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29 11:00:00| 人氣1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metty的自言自語-十面埋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說真的 我完全沒有想看十面埋伏的動機 儘管在電影中有一個叫做金城武的男人
不過我會拿十面埋伏當開頭 只是因為故宮出借場地供電影首映這回事兒

記得媒體當時對於故宮開放給商業電影首映的相關報導中
有一段訪問是故宮的主管單位表示希望藉此能讓故宮更加親近人民
看到這一段 我忍不住笑了起來
笑什麼? 跟這位先生無關 跟十面埋伏無關
而是跟6年前的回憶有關

記得6年前剛從廣告系畢業
一股熾熱的心情想投入心儀的廣告公司 當個自以為虛榮的文案
不過運氣不好 那段時間經濟不景氣 廣告業低迷
文案多半希望是有經驗的老手接任
而我 一個畢業生又不願當AE 所以始終徘徊在門外
有一天 有個機會讓我去當時的本土第一大廣告公司聯廣面試
我戒慎恐懼 帶著大學時期的作品前去
當時面試我的人是誰 老實說 我很想記住卻已經不記得了
只記得他問了我一些問題 看了看我帶的作品
當時我帶的作品正好是一系列重塑故宮新形象的平面稿
他問我 為什麼要這樣做故宮形象
我記得我們當時在學校發想時 希望能讓故宮撇開宮廷深不可測的距離感
所以企圖用平民生活周遭的人、事、物與故宮產生連結
讓大家對於故宮的印象是更親密於民眾的
我就這樣批哩啪啦的說明著我的想法
他突然打斷我的話 只跟我說他認為的故宮是神聖不可侵犯的寶藏
而我的廣告稿只會讓故宮的形象水準降低
他強調故宮本身並不需要親民印象 他需要的是權威以及至高無上的價值地位
說真的 我當時嚇到了 我不知道是觸犯了什麼樣的地雷
在某個程度上 擔心起自己的印象分數會因而被打折
不過在某種程度上 我認同故宮的神聖性
但是我始終不認為將故宮引導向親切近距離的方向是錯的
所以當他滔滔不絕的訴說著我所犯的錯誤 意味著我並不夠資格到達他們所謂的創意時
我的擔心逐漸被我的傷心所取代
原來所謂的資深創意人員是可以這樣的”ART”
就在我認為的訓話結束後 他跟我說我並不適合這樣的一份工作很抱歉
說真的 當時我真的被他說的有點羞愧
不過我還是笑笑收了我的作品跟他說聲謝謝
這件事影響了我對於廣告公司的堅持 之後我也就與廣告公司無緣直到現在
所以當我看到十面埋伏與故宮的結合 而故宮提到拉近與人民的距離時
我笑了
我並沒有得意起我曾經有過這樣的先覺
而是對於回想起這樣的一段往事感覺到趣味
我很好奇 如果當時面試我的主管也同樣記起這麼樣一段的回憶時
他的感觸會是什麼? 當然他應該永遠都不會記得有這樣的一件事

這一次的面試 影響了我未來工作的方向
可是在當時 關鍵字未必是”故宮”兩個字 很可能是恐懼壓力之類的贅詞
只是我在6年後的某一天
一則平凡不過的新聞卻讓故宮成為了我搜索人生分水嶺的關鍵字
這樣的轉折的確是饒付趣味的

台長: 馬弟
人氣(1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