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0-16 10:17:00| 人氣2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每個學生都是寶_後記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原以為學生要在十月二十二請假是為了要休息、放鬆,

沒想到,這週上課,再和他談這天的請假時,才知道他不是想放假,

而是要去送外公最後一程……

 

有目的的聊天

 

聊天是我學習關心學生的方法,從中了解他們生活,及對生活的感受、想法,進而了解他們的個性。由個性可以找到如何引導學生學習的方向。

 

這個學生是男生,很少主動和我提事情,即使有了話題,似乎也是說一句,答一句,他對自己要說的話很保守,因為這次又提了一次放假的事,我才有機會知道放假真正的原因。

 

聽了原因之後,又是一陣感動。從上次和他談過如果想要放假可以儘管提出後,他再也沒有提想要有假期放鬆一下的事了;以為他終於排了休息了,原來是有重要的事。如果不和他聊,我可能就不知道這背後的原因。

 

從這次的事和過去的相處中,我知道他是個需要多聊,才能見到他優點的孩子,如果沒有聊,光是看表面的言行,我可能會對他有許多的誤解。他曾經談著在學校被老師強加罪行的事件,臉上顯露著的是不在乎,不畏懼的表情,他不想解釋那件事了,因為沒有用!他這麼跟我說。這樣的個性造成在學校被「標籤化」,如果我不主動積極理解他,那麼教學互動間可能就有許多我不知道的遺憾了。

 

孩子多聊天,讓藏在他身上的寶藏能被發覺;在聊天中,以單純了解他的心,不否定、斷定、評價他所做所為的口吻,來關心、詢問:「不解釋,你不會擔心老師相處有問題嗎?」「想不想讓分數再提高一點?我覺得你好像可以。」軟化他心防的堅石,讓他有想再與大人溝通的意願,能有機會聽到更多的分析、建議,並冷靜的做選擇,在不負氣、看低自己的選擇中,帶領他能看得到自己身上閃著寶石的光芒,那麼學習就能自動自發了

台長: So
人氣(247)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教學記 |
此分類下一篇:別讓孩子痛恨學習
此分類上一篇:每個學生都是寶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