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22 06:58:37| 人氣1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Dinner!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Jul……Dinner!」
電視裡傳來這樣一句簡潔的對白,輕快的聲音是掩不住的幸福與期待。
我忍不住將目光自電腦前移開,對著畫面微笑了。
清晨六點十五分。
節目是「原味主廚奧利佛」,旅遊生活頻道。
我常看的一個烹飪節目,播出時間通常在清晨六點,早上十點,傍晚五點,晚上九點…
展現廚藝的是一個金髮胖小子,年紀很輕,卻已在英國擁有多家餐廳,並自行製作烹飪節目。「Jul」是他的女朋友。

我總是對會下廚的男生投以讚嘆的眼神。雖然,我的男女平權意識並不是那麼鮮明,然而每當看見會下廚的男生,總還是免不了用帶著讚許與訝異的目光觀賞著,特別是當拿著刀的雙手靈巧熟練的切削著蔬果,那畫面總忍不住讓人感到肅然起敬。
我也喜歡看烹飪節目,沒來由的喜歡。這樣的節目是最閑適輕鬆的,尤其是類似「原味主廚奧利佛」,它與一般僅僅只是示範如何完成一道菜的節目不同,Jamie Oliver總看似閒適隨意的烹煮著食物,但你會知道,他是用心的,因為他所端出的每道佳餚總有心愛的女友、親近的家人、熟識的朋友等待享用著,而不只有冷冰冰的攝影鏡頭。

我自己也下廚,回家的時候。燒出一桌的家常菜,對我而言已經是稀鬆平常的事了。開始進廚房的歷史,約莫可以推溯至高二那年的暑假。一開始,對烹飪只是有興趣,後來,則是一種責任。

我的媽媽,那時候還是職業婦女,老實說,她的脾氣並不怎麼好,特別是當事情來的又多又亂的時候,媽媽便會開始燥怒起來。於是,我們家在晚餐開飯前,總是會先來道煙硝味十足的辛辣前菜─「大人開吵」。

不知道為什麼,那時候的我天真的以為,只要趕在媽媽下班前把晚餐給變出來就可以省略掉那道前菜了。所以我開始憑著記憶,憑著味覺烹煮起食物。漸漸地,我可以獨力在廚房完成晚餐,只是,那道前菜依舊無法省略,惟獨享用的場合從廚房換到客廳。後來,我出外唸書了,家裡是不是還每日端出那道「大人開吵」?我也不清楚。

一個人在外居住,其實,惰性是勝過一切欲望的。何況,我原來就不是個貪嗜美食的人;對我而言,食物的意義是存續生命所必須,僅止於此。而我飲食原則更是隨興:餓了才吃,想吃才吃。
這樣生活了幾年後,我的腸胃終於是給弄壞了,食慾差,食量也更小了。
幾次在外面用餐,總會碰著疑惑的店家,對著我的殘餚皺眉發問:「是不是不好吃?」那時候的我會顯得窘迫不安,像是糟蹋了人家辛勤努力的成果。
相信會下廚的人,都能體會這樣的感覺;自己辛苦烹調的食物剩下的越多,挫折感越大。而我最不願的,正是帶給烹煮食物的人這樣的錯覺。

我忽然開始懷念起媽媽所烹煮的晚餐,在這樣失眠的清晨。
離家後好多年,我的胃疾和不佳的食慾,媽媽總是表現出高度的擔憂。每回回家用餐,餐桌上的對話,也逐漸由慈愛的語氣升高為權威性的命令。
「妳不吃掉這魚肉,我就不疼妳了…」
「把這碗雞湯喝掉,我才愛妳!」
心裡雖然嘀咕著「又不是小孩子了還來這套…」,可最後還是乖乖的捧起碗,唏哩呼嚕的扒下那些自己討厭的食物。

因為我可以想見,當我對著電話預告著回家的日期時,那一刻,媽媽已開始在心裡列著晚餐的清單了,有我所愛的,也有我討厭的但她認為營養的。
而在這些食物端上桌前,即使廚房再熱再悶,事情再多再雜,媽媽都是不以為意的,因為她所想望的,都是我吃著食物滿足的模樣。

「琪!吃飯了!」我媽總是這樣喚我,用著等待與滿足的語調。

Dinner!
那是一天最美好的時光,最值得期待的幸福。





傑米奧利佛小傳:http://www.travelandliving.com.tw/food/jamie_oliver/index.shtml

台長: courier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絮語瑣言 |
此分類下一篇:闖入
此分類上一篇:封鎖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