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6-11 12:37:25| 人氣4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浴缸裡瞥見青春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週五,逛了一整個下午的百貨公司,女兒很心疼我累得像一條賴皮狗的模樣,一直拍拍我的頭說:「媽咪,乖乖!謝謝你陪我們逛街,我知道你最討厭逛街了,但是為了讓我們高興,你還是會犧牲一下,對不對?」

  老狗用盡身體的最後一絲氣力,上下點頭如倒蒜,真的是該換電池了!

  回到家我提議去泡澡,女兒們拍手一致通過。

  我家是上海新大樓的頂樓複式,主衛浴在23樓的空中花園內,雙面都是落地玻璃,擁有我自認為的美麗夜景。

  母女一泡澡就是一小時過去,按摩浴缸分段地製造著泡泡,大女兒認真地看著Magic Tree House英文書,小女兒則是創意地玩著泡泡,而我這隻老狗都軟癱地潛入水裡了。

  我發現剛剛要萌的小女兒,同班同學大多已經開始發育了,因此她對我的身體也充滿了興趣,突出的白皙乳房、腋下與陰部的毛髮,她還有點童真害羞地問我是不是每個女生都會這樣呢?

  我笑了,看看自己被注視的女性特徵,這是我走了三十年才認證的自我美麗。

  孩子問我好多問題,比如我何時開始胸部變大?有怎樣的感覺?什麼時候下面長頭髮?胳肢窩呢?什麼時候有月經呢?你的媽媽怎麼跟你聊這些呢?

  我再度笑了,跟她分享了一段我的成長故事,而我也在重新敘事裡,找到屬於女性身體的玄秘能量。

  我跟孩子說:「我第一次來月經時,好像是在我十四歲的梅雨季節,天空嘩啦啦地下雨,很悶濕與不舒服的感覺,晚上我在洗完澡把內褲拿到洗衣機時,母親看了內褲上的幾滴乾掉的暗紅色血液,就臉色凝重卻什麼也沒說地掉頭就走了。」

  當時,我覺得很害怕,好像自己做錯了什麼事情一樣,看著母親匆忙地打著傘沒入雨中,我有點分離恐懼地更加不知所措,隔著鐵捲門看著她走到對街,才見她進入一家西藥房,走回來時已經有一包奇怪的東西,她臉無表情遞給我,要我用這個墊著內褲,「不要把褲子弄髒了!」母親有點則被口吻地說著,隨即轉身去煮晚飯了。

  當下,我深感羞恥覺得「這件事」真的很不好,讓我弄髒褲子、惹母親不高興,然後,還有更多不明所以的恐懼,懵懵眛眛地霧鎖著。

  雖然,早在國中健教課本第十四章讀過第二性徵,但老師直接跳過叫我們回家讀,而這些知識完全跟自身毫無連結,說實在的,我根本還來不及消化地獨自面對著月經的到來。

  「我想,阿嬤在三十年前的台灣,可能對發育這件事比較害羞,所以才會只買衛生棉給我,卻什麼都沒告訴我。但是,發育這件是真的很美喔,表示你的身體慢慢地成熟到另一個階段,然後要帶著你去探索這個有趣的世界,並且享受許多好玩的感覺,比如你會開始喜歡男生或女生(保留一下性取向選擇的權益)、約會,甚至是注視彼此的身體,以及一起作愛,所以,我們的心與靈魂也要跟著準備好,陪著我們的身體好好享受生命的喜悅喔!」

  「哇!媽咪妳以前真可憐耶,阿嬤沒有告訴你,但我很喜歡你什麼都願意告訴我,我覺得你很棒!」

  「阿嬤在那時已經作了最大的努力了喔!現在媽咪能這樣跟你聊好多,也是整個社會都開放了呀!」

  我很高興自己能夠這樣認證母親的努力,在性是禁忌話題的年代,以及本身被身體侵犯的創傷裡,母親已經盡了她最大的努力,即便我是帶著骯髒與羞恥地展開了第二性徵,但我很高興自己能在四十二歲時無所罪咎地認證這一切,也感謝母親為我走過了那一段女人被興剝削的艱辛,並且願意開始成為一名女人,並享受所有的歡愉。

  再則,孩子接受的是德國教育,我本身也能在支持的體系下與孩子坦承佈公,這正是我所得到的滋養。作愛,在德國教育裡並非禁忌話題,孩子四年級就開始學習第二性徵的變化,以及如何去向對方表達愛,甚至是作愛的各種生理、心理訊息與保護自己方法。

  我答應女兒,在她初潮時,會送一份特別的禮物給她,當然是由她想一想要什麼禮物,而這禮物也能陪伴她美麗探索與紀錄所有的點點滴滴。還有,我們要開一次溫馨的餐會派對,或許邀來一些我的女性友人,特別是靈療與內在工作的朋友們,和她分享一下到目前為止的女性身心靈探索樂趣。

  小女兒拍拍手很是期待的,覺得有種等待禮物的幸福。

  成長本身,不也是值得興奮、期待的事情嗎?

  我很感謝孩子,再一次給我機會,重新去面對自己的第二性徵,就在我慢慢地要走向下一階段,在第二性徵終將告別之前的這段熟齡時光,我願意以女子的睿智與柔軟,重新讓自己在陪伴女兒長大的寶貴生命階段裡,讓自己真正享受青春的美好,特別是長久被我忽視的身體,我願意用熟成的心理與靈魂,迎向她的舒展。

  多麼美麗呀!

  這樣的自己,哪來的懊惱傷懷抱,去嘆息又心驚地撥弄自己的魚尾紋,或者是焦躁地要將小腹給去之而後快呢?

  真正再給自己機會去直面自己第二性徵的我,可是青春無敵地自我美麗著呢!

台長: 品瑜
人氣(458)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身體地圖 |
此分類下一篇:女人與浴缸
此分類上一篇:身體,絕佳的「貼身」保鑣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