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4-04 12:14:50| 人氣1,0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幽靈的禮物》第四章 規則二:正確加碼才能獲利 1---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幽靈的禮物》第四章 規則二:正確加碼才能獲利 ---1

第四章 規則二:正確加碼才能獲利
  
  學會加碼!獲暴利的捷徑只此一途。你必須按照規則二操作:毫無例外並且正確地對你的盈利倉位加碼。
  阿瑟:幽靈,你是想繼續講解規則一,還是開始談論規則二?
  幽靈:兩個規則都有太多的東西要展開談,所以我們先來看看硬幣的另一面--規則二。我們現在先來說明什麼是規則二:
  毫無例外並且正確地對你的贏利倉位加碼。
  這句話聽上去相當普通,其關鍵點是“正確地”。你聽到的最多的行話也許是“止損”,但止損只是硬幣的一面。如果沒有規則二,你會發現交易甚至不是一個盈虧可
  能性一半對一半的游戲。如果沒有一個正確地對你的盈利持倉加碼的方法,也許你永遠不能挽回損失。規則二保證,當你交易正確的時候,你有大比例的持倉。你一定希望自己進入趨勢明朗的市場時,你有較大倉位來保證更多的贏利。
  關鍵在於,究竟是什麼時機加碼?如何對一個正確的倉位加碼?市場如何將正確的倉位變為錯誤的交易?在這些問題上是存在爭議的。我們將在以後的時間裡討
  論這些內容。我們需要將規則和原因確立下來。當明確了規則一和規則二後,我們就可以在好的假設和經驗的基礎上證明其原理。
  規則二並不是說,因為你有一個有利倉位,就必須增加籌碼。注意,“正確地”意味著你必須有一個合格的計划,當趨勢確認後,你才能合理地增加籌碼。加碼的方法是否合理,則取決於你交易計划的時間跨度。
  你也許是一個當日交易者(譯注:也就是通常所指的T+0交易,但是其中略有不同,美國的當日交易其交割日仍然是3日後,即其本質仍然是T+3交易)、短線交易者、中期交易者或長線趨勢交易者。加碼標準根據每個交易計划的不同會有區別。規則二的重要性在於,當你有獲利持倉時,你可以獲取最大利潤,而同時損失的可能性在此時卻是最小的。你必須合理地結合使用規則一。
  規則二能夠使你擁有一個正確的起始思維方法來獲得盈利倉位, 並幫你持有它。
  大多數交易者在帳面盈利時,經常有一種沖動去套現,從而證明自己是正確的。然而,正確的交易本身實際上並不能產生主要利潤。
  大多數交易者同時還恐懼市場會朝相反的方向走去, 從而奪走他們已有的利潤。
  一般情況下,他們會看著自己虧損倉一天天虧下去而不知所措,而贏利倉剛剛開始啟動,就急著平倉出場。這是人性在市場中的反應。在交易中,人的本能其實是一個障礙。
  對贏利倉位加碼的一個好的策略是,你的倉位應該翻倍加碼,這是正確的倉位加碼方法。同時你必須讓你盈利品種的倉位總是大於你可能虧損品種的倉位。
  對一個已經確認盈利的倉位進行加碼,必須有正確地執行方法,這樣才不會在頂部建立新倉位,以避免可能的風險。每次加碼必須一小步一小步走。比如,你的原始倉位有6口合約,那麼在你第一次加碼時增加4口合約,第二次則加2口合約。這樣通過總共兩次加倉,你的原始倉位翻倍,其比例為3:2:1。
  在交易的任何時候,規則一必須始終被遵守,包括在你加碼的時候,以避免你的交易跟著市場掉頭反轉。
  你的加碼計划可以是一個簡單的買入信號(多頭)或一個賣出信號(空頭),比如45度回調或支撐線。
  “毫無例外”是指加碼必須不由交易者自身的主觀意志來決定。需要記住的是,加碼的方法必須根據你的交易計划本身來決定,對應某個計划合適的加碼方法未必對另一個有效。
  回顧一下規則二,它只是表明你必須對正確的倉位進行加碼,並且是被正確地執行。規則沒有告訴你如何加碼,這要在你自己的交易計划中自行落實。規則同時表明加碼動作是沒有例外的,你不要主觀決定是否需要加碼。規則二的內容具有二個方面:對你正確的交易進行思維心理狀態上的強化,同時增加你的倉位籌碼。
  阿瑟:幽靈,有一個問題,如果交易者必須無例外地加碼,那麼還有什麼因素會影響加碼麼?當一個交易被證明正確的時候,這不就應該是合適的加碼時間嗎?
  幽靈:加碼當然可以用這種方法執行。但這種方法並不是對所有交易都適用。
  當我的交易被證明是正確的時候,我常常立即加碼,因為我的交易周期較長而且每一步動作都比較小。
  舉例講,你是一個當日交易者,積累每天的微利。如果你採用和我一樣的加碼方法,那麼你會發現你的加碼是錯誤的,因為市場的當日波動特點和長期趨勢大有不同。
  對當日交易者來講,合適的方法是,當你的倉位已被證明正確的時候,你在價格適度回調時加碼。但是,對趨勢交易者來講,方法就有所不同。一個趨勢交易者會在突破時至少加碼一次。你的加碼方法必須同你的交易計划相符,它是由你的交易計划決定的。
  實際上,當日交易者遵守規則二可能會有困難,除非他們建立了合適的倉位並確認自己的加碼能夠操作無誤。當日交易者的目標是快速獲利,所以一個好的加碼計划操作起來會很困難。最好的當日交易方法,是一次性建立所有的倉位,然后用規則一進行平倉。
  規則二規定沒有例外地對盈利倉位加碼。作為當日交易者,你只有在交易被證明正確時才持倉。讓市場去決定你的倉位應該有多大,它可以是從滿倉到空倉的所有比例。
  趨勢交易者確認自己正確時會加大倉位,而當日交易者發現自己出錯時會減少倉位。當日交易者出錯的時候,倉位可能很重;而趨勢交易者出錯時,永遠也不會重倉。這是由於當日交易的本質所決定的。通過減少你的籌碼,你面臨的市場風險就不會很高。規則一是持續有效的。
  阿瑟:你是不是在這里為當日交易者改變了規則?
  幽靈:如果期望長期利潤,你必須使用規則二。但根據你不同的交易計划,你要採用不同的加碼方法,當日交易的目標是快速利潤,所以,你為什麼不從一開始就建立最大的倉位?不管是正確或錯誤的交易,你總是要用規則一進行保護。

《幽靈的禮物》第四章 規則二:正確加碼才能獲利 ---2

阿瑟:你是不是說,加碼對當日交易者來講不總是一個好的方法?
  幽靈:當日交易是短線交易,一個當日交易者必須使他的交易成本降到最低,這樣也促使他在一開始就建立所有倉位。
  我曾經觀察過一個出色的當日交易者進行交易,他從一開始就建重倉,然后逐漸清倉,除非交易被證明是正確的。通過這樣的方法,他賺了很多錢。
  他的倉位在一開始就很大,這其實就是規則二。規則二的本質是,當你交易正確時,你必須盡最大努力建倉。他這種方法的缺點是,當你犯錯誤時,你的倉位過大。所以,用規則一進行保護是關鍵所在。
  這看上去象一個修改型的規則二,但正如我所說的,你的交易方法決定你的加碼方法。你必須理解,當你的交易方向正確時,你要重倉操作。
  我自己也不排斥這種方法,曾經在短線交易中使用過它。當我感覺到趨勢的存在時,我就會增加籌碼以使我有更好的持倉。
  這兩個規則結合在一起,長期而言,能夠保證你以最小的損失獲取最大的盈利。
  大比例虧損是一些交易者被逐出市場的主要原因。
  你必須將這兩個規則融入你的交易計划中。經驗告訴我們,這些規則是你在市場中生存的基礎,並能夠幫你達到你的交易目標:以最小的風險換取最大的回報。
  毫無疑問,交易員們對規則二的評論興趣盎然。從論壇帖子的內容來看,為什麼要使用規則二,尤其是如何正確地運用規則二,大家存在理解上的偏差。
  我請求幽靈在這個問題上解釋的更詳細一些,因為這樣可能對交易員來說更有指導性和操作性。通過看論壇上的帖子,幽靈發現在規則二的理解上,存在不少問題。下面我們選擇幾個有代表性的問題,來說明如何運用規則二。
  阿瑟:幽靈,從回饋中我們可以發現,對於大多數的交易員來說,規則二用起來不那麼順手。
  幽靈:現在你該明白了,為什麼我們要花那麼多的時間來討論規則一和規則二。
  大家對規則一的理解毫無歧義,但對規則二的理解卻有不少問題。交易員對於規則二的真正目的還是感到疑惑,因為和他們的交易計划比起來,規則二要求他們建立更大的倉位。
  對於我要告訴他們的事情,交易員們可能不太願意聽到,但是我知道他們還是希望我能夠誠誠懇懇。之所以交易員們不希望在一個盈利倉位上增加籌碼,有各種各樣的原因。下面我會嘗試對其中幾點加以闡述。
  阿瑟:為什麼對大多數的交易員來說,規則二好像不怎麼起作用呢?
  幽靈:原因很簡單!他們剛一入市,就已經建滿了倉,但這並不符合規則二的主旨。倉位的增加應該是漸進的,即根據預期的價格變化逐漸加倉,直到滿倉。規則二所說的就是這個意思。
  要知道,我不是對交易員有關規則二的觀點進行抨擊。在展開來談規則二之前,我們要把交易員所處的交易環境弄清楚。規則二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規則,我們在交易中絕對不能忽略它。
  除非你能看到規則二給你帶來收益,否則你很難理解重倉對於交易員來說有多麼的重要。這當然需要我們做一些行為習慣改變。實踐是大多數交易員接受這個規則的必須的途徑,這比僅僅是從案例中學習重要得多。但是,你不是通過犯錯誤來學習這個規則,而是通過你從遵守規則的受益中來學習。
  通過舉例來說明規則二是如何使交易員們受益,是件不容易的事。因此,我們先解釋為什麼交易員們會碰到這樣或那樣的困難,以及如何對於問題的原因做深入思考。
  對於交易者來說,交易的本質更傾向於對你操作失誤所產生的負面影響。你很少從一個成功交易中體會到多少積極影響,相反,操作失誤的陰影倒是揮之不去。
  除非你對規則二的要求完全理解了,否則你會在該增加盈利品種籌碼的時候,卻做得很糟。
  在理解規則二時,第一個常見的問題,是交易員無法加碼,或者干脆就沒有一個在盈利品種上加碼的具體計划:他們可能面臨資金不足,或者沒有條件透支以增
  加額外的倉位;也可能只是由於交易員剛進場時就已經倉位過重,才導致了資金不足的問題。
  任何時候,你都必須在所計划的投資理論中,考慮到所建倉位的大小。我相信,大多數的交易員都希望一開始先建立一個固定大小的倉位。但這是不對的,這樣的做法表明你沒有正確地運用規則一和規則二。在一開始交易的時候,你預計了價格走勢的方向,因此你首先想到的是不增加任何的籌碼。
  你的倉位在操作正確時應該至少是出現失誤時的一倍或更多,但必須將這個倉位放在你的交易計划內。在一開始建倉的時候你不能冒險,否則就違背了規則。如果你一次性就滿倉,那你的交易方式實際上是一個當日交易員的方式。
  規則二出現問題的另一個原因,是許多交易員實際上都在做當日交易,所以他們盡量讓自己的倉位避免不必要的風險。但是,這種做法卻會使他們通過倉位變化來達到預期目標的可能性降低。因為滿倉交易的方式,會減弱你對突如其來涌入場內的批量大單的抵御能力。
  除非是在一個趨勢已經非常明確的市場裡,否則,在很短時間內我們永遠也無法預測市場下單的準確數量或是方向。 當然, 我們有自己的三波段理論 (three-phase theory),而且從某種程度上說,這個理論是確實起作用的,但是這個理論不足以使我們無須看場內交易單的數量就可以知道價格的走向。我們總是在事后回頭,才能發現價格的走勢,以及大略的支撐位或阻力位。
  我希望交易員們能問他們自己兩個問題:其一,在你一開始建倉的時候,你是否建立的是你計划好的倉位?其二,你是否在動手之前就已經對如何增加籌碼有所計划了呢?如果你對這兩個問題的任何一個的回答是否定的,那麼你必須回頭去重新審視一下你的交易程序。這一點,我已經在前面說過了。如果你考慮到它,你就一定可以做得很好。也許交易員一開始的時候都不會謀划到這一點,因為很顯然,如果沒有正確合適的交易計划的話是不會考慮到這個因素的。
  我知道要準確地表達規則二的內容是有一些困難的,所以我們退一步來講述這個問題。從論壇的帖子以及交易員對規則二的抵触情緒中,我發現大家對規則二都很茫然無緒。不過鑒於規則二的難度,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
  我不希望告訴交易員們特別具體的交易計划或是交易程序,我所希望的就是你們一定要在倉位被證明是正確的時候,在這個倉位上增加籌碼。
  對於規則二我們必須考慮得更多一些,因為它不像規則一那樣簡單明確,一目了然。而對我來說,真正讓我賺到錢的還就是規則二。不過,規則二在長線交易中能發揮效用,短線交易是看不到效果的。
  規則二的優點不少,我們前面也討論過其中的幾個優點:其一是它可以使你保持正確的思考方式,即要去不斷增強一個正確的倉位。另一個方面就是,當倉位已確認正確的時候,應該力求重倉,這一點是毫無疑問的。我認為在我的交易計划中使用規則二的潛在優勢在於:如果使用得當的話,它可以使你在整個交易過程中避免出現無度的頻繁操作。
  如果從一開始就用規則二規範你的交易計划的話,當市場走勢符合你的判斷,並且成功套現的時候,你可能就不會沾沾自喜,交易員總是希望自己一貫正確,但這種思維卻是成功的大忌。當然,你還是應該爭取在交易中盡量做正確的決定。
  你應該明白,當你覺得自己在市場中判斷正確的時候,這只是一筆交易的開始;當你套現的時候,你也不應該沖著全世界大喊:看,我有多正確呀!我問你,誰會在乎你是不是真的做對了呢?即使你是對的又怎麼樣呢?如果你可以把你的損失控制在很小的一個範圍內,而不是每次都贏了一點點的話,你會成為最優秀的交易員!

《幽靈的禮物》第四章 規則二:正確加碼才能獲利 ---3

你現在就應該記住這一點。
  如果你真的希望自己擁有以交易謀生或賺外快的能力,你就應該在你的盈利倉位上增加籌碼。否則的話,你就只能保本而已。
  誰希望總是打個平手呢?我反正不想。我記得一個交易員曾經問我:在我剛開始做交易賺了錢的時候,我的感覺是怎樣的?她還希望知道我到底賺了多少錢。我告訴她,如果我每天賺不了一千美元,就不值得我去交易。但是她說如果她每天能賺一百美元,她就會很開心了。我問她是否會在盈利倉位上增加籌碼,她說她認為沒什麼理由可以讓她這樣做。
  我並不是有意地去取笑她,我確實是覺得她的想法很可笑。當時我就指出,如果她每個星期有三天是賺錢的,而另外兩天賠錢,如果她再不在盈利倉位上增加籌碼的話,那麼她會陷入一個輸贏均等的游戲里。我的觀點是,在你有機會的交易日里你必須把握機會,盡量增加你的利潤,這樣可以彌補你的損失。你不應該只是為了交易而交易,你應該為自己的生存而交易。
  現在我不會再取笑任何人了!關於那些尊敬小交易員的話,我是認真的。不過他們需要在考慮交易計划之前,就應該明白在盈利倉位上增加籌碼的重要性。即使在交易前考慮了這一點,你可能也不會特別清楚具體應該怎麼做。所以在市場朝著對你有利的方向起來的時候,你必須有一個具體的增加籌碼的計划。首先要考慮的是你需要多大的倉位來達到你的目標。你必須清楚,你自己無法決定你的倉位大小,應該由市場來決定這一點,而且只能是由市場來決定。
  規則二會告訴你,在建倉之前,應該知道你將付諸實施的是一個完整的交易計划。現在規則二的輪廓逐漸清晰起來了。有些讀者看到這里眉頭會舒展開來,他們大概已經猜到了我要說什麼了:正確使用規則二,不僅可以使你免於重創,而且當明朗的趨勢使你可以大舉建倉的時候, 這個規則還可以使你的倉位建立得更加充分。
  現在,我還有意隱藏了規則二中隱含著的最有價值的一部分內容,雖然這樣做令我有點心理負擔,但我的目的是想看看誰能把這部分內容說出來。規則一是很明確的,在論壇里最少有一半的交易員理解規則一的內容;但是規則二,我認為可能只有少數人能理解,而且他們的評論也並不都是很準確。
  我發現有一位讀者能夠切中要害,但除了他之外,我認為其他人對規則二都知之甚少。
  我可以告訴你們我自己的交易計划,我的信號,我還可以告訴你應該在何時增加籌碼,但是這些對於解決如何在盈利倉位上增加籌碼的問題來說,就如同想在曼哈頓西區發現密西西比河並改變它的航線一樣,是徒勞無益的。
  我做交易可能會做得比你好,你也可以把你的錢給我讓我為你做交易,但是我不希望這樣。不要忘記我對交易新手是很有信心的,你自己可以很清楚地知道規則二的內容是什麼。但如果你陷入了過量交易或是透支的窘境里的話,恐怕我是愛莫能助的。在你期待有大量的資金會抵消這些損失之前,你必須扭轉這種不利的局面。
  無論如何,你都必須在開始建倉的時候只建輕倉,這樣在市場趨勢按照你的預計發
  展的時候,你才有能力把你的倉位至少增大一倍。
  規則一可以給你的資金提供一定保護, 但是能給你提供最大保護的卻是規則二!
  現在我將會告訴你為什麼規則二能夠提供最大的保護。對於我下面要說的話你應該深信不疑。
  你經常會聽到這樣的勸告:不要在一個虧損品種上加碼了!規則二可以使你習慣輕倉出手。除非市場百分之百按照你的預測運行,否則你千萬不要貿然滿倉。
  那麼我為什麼會鼓勵你在進入的時候建立半倉呢?因為從一開始這就是一個失敗者的游戲,你從規則一中就能悟到這一點。在規則二中,你發現要想能正確地交易,就永遠不應該在剛出手時滿倉。
  你一定期待市場能讓你的每筆交易都順利離場。當你交易正確的時候你一定能抓住一段利潤,而當交易沒有被確認是正確的時候,你就應該使你的倉位縮小一半。
  如果你運用規則一來清倉止損,上述方法就不會使你的本金驟降。
  你開始看到規則二的價值所在了嗎?稍后我們可以舉一些例子來說明,但是現在我們所需要的是對這個規則有更深刻的理解。每一個交易程序中關於建倉和增加籌碼的內容都各不相同。如何理解規則二並把它嵌入你的交易計划中,完全取決於你自己。
  規則二不僅能夠讓你在倉位正確的時候能夠重倉,而且可以在倉位錯誤時降低你的損失。同樣,規則二還可以防止你過量交易。當然,你必須確信自己在正確地運用資金,從而使規則二可以更好地為你服務。
  你在聽取了關於兩個規則的大量意見之后,必須自己加以分析理解,然后再實際運用這兩個規則。現在,對於規則二的背景你已經有所了解,這對你更好地理解它應該是大有裨益的。
  我們是否能更進一步,努力使規則二更加深入人心呢?這取決於我信任的交易員們是否能接受這個規則。如果接受,他們必定會達到我預期的目標,而我也會繼續為他們感到驕傲和自豪的。
  我再非常自信地強調一次:在大多數情況下,如果你希望變得更好,就會願意為此改變你的思想或感覺,就如同光鮮的衣著也可以改變一個人。那麼,上面的知識就是你的新西服。
  阿瑟:你的觀點是,交易員正確地使用規則二便可以避免過量交易,因為在整個交易的過程中,在剛進入市場的時候不要滿倉,只有當市場證明了倉位正確後,他們才應該在最初倉位上加碼。
  不要一開始就滿倉,用規則二來逐漸加碼,而交易員通常都沒有意識到這一點。
  我說得對嗎?
  幽靈:是的,我還說了哪幾點呢?
  阿瑟:規則二可以防止交易員在虧損倉位上加碼,同時使起始倉位不要過於膨脹。對嗎?
  幽靈:不完全是這樣的,我希望交易員們理解的一點是:只有當他們的交易計划告訴他們應該加碼的時候,他們才能增大倉位,而不僅僅因為倉位被證明是正確的就加碼。只有當他們的所有倉位都已經加碼後,我們才可以說他們已經完成了建倉。
  通常的情況是,當交易員覺得沒找到在已建倉位上加碼的理由時,也就是他們過量交易的時候。交易員們在絕大多數情況下對於為什麼要增加籌碼並不多思考,因為他們一開始就滿倉了,這使得他們一進戰場就面臨最大的風險,而這一點恰恰是你在交易中要絕對避免的。
  交易當然使你必須要冒風險,但是一定不要把風險最大化。如果在交易過程中你沒有計划好如何加碼的話,就會很容易出現這種情況。
  阿瑟:這就像下國際象棋一樣,在和棋後復盤時,你會發現如果早知道可能和局,你就會很容易地獲勝。
  幽靈:是的,這是很簡單的道理。交易員如果在他們的計划中沒有運用規則二,而是在交易一開始就急於想有一個正確倉位,馬上擲下全部的籌碼,這就是過量交易。
  如果交易員建倉後不能再加碼,一旦原始倉位被證明是錯誤的,他們蒙受的損失就會和期望獲得的利潤一樣大。我們不希望看到這種結果。請時刻銘記在腦海裡:如果不改變這些劣勢,交易將永遠是一個失敗者的游戲。
  比運用規則一更重要的是用好規則二,你會在交易中占盡優勢。如果建倉時不預先計划好倉位被證明正確後的加碼,你最多只是在玩一場勝負五五開的游戲。
  阿瑟:你認為這些內容足夠交易者去消化嗎?還是我們繼續討論?
  幽靈:現在如同電梯外的人朝後退步等待電梯里的人出來的局面,我們先看看還有多少反對規則二的人,再決定是否需要更多的討論。我對交易新手是有信心的,他們會成為最好的交易員。
  我會考慮新手們提出的問題,但不能扶他們很長時間。我盡力會讓他們成為最好的交易員。他們會成長得比他們自己想像的快。祝他們制定的新交易計划好運。
  阿瑟:那麼,不知道現在大家是不是非常明白?我們是否理解了“正確”二字的含義?

台長: 期指贏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