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01 22:06:42| 人氣30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網路年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們正處於人類歷史發展的分水嶺上。
相信所有人已經體會,廿一世紀後,人們的衣食住行將透過網際網路這個通訊科技變得更方便,也獲得更好的品質。在美國求學時,我便深刻體驗這時代潮流,它已不是流行,而是生活的必要。

往往教授指定一份報告,就要融匯至少的六篇Resource,與其在傳統圖書館漫無頭緒尋覓,網上的論文及期刊索引(Eric、Infro Track)便成了最有效的工具,由此我可以知道這所圖書館裡有否我需要的資料,不用支支吾吾地勞駕任何一位館員;還有透過銀行的Online banking服務就能對自己的不同帳戶作匯出入動作,免得跑銀行、排上長長一隊;想要買一本書,在亞馬遜(Amazon)等網上書店就可找到更多或更低價的選擇,即使付上運費(Shipping fee),都仍比傳統書店便宜幾十元;在美國旅遊一定要搭好幾班飛機和住飯店,我祇須利用幾家訂票服務網交叉查尋,便能找到符合需求的機位與飯店,然後網上預訂,不必再苦苦央求旅行社,忍受他們的晚娘面孔;以及用一封email傳遞與友人們的情誼,彼此分享好心情或好文章,省卻了昂貴航空郵資,就算相隔遼闊的太平洋兩岸,隻字片語不消一兩週,幾分鐘就到……難快許多友人在赴美前總叮嚀告誡著我:在美國,沒有車就好像沒有腳,不懂使用電腦也好像少了個眼睛或耳朵。
其實,台灣也無可置身其外,逐漸感染這股網路風潮。從網際網路上,我們可搜尋到不同志趣的人所post分享出來的智慧,交換彼此所擁有的資訊,進到新坡國中網站,也就像進入他們的校園,看到很多最新消息或教學成果;更可以訂pizza、買機票等等。因此現在網路可能會變成某個基礎,讓我們的生活產生巨變,包括社交、休閒、知識傳遞和商業行為;不但工作形態轉變,住宅及辦公大樓的空間隨之改變,當然交通動線、消費行為也都會改變。我覺得這就像人們本來沒有週休兩日的制度,一旦採用,行為就會有某種程度的改變。

有人樂觀地相信,在這樣的年代裡,每一個人都會變得比較聰明。過去我們說誰很聰明,是因為他得到的資訊比我們多。而今把資訊降到大眾手上,就不會被政府、大公司或少數人所控制。反之,我也相信網路將帶來隱憂,因為愈懂得掌握這個工具的人,就愈能獲得有利的資訊;它將成為人與人之間一種新的不平等,拉大了原來的差距,比如許多家境較差的學生只能利用每週一節的電腦課,與同學搶著有限的頻寬,而台北市的「電子高速公路」卻能直通大部份人家裡,讓他們以最快的速度獲取最豐富的資訊,這是一種無形的落差(Gap)。
所以當我看見新坡街上也不落流行地開張了兩家網咖,心裡憂喜參半:喜的是在這弱勢鄉村,這便宜費用且易於接近使用的網際網路不失為許多孩子據以眺望先進世界的窗口,搭上時代列車;憂的是當我在仔細探查學生們的使用情形後,才知道學生們對網咖的認知仍僅只連線遊戲對打、上聊天室交友的敷淺娛樂功能,自非我所樂見。

因此,我班上的家長們在同學聯絡簿上常透露著對孩子耽迷網咖,或是否該買部電腦擺在家裡,身為教育工作者的我是很能感受他們對此的疑惑與渴求解答。其實,就如同我們正審慎地觀察網際網路這項科技將帶領人類進入何種新的境界,無人能預言是好抑或是壞;對此,家長們也只要稟持著關懷與接納,陪同孩子探索這段與時代互動的過程,給予適當的支持或忠告;就像努力去揣摩如何維持翹翹板的平衡,或進或退,或取或捨,讓他們自己學會正確地判斷和抉擇,有時靜下來,想一想,這樣的親子互動與學習(Student-Parent Interaction and Learning),不也就是在現在網路年代裡最可貴的?家長們,你們同意嗎?

台長: Stanley Hsieh
人氣(30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生活隨想 |
此分類下一篇:永遠的志工
此分類上一篇:幾點溝通與期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