
  你應該能理解我這樣說的理由。在交易者最初開戶時,從來沒有人向他們強調過,知識和行為習慣改變是成功交易的必要條件。
  初入市者有足夠的資金證明自己有資格入市,也明白那些開戶時得到的公開文件中說明的風險。但是,沒有人提醒他們,去學習了解在各種交易情形下的行為。
  你瞧,行為習慣改變是你自己的責任而不是別人的。我不能紅口白牙地教會任何人某種行為。我認為我所能做的事情就是告訴你,在交易中沒有正確的行為習慣改變計划的話,你是根本不可能成功的。我自己也完全一樣,沒有這種行為習慣改變的計划,我是絕不能在交易場裡生存到今天的。
  行為習慣改變能給交易者很多指導,並且相對於不同的專業人士還有著不同的定義。所有成功的交易計划都包含了某些行為習慣改變的因素。我認為,最好的計划是那些表達了正確交易行為和正確交易反應的計划。
  阿瑟:這裡我還有草草記在紙上的其他例子。給讀者一些思考方法,讓他們自己做研究,可能會比較有趣。
  幽靈:我並不認為我們給讀者提供的想法,比他們自己現在已有的想法還要重要。但是我覺得他們可能對我的一些想法感興趣,我們能表達明白這些想法就可以。
  我認為我們確實已經給讀者指出了行為習慣改變的要點,那正是我關心的焦點。我們其實很容易給大家提供關於行為習慣改變的完整著作,但一本這樣的書,並不能夠幫助讀者去探求適合他們自己交易的規則。
  阿瑟:我知道你想表達什麼。有沒有在行為習慣改變的研究領域內你印象深刻的人?
  幽靈:有的,有一位我所欣賞的天才,我認為他是惟一一位擁有所有的成功要素的人。如果要我說出他的名字,那將讓很多優秀的交易員失望,因為他們雖然離成功只有半步之遙,卻苦於無法達到最後的成功。
  變化,意味著在交易過程中經常改變行為。除了我感興趣想去探究的人以外,我不知道每個人的交易特點。我只是一個觀察者和擅長留心自己交易的專業人士。
  我很想告訴你他的姓名,但現在這是不公平的。總有一天我會告訴你他是誰。
  我有一本日記,它記錄了我眼中的那些偉大人物的成就,那個人當然也在其中,但我認為我不會成為這樣的人。
  阿瑟:我覺得,讀者對於模仿高手來改變自己的行為,從而成為一名成功的交易者很感興趣。
  幽靈:你又給我出了難題。不過我有個很好的故事,我用這個例子來做說明。
  某個籃球訓練營地,有30多個學生正接受提高投籃水準的訓練。有一半人去了體育館外,並被告知坐下來以意念練習自由投籃。另一半則呆在體育館內,實際練習真正的自由投籃。就這樣持續了三天的訓練。到第四天,所有的人都進行了一百次自由投籃的測試,結果在體育館外面練習的學生們反而成績更好,盡管這三天他們根本沒進行真正的投籃練習。
  主教練感到很吃驚,他問外面一組的教練,學生們為什麼會做得這麼好。後者回答說:“先前,我的大多數隊員都是對著籃框投籃,經常會投在籃框的下面。於是我每天都點他們的姓名,告訴他們要將籃球投在比籃框高的地方,而不是直對著籃框。三天後,這種投籃的方式已經變成一種下意識的動作,真正投籃時他們的投籃水準就提高了。”
  現在我不用描述那位主教練面部的表情,但是你能想象到他張口結舌不可思議的樣子,對主教練來說這真的是個意外。交易與此是一個道理,你不能排除所有可能出現的情況,任何情況一旦發生,都要做出正確的行為反應,這就需要你的深謀遠慮。
  你看,體育館外的籃球教練找到了他的隊員大多數情況下投籃不中的原因,並運用這個知識進行改變。一般來說,籃球碰到籃框時是不能突破籃框邊的阻礙的。
  教練諄諄告誡他的學生們,投球一定要高過籃框邊。盡管學生們沒有實際投一個籃,但是通過強化知識,他們能夠改善自己的行為。他們可以將知識和行為習慣改變結合起來。
  我想要給你一個眾所周知的說法, 而且這種說法在交易的過程中也是很實用的。
  在行動之前你必須要深思熟慮!我對此是深信不疑的。我們只需要指出,為了有更好的成功機會,他們必須將籃球投得比籃框邊高一點。如果他們期望獲得成功的話,他們在交易生涯中必須研究從知識中學到的行為習慣改變。
  在將來這樣的事情會經常發生。小交易員將知道,他們可以比大資金交易者對市場反應更快。當小交易員知道如何去運用這種知識時,他們經常會獲得優勢地位,但前提是他們必須熟悉這些規則。他們所需要的並不是我的這些特定規則,而是符合他們自己需要的規則。
  阿瑟:在行為習慣改變的這一章,你想讓交易者們記住的要點是什麼?
  幽靈:有幾個要點,但是經常被人忘記或者誤解的一個要點是:交易是失敗者的游戲,經得起失敗的人是最大的獲勝者!
  阿瑟:再次感謝你的這些見解,幽靈。你的見解是一個很重要的禮物,而且在這裡你沒有販賣什麼東西,或者炫耀自己的專家觀點。那麼你是在期望著某種回報嗎?
  幽靈:每天我都為自己已經獲得的回報而感到驚訝。我多年以來一直欣賞一位偉大的交易者兼作者,他提出的那些令交易成功的因素讓我感到汗顏,因為我至今還不能提出指點別人成功交易的法則。要想成為一名成功的交易者,我們必須獨自做出決策。一般而言,你只有不斷學習別人的經驗,才能拓展自己的視野。但交易有所不同,絕大多數時候你需要獨自做交易。
  我期待著成功那一天的到來, 那時我能夠說“我所有獲得的榮譽是屬於很多人”。
  那一天到來時我可以信心百倍,享受飄飄然的感覺!直到那一天,我才算是得到了些許交易的精髓。

台長: 期指贏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