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4-04 12:23:45| 人氣9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幽靈的禮物》第六章 當日交易:規則成就短線高手1---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幽靈的禮物》第六章 當日交易:規則成就短線高手---1

第六章 當日交易:規則成就短線高手
  
  規則一強體防身,規則二斷鐵熔金。鏖戰當日交易,成就短線高手,惟有將規則融會貫通。
  阿瑟:這一章的標題使我好像看到一位藝術家正在描繪的這樣一幅圖畫:所有的交易員都手拿筆記本畢恭畢敬地站在那裡,鈴聲馬上就要響起,弓滿弦張,戰前剎那死寂……
  幽靈:是的,我可以告訴你那個藝術家是誰。
  阿瑟:是誰呢?
  幽靈:雷羅伊·尼曼(Leroy Neiman),他給我留下了極深的印象。像他這樣的高手還有奧普拉、 MJ、 唐· 吉布森、 黎雯· 萊姆絲(Oprah,MJ,Don Gibson,Leann Rimes),等等。
  阿瑟:還有交易圈裡的幽靈…
  幽靈:歌劇院的幽靈吧,哈哈,肯定不是交易圈裡的幽靈。你必須記住這一點:沒人知道交易圈裡的幽靈是誰。實際上,只有過這一本書存在,只有它在。
  阿瑟:請等一等,半年前我們剛開始這個對話的時候,你談到是否公開你的名字,要取決於交易員對這本書的接受程度如何,難道你反悔了嗎?
  幽靈:這正是我想和你討論的事。除非你是一個好作家,寫作才會給你帶來豐厚的回報,如果你不用心去寫,就根本不可能有什麼像樣的收獲。只有在我情願的情況下我才會寫作,否則我不會也不願意做這件事的。在交易中賺的錢比寫書要多得多,因為這取決於我在交易圈中積累的智慧。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把積累的智慧和大家分享的本意。如果只是為我自己著想的話,我就不會那麼做了,因為這只不過是在浪費我的時間。我做這件事的動機是:我把自己多年來的經驗傳授給交易員們,他們在這方面是有所欠缺的。從另一方面說,即使我的理論很好,如果交易員不能把其轉變為行動的話,也是徒勞的,因為行動才是關鍵。
  阿瑟:在當日交易和長線交易這兩種交易中,你是否使用同樣的規則呢?會不會有的時候你並不需要使用規則一,就可以進行當日交易或其他交易?
  幽靈:從我開始交易到現在,從來沒有發生過這種情況。你會說有些時候如果忘記規則你可能會做得更好,但是你反過頭來想一想,那並不應該是你的交易方式。
  你必須提前做好計划,這樣你才能夠在交易中保護好自己。
  阿瑟:我看會有不少交易員排成長隊來告訴你,你錯了。
  幽靈:許多年以前,當我剛開始使用電腦的時候,它們的速度很慢。我本來可以自己編個程序的,但是因為我要做的事情太多了,又不想用複雜的語言。我使用程序之前每一步都必須很仔細,所以我決定尋求外圍的幫助。我聯系了一些程序員,有年輕的也有年長的。
  這個過程本身就像是一個試驗。我把選擇限定在四五個應征者向上。我要求他們每一個人為我解決一個問題,然後給他們一台電腦,告訴他們可以使用BASIC語言。我首先問的問題是從1到100相加結果是多少。
  其中一位程序員用電腦花了三分鐘得出了正確的答案,另一位則同時使用紙筆和電腦計算,在10秒鐘後得出答案為5050。
  我問那個程序員為什麼只花了10秒鐘,他回答道,“我並不像一般人那樣看問題和做事情。我把這些數字分成一對一對,如1和99,2和98,3和97等等。然後我發現有49對相加起來等於100,這樣你得出4900,然後再加上餘下的100和50,就有了5050這個答案了。”
  這給了我很深的印象,所以我直到現在還記憶猶新。
  當日交易也是一樣的。對待任何事情,我們都不只是用一種方法或者角度。我們都想得到正確的答案,而我的答案就是讓你在盡可能長時間地留在游戲中。
  阿瑟:那是誰最快得出答案了呢?
  幽靈:你很清楚是誰,我不是不相信你,只是我不想說,你別坏笑了。
  剛才那個測試結束後,我只得出了一個初步印象,我的實驗並沒有做完。接著,我讓他們每一個人寫一個程序, 計算一下從1加到10,000。 他們都用我給他們的BASIC語言設計程序完成了計算。我通過測試這些程序計算結果的時間長短,而不是通過程序本身來做判斷。我之所以用1到10,000,是因為計算可能會花更長的時間。所有的程序都得出了正確的答案,但是速度各不相同。因為我們使用的是BASIC語言,所以程序運行起來比我要求的速度要慢一些,但為了以防萬一,我決定使用這個我能夠理解的程序語言。
  除了一個人外,其他人所花費的時間從48秒到3分鐘不等,而這個人只花了不到一秒鐘的時間,這令我十分吃驚,所以我挑了運行最快的兩個程序,把設計它們的程序員叫了進來驗證。那個48秒的程序運用了這樣一個循環語句:
  N=0,for NN=1 to 10000,N=N+1,next NN,Print N
  但48秒還是離我的要求太遠了。
  最快的程序是:N=N 2 +N/2,print N
  每個程序員設計出的程序風格各自不同,但不是每個人都能符合我的要求。這和交易是一個道理。並不是在交易中停留的時間越長就越好,而是在單位時間內你創造出的利潤要遠遠大於你的損失,這樣才是我們所追求的。
  我們的交易風格也各有不同。但是規則一和規則二將會給你最好的回答。規則一是可以使我們在交易場中停留足夠長的時間,而規則二則使你在最短的時間內取得回報,所以兩者你都需要。
  阿瑟:你說得真精彩!
  幽靈:我們可以繼續討論,這樣我們能夠從不同的情況中共同受益。但是當我對我需要的東西完全不了解的時候,就會完全沒有思路。
  阿瑟:我們從哪里開始討論當日交易呢?
  幽靈:我們首先探討一下大多數當日交易員從事當日交易的原因,這是規則一和規則二的基礎所在。交易員們希望能不必再為他們的倉位徹夜不眠、焦慮萬分,他們追求的是在最短的時間里獲得最大的利潤。實際上在一個比較短的時間內,規則一和規則二對當日交易同樣也是十分適合的。

《幽靈的禮物》第六章 當日交易:規則成就短線高手---2

阿瑟:好吧,我們接受你的說法。一個當日交易員經常不自覺地按照你的規則所說的去做。
  幽靈:當日交易有優點,但不是很多,因為它存在許多局限。在當日交易中,你更容易損失而不是獲利,因為時間有限制,所以只有那些在鈴響之前行動的人才能成功。籃球比賽中,當第四節結束的時候,整個比賽就結束了,總分高的那隊獲勝。在當日交易中,也是時鐘決定你的輸贏。
  我對當日交易進行過研究,得出了很多有趣的結論:
  第一點:你可以利用當日交易者必須在收盤的時候清倉這一點,來為你服務。
  第二點:當日交易者在控制資金的大起大落這方面比搶帽子交易員做得好,因為他們的目標是進行小範圍的可控操作,在短時間內賺取利潤。
  第三點:當日交易可以讓交易員所冒的風險更小,同時可以在短期內建立更大的倉位。
  我們沒有必要依次列舉後面還有的若干點, 我們只需要集中討論前三點就夠了,因為這三點是最重要的。
  當日交易適合相當一批交易員,因為這是他們借此明白如何在短時間內控制風險的惟一途徑。有些交易員不願意透支立隔夜倉,因為這樣有風險。不管進行當日交易的初衷是什麼,這是表達規則一的很有效的方式。惟一的缺憾是,他們期待自己的倉位是對的。
  搶帽子交易員雖然比當日交易員更容易獲利,但也更容易蒙受損失。不論你相信與否,猜一猜誰承受了當日交易員的一部分損失呢?經常是頭寸交易員。
  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優勢。你必須知道你的優勢是什麼,以及何時有優勢,這不是一件可以說得很確定的事情,但是能感覺到,因為當日交易員不像搶帽子交易員的能力那麼強,損失發生的時候,執行清倉的指令,這才算對路。
  阿瑟:你這麼說會嚇倒一大批當日交易員的。
  幽靈:不是這樣的,其實是因為當日交易員更循規蹈矩一些,如果他們使用規則一,可能效果會更好。
  對當日交易員來說,另一個大的缺陷就是他們只能進行當日交易,對於市場價格的反應總是滯後。如果他們的標準適當,比如說開盤區間突破,那麼他們可能在行動上會更迅速一些。在這種類型的交易中,能夠更好地在開盤時建倉。但是他們希望的是在建倉前就得到證實,否則就一直等待,直到突破為止。
  作為一個當日交易員,如果有標準可遵循,並根據標準來執行的話,就可以靠規則一來保護自己,而不是讓滯後的資訊耽誤了自己的交易,這樣他們可能會做得更好。
  當日交易員必須保證操作的每一點都很精確,這是另一個不足之處。你讓自己建倉時受到嚴格約束,但準確地預計價格又幾乎是不可能的。所以,最好是預測一個價格區間,而不是預測執行時的一個具體的價格。清倉也是同樣的,太精確會使你在當日交易中的潛在利潤流失。那麼我們該怎麼辦呢?
  當日交易員可以通過在一定區間內多筆交易的平均價格來防止利潤的流失,但是你不要企圖在一個已經明確的市場趨勢里這樣操作。如果你對市場的特點不好好研究的話,趨勢會報復你,讓你建立錯誤的倉位。反趨勢也是同樣,這主要是因為總有一些弱勢倉位最后會轉為獲利,而這是當日交易員的一場噩夢。
  阿瑟:你為什麼能對當日交易這麼胸有成竹呢?
  幽靈:最好的交易員會認真聽我的意見,好好研究,然後決定如何把這些原則具體化。他們會根據具體情況做出相應判斷,在證實這些判斷的基礎上進行當日交易。
  這樣就正是我希望他們做的。想當然地認為每個人都是當日交易而且能做好,是對當日交易的誤解。當日交易可能對某些人來說是很適合的,但不是對大多數人適合。這一點只看看當日交易的一些缺陷就很清楚了。所有的交易方式都有自己的不足之處,所以如何理解交易成功的概率是一個很關鍵的問題。
  阿瑟:你說過當日交易也可以和你的規則二印證,這是怎麼對比的呢?
  幽靈:一個當日交易員會傾向於建立一個更大的倉位,因為他們知道自己比大多數頭寸交易員能更快地清倉,從長期看,他們所冒的風險會更小一些,這給他們提供了一個過量交易的方式…或者可以換種方式說,這給他們提供了一個能更大量地進行交易的機會。
  在規則二中,在倉位被證明是正確的之後,應該加大倉位,此時加碼是在正確標準的範圍內的。當日交易有不好的一面,就是錯誤的概率和正確的概率幾乎相等,這使交易變成一個五十對五十的博弈。並不是像有的當日交易員認為那樣,如果你在按正確的價格走勢操作的情況下,只需要不斷加倉便會獲得更大的收益。
  即使在按正確的價格走勢操作的情況下,增加倉位對於一個當日交易員來說還是相當困難的,由於操作中的時間限制,需要交易員在已經建立初始倉位的基礎上,還要盡可能地★★加碼。
  阿瑟:有沒有更好地進行當日交易的方法呢?
  幽靈:當然有了!現在我把所有當日交易員的注意力都吸引過來了。如果有好的出價的話,我會考慮賣出這個方法。
  當然,我只是在開玩笑罷了。答案就在於交易員自己的研究中:要找出導致自己在當日交易中大幅虧損的原因。看看你的建倉標準和清倉標準,哪一部分失靈了。
  然後再從反面想一下,如果當日交易的標準不起作用或是出現錯誤,會有什麼後果。
  下一步就是設法調整倉位,直到倉位被證明是正確的,然後你就會自然而然地得出結論。
  正如我們前面所說的那樣,如果當日交易員不在乎趨勢的話,趨勢和反趨勢會給他們點顏色看的。
  下一步就是建立一個標準來進行倉位調整。在你清倉時,你不能讓交易的時間對你構成限制。
  當日交易中最重要的,就是你不能跟著大家一起玩一模一樣的游戲。比如說,
  你做開盤區間突破,但每個人都會這麼做。從長遠來看,你這麼操作早晚會失敗的,盡管你只是想操作某一次當日交易。

《幽靈的禮物》第六章 當日交易:規則成就短線高手 ---3

你應該設置你自己的與眾不同的標準。 也就是說開盤後根據第三種趨勢方向 (譯注:指能夠根據有關信號提前發現下一步趨勢方向,相關解釋見第十六章《交易計划:規則運用的鋪墊》)來做交易,為什麼呢?如果你能夠判斷第三種趨勢方向,市場就會變成你的交易市場。你,一個當日交易員,現在可以以你自己的理念和方式來預測市場。
  即使在沒有明顯趨勢的市場中進行交易,作為一個當日交易者,你也可以有你的市場操作方式。比如說洋蔥最後十天的波動區間平均為8美分(盡管從沒聽說過有這個價錢),你的操作標準應該是一個費波納茨數字--5。你等待5美分的下挫就可以買進,或者有5美分的反彈就可以賣出。我不是指某一個你的特定的市場,但是你可以研究一下這種規律,然後根據你的結論,在一個沒有趨勢的市場里建立你的標準。
  我知道有一些當日交易員的方法是:朝同一方向持續操作,如果市場連續兩天沒有形成相應的趨勢就離市。等到第二天出現一個逆轉,然后再反向對抗前兩天的走勢。
  當日交易是一門短期行為心理學。如果你運用規則一,你就會在長期的交易中比其他人有更好的機會。它不是十分精確的科學,但是只要損失被控制在比較低的程度上,從長遠來看你就可能獲利。
  當日交易中很重要的一點是,不要只是將前一天的最高點、最低點以及收盤價輸入到你的投資理論信號里,點線圖其實能更直觀地反映市場的動態。
  記住,你必須使用既和其他的當日交易員有區別,也和某些喜歡使用柱形圖的頭寸交易員有區別的方式去交易,這樣你才比他們更有優勢。
  最後一點,不要輕信傳言。審視你自己的市場,然後找出它在一天內變化的特徵。當你試圖建倉的時候,你認為不錯的交易很可能不是像你想的那樣。用市場指令來確認你擁有的部位,但是要小心謹慎行事。在市場裡,如果沒有倉位,一切都是徒勞的。
  阿瑟:幽靈,有一位成功的交易員想問你一個問題:在連續的虧損交易之後,如果使用波幅突破系統和止損點,你還能正確地運用規則一和規則二嗎?
  幽靈:我甚至可以說出這個交易員是誰,他的交易流程是怎麼樣的,但是我不想認可或拒絕相關的資料。在某些市場裡,這種方法對當日交易是行之有效的,但不是在所有的市場都適用。我知道,使用這種方式操作的那位交易員,他的經驗一定足以提醒他,在哪些市場是不能使用這種方式的。
  是的,你可以照樣使用規則一,就是在倉位被證明是正確的之前,你必須假設它是錯誤的。在遭受了一連串的損失後,你肯定會知道形勢好轉的可能性有多大。
  如果不可能好轉,你當然希望盡快清倉。你在自己建立的交易標準的範圍內建倉後,市場將會很自然地證明你正確與否。
  還是再用我們上面談到的那個洋蔥市場的例子,我們使用“日終(end-of-day)”標準為例,說明當日交易的最終標準。日終標準是用來清倉的。當日交易員一般會在收盤時才平倉,執行自己的交易標準,一整天死死盯著一個對自己持倉很不利的市場,但還是要等到收盤時才清倉,這是一件具有挑戰性的事情,可有時候你自己的交易標準確實需要你這麼做。但是你知道,如果沒有被證明持倉正確,你就必須平倉。這麼做就可以避免持倉過夜的危險。
  至於如何運用規則二,在一系列的指標損失(indicator losses)後,你建立一個新倉位,然後在這個原有的倉位上加籌碼的可能性是多少呢?我的回答是,只有在倉位被證明是正確的之後。
  在很短的時間內來判斷倉位的性質是否已經得到了充分證明,然後決定是增加籌碼還是清倉。如果你對資料反應十分靈敏,你的場內資訊來源足夠迅速,我同意你的這個計划,毫無疑問,你能夠建立一個可以為你增加利潤的倉位。對於這種交易風險,我所喜歡的一點是,你可以在某一時點上能夠進行兩個動作之間的任意一種--加碼或清倉。
  注意,規則一和規則二在任何時候都和一個成功的投資理論不會沖突,它們可以使你避免遭受讓你一蹶不振的沉重打擊。這是在你自己原來交易計划外的額外保護,甚至它本身就可以和你的原計划結合得很完美。我很感謝那位交易員提出的問題。我感覺他對於自己的交易風格有很好的研究,他的交易標準也很正確。
  你可以從其他的交易員那里學到許多東西,但是千萬不要只是模仿而丟失了自我。前幾天,我聽說某個交易員一整天都在不停地賣出,他為什麼這麼做。其中一個答案是:他在平衡他的倉位。
  我記得有一次我一整天都在買入,而當天市場是以下跌趨勢收盤的,一個交易員過來問我為什麼一整天都做多頭。他不知道每次我買入之後都會以兩倍的指令賣出。
  我的觀點是,你不會了解一個交易員真正要做什麼,你只知道你曾經見過他交易。你看,我是根據對當天市場走向的預測來設計我的計划的。我每買入一筆,都會要求我的經紀人第二天再以雙倍的數量清倉。在一天交易快結束的時候,我有一個比我原來計划要大一倍的倉位,而這和我原來的打算背道而馳。我只知道那一天我必須變動。有時你事先建立的交易標準可能要求你必須迅速應變,特別是在美聯儲主席發表了某個重要的講話之後。
  阿瑟:有沒有為這種沒有預料到的事情事先做好計划的方法呢?
  幽靈:是的,有這種方法…但前提是你任何時候都不要過量交易。

台長: 期指贏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