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5-03 11:30:31| 人氣7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忍辱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凡事先懺悔自己,
惡念、情緒化除得很快,
習性改變得也快。

感受真的是自己給自己的,
做好自己,
情緒就可以滅除。

----------

我發現自己很容易生氣,
最近我重新在學忍辱,
當自己覺得受到汙辱,
就很難發覺自己錯,
所以給再三給自己「忍辱」「以靜制動」的重點。
也從這樣練習、反省中,
發現自己會有受辱的感受
來自──十分愛面子,怕做錯。


這讓我想起同修提過的「權威被挑戰」而氣的事。
我發現自己被指正時,情緒的控制要加強,
尤其在我覺得被指正的那件事,
其實是個人的標準不同,
但我必須面對火般的口吻,
整個人的情緒要消化很久。
或者是發覺自己理虧,
心中的罪惡感,會讓自己一直在情緒中。

如何化除受辱的情緒,
方法目前有兩個

1.學放下面子。
以佛法為主,
多聽別的人的想法,感恩別人的建議,
可以有更多的方向去思考,
去除只有一個答案的觀念,
改變用「對錯」來評論事情的習慣,
就能加強對環境的適應力;
那麼下次遇到類似的事,
就不會有受辱的機會和感覺了。

放下自己是權威的想法,讓自己有不懂的空間。
給自己靜心、反省、悟道的時間,
錯誤就會一次次的改進。
懂反省,能改進,心就無愧,
對自己有信心,也可以「不畏人言」,
就能放下別人對我誤會的在意。
對人也不會有惡念或負面情緒(不瞋不怒)。

自己真的有錯,
勇敢說「對不起」,
可以讓情緒消除得很快。

2.慢養─要有耐心等待

黑幼龍有本書叫「慢養」
雖然是寫他教導孩子的態度觀念,
但我也把它運用到自己滅惡的瓶頸上。

對指正自己的人,心中的惡念會有段時間才能滅除。
過去太在意自己的惡念未止,
現在用「那是習性的反應」告訴自己,
時間可以改變習性,
只要心中的正念沒有被動搖,
習慣性的念頭出現時,
不用太緊張,
行為沒被影響就好;
時間沖淡情緒,心靜下時,
所在意的就消失了,
也沒有所謂的受辱了。


人與人之間的交流,
有許多的細節需要留意與學習。

我買了不少有關人際溝通的書,
包含行銷類的,都可以學到對話時的技巧。
有本書影響我很大
因為作者的情緒控制方法
讓我知道佛法運用如何運用在溝通上,
包含:句型、技巧、正確的傳達,該說的要說等,
或者是印證了自己以前的做法,
讓自己更有信心。
那本書叫「清醒的企業」,
裡面的例子,
都類似故事:「說對話」讓彼此「不生氣」。
總是讓我從中學到自己所缺少的。

願自己的心「只有理智和圓融」。

 

相關文章:

請點選

心放理智與圓融_故事啟示

台長: So
人氣(734)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心靈佛法 |
此分類下一篇:放下練習曲2_潛意識
此分類上一篇:感受其實是自己給自己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