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3-09 18:35:47| 人氣7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吉人辭寡~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金剛經裡教人如何相處和平,方法還是「歸零」。
其中的要訣是「不要亂說話」。
所有四相的想法,都是沒有印證、有成見的,
連判斷錯誤,都不是佛法,因為一句話可以引起的是非,不是我們所能想像。

文章中教人「只觀不言」,讓我想法易經裡的「吉人辭寡」這句話:話少的人,遇見的好事多。

1.時時不依著自己的感受來行動,而是以另一個人的身份,觀察自己的感受,想辦法印證真假,之後再行動。印證久了,就不會把猜疑當真,會讓自己面臨事情時,不易起情緒,能冷靜的看清事情處事,處理之後不掛心。

例如:我懷疑學生不用心打掃,因為被提醒多次了,地還是有不乾淨的地方。最後她不掃了,而且很生氣的對我。後來,我觀察到自己在掃地,也有掃了多次卻仍有沒掃到的小垃圾。那天起,我不再對學生的說法直接否定。

原來用不用心,看表面是看不出的。
繼續觀察發現,不只是用不用心的判斷,許多自己親身所見、親身所聽的人事物,我能了解的就是皮毛而已,許多自己的感受、想法,不一定是正確的。

2.許多事是因為不正確的判斷而造成的,
例如:學生生日那天我畫了張小卡給他,他很開心,還邀我去唱歌。後來,我發現他在課堂上很多話,規勸不住的情況下,我發怒的把心中的認定說出口:「不要以為老師對你好,你就可以這樣。」當下他的臉告訴我他感受到千萬的屈辱。現在想想,也許他從來不是因為我的好而想講話,而是當時心情不錯,所以話多了,但我卻因此種下與學生溝通不良的一顆種子。

依感受看不見事情正確的情況,既然說不正確的話會引來意想不到的問題,那麼就忍住不說吧,至少不把問題擴大。

3.「觀心無常」,人的心時時在變,這刻的感受、想法,也許下秒就不同了。
例如:學生因為數學學不會,情緒低落到在教室四處踢椅子。我想著下堂課他會不會又如此,因為在家針對她的種種情緒,寫下應對的話:「尊重老師,如同我尊重你。」、「盡力就是一百分,學不會是正常的。」「你覺得發脾氣後,氣有減低嗎?」。
再次見她時,我沒有依戰略進行,看著靜靜寫數學的她,我輕輕的說了一聲:「如果你又心情不好,可以到那邊的角落冷靜一下。」她說好。然後,她學會了用這樣方法冷靜自己。

學生的情況並沒有依我想的再次發生,代表著她會反省自己(心會變),而要做的是提供她合適她解決事情的方法:如何靜心。那些戰略中的話,我已教過多次,她是明白的,不需要重複再提,多了可能成囉嗦而令人厭煩。我很高興自己沒有把她歸類為無法管理情緒的學生(歸零),因此學到了新的讓人靜心方法。

結論:少說話,多觀察,做個有能力處理事情的人。

心靈佛法:
金剛經離相寂滅分第十四
1.「如來說:一切諸相,即是非相」
翻譯:佛說一切的人、事、物,是不確切存在的,因為人心是無常的,一直在改變,事物也跟著改變。

2.「須菩提!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
翻譯:須菩提!佛是不說謊的,從來只說事實,要做到所說的話為事實,必須滅除個人的感受看事,也就是不犯四相,因為判斷錯誤也不是正語。


閱讀好文:
1.一句話的力量
2.吉人之辭寡,躁人之辭眾

台長: So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778)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靈佛法 |
此分類下一篇:認識八大苦(兒童版)
此分類上一篇:沒有成見~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