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08 19:09:26| 人氣1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遊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一次搬家,已經是五年多前的事了,
那時候,用了兩天的時間,乾淨俐落的收拾好房間,
幾個紙箱的雜物、衣服、書籍,一台電視與音響,
一晚來回四趟的車次,迅速的解決了搬家大事。
速度之快,動作之精潔,彷似打了一場光榮的戰役。

這次搬家,我卻是瑟縮不前。
衣服與雜物,僅用了一下午便已處理掉大半,
然而,擺滿書櫃與地上的書籍,卻令我頭疼。

買書,是上研究所後才變得積極,
一邊買著撰寫論文需要的學術書籍,一邊也購入了許多不相關的閒書。
像是為了發洩無法可解的煩悶,每次遇著了情緒低潮,
就上網買一些書犒賞自己,漸漸地,購書變成一種習慣。

曾經夢想過自己擁有一整面牆的書籍,夢想還繼續著,
但在此際,面臨著搬家大事,夢想成了一種殘苛的挑戰。
那日整理屋內書籍時,粗略的概算了一下,
手邊的書籍約莫也累積了三百冊左右,
比起所謂的愛書人或學者,雖猶望塵莫及,
但以一個無業遊民而言,三百冊的書籍,也算是龐大的支出。

我愛書,
不只是閱讀,還有書籍本身。
與我借閱過書籍的朋友,從我手中領過書的時候,總詫異於我對書籍的保存,
不僅以書套保護書面,內頁也儘可能保持清潔。
除了學術相關的書籍外,平常閱讀的閒書,我無法忍受污損的情形發生。
特別是,珍愛的書籍。

記得有一次回家,在階梯上發現自己借給爸爸的一本書。
那是法布爾的《昆蟲記》,一本有趣易懂的書,書裡還有美麗的插畫。
所以我推薦給爸爸看,希望為他的生活增添些閑趣。
但當我翻開書頁的時候,瞬間卻是腦袋一片空白,
成了一隻噴火恐龍,在噴發了熊熊烈焰後,無力的倒地不起。

我忘了爸爸雖然愛看書,但對書的保存方式總是,散漫不經。
他,把書頁折起好幾頁,其中一折,就是在插畫上……
就算當下,我迅速地把折頁通通拉開,嚐試著撫平折痕,再怎麼努力
那彎彎曲曲的浮凸折線還是存在。
現在想起來,心還疼著。
也可以感覺得到,那隻噴火恐龍還在心底深處狂躁地暴跳著。
但怎麼辦呢?那是爸爸啊,買書的費用怎麼說都是從他給我的零用錢裡來的,
最後,我還是沒有跟爸爸說過,請他不要在我的書上寫字、畫線、折頁。
但是,自此之後,對借書給爸爸這件事,便顯得有些躊躇不前了。

所以,在未能確定下個落腳地點前,
是否該把珍愛的閒書先拿回家,著實讓我猶夷難決。
老實說,我真的很怕爸爸拿了書去看後,又在書上留下到訪過的紀錄……
書與爸爸,我都十分珍愛。

我忽然想起同學chenlin,她也是個愛書人,台北的家中也放著一堆書籍,
當她要離家求學時,總是會駐足在書櫃前,
細心而猶豫地擇選幾本書,陪著她到另一個城市。
餘下的大量書籍,則仍靜靜地安居於書櫃中,等待主人的歸來。
所以chenlin的爸媽,在她離家之際,
只要看到她房裡的書櫃還是滿的,就會感到安心,
因為他們知道,只要書在,自己的女兒就還是會回家定居。

那麼,前些天,我央請一位摯友先收留我珍愛的那些書籍,
而非將那些書籍搬回家的決定,
是否意味著,我不回家定居了呢?

注定,
還是個遊子吧。

台長: courier
人氣(1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女兒紅 |
此分類下一篇:味道
此分類上一篇:手心裡的香氣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