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1-01 20:56:50| 人氣1,05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卅二個心的力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常想著:在這個教育政策詭譎變化的時代中,一個國中學生的生活除了面對青春風暴期的成長壓力外,還是不斷地重複補習與考試,週而復始,一如卅年前的我,似乎沒有多大改變,尚感覺更有過之。每日總看著多少孩子早晨睡眼惺忪肩揹著沉重書包,手提餐袋中亦分擔幾本參考書的重量,如螞蟻辛勞般地將書本搬至學校,而課後則盡數搬往補習班,待扛回家裡已是夜深的九點半,這樣的鏡頭在臺灣的每一個角落反覆重演著,做為一個家長與教師角色重疊的我,最能體會箇中不忍之情。那麼我,做為一位陪伴看著他(她)們成長的導師,究竟還能為他(她)們營造什麼學習情境,而賦予多少真正帶得走的能力?

        做為一位教育工作者,我始終堅信「良善的品格」才是比讀書更重要的事,當一個孩子懂得對周遭事物有感情,願付出,自然在他(她)的生命歷程中就能展現正面積極的力量,影響自己也影響他人。所以,因著國語日報社與元大基金會舉辦全國國中小班級一起「做好事、遊花博」的計畫到來,我也趁勢響應,鼓勵本班構思我們全班做好事的活動,亦間接落實我的想法與理念。經過集思廣益的討論,我們共同決議:第一次段考完,上街勸募發票捐助「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段考後的隔日是星期四,我利用一節課帶領同學觀賞「地球的孩子」的一段節目,那是慈濟大愛電台製播,記錄著在我們身旁許多不為人知,辛苦孩子的奮鬥故事,篇篇真實動人。還清楚記得那天放映前同學們嘈雜的喧鬧聲是屢勸不聽,卻隨著影片中主角方志賢小朋友的故事一幕幕出現,所有人頓時靜了下來,轉而聚精會神地觀看,我知道那是撼動人心的時刻。節目完後「士氣可用」,我很有效率地分好組別與叮嚀事項,至於連日的陰雨會否延續至活動當日,我倒不去費心擔憂,因為我心裡祇虔誠惦念著:天憐有心人,上天會總會賜予我們行善的好天氣……

        果如所願,星期五早上是個微涼清爽的時分,在熱心的子瑜媽媽與三位實習教師(葉冠志、趙宗健、李陳盈如)的協助下,我們終於踏上往中壢車站勸募的路程;沿途人家總抱以疑問眼光,我依稀可辨那些眼神可能是問道:「國中學生不在校好好讀書,上街討啥發票?」但是教我心慰的是同學們的臉龐總報以自知自信的笑容,踩著輕盈堅定的步伐,此刻是不需費口舌跟旁人多作解釋的。

 

        第一次與陌生人開口勸募的確需要勇氣,起初很多同學都隔著遠遠距離,怯懦亦羞於啟口地問聲:先生(小姐),有發票可以捐助嗎……我知道很多匆忙的路人推手不應,甚至抱以拒絕的難色,這時便是每件事務必然考驗與險阻的開始,那一刻,我瞭解很多同學心裡是退怯的,失望的。然而,如何以溫柔誠懇態度對人,即使遭拒亦回以和顏悅色的謝語,就是一種磨練人際智慧的最佳時刻,也是我帶領這個活動的一個附加用意;內心良善助人的信念,是可以轉化為外在感動人的無形力量,即使是短短幾句話語,別人絕對能感受到。

        就在許多同學體會這道理,破冰地勸募到幾張發票後,這成功喜悅經驗便在同儕間迅速蔓延開來,一個接一個地,一組傳一組地,每個人都動了起來,腳步也跟著輕盈,融入這活動向路人說明與勸募;我從旁觀來,我知道同學們漸漸能夠體會行善內化為動機的力量,那份信心與微笑才是最能打動陌生路人願意駐足,費時掏出發票樂捐的動力。隨著時間推移,勸募箱漸沉,雖然犧牲部份課程與午休,東奔西跑地,但是我與這卅二個樂於助人的靈魂都不感覺疲憊,這是我們切身感受心靈飽滿最真實的時刻。

因為我們心中有愛,所以充滿喜樂……

 

台長: Stanley Hsieh
人氣(1,051)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Joseph Chiang
好文章,好的事情,要讓很多人分享囉!
2010-11-02 21:47:47
版主回應
謝謝姜校長的勉勵,我一直很珍惜來到中壢國中的緣份,因為這個學校的位置與學生的素質,給我有很多機會可以發揮教育理念,同時,教師工作氛圍也很棒。
2010-11-02 22:47:42
管家婆ㄚ芳
請容許我在FACEBOOK分享您讓孩子們有這麼棒的教育體驗.
姜校長是我非常敬佩的前輩.
2010-11-14 17:27:23
版主回應
姜校長亦是我心目中永遠的心靈導師,
我期許以他的精神
貫徹我的教育生涯。
2010-11-18 08:25:2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