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4-04 12:31:09| 人氣7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幽靈的禮物》第八章 圖表交易:大師的天機 1---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幽靈的禮物》第八章 圖表交易:大師的天機 ---1

第八章 圖表交易:大師的天機
  
  觀察大眾圖表,採用獨家資料。要想勝券在握,只有標新立異。請看,大師是這樣利用圖表交易…
  這一章是獻給我們共同的朋友約翰·丹佛,他在1997年10月12日的一次飛機失事中仙逝。丹佛用他的歌聲打動我們的心靈,他的博愛澤及所有生靈。當我們在雲端翱翔,一起欣然開懷的時候,我們對他的追憶已經超越了冥冥之中的生死界限。
  他的背影漸漸遠去了,彼岸珍重,我們的兄弟。
  我們最常用的一個交易工具是圖表。圖表不僅顯示最高價、最低價,還能顯示當前價格和其他資料,這些資料又可以衍生出其他有用的資訊。每一個交易員都有自己應用圖表和解釋圖表的一套方法。
  有些人自己制作圖表,而有些人從商家那里購買,幽靈記得他們自己就曾經制作了一個很大的圖表,這樣每一個人都可以很方便地看到。下面我們將繼續和幽靈分享關於圖表的智慧。
  阿瑟:幽靈,有時候我想知道交易員怎樣才能把他們辦公室里的一大堆圖表有機地組織起來。我一直認為,在交易的時候需要研究的資訊越少,那麼對當前的市場狀況越能做出迅速的反應。你對於圖表的經驗可以談談嗎?
  幽靈:我先談談我過去做的“雲中跳躍”圖吧。有時我會打開一個怪模怪樣的老式飛機的旋鈕,你會聽到在“布魯克,我的窮小子們”背景音樂下的WGN和埃迪·哈博德的談話節目。其實它更像是一個老式的計算器,把我帶回到三十年前,那時在星期天的下午,我會去公園制作我的圖表。
  雖然老家伙們不會看這本書,但是過去總是回味無窮的。星期天的下午,我會把我所看到的都畫進我自己的圖表中。天空中的蔚藍程序算是圖表中的成交量,所有不管是地上待著的還是天上飛翔的風箏,我都用未平倉合約表示,天上的雲朵則是圖表中的價格。
  我會把所有這些用一根線連接起來,所有的雲在圖表的上半部,成交量和未平倉合約在圖表的下半部。
  當我看到雲團在我的天空市場里移動的時候,我會根據現有的雲團走高或是走低來畫另一個點數。每次我在雲的高端和風箏的未平倉合約以及天空成交量之間發現走勢背離的地方,我就會得到一個賣出陽光期貨的信號。
  父親問我在幹什麼,我告訴他:“爸爸,我在雲中跳躍。”我對在雲中跳躍和陽光期貨很擅長,因為我可以預測出什麼時候雲團會再次聚集。我想那個時候自己大概只有十三歲,那是我第一次自己制圖。
  這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兒,我之所以回憶起我小時候作圖這件事,是因為這個星期我發現它和交易員所用的交易信號有異曲同工之妙。對大多數人來說,這看起來沒什麼意義,但是確實是起作用的,至少對我是這樣。
  做圖表有利有弊,當你用圖表來回顧以往的交易時,你很容易錯誤地認為自己在交易中正確的地方遠多於錯誤。
  當然你有可能做得很不錯,但是不管你的圖表指標能多麼精確地顯示過去,你都不要忘記規則一。這是因為就算是十次裡它有九次起了作用,你也不能貿然地推斷它有百分之九十的準確性。你應該時時刻刻都要繃緊弦--保護好你的倉位。
  我認為圖表最大的優勢在於,你可以很清楚地看出,在某一點上其他的交易員是怎麼想的。你還記得我說過,我一直不同意“市場永遠是正確的”這種說法,但是我們可以隨著市場的變化搭順風車,或者去逆流而上。
  公眾的情緒時常會或多或少地主宰輿論的方向,我不得不承認當阻力位或是支撐位被突破的時候,我收到的信號最強,而此時大家的想法,卻恰恰與所發生的事實正好相反。
  我不想討論太具體的圖表和指標,因為它們的種類實在是太多了,解釋的方法也是各種各樣。盡管我可以逐一解釋每一個指標和制圖的過程,但這樣做沒什麼意義。我盡量把我認為對交易員最有用的資訊講出來。
  每個交易員都必須制定自己的圖表標準。我制作圖表的依據,是每種類型的信號對其他的交易員的意義,而不是對我自己有什麼作用,我總是希望發現我自己的優勢是什麼。
  如果某個指標我不使用,我當然不會在乎它,但是因為別人都用它,我就必須知道這些指標。我需要知道其他的交易員是怎麼想的。
  我從不建立與我的信號相反的倉位,但是這並不意味著我不會建立與同行們的圖表或是指標相反的倉位。我的標準是把別人的信號納入考慮的範疇之內,盡管對我來說它不是一個直接的信號指標。
  有許多基於不同圖表和指標的交易計划,在某一段時間內這些計划可以說是準確的。但是依賴這種計划操作的最大的問題是它不囊括規則一和規則二,所以從長遠的角度來看,交易員無法獲得最終的成功。
  交易計划可能會包括風險管理的部分,但是它總是成為整個計划中的一個軟肋弱點。挫折會逐漸使交易員士氣低落,直到最後使他們的信心消失殆盡。
  阿瑟:你對於使用圖表有什麼具體的建議嗎?
  幽靈:有。很明顯每個人在圖表上都看到了相同的資料,然後根據這些資料各自建立一個自己的模式。
  我所關注的使用圖表的最關鍵之處,就是你得到其他人使用的圖表,然後參考它們建立自己的圖表,而你使用的資料卻不為他人所知。
  所有的柱狀圖都顯示同樣的動態,包括當天的最高點、最低點、收盤價、開盤價、成交量和均線或指標。就我自己而言,我更偏好點數圖。在我們選擇什麼樣的圖表時,還要考慮其他的一些因素。
  下面我舉一個例子。比如說你畫了一個圖表,顯示收盤前一小時十五分鐘的市場狀況。我們可以說,一天之中最重要的交易資料都包含在交易日的最後一段時間裡了。我們甚至可以把它當作第二天圖表的開始部分。
  現在,今天交易日最後一小時十五分鐘已經連接明天的圖表上了,我們稱其為次日的支撐位和阻力位。我們沿續這個圖表,直到明天收盤前的一小時十五分鐘。
  這樣我們就完成了一個完整交易日的圖表。
  我想你已經開始有些明白我讓你們思考的問題了。別忘了,我不是在告訴你們怎麼去制圖,而是舉個例子去說服你們改變原來的制圖思路。
  大多數的交易員都不會這樣去制圖,原因有很多,但是我覺得這都不是問題。
  他們不能通過這種方法得到資料,是因為他們只能從報紙上,或是經紀人那裡得到一些過期的東西。或者是因為有一些其它的原因,使他們不能獲得與別人不同的圖表。
  你需要進行某種形式的突破,這樣你才能獲得某種優勢。這種優勢雖然沒有執行重要,但只有擁有了優勢,你才能更好地執行。你在游戲中總處於領先地位,可以使你走在其他的當日交易員、搶帽子交易員和頭寸交易員及基金操盤手的前面,因為你沒有使用和他們一樣的資料,跟著他們亦步亦趨。
 

《幽靈的禮物》第八章 圖表交易:大師的天機 ---2

 你有自己的資料,就會看得比他們遠。運用規則一和規則二,你就可以建立一個比別人能想像到的還要棒得多的計划。
  盤後檢驗和研究是必不可少的功課,但大多數交易員甚至連今天的資料都抓不住。最精明並且直覺最靈敏的交易員將最終贏得勝利。我十三歲的時候就嘗試著用不同的形式把圖表表現出來。你今天當然也可以做一下這樣的嘗試。
  研究、研究、再研究!好好了解這種新的圖表可以為你的交易計划帶來的好處。
  我已經告訴你們我在交易中的標準是什麼,這樣一定有助於你理解我的意思。改變你的圖表中的時間段,試試15分鐘、30分鐘,半天、四個小時或者其他的時間框架。
  使用規則一和規則二,你可以向正確的方向前行。靈活運用自己的頭腦,你就可以做電腦程序員能做的事情。你應該從不同的角度看問題,藝術家都可以從不同的角度觀察他的目標物,你為什麼不能呢?
  阿瑟:你可是把自己的計划和制作圖表系統的方法都暴露給大家了。
  幽靈:我只不過是想告訴大家,交易是很復雜的一件事情,尤其是當你想要在交易中獲得優勢的時候。我認為,交易員們在沒有運用規則一的情況下是無法保護自己的,同樣,不能運用規則二來把新知識付諸實踐,也無法獲利建倉和清倉的信號。
  我相信新交易員們,我知道他們的潛力,因為我知道每一個成功的交易員都是從頭做起的。沒有誰一開始就十分成功,所以你必須從頭做起,起點是最好的開始位置,只有這樣你才能夠體驗整個過程。
  我希望你們對這一點印象深刻。我相信,一位重要的人物如果對周圍的人懷有信心和期望,這將改變周圍人的生活。一位好導師會知道,如果樹立起學生的堅定信念,學生總有一天會成長起來。
  在這里我有一個很精彩的故事和大家分享。這個故事有不少版本,不過我還是先告訴大家原始版本。
  一位數學老師有一班資質平平的學生。 三十八個學生對於一位老師負擔夠重的,他無法去一一輔導。糟糕的是,這個班級的學生不僅數量太多,差生的比例也不低。
  班上有個學生叫羅比,也就是羅伯特的簡稱。他在學校里從未得到過高於D的成績。大家都當他是班裡的小丑,並認為他一生也一直會是這麼一個角色。羅比無心向學,他對同學吹牛說,過幾天在過即將到來的十六歲生日時,他干脆就打算放棄學業了。
  班里其實有三個羅伯特:平時大家分別叫他們羅比、羅博和羅伯特。開學兩個星期後,老師就很容易地把三個人區分開了,因為那個叫羅伯特的學生在班里是名列前茅的。
  開學一個多月後,第一次家長會要召開了。老師要求每一位同學的家長都要到會。但是開會那天晚上只有三分之一的家長出席了家長會。
  老師對於哪些家長最有可能出席家長會是心中有數的,他和每對家長都談了三到五分鐘。最后一對父母起初有些拘束。老師和他們握手寒喧後,讓他們感覺輕松了一些。當老師問他們的名字的時候,這對父母沒有回答,只是隨口問老師:“羅伯特在班里表現怎麼樣?”老師略微思考一下說道:“我從未見過這麼優秀的學生,他興趣十分廣泛,樂意成為其他同學的榜樣。你的兒子將來一定能成為領袖式的人物。
  像羅伯特這樣優秀的學生,會讓認識他的每一個人都會為他感到驕傲的,我真是非常欣慰。”
  聽了這些話,羅伯特的父母驕傲地挺直了腰杆,離開家長會的時候他們的臉上掛滿了笑容。
  又過了三個月,進入第一個學期期末時。老師注意到,他的學生做得比他原來預期要好得多,於是老師又花了更多的精力用來提高教學質量。這一個學年結束的時候,老師取得了輝煌的成果--沒有一個學生不及格。
  連小丑羅比也及格了!他豈止是及格而已:羅比做完了所有的數學作業,還參加了一次全國數學考試,獲得了高分,這樣在二年級時,羅比就能贏得數學獎學金。
  老師對自己的教學水準覺得很得意。
  在學年的最後一天,所有的學生都離開之後,羅比站到了老師的講桌前,抬起頭說:“我媽媽把您說的話告訴我了!以前我從未聽到別人這麼夸獎我,謝謝您,您給我的生活帶來了希望!”
  老師的眼淚濕潤了眼眶,他想起了那次家長會。大家現在明白了吧,老師那時以為跟他講話的是羅伯特的父母,而不是羅比的父母。
  在家長會上,老師犯了一個他一生中最大的錯誤,不僅是一個最大的錯誤,也是他這一生最美好的一個錯誤。
  你能想像一個成年人淚流滿面的場面嗎?你難道不覺得,作為成年人能從孩子身上學到這麼寶貴的東西,是一件多麼令人振奮的事情嗎?如果真是這樣,一次落淚又算什麼呢?在人的一生中,總有某個時刻讓我們靈光迸現,發現自己取得了真經。
  阿瑟:真是十分感人的故事!你說的另外的版本又是什麼情節?
  幽靈:我希望把羅比的名字換成“一位優秀的交易員”。你必須明白,作為一個交易員,光明總在某個時刻會眷顧於你。你在交易生涯中犯的最大錯誤,也許同時就是一個最美麗的錯誤。
  我希望有學生會走到我面前說:“幽靈,以前我身邊沒有人理我,他們也不在乎我是不是在學習交易,謝謝你教給了我正確交易的方法。”
  我是真的很在乎交易員是不是在學習的,而且這是我現在惟一希望能幫他們的事情,我很想成為一個更好的老師。
  阿瑟:我們接下去說什麼好呢?你剛才的這些話太令人感動了,我都不知道該問你什麼問題了。
  幽靈:我會接著談點線圖的話題。你是不是出去和你太太去山頂散散步吧,好好放鬆一下。
  阿瑟:好。我還會好好地品味一下你剛才說的話,不僅僅是為了寫這本書,我還想對我自己有一個重新的認識。謝謝你!
  關於點線圖,價格間隔的大小是一個常見的問題。
  幽靈:事實是,你在點線圖上使用的價格間隔越小,你就離市場的本質特征和每筆成交流量就越接近。如果要了解交易的本質和每一個市場的特徵,我建議你們先用小的價格間隔的圖表。隨著時間的推移你可以逐漸放大圖表的尺寸。你可能會同時用幾個點線圖來進行比較。現在如果你設置好了程序,電腦可以為你做這個工作。對每一位交易員來說,不斷提高自己的自動化程度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下本錢改善你的資料搜集系統,應該是在你交易成功之前,還是之後呢?這是一個和第二十二條軍規一樣的問題(譯注:在美國作家約瑟夫·海勒的長篇小說《第二十二條軍規》裡,貫穿整個故事情節的一條悖論是:空軍基地的飛行員必須是瘋子,才可以免於執行飛行作戰任務。但免於作戰又必須自己提出申請,可是只要還能夠申請,就不會是瘋子,所以飛行員就永遠不能免除出戰。這就是第二十二條軍規,一個著名的圈套)。因為如果你要加深自己對市場的理解,你就必須提高自己的交易技巧,但是如果你要提高自己的交易技巧,你又必須對市場有深刻的認識。
  大多數交易員因為資金拮據,所以一開始的時候都不願意花大錢來改善自己的基礎
  條件。

《幽靈的禮物》第八章 圖表交易:大師的天機 ---3

但是,如果你所有的資料都是基於別人的標準和資訊得來的,你自己又能做什麼呢?你會受別人的限制,最終只能仰人鼻息。
  我不想太過具體地談點線圖的使用,因為有許多很好的書可以供你們參考。你要重點學習支撐線、阻力線,識別三浪以及突破。這樣你就可以看到每天在市場內的交易員都是如何進行的。這是很重要的第一手資料,點線圖就是這樣一個好工具。
  試試親手繪制點線圖,而不只是使用電腦,可能更有助於你對市場的理解,這樣你可以在這一類圖表中很正確地看出有用的資料是哪些。別人灌輸來的思想可能會限制你的思維。你應該完成自己的“作業”,然後去判斷圖表所顯示出來的資訊。
  在一些關於圖表和信號標準的程序中,我限制它們只輸入重要的資料資訊。我本可以有64個資料輸入,但是我要根據它們的重要性大小,對每一個資料都進行權衡,或者乾脆只輸入一半的數字。在輸入之前,這些資料都要經過我的標準的檢驗,也就是說先要經過幾道篩選。
  換句話說,如果符合第一個標準,這些輸入就必須通過下一套標準的檢驗,就像你要得到一個完整的答案,在此之前要經過一系列的目測。
  圖表和標準就好像是在測試最後的一套眼鏡,在測試結束後,你會帶上這幅眼鏡,交易也是同樣的道理,當你的標準都通過之後,你才能使用那些資料。
  為什麼我們要討論這個問題呢?因為許多交易員總是不遵循規則。比如說,上次使用標準信號的時候,他們做砸了,因此他們就不想再進行下一次的交易了。如果你上一次虧損了,對你的信號不太滿意,你就必須回頭檢查你的交易計划或標準,是否哪里出了問題,然後再輸入你認為是正確的資料。
  如果每次你所需要的資料都被排除掉,那你的信號就是沒什麼用處的。要從整體看待你的交易計划,而不是其中的只言片語。你的信號要很確定,不能含糊不清。
  也有這樣的時候,好像你做什麼都不起作用。如果局勢總是這樣的話,我覺得你一定是違反了另外什麼已知的事實。多樣性確實能減少你的風險,但這只是在長時間里才起作用。在短線交易上,我們可能更傾向於運氣,不論是好運氣還是壞運氣。但相信我,如果你只是依靠運氣的話,那麼當坏運氣來的時候,第一個倒霉的就會是你。
  圖表不是包治百病的妙藥,如果交易不能被你迅速執行的話,它就相當於廢紙一堆。如果你不能像交易員一樣按照要求建倉的話,你就可能走錯路。牢牢記住,在你正確地操作之前,一定要建一個好倉位。
  阿瑟:那麼在交易中交易員們最常用的圖表應該是什麼樣的呢?
  幽靈:場內交易時,我除了在頭腦里畫圖外,不用其它任何圖表。腦子裡的這種圖表不僅僅是點線圖那麼簡單,它可以使我更容易地按照我預定的方向去尋找第三浪,以根據第三浪建立我的倉位。尤其是在給倉位加碼時,它發揮了很大的作用,而且使我的建倉更加清晰,更符合安全保障的要求。
  我現在不怎麼去交易場內了,除非我的信號表明某一天將會很不尋常。我的大
  多數圖表都存在電腦裡,但那並不意味著電腦在那一天才給我信號。通常提前一天
  我就已經能夠得到這些資訊了。
  這種做法實際上是相當機械化的,沒有一絲情感的因素夾雜在裡面。在交易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把人本身的因素盡可能地清除掉。這樣你才能做到真正的客觀。
  應該這樣看待問題:當把那些錢不再看成是屬於你的時候,就很容易做出比較客觀的決定。
  堅定不移毫無例外地追隨你的信號和規則。如果它們長期不起作用,那麼你可能用錯了系統,要麼就是你沒有足夠重視我的規則。
  阿瑟:還是回到這個問題:你的兩個規則是否適用於所有的交易員?
  幽靈:如果每個人都是用同一個計划的話,那市場就不存在了。我們確實需要不同的觀點和想法。我想要的是可以長期起作用,盡可能減小我的挫折的那樣一個計划。
  我必須有一個計划,不管今天發生了什麼,它都可以讓我心中有數,明天,後天,大後天…有計划就可以讓我有定力來洞察每一天。
  不要以為沒人會在乎你在交易中是否學到了東西,我在乎,而且我希望你們能全力以赴地努力學習正確的知識。這些知識不僅包括交易標準,還包括正確地改變你的行為方式的方法,最終達到能讓你立於不敗之地。
  你的交易生涯應該是一個長期過程。短期暴富在交易中是行不通的。我不是指短線交易不可以接受,而是說你必須在交易中做到高瞻遠矚,不能鼠目寸光,只看到眼前的蠅頭小利。
  最好的交易員一開始的時候都是白手起家,他們會不停地奮鬥,直到最終取得成功!

 

台長: 期指贏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