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09 03:40:19| 人氣1,9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教育理念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 終身學習的信念:
我堅信著,時時開放心胸、反省重建的「終身學習」精神應該是做為一位教育工作者最須必備的,因為教育的情境和主體便富有多元性和多變性。一個教師若無法常策勵自己以提昇專業職能,又如何能夠引領學子心智的成長,達成教育使命?因此,即使百般困阻,我依舊努力嘗試各項在職進修機會,赴美攻讀碩士學位、參與讀書會、第二專長修習等;多年來我便是以此信念鞭策自己,未來亦將如此,祇因我心底常惦記一位長官於我赴美臨行前贈勉的一句話:「用自己願力把知識轉化成力量,才有機會、有實力得以實踐內在的理念。」

二、 行政支援教學,以學生為出發點:
我贊成行政工作應以服務、領導、合作為具體作為」的說法,因為當我歷練過專任教師、導師、體育組長、教學組長、教師會會長等職務後,深刻體會大多數默默犧牲奉獻的基層教師們才是推動教育改革、塑造教育新組織最重要的一股力量。所以當我有幸兼任行政工作時,自己就時時告誡自己:行政支援教學,能用最合情理的方式制定政策作為教師們教學支持者,進而達成組織最大績效,才堪稱稱職的行政人員。也本著個人對文學寫作和體育活動的熱愛,在擔任組長任內更致力各項競賽活動推展,提昇學生發展潛能、啟發多元智慧的管道。每看見學生積極準備,熱心參與,揮汗如雨的景象,心裡總油然有股感動與辛慰,我也清楚了解,他們於此的獲得遠遠勝過教室裡的朗朗誦聲,更美麗也更有意義,至少在團體精神與個人自我超越的方面…

三、 教育是快樂的事業:
今天我不管在校園中是擔任那種職務,我只秉持著唯一信念:成功的教育,是專門的知識與技能、專業的決定與判斷、以及熱誠耐心的投入相加相乘的結果。從我樂觀地想望自己的教師生涯,儘管勞累疲憊,歷經風霜和磨折,內心深處終究還是覺得豐盈自得,快樂且充實的。

台長: Stanley Hsieh
人氣(1,9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文藝創作 |
此分類下一篇:淨化選風:好人不買票,我家不賣票
此分類上一篇:寫給六個孩子的一封信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