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4-04 12:21:06| 人氣8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幽靈的禮物》第五章 規則一加二實戰示範 1---4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幽靈的禮物》第五章 規則一加二實戰示範 ---1

分類:福路授囍
2009/12/26 17:06
第五章 規則一加二實戰示範
  
  兩條必勝規則,振聾發聵,卻又簡單易行。幽靈實戰示例,全程引導,其間完全曝光短線交易祕訣。
  阿瑟:幽靈,你的規則看起來相當簡單。你能不能用一些具體的交易舉例來解釋一下。
  幽靈:在交易中,規則是不應該被你打破的。首先,你要設計自己的交易計划,然後通過市場來證明你建倉是否正確。你不需要等到開盤的時候再決定這個交易日中你要做什麼,你唯一要做的就是根據規則一和規則二來實施你的交易計划。
  你對於自己所期望的目標了然於胸,也不需要每天都去猜想你的倉位會發生什麼樣的變化。市場會證明你的倉位是正確的,如果倉位不正確,很簡單,你直接清倉就可以了。所以即使市場證明你是錯誤的,你也不必過於焦慮。
  當然,並不是每一次規則都會起作用,但這不是什麼大問題。因為從長遠來看,規則會讓你在市場裡立於不敗之地。不過你必須好好研究自己的交易計划,以免再次做出錯誤的判斷。即使你犯了盲從市場走勢這樣簡單錯誤,規則一仍能使你免於在交易中大幅挫敗。
  阿瑟:我注意到論壇中有許多帖子談到這個問題:在使用規則一的時候總要付出不少手續費…
  幽靈:舉個例子,當道瓊斯工業指數漲了30點後我買入,並期望它在30秒內再漲5點。30秒之後,我清倉了。這筆交易損失了1點。市場在繼續下跌,盡管我付了不少手續費,但如果我繼續持倉,我的損失可能是手續費的30至40倍。
  你別告訴我應該繼續持有這個倉位,直到市場好轉的時候再清倉,而不是立刻清倉然后對當前的形勢加以分析。盡管有些時候,事實可能證明繼續持倉是對的,但我的心理承受力通過規則一的鍛煉已經大大增加了,這對我的下一次操作保持良好的心態很重要。
  大多數交易員覺得犯錯誤是件很糟糕的事情,如果犯了錯誤,他們一整天都會悶悶不樂。其實,犯錯誤可以使你下一次不再重復同樣的錯誤,從而建立正確的倉位。如果在你計划的時間內,你的交易從未被市場證明是正確的,那麼你大可不必費力去把局面扭轉過來,直接清倉就一切OK了。良好的精神狀態在交易中很重要,如果你的頭腦清醒,那麼交易也會進行得十分順利。
  我下面所說的話實際上不是經驗而只是一種假設。把規則二擺在一個重要位置上,你們從交易中所賺的大筆錢財就會來得比去得快。你只須看看真實建倉時的趨勢,以及一旦市場轉向時你的倉位能否應付自如,就會明白:如果不遵守規則,被動的市場很難讓你獲得好收益。
  不要試圖控制市場,而是應該去控制倉位,因為這會使你的交易簡化,同時還可以增加你的交易能力,這主要是因為當你知道自己所期望的目標之後,就可以在建倉的時候實現這些目標。
  如果你正在監督建造一棟房屋,建房過程將會由好幾個流程組成,那麼當然你首先要確保地基打得平,基線要準,這樣你才能放心地離開,讓建築工人繼續進展直到完全蓋好。建倉也是一樣的道理,如果基礎和標準完全做好了,你就可以進行下一步了。
  但是在過程中任何一個時候,前面已經完成的工作都有可能出現問題,比如說地基下陷使下水道爆裂了。如果是這樣,你又怎麼繼續房屋的建造呢?當然,你不能再幹了。你當然也絕對不能繼續同樣道理的一次交易,一次雖然曾被證明是正確但現在出了問題的交易。
  在交易時你一絲一毫都不能放松,你必須知道在任何情況下如何進行下一步。
  你不斷練習交易中的標準並使之成為你的第二天性。這就像是開車,當你對開車駕輕就熟的時候,駕駛技術已經在潛意識里發揮作用了。
  當你還是個新手時,你並不知道該怎樣進行交易。你不可能控制市場的走向,也不能控制資金進入市場。你拿不準什麼時候一只實力雄厚的基金會獲利平倉或是在建立新倉位,其它任何人也不可能準確地告訴你這些事情。
  你所要做的就是建立你自己的標準或交易計划,把可能出現的各種情況都納入其中。我可以提供給你一個正確顯示價格趨勢的分析預測,它雖然可以使你對市場趨勢了如指掌,但你要知道,趨勢運行中一定會有反向的價格波動,這會讓你面對巨大的挫折。如果你沒有足夠的資金,不能承受這個風險的話,我給你的這個正確
  的分析結果卻會讓你傾家蕩產。
  如果你付出足夠的時間和耐心,也許你所獲得的利潤很少,但你還是會有利潤的。可這不是一般的交易員所希望的,他們進行交易不是僅僅為了這幾個小錢,這點錢怎麼夠去賺呢?他們總是在尋求更豐厚的利潤。這也是我們要建立規則一的初
  衷之一。
  如果大家總是想著賺大錢,卻看不到其中的巨大風險,總有一天會遇到大麻煩。
  而這正是你首先要碰到的,是你在做交易的時候必須要面對的。
  交易是失敗者的游戲,你必須學會如何去輸。 那些每次只輸很少的錢的大輸家,卻最終都能在交易中生存下去。
  很明顯,那些每次都損失大筆資金的小交易員很快就會出局。有時,他們連靠邊站著學習的機會也沒有,失敗讓他們徹底喪失信心。相信我,我見過不少這樣的人。世界上最悲哀的事情莫過於失去夢想,但比失去夢想更悲哀的,是不知道自己的對手是誰。一個交易員必須明白且接受市場的現實,並通過自己的努力把不利的一面轉化為有利的一面,從而獲得利潤,獲得心靈的安寧,以及自尊。於是在交易中,每一天都會是驚喜的一天。
  你必須在建倉的時候就為這種意外情況做好準備。為什麼我說市場總是在給你驚奇?你有可能準確地告訴我市場將朝某一方向走多遠,但它現在是會返回一段路途,還是會一去不回頭呢?
  你所需要做的就是要消除市場對你的影響, 不要讓市場控制你的倉位或是情緒。
  你開始預測市場的價格走向,然後根據分析結果來設計你的交易程序。
  當你開始某次交易時,不要把這次交易看成你所做的惟一一次交易,你可以做的交易有許多。如果你沒做錯的話,你不會錯過市場的每一次走勢的。你必須建立每一個交易品種的具體標準來進行建倉的計划。
  當持有價位合適的倉位時,規則一會讓你一直把一切盡在掌握。
  行為習慣改變能夠以許多形式出現,但是你需要一個規則來告訴你去做什麼。
  有一個交易員推荐了一招“橡皮圈”:每次當你損失了一大筆錢或是交易失敗時,你就猛咬手腕上的橡皮圈(只要你還記得這麼做)。我不喜歡這種方法,但是它比其他那些方法要好一些。
  如果運用規則一,你就不會再覺得情緒低落。你根據交易計划開始交易,市場可能證明你的倉位是正確的,也可能證明倉位是錯的。你沒有必要覺得沮喪,在一個合理的時間內,如果市場沒有證明倉位的正確性,那麼它遲早會變得不正確,既然這樣你為什麼不早點撒手呢?
  阿瑟:看起來應該更謹慎地決定是否建倉。如果你的建倉是錯的,我的意思是沒有被證明是處在正確的位置時,你需要多花時間思考在哪里建倉,而不是能在市場中持續呆多久。
  幽靈:比較合理的做法是,在你開始交易之前為下一步行動做好計划。我猜95%的交易員是先開始交易,然後就等著市場去證明他們的倉位是不合適的。即使倉位被證明是對的,他們下一步馬上就會考慮清倉的時間。這樣做符合人類的天性,這種天性為他們生活中許多的行為都找到了合理的解釋。
  阿瑟:人類的天性正是你所說的這樣。不管是交易員還是其它職業的人,我知道你對於他們的天性都有很好的研究,現在也許我們可以談談你掌握的資料。
  幽靈:我現在先舉出一些例子,然后讓讀者作出自己的判斷,我們可以在關於行為習慣改變那一章再來討論這個問題。
  阿瑟:我有一些問題是關於清倉時機的,我知道這有點打亂討論次序了,但是我覺得我們應該討論規則二。
  幽靈:好吧,最普遍的問題是什麼時候清倉最合適。實際上規則二對這個問題作了很好的解答:毫無例外並且正確地對你的盈利倉位加碼。你所需要做的就是在已經證明是正確的倉位上加碼,你要增加你的倉位,而不是去沾沾自喜地清倉。
  你不應該在市場將要證明你的倉位是一個正確的倉位時就清倉,這樣你犯錯誤的概率和做出正確決定的概率一樣大。如果你已經被證明是正確的,當然你應該繼續操作下去。
 
 

《幽靈的禮物》第五章 規則一加二實戰示範---2

分類:福路授囍
2009/12/26 17:10
我們有兩個規則,避免我們在出現不確定性的情況時蒙受損失。許多交易程序讓交易員很多時候靜止在一個倉位上呆若木雞,因為他們覺得反正市場不是上昇就是下降。這真是一個愚蠢的想法(也許我的言辭激烈了一些,我本該更寬容一些)。
  我把他們列入這樣一種類型:嘴上說的是一套,實際做的卻完全是另外一套。
  有許多次,我看到一支基金在市場中拼命下買單,目的卻是為了可以在市場中大筆賣出。這種操作方案,是想利用市場裡的不確定性因素來取巧。如果你哪一天看到我同時在大筆競買和競賣,那我一定是頭腦糊涂了。近來我是比以前要糊涂了不少,但我的操作可沒有變得這麼糟糕。
  讀者們當然要問:我們怎樣才能運用這兩個規則呢?
  用市場的實時行情來舉例說明可能會更容易一些,但是現在我們在這裡只能有後見之明,所以這次我們嘗試另一種方法。讓我們使用一個很常用的當日交易技巧來進行一次交易作為案例,但請注意我不會給出我的判斷結果。
  如果我們進行一次洋蔥的期貨交易, 它的開盤價在999~1000點 (10美元) 區域,剛才它的價位是1000點,然後昇到了1001點。你的計划告訴你應該買入,於是你下了買單。你在1002點的時候成交了。為什麼會是1002點呢?因為執行的目的是要建立倉位,你多付出了1個價位。這不算壞,大多數情況下這是個小數目。
  我們現在是討論執行的重要性,還是繼續討論這筆交易?讓我們先繼續討論交易的性質,然後再說執行的重要性。
  現在你在1002點是多頭,按照規則一,你假設這是一個不好的交易直到市場證明交易是正確的。如果市場沒有證明,那麼你將清倉。到現在為止,一切順利。
  在當日交易中,證明你做的正確的標準是什麼呢?大多數人會說,這取決於什麼是錯誤的。不對,我們就是想知道正確的標準是什麼。我們的交易程序提示三點:一、開盤的頭半個小時內,價格應比昨天收盤價低,而且正在走高,預計在交易日
  的上午將突破昨天的最高點。二、價格在頭半個小時停留在前一天的上半個交易波動區;三、在收盤價上一定要有3點以上的利潤。
  現在我的問題是,按照這個程序,下一步該做什麼?
  只有你制定的參考資料顯示出你的倉位正確,這才是繼續持倉的標準。另外一些在你的交易程序中可能需要的資料是昨天的波動區域,昨天的最高價,昨天的收盤價。如果你的當日交易計划告訴你使用開盤突破法,昨天的資料也是證明你是否正確的一個標準。
  拿我們剛才舉的例子來說,昨天的最高價為997點,波動區間為991~997點。如果市場在開盤頭半個小時的最后才為997點, 你該怎麼辦?有趣的是你現在必須決定是否清倉。
  我們交易程序的第一個標準和當日交易策略有沖突的地方,但是你仍在價格突破開市區間時買入。我們不在乎兩者是否沖突,我們只在乎我們的倉位正確。
  市場已經開盤半個小時,現在價格是997點。正如你所知,在開市之前你就必須對你的交易程序和你要做的事情十分清楚。按計划,在交易的頭半個小時你必須處在前一日波動區域的高點,這樣你的倉位才是正確的。
  現在你確實站在昨日波動區域的高點嗎?
  我不打算直接給你答案,這樣你就需要動動腦子。現在我們進行下一步。如果在午市收盤價為996點,你還持倉嗎?上半日的交易中,交易價格確實突破了昨天的最高價(997點),但開盤價(1000點)卻沒有比昨天低。
  按照交易程序,我們在頭半個小時里持倉是正確的。
  現在上午的收盤價下跌到996點,(我們是在1002點買進的),還是處在昨日波動區域的高點。我們仍然持倉。
  這是一個不好的建倉,因為與我們的程序相矛盾。我們本該在開盤價格更低些時建倉,但是開盤價格沒有那麼低。好吧!我們是當日交易者,我們是用突破開盤區域法建倉的。即使我們的建倉位不是最好的,但是也不能算差。
  現在, 市場的收盤價成了992點 (我們是在1002點買進的), 我們仍然要持倉嗎?
  你現在應該已經知道答案了,為什麼呢?按交易計划在收盤時我們必須有3點利潤,即達到1005點我們才會持倉。
  你怎樣才能避免這種情況的發生呢?你本應該在午市后發出一個收盤止損指令:午市收盤沒有達到1004點的時候,就止損清倉。
  這個例子給了你許多有趣的情形,就像規則一一樣,人們對其有許多疑問。規則一的確能讓你在收盤的時候退出交易,因為基於已有的標準,你的倉位沒有被證明是正確的。但規則一不能使你避免建立錯誤的倉位!那是你自己的事,你必須自己解決規則和你交易操作中的沖突。
  記住我們剛才所舉的例子和你在交易計划中預計的情況大相徑庭。你沒有辦法制定出這樣一個程序:如果市場沒有跌到980點,就可以一直期望這個市場會漲到1100點。必須有一個期限表明希望何時到達1100點。當市場不再上揚,不管你的期望值是多少,還繼續持有倉位,這就是不明智的做法了。
  市場必須證明,再證明。盡管你的程序可能包含一個或簡單或複雜的策略,但是當倉位並沒有按照預期的那樣變化的時候,這個策略就是錯誤的。並不是你的止損點被触及才算是錯。
  止損點?是的,我們確實使用止損點來避免損失。但是止損點和標準的作用是不同的。止損點不能證明我們是錯的,但是標準卻可以。
  我們需要不同的標準來認定所建倉位是正確的還是錯誤的。規則一可以使你清除被證明是錯誤的倉位,但是它不能補救已經建立的不良倉位。在開始之前一定要了解自己的交易計划!在剛才的例子裡,如果在開始操作前就明確自己的計划的話,你就不會在剛才的位置建倉了。
  阿瑟:我現在明白你的意思了。但是大多數的交易員怎樣才能做到像例子中那樣交易呢?
  幽靈:我再舉一些其他的例子,但是所有這些最終都要歸結到證明倉位正確性的標準上來。如果你每天晚上都關注新聞,然後制定自己的交易計划,那麼你的計划將有很大不同。你的倉位必須要更小一些,這樣你就有更大的調整餘地來運用你的標準。
  在上面的這個例子裡,你不該在開盤時運用突破開盤區域法建倉。因此,那些操作不該出現在你的計划裡。你的標準應該讓你以高於昨日最低價一個或兩個價位買入,以及有一個交易期限。例如:上午十點以止損點993點清倉,假如市場不是按預期方向運動的話。
  我們的標準明確顯示,開盤後,交易品種價位如果在頭半個小時後處於波動區間的下半部,那就要清倉;如果這個倉位是正確的,其價位必須在頭半個小時後處於波動區域的上半部。

《幽靈的禮物》第五章 規則一加二實戰示範 ---3 另一個標準必須遵循COC指令(譯注:如按上述計划同時下了買入和止損指令,任何一個指令被執行后,另一個就取消)或收盤止損限價指令。不是所有的經紀人能接受所有的指令,所以你的計划中必須包含對這種困難的可能性做出相應考慮。
  你必須相應減少你的倉位,建立一個有效的長期計划。你所需要的工具越少,你所走的路就越寬。這和行車是一個道理,因為在那些狹窄的道路上,上路前先想辦法開小型的汽車(相當於交易的小倉位)才是當務之急。
  既然現在你們已經注意到這一點了,我想再來談談關於兩個規則的使用問題。
  你一定常常地體會到交易的艱難,你希望成為一個眼光獨到的交易員,那你就需要在當日交易收盤前掃清所有障礙。
  阿瑟:我想問你一個困擾了我幾十年的問題:在你建倉的時候,你能感覺到自己建了一個好倉位嗎?
  幽靈:從來沒有!你知道為什麼嗎?如果一個交易員總是認為自己非常出色,那他很快就會出局。我在我的交易計划範圍內能做一個好的交易員,但是誰說我所做的預測就一定比別人更準呢?在市場證明倉位的正確之前,我什麼也不知道。
  在交易中輕率地認為自己能做得很棒,相當於提前給自己簽了一張死亡證書。
  但是絕大多數交易員確實對於自己所處理的交易感到相當有把握,而且他們只對那些自己確認有賺頭的交易下單。
  有句老話說,市場永遠不會錯。我不想直接地駁斥這句話,但是我覺得情況不總是如此。盡管在某種程度上,這句話道出了按價格交易的本質。
  市場總是大起大落,要做到百戰百勝是相當有挑戰性的。一旦我們了解到市場正在走向極端,就應該利用這種走勢為自己服務,並使其成為自己的優勢。但是沒幾個交易員能做到這一點。
  你必須利用規則,從而成功地使盈利倉位更加賺錢。我們經常不了解成功的重要性,這和你平倉套現的原因是一樣的。誰又真正在乎市場是不是總是正確的呢?
  市場價格和收益,才是需要我們好好權衡的。
  在交易中,除非倉位完全處於自己的控制之下,而且市場已經證明了其正確性,否則對於大多數的交易員來說,沒有什麼東西是讓人稱心如意的。我知道自己有點羅嗦,但是沒有更好的方法能讓讀者對這些重要的資訊印象深刻了。
  我不想看到新交易員在交易中被市場吞噬,但遺憾的是這種事情卻時常發生。
  新手在絕大多數情況下被老手們擋住了發展的道路,在資金量上也備受限制。如果交易新手能夠體會到事情的緊迫和重要性,他們應該可以做得更好一些。
  第一步就想想我們提出的規則吧,我知道這一點,是因為我也曾經在一個狹窄的跑道上開著一輛體形龐大的車。比較而言,當然是在寬闊的馬路上開著一輛小巧輕便的車更好一些,可惜交易中的情況並不總是這樣。
  每一個具體的交易員個人,是我最希望回饋的對象。他們的夢想就是我的現實。
  他們必須成功,如果沒有成功,也不要埋怨提供資訊的人,照照鏡子就知道失敗的原因了。
  阿瑟:你和我都是交易員,難道你不覺得對於你來說,把你的寶貴經驗寫下來提供給別的交易員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嗎?
  幽靈:別驚奇,你會知道你所寫出的內容可能比你原來預想的還要好。
  收盤的時候是學習交易的最佳時機。大多數交易員只是在開盤的時候才學習,這是一個大誤區,因為只在盤中學習的代價很大,而且很容易受個人感情左右。收盤後的學習是一枚硬幣的另一面,絕不能放棄。
  阿瑟:對於交易員和讀者們關於規則二有關的問題,我們需要再舉一些實例來證明。什麼時候我們應該在盈利倉位上增加籌碼?什麼時候我們應該賣出?
  幽靈:我知道他們希望我告訴他們,剛才說的只是一個計划而已,做起來會很簡單。但是我不會這麼說的,因為正確做到你說的這點,需要勤勉努力、經驗積累和正確的執行力。
  大多數交易員--我不是想把交易員嚴格地進行分門別類,來妨礙他們的發展,但是事實上確實是大多數的交易員們--在剛證明倉位是正確的時候,就急急忙忙地
  清倉。他們忘記自己交易的真正目的是什麼了,不僅僅是賺取越多的錢越好,最重要的事情是:在最短的時間內做到這一點。如果能這麼做,可能會使他們的交易如履平地。
  我不會忘記我母親的話。那是一個交易日,她來交易所看我,她問我當天的工作成果如何。我說我損失了一大筆錢,因為那天我整整一天都沒有作交易。她的回答是:“我就不會像你這麼做。”
  你也許不會這麼做,但是這恰恰是交易員每天都在做的。他們在自己母親參觀的時候不做交易。相信我,即使是你交易的時候你母親每天都來看你,你也不要中斷你的工作。
  幾天前,我被要求遠離交易場,在一艘很棒的游船上充分休息了五天。如果你對自己的交易不能專心致志,那代價是會很大的。你必須一刻不離專心照料你的倉位,不存在長線交易!只有轉化為長線持有的倉位。
  任何時候,都不要相信別人告訴你的他自己有長線倉位這樣的話。他們怎麼會知道自己的倉位是長線?根本不會有人知道,只有市場才能時時刻刻提醒你,你的倉位應該是什麼性質,而市場是在每個交易日都在開市的。別問我的想法,我的想法不重要,我只能把最高的成敗概率告訴你,但是市場告訴了你些什麼,只取決於你自己的思考。
  阿瑟:那麼規則二呢?
  幽靈:我只能通過舉例來說明。假如大豆市場以85~88點開盤,在頭半個小時後最低價仍是85點,但是最高價昇到90點。如果88點比你昨天建倉的價位高出了15點,你該怎麼做呢?你會平倉獲利拿走你一半的利潤,還是在倉位上繼續加碼呢?
  我會告訴你大多數人的做法:他們會全部平倉獲利。因為這樣做就證明了昨天的建倉又一次被證明是正確的。
  你認為正確的答案是什麼?
  你必須運用規則二,但你不要加倍增倉或者更多加倉,使你的倉位變成一個倒金字塔形。市場有可能很快地從最低點上漲,但萬一你判斷錯了。那麼你將不得不努力挽救你所新買進的那些籌碼。如果你要加倉,就不要投入太大數量的資金。你的計划必須告訴你,當你昨天的操作正確時,你要沿著那根脈絡增加你的倉位。
  爭論在於:“我並不確定價格會一直上揚。”那又怎麼樣呢?其實我們從來都不能確定這一點。所以為什麼不趁著能夠確定的這一時刻採取行動呢?

《幽靈的禮物》第五章 規則一加二實戰示範 ---4

只要你運用規則一,即使你看錯了也沒有多大關係,因為你已經為自己留了後路。在使用規則二的時候不要忘了規則一。
  有些交易員會說,他們真的不知道該在哪裡建倉。其實不然,我認為他們知道。
  “執行”意味著你保證自己擁有可以加碼的倉位。在很多情況下,執行是交易的最重要的部分。如果你的手中空空如也,你又拿什麼來清倉呢?我知道你以前聽到過這樣的說法,當然這得有一個很好的前提,你必須加上“當倉位被市場證明是正確的”這個條件。
  我們現在可以指出這些明顯需要加碼的情況,其實事後回頭看時它總是很明顯的。問題是:當你在倉位和價格走勢上花費了這麼多時間以後,你必須相當清楚,到了你該獲得利潤的時候了。
  不要清倉,要在你的倉位上增加籌碼。如果倉位沒有被證明是正確的,則果斷清倉,然後等待機會在另外一個不同的價位重新建倉。增加籌碼而使你損失很少幾個點的價位又有什麼關係!在市場井噴時,加碼會讓你獲利頗豐,如果你體驗過這種感覺,你就不會猶豫。市場會抓住交易者錯誤的習慣將你甩掉,這種情況是經常發生的。
  當市場上揚更高或下跌更低的時候,你處在從獲利平倉者手中拿走籌碼的位置上,大膽去動手,但是要運用規則一,這樣你就不用擔心自己是否能夠擁有正確的倉位。其實怎麼做都沒關係,因為規則一會讓你做出正確的決定。犯錯誤並不是坏事,只有在犯錯誤時,你才能汲取教訓,從而在操作正確的時候獲利。
  大多數交易員在做交易損失一大筆錢後,就不敢進行下一筆交易了。脫離市場的軌跡是不對的,這會使情況變得更糟。每次交易不要與市場的節奏差得太遠,這樣的話你就容易隨時回到正確的路線上來。
  阿瑟:幽靈,我覺得你說的話不是每個人都能完全弄明白的。
  幽靈: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做好他們必須做的事情。交易員自己要培養這種能力,然后堅持那些規則。在規則裡運用保護機制,不要按自己的意願隨意更改或曲解,要按規則的本質去使用它。因為如果使用不當最終會對你自己造成傷害。
  阿瑟:我們可以舉更多的例子來說明,但我擔心讀者會覺得厭煩。我們能夠列舉每一種情況,然後解答讀者提出的大多數問題,但我認為這次不需要這麼做。
  幽靈:是的,我完全贊同,因為要完整地闡述一個命題不一定取決於表達得有多好,我們要看讀者對話題的印象有多深刻。這取決於交易員自己是否能夠深刻地理解自己的角色。他們可能一開始會犯錯誤, 但是當能夠正確運用這些法則的時候,他們在交易中也就能越來越得心應手。
  在做交易的時候設計一個投資理論是個很好的主意。我建議他們基於自己所掌握的知識建立一個標準。你可以從點線圖開始學習市場的特點。即使是別人的圖表,你也可以從中看出市場是怎樣運行的。
  我的意思不是說沒有好的交易程序,我只是說交易員必須完全理解這些程序里的標準,來決定建倉和清倉。這些程序不會包含規則一和規則二,這樣你不得不把它們整合到程序中,但是這樣做可能會使程序失去原有的效應。
  所以向那些程序的買主仔細表達你的要求,你所關心的是能使你的損失保持在一個合理的範圍內,以使你能夠在交易場上立於不敗之地。
  阿瑟:幽靈,大家針對規則提出了許多問題,能不能進一步談一談你怎麼看待大家對交易規則的反應?
  幽靈:我看到有許多評論認為規則是專用作短線交易的,我想在這里做一下澄清。交易員們之所以有這種看法,是因為他們仍然超出了自己的資金範圍在進行過量交易。如果不進行過量交易,規則一和規則二對長線和短線交易都是適用的。
  我曾經見過一個帖子的提問:究竟應該做多大資金的交易?希望我給出一個確定的數字。我想大多數交易員都希望成為短線交易員或是當日交易員。的確,交易期貨需要有很敏捷的行動,這會讓交易員誤認為所有的交易都是短線交易。市場來回波動,搖擺不定,如果存在過量交易的問題,這會讓你帳戶上的資金在瞬間蒸發。
  沒有什麼比這種情況讓交易員更快地徹底失敗。
  不論是在進行長線交易還是短線交易,規則都是必須的。如果你根據一個進入市場的信號而建倉,兩個星期後,市場並沒有像你預期的那樣發展,可你還保留著原來的倉位。這種情況下你本應該運用規則一而不是規則二,你不應該再在倉位上加碼,因為市場並沒有證明你的決定是正確的。你可以持倉幾個星期,但不應該過量交易從而使你的損失急劇增加。
  如果你希望趨勢繼續或是有所發展,你可能會持倉兩周,但你絕不能過量交易,
  否則市場有一點小的波動都會使你損失慘重。如果你過量交易,那麼你會被迫在某一點在對你很不利的情勢下結束交易,同時還要遭受猝不及防的損失。
  在長線交易中使用規則一,從小倉位開始會有更好的效果。而規則二會在長線交易中對小倉位作出補償。在長線交易中想要證明你的倉位是正確的,可能花的時間會更長一些。盡管時間太長會讓你損失的幾率增大,但是如果一開始不是過量交易的話,你還是會得到一個比較理想的倉位。
  別忘了建倉信號不一定每次都是好的信號。你必須提前設置一個價格區間,而不是一個具體的價位,這可以防止我們過量交易。一旦倉位被證明是正確的,規則二可以使你在倉位上加籌碼。從長期來看,規則二如果要正確發揮其作用的話,我們所談論的這個交易區間比大多數交易員想的要寬一些。
  如果一開始的倉位出現過量交易的話,會有許多麻煩發生。大多數交易員所做的每筆交易總是各有不同特點,而正確的做法是:在你的帳戶裡每一個交易都應該執行一樣的標準。如果你的帳戶里的各筆交易各不相同,你就得讓市場來為你做決定,這種做法和一個好的交易是相矛盾的。同時還要記住,剛才所說的內容可不是指在你的交易裡每一個交易都是不重要的。 我曾經見到不運用規則進行交易的惡果:市場已經證明了倉位有問題,卻沒有把坏倉位及時清除,一筆很小的交易最終變得負重如牛,損失越來越大。相信我說的話,如果沒能正確地做好準備的話,情況會對你十分不利。當你的倉位很小,比剛試試手建倉時大不了多少的話,如果市場沒證明倉位是正確的,你的交易計划也告訴你需要及時清倉,那麼此時運用規則會更容易一些。
  我收到幾封交易員寫下來的信,集中告訴了我他們使用規則的訣竅。規則之所以對他們有效,是因為他們有計划而且可以正確地使用。計划必須和你的交易十分吻合,而且你能正確地運用這些計划。不論是幾分鐘、幾星期或是幾個月,規則一都適用。但是很重要的一點是,在市場裡證明倉位不正確的時候,你必須清倉,不要把倉位留在市場裡。
  不要在意進行大手筆交易時你的倉位大小,因為你的計划已經包括了硬幣的另一面。規則二總是告訴你要在已被證明的倉位上正確地增加籌碼,但是對我來說是正確的事情對你而言卻並不一定正確,因為你對市場的了解程度可能要稍遜於我。
  阿瑟:你能否就規則與長線交易的關係更詳細地進行解釋?

《幽靈的禮物》第五章 規則一加二實戰示範 ---5

幽靈:具體的某一個交易計划不會放之四海而皆準。在長線交易中正確運用規則的方法是:在心里牢牢記住它,當你做到使用規則準確無誤時,輕倉是通向成功的關鍵。
  我曾見過一個帖子,不過我忘記了作者是誰。他說自己建的倉位總是比其他人要小,但是在年底盤點時,他賺的錢比那些習慣建重倉者要多。我分析這樣的結果有幾個原因,第一點就是行為習慣改變。小倉位是很有利的,它可以讓你用正確的反應來保護資金。有時候市場環境需要積極一些的交易,這個時候就要利用好規則二。我曾經在CBOT市場遇見過一位令我吃驚的交易員,他每次都能很正確地運用規則二,每次都能在已經證明的好倉位上積極並且正確地增加籌碼。
  這一年來,我仔細讀了許多的網上留言,“小”的祕密逐漸浮出水面。我希望小交易員在轉成為長線交易員時,對回報率的要求能夠更加現實一些。你不會只因為轉做長線投資,就一下子能賺一百萬。賺一百萬的人大有人在,但是,你如果只是花了太多的時間去幻想,自己不付出全部精力,就想進入百萬富翁的行列,這是完全不現實的。
  阿瑟:你所說的就是運用你的規則進行長線交易,應該先建立小的倉位,然後在合適的時機積極出擊,對嗎?
  幽靈:不錯!聽起來好像變魔術一樣,你從一個口袋拿出東西到另一個口袋,直到最後一個,前提總是口袋裡確實是有東西的。小可以變成大。但是如果你一開始就建立比較大的倉位的話,在交易的過程中,總有一天大會縮回到小的,這可不是什麼好事情。
  我從我看過的許多交易員的帖子中很容易地發現,不少交易員都在過量交易。
  我對許多交易專家、交易書籍作家以及研究人員的惟一不滿之處,就是他們在幫助交易員取得成功的時候,沒有把過量交易的問題寫得更清楚一些。
  我自己就在做交易,所以我經常注意到市場上的不同作者和專家的文章。我確定他們所說的大方向經常是對的,但是當市場情況發生改變的時候,他們通常不能預見到這種改變。我不是在埋怨這些作者和專家,我只是希望小交易員們必須意識
  到這一點。小交易員如果建的倉位不是太大的話,他們對於這種改變就有可能很敏感地覺察到。
  我昨天看到了一個共同基金交易員的清倉過程。起初他覺得市場快要見頂了,所以開始動手,但當市場真的見頂的時候,他的倉位還是太重以至於無法完全清倉。
  不過我認為能夠正確估計局勢已經是很重要的一點,把資金放在這家共同基金里會是很好的一個選擇。如果小交易員能夠正確地制定他們的交易計划,他們會有很大的優勢。
  我希望指出的另一個問題,是從我多年觀察小交易員的經驗中總結出來的。什麼東西最可能改變你在交易中成敗的可能性?如果有人給你一雙可以讓你跳五英尺高的邁克爾·喬丹的球鞋,你就可以成為籃球高手了嗎?
  在交易中,我們在哪里才能得到這雙鞋呢?
  首先,在我們建倉的時候一定不要先建重倉,因為這個倉位還沒有得到證實。
  我們建倉的惟一依據就是我們得到了一個信號。我們知道市場的方向正確,我們只是不知道市場能沿著這個方向走多遠。
  因為我們倉位小,所以我們必須有一個可以增大倉位的計划(規則二),否則長期來看我們的贏面就無法超過一半。
  第二點,就是必須把我們所作出的努力和自己的期望值區別開來。每個交易員都知道,做交易的目的就是希望得到滿意的收入,這是他們的工作目標。但是總想著在交易中能輕易地大賺一筆的念頭是錯誤的, 這種念頭會讓你在交易中損失慘重。
  能否將大筆的損失減少到最低點,這取決於交易員自己的努力,否則的話損失就會很多。
  我不是說你不應該思考如何致富的問題,但是你在交易中不要總抱著這樣的幻想去操作。在交易中你惟一應該經常提醒自己的念頭應該是:我會在交易中損失一大筆錢。
  這個念頭,就是可以幫助你跳五英尺高的魔力鞋。
  建倉、加碼、清倉以及正確使用規則來保護自己不被從交易場踢出去,作為一個交易員,你的工作就是為上述過程建立一個行之有效的計划。你不能只把眼睛盯在自己能賺多少錢或是希望自己賺多少錢上面。 你的計划和目標會給你正確的信號,你的規則可以讓你得到正確的保護。
  你必須時時刻刻集中注意力,關注如何使自己的損失降到最小。跳五英尺高的能力會在你忘記它的情況下,悄然來到身邊,那就是在你注意減少損失的時候。
  使你的損失保持在一個相對低的水平,是一個長線任務。你可能會問,如果你已經建倉,而且在短短的幾分鐘內倉位突然變得不妙,在完全清倉之前如何減少損失?我認為,這取決於你的帳戶大小,它是否能夠承受住事先沒有預料到的大災難。
  我給你們舉一個我認為最好的例子,來說明保持較少損失的道理。曾有一個交易員對我說,他有百分之八十的交易都是賺錢的,於是我就觀察他的交易方式來看看究竟是怎麼回事。我發現,當一個交易對他不利的時候,他就一直持倉,直到這個倉位變得有利潤。至於余下的百分之二十的交易,他卻損失了很多錢。是的,雖然他確實在百分之八十的交易中都取得了成功,但是他的凈收入卻是負的,因為他不明白交易成績與贏了多少次的比例沒什麼直接關係。
  交易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你的收益不僅僅取決於你贏了多少次或輸了多少次,更是取決於你的損失有多小。先關注你輸了多少,然后再關注你贏了多少。
  在我做過的交易中,我輸的次數比贏的次數多。我可不想告訴你我輸的比例有多大,因為如果你知道了,你肯定不想看我的書。我不是一個好的贏家,但是我很擅長輸。從有技巧的輸中獲取利潤,這是我的長項。
  邁克爾·喬丹也是一個優秀得分手。並不一定是你投籃的命中率有多高你才算厲害,最后還是要看你能得多少分。
  阿瑟:你會讓一些讀者感到困惑。我知道你交易中贏的次數有百分之幾,你說的沒錯,因為如果說出來會嚇壞我們的讀者的。我不會泄漏這個數字。那麼你建議交易員如何使用這雙交易中的新鞋子呢?
  幽靈:首先要清楚,我們是從建倉開始談起的。比如說我的帳戶裡有5000至1萬元本金。我是靠這點錢賺錢呢,還是想在交易圈里長期生存呢?當然,我們都希望熊掌和魚兼得,但是如果在交易圈裡活的時間不夠長,就不可能賺到錢。所以,生存是兩者之間更重要的。我們需要找到一種可以使自己長時間生存下去的方法。
  我們再拿大豆期貨打個比方。假設我簽了一個5000蒲式耳的合約,我在漲跌停板可以承受的損失是3000元。我不想賠錢,但知道我有輸的可能。當漲跌停板是30美分的時候,我預料會損失3000元,但是我一定要使用限定風險的規則,給自己設置了一個退場的風險程度。

《幽靈的禮物》第五章 規則一加二實戰示範 ---6

有一個好的建倉計划,我就可以減少預期損失;再有一個好的清倉計划,我可以更加降低損失幅度。我的交易計划不會在漲停板或是跌停板建倉,同時如果有機會使用規則二的時候,我會在限定位置上增加籌碼,不過我們現在先看看一開始的建倉。
  最坏打算是損失3000元,在帳戶是5000元或者1萬元本金時,我們預期一開始就可能會有30%~60%的損失,即使是這樣,我們還是在大豆出現建倉信號時開始進行交易了。
  在這種情況下該如何進行交易呢?首先, 在開始交易時要降低已知的風險程度。
  例如可以通過小額交易來降低風險,你可以在中美洲交易所簽訂一個1000蒲式耳的合約。另一種方法就是找一個60天期限保值比率為20%的期權合約,將它納入自己的帳戶組合中。尋找這個合約,如同尋找趨勢突破點建倉是一樣的,這一樣也是在交易。這樣,如果在交易的第一天裡出現了最糟的狀況,你也只是損失600元,而不是3000元。
  在上述情況下,我們的已知風險已經被限定600元內。下一步,我們要知道什麼時候倉位能夠證明自己是正確的,然後再繼續降低風險。如果你不能看到實時行情,並且在下單時也無法與場內進行任何聯系,建倉就是格外重要。如果你的倉位建立在趨勢中的三重頂或三重底位置,你就要容忍損失600元的風險。但是你要是有一個足夠好的交易計划,它不允許你在那個位置建倉,你就會減少三分之一的損失。在這時,你的損失最多是400元。
  別在三重底賣出,或是在三重頂買進。你也許會錯過一些行情,但是為了保證生存,我們要舍得輸掉這點利潤。同時,這樣做還可以避免你總是追逐市場。市場每天都有最高點、最低點和波動區間,利用它們來為你服務,但是不要總是跟在市場后面。保持主動吧,即使暫時失掉了一個交易機會,換來的卻是在市場里的長期生存。
  建倉後的下一步,是對你的損失概率進行限制。有一些倉位需要及時清除掉,以免第二天可能有更大的損失。市場經常會被某些因素限制到動彈不得,而這些因素又會很快地失去作用。你不能讓你的倉位被鎖定在停板上,惟一的做法應該是在被鎖定之前就清倉。
  如果你在大豆上是多頭,而且目標價位還是在市場這一天可能的波動範圍上面5~10美分,你最好做好清倉計划,即使市場在你清倉之後有可能回昇,也要堅持這樣做。比如你做多目標價位是40美分,但現在市價低於30美分,只比跌停板高出10美分。你的交易計划中,賣出的目的是限制損失,因此不能讓你在跌停後形成的三重底賣出。那麼在什麼情況下,你應該放棄一個將來可能回昇但現在看起來不太好的倉位呢?如果大豆市場在20-30美分的範圍內波動,你也知道,在這種情況下市場回昇到40美分是極其僥倖的事情。如果我們考慮底部那僅僅10美分的空間,風險可太大了。所以,如果市場在距離頂部或底部10美分的時候,我們就應該在這個止損點上清倉。
  在這個10美分止損點上清倉,可以降低我們的風險。所以現在我們一共大概只會損失300點,這僅是原來合約風險的十分之一。最多損失資金的3~6%。這是我們可以接受的範圍。
  上面的例子對你的所有交易是一樣適用的。只要你一開始的倉位足夠小,這樣不論是情緒上還是金錢上,都對你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你有這雙新鞋子--這就是你做好了損失很多次的思想準備,同時還要能控制每次損失的數額。
  你會賺多少錢?這問題誰能回答呢?當你不在乎你能賺多少錢的時候,你才會真正賺錢。自己會損失掉多少錢?能承受多少錢的損失?只有你能就這幾個問題做出正確的判斷的時候,你才能很好地控制你的帳戶。
  你也不應該排除對於利潤的積極預測,只有你的利潤比你的損失多的時候你才會進行交易。我的意思只是提醒大家,不要對盈利有過高的期望值,因為這會使你在不適當的時候持倉時間過長,從而造成更大的損失。
  任何時候都不要忘記限制你的損失額。如果你的交易量足夠小,然後進行嘗試,每次損失比如說300點,但如果你是按照規則一和規則二正確地執行的話,你不會每次都損失300點的,除非你的交易計划和建倉信號都是錯的。
  大多數交易員的想法恰恰相反,他們希望每一個交易都賺上幾百點,但是可能的損失卻會比收益大得多。他們不僅僅是損失慘重,而且會忽視在正確的倉位上加籌碼的原則。
  我的看法是對大多數人的挑戰。我認為交易是一個限制損失的游戲。明白你在最坏的情況下會損失多少,可以使你比將來想要做到的會更好,因為你的交易計划的標準會告訴你,在市場裡什麼時候你的倉位是正確的,這意味著你每次的損失都不大。另外,清除錯誤的倉位還會為你帶來效益。
  那麼,阿瑟,我們是不是已經解釋完了規則一和規則二呢?
  阿瑟:即使用一千本書,我們也不太可能完全窮盡我們想說的內容,但是我覺得現在已經把我們的觀點說得很清楚了。你已經把你的思想傳達給了讀者。

 

台長: 期指贏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