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4-15 12:56:45| 人氣48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就是笨蛋!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果我們在批評他人的時候能夠好好反思一下自己的話,就會發現,這些話往往更適合用來形容我們自己。

-《接納不完美的自己》(The Dark Side of the Light Chasers), 【第四章:找回真實的自我】頁55, Debbie Ford.

 

清明假期走了一趟北京,我隨身攜帶的書是Debbie Ford的這本《接納不完美的自己》(The Dark Side of the Light Chasers),雖然已經閱讀過無數遍,但我喜歡在旅行的時空交錯裡,更放鬆自己的某個角色,窺探自己防禦背後的某些既脆弱又稚嫩的陰暗,感覺這樣的自我揭露會不那麼殘忍。另外,最近在零極限的練習之後,我發現自己對於陰暗更能坦然,甚至是帶著一點點孩子好奇似的窺探,就像打開禮物前的雀躍與興奮,說實在的我很享受這遊戲的過程。

 

第一天晚上,我在書上寫下了這段話:「我很討厭不動腦筋、不思上進與不具反省能力的笨蛋,更害怕在生活中遇到這些笨蛋,因為這會讓我很抓狂與焦躁,感覺世界下一秒就轉不動了。其實,我內在深處更懼怕的是被人發現我自己才是笨蛋!」

 

連我自己看了都很訝異,「我就是笨蛋!」是我驚惶逃避了四十多年,或者是隱諱了累劫的事實,怎麼這一刻我倒坦然地自揭瘡巴起來了呢?

 

坦白從寬?抗拒從嚴?

 

到底誰允許、逼迫或誘導驅使我這樣全盤地招供呢?

 

我自己既是那窩藏已久卻此刻自動投案的嫌疑犯,也是嚴刑拷打的刑事警察,更是那套嚴正的法律,以及法外開恩的慈悲,讓一切的坦白就像晨曦蒸融了迷霧般的自然而然。

 

是的!我就是笨蛋!而且我自己才是整齣「笨蛋不要來,污辱我的美」戲碼裡的答案。

 

《榮格陰暗性格說》

根據榮格的性格陰暗裡論,因為潛意識裡我就認為自己是笨蛋,卻怎麼都不敢面對與接受這事實,於是這性格的陰暗就變成了一種自己嚇自己的鬼影幢幢,日常生活中我的心識裡根本就對「笨蛋」這個字眼極度過敏,卻偏偏越在意就越無意識地選擇性暴露(Selective Exposure)在看起來像笨蛋的一群人當中。又或者根本是物以類聚,笨蛋的磁場就更容易吸引笨蛋過來。過去的我總抱怨生活中總是讓我倒楣地碰見笨蛋,除了避之唯恐不及之外,卻每每在遇到之後呼天搶地與把對方臭罵一頓後,腎上腺素過度分泌的虛脫與無力,然而最殘酷且可悲的是,我心中隱隱知道這一切都是「笨蛋的宿命」,簡直是擺脫不掉的命運鎖鍊!

 

於此,我該作的是勇於承認「自己就是笨蛋」的事實!

 

《自我投射》

也許,這還是一種心理學的投影現象,眼前所見的笨蛋們,只是投射出我深層與不敢面對的負面特質與陰暗,然而這無畏的看見與敬虔的凝視,也是自我轉化的開始,於是,我該作的是性從偏處克將去地向內直視。

 

《零極限》

同樣的,換作零極限的說法,這一切對笨蛋過敏的現象,只是我潛意識的老舊記憶與程式,經驗了覺得自己是笨蛋,乃至想掩飾、逃避的痛苦(在空的自性裡每個人都是完美,而且是沒有聰愚敏鈍的差別!),而現實生活中出現的笨蛋都是天使,為的是要來幫助我在面對他們的一連串負面情緒與反應之後,知道原來這一切與究竟誰才是笨蛋無關,事實是一堆無用的記憶與程式作祟罷了,也因而願意承擔百分之百的責任,並著手清除認為自己是笨蛋,也害怕成為笨蛋的這些記憶與程式。

 

《敘事理論》

如果再以敘事理論來分析,自己是「笨蛋」與否根本不是問題,相反的,我自己如何看待「笨蛋」,以及自己與「笨蛋」之間的態度,才是問題的關鍵所在。於是,我該作的是從過去那一套對「笨蛋」的老掉牙說詞與看法,以及與笨蛋們過招無數的主流故事裡,重新尋找閃亮故事,並且將這些新故事串連出一個新的替代或支線故事,並活在這比較能符合我生存舒適姿態的故事裡。換句話說,即便還是有人指出我是笨蛋,但活出新的「笨蛋」故事版本的我,根本能自在淡然地笨蛋得很有型地快樂著!

 

是的!我就是笨蛋!

 

但是,這一切僅僅是我的老舊記憶與程式,經驗到自己是笨蛋而已,所以,試著將「問題外化」的我就能劈開一方空間去凝視,到底是哪些心智意識驅迫著我與「笨蛋」之間,產生了緊張與抗衡,甚至是逃避的關係呢?

 

我想試著去解構當初一切的失衡!

 

為什麼我不能是笨蛋?

如果我是笨蛋,真的就沒辦法在天地間有一存活的位置嗎?

「笨蛋」或許對我帶來的,不是負面的影響,相反的,這麼多年來他一直在幫助我!

「笨蛋」需要被凝視、懂得、尊敬與感謝,它是我生命無可分割的一部分!

 

從小,總是避之唯恐不及地想要與「笨蛋」脫勾,就是因為我找不到愛與歸屬感,這是一種無價值感之後的外在追求與附加,覺得自己可以在努力地成為「不是笨蛋」之後,就能贏得失落的一切。

 

於是,害怕自己是笨蛋就轉相變成了一種激勵,雖然是恐懼訴求的,但也的確讓我在成長過程裡,戮力地追求新知,永遠填不滿飢渴地閱讀,也永遠勤奮地伸展稚嫩的好奇觸鬚,相著每一份新知的濕潤,無限地吸吮。

 

也的確我承認自己在眾人之間相對地博學好問,甚至更能安貧樂道地在書香裡自在探索,而不去理會表象物質的堆砌與攀比,有時這樣的一種忘我享受,能短暫地讓我忘記當初自己是為了不想成為笨蛋,所以才努力地學習,而我得老實承認,年紀越長這份快樂竟變得像量身訂做的塑身內衣,真的讓我感覺很有型。

 

知識的獲得成為一種意外的效果,甚至在許多因緣和合發酵催化下而成的智慧,便是我始料未及的獲得。

 

從害怕、抗拒變成笨蛋,到許多生命智慧的澆灌,這也讓我領會到心中一直害怕成為笨蛋的陰影,對我人生的影響也不全然都是負面的,為什麼我不能感謝自己的這項陰暗特質呢?!

 

「對不起、請原諒我、我愛你、謝謝你」

 

我對自己那項「害怕成為笨蛋」的陰暗特質,敬虔且感恩地說著。

 

然後呢?

 

透過這項了解之後,現在的我就不是笨蛋一枚了嗎?

 

並不是的!我只是清除了「害怕成為笨蛋」的老舊記憶與無用程式,而對於自己到底是不是笨蛋這個問題,我已經不再過敏了!我敞開自己去探索、發現更深的本質實相,即便發現自己是主流價值所定義的「笨蛋」,我也能欣然接受,並且允許自己成為獨一無二且活出自己的「笨蛋」,因為笨蛋與否並不能減損我的存在價值,更奪不走我的愛與歸屬感。

 

我要大聲開懷且笑著,甚至是把褲子都脫下來(die Hosen herunterlassen muessen德語意謂:坦白從寬 )地說:是的!我就是笨蛋!

 

哇!好暢快呀!

 

接下來的人生,我可不想再浪費精力來掩飾與逃避自己是笨蛋的事實,而是在坦白裡自在,然後轉向更多的生命未知探索與樂趣的享受!

 

如果,在眼下的日子裡繼續遇見笨蛋的人,我會滿懷感激地說聲:「嗨!緣來你也在這裡!」,倘若自己還是對他們有了負面情緒與失控,我知道自己一定還有尚未清除乾淨的記憶與程式,等待著我著手工作,並同步為所有人完成。

 

更有趣的是,我會更覺察地在平凡無奇的生活裡,搜索更多自己跟笨蛋之間的閃亮故事,並在一次次重新敘述與故事改寫裡,真正活化出一則更適合我生存姿態的替代故事,並用熱情與喜悅將這故事給實踐!

 

我就是笨蛋!

 

瞬間,這句話就像在身心靈上打了一針活化激素,看來我得努力記錄下使用前後的心得囉!

 

 

 

台長: 品瑜
人氣(488)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給我一億也不跟人換的零極限生命實驗 |
此分類下一篇:現學現賣,再多指責也OK
此分類上一篇:最親的人,最慈悲的護持

Merian
好美的時法呢!常一陣子就忍不住過來blog看看妳最近的省思與發現,總是有很多會心一笑以及好深刻的感動,謝謝妳無私的分享妳在生命中的珍貴學習!
2011-04-25 06:00:04
版主回應
謝謝你! 我現在蒐集溫度中,一直覺得我的分享少了點什麼,原來是溫度! 這也是我需要你的原因喔~
2011-04-26 07:15:5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