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4-04 14:41:05| 人氣4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聽到你的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天小云創作了一篇超乎她過去寫作能力的故事,我想鼓勵她寫作,

於是安排寫完後,大家輪流念出自己編的故事。但她不願意,我問原因,

起初不敢看我,搖頭說著不要,我說:「別害羞嘛!因為有人願意分享,我們才能有好的故事聽,好的書看呀!所以我們也要分享出自己的創作。」

她有點支吾的說著故事有些是學其他故事寫的,我說:「沒關係呀!只要有自己的創作在故事裡,都很好。」她說:「可是有很多都一樣,只有一點不一樣。」

我問是哪裡的故事?她拿了課本給我看,結果內容幾乎都一樣。我恍然大悟,原來都是抄來的,所以她不想念呀!我給了個提議:「你為故事寫上啟示,那就就有你自己寫的部分了,如何?」她答應了。

 

早期教學生遇到這種情況,我會半強迫學生念出作品,於是師生會僵在那裡,因為我認為他「應該是」害羞,要訓練他膽量,過去很多學生第一次開口後,就不再害羞了。因為這樣的處事方式,讓我常有想不出問題出在哪裡的困擾。

 

因為事事不同,自己過去如何做得了什麼結果,不一定和這次狀況相同;光憑表面無法看見事實全部,也無法判定對方需要什麼,該如何做。

 

現在不同了,我對自己說,任何想法要經過確認,證明是對的判斷,事情才能對症下藥處理好。所以我以信任的心,學習溫和、有耐心的問學生原因,學生沒有了恐懼,會漸漸敞開心,說出心中的話,我才能真正清楚問題,給予協助。

 

於是教學仍有問題,但通常能知道如何處理,這種感覺,真的很棒!

 

---------

心靈佛法     

 

佛法教人「不犯四相」、「正語」讓人與人間的溝通良好,容易有共識解決問題。

 

◎金剛經    

 

這樣的改變,是看到了金剛經裡的一段話

金剛金剛經究竟無我分第十七

原文:「若菩薩通達無我法者,如來說名真是菩薩。」

 

翻譯的重點:

思考道理要不犯四相,方法有:

1.不說「自以為」(自己認為應該是如何)的事。

2.不說自己不確定的道理。

3.不說光憑表面判定他人該如何較好的話。

4.因為事事不同,所以也不說自己如何做得了什麼結果的話。

 

 

 

◎不犯四相

 

  不犯四相,代表面對人、事、物,能時時重新觀察思考,沒有成見、定見、偏見,也就是「觀法無我」。

 

與人溝通我體會到:

 

1.不犯我相:不因為我過去成功經驗的身份,而先下判定,有先入為主的想去。

 

2.不犯人相:不因對方的身份,有先入為主的想法。

例如:以前常說謊,就覺得對方不會說實話。

3.不犯眾生相:不因對人的喜惡,而有先入為主的想法。

            例如:對方是我喜歡的人,就認定他沒有缺點。

4不犯壽者相:不因年紀不同的身份,而有先入為主的想法。

            任何年紀能思考到的事,往往超乎我們想像。

 

 

◎正語,指說的話是「正確性」、「善意性」、「鼓勵性」的才說。

 

與學生的相處我體會到了:        

 

1.正確性:多問,來印證想法,取代直接下判斷。

 

2.善意性:要信任,不厭惡對方。

  每個人都是想要自己好,只是有時走錯了方向,別急著改變對方,或苛責,用關心不掌空的心,來相處,說話才能展現出善意。

 

3.鼓勵性:真誠不誇大的讚美,為對方打氣,讓人對自我有信心,想更努力往前邁進。

台長: So
人氣(47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心靈佛法 |
此分類下一篇:看到他,請不要欺負他
此分類上一篇:獨立不依賴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