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4-14 23:08:07| 人氣40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最親的人,最慈悲的護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年4/4在北京后海發生的「責備連環爆」事件,整個過程裡我發現自己真的很幸運地身歷其境《維摩詰所說經》的每一幕,先生、孩子們都像菩薩般,為了開示我這無明眾生的其中一名,而善巧方便地裝瘋賣傻地演這齣戲,成全我在生命裡始終纏繞的受害者情結與慣性指責他人的生命功課。尤有甚者,這齣戲裡頭甚至還有鏡頭微焦、鉅視的切換,讓我不僅有機會去觀察最細部與微妙的肢體、面部、情緒與思維的變化,還能有時有制高點的全觀視野眺望。

 

我不得不讚嘆,最親的人,也給予最慈悲的護持。

 

【正在造惡的自己】苦

對於先生,我真的覺得自己實在太難為他了!

 

那天當我看著他情緒失控地大街上指著我的鼻子臭罵一切都是我的錯時,有那麼幾秒鐘,我竟然瞥見他有某種絕望的呼喊、無力的掙扎,甚至是找不到線索的恐懼,從他最兇狠的表情裂縫裡透著光、叛逃似地洩漏出來,我真的看到他在顫抖,倒不是肢體因情緒過於激動的不自主抽動,而是靈魂深處因無端受苦到了極點,而像被凌虐到抓狂的人所伸出殘破的手,讓人不忍卒睹。

 

這份看見,或許已經不只是我肉眼的觀看而已,還有我心眼的競虔凝視,甚至是靈魂撼動!

 

太苦了!

 

先生為我演示的是當一個人只為了逃避面對罪咎,以及無法承擔責任,甚至不能凝視自己真實面目,而轉向指責他人時,那無異是造了一個無間地獄,並讓自己跳了進去。

 

正因為太苦、太痛了,我真的瞧見他在那閃視的幾秒裡,有種不想再繼續演下去的痛苦表情,我想演技再好的演員,遇到這樣的艱難角色,難保不會內傷與想逃!真是徹底地難為了先生!

 

佛陀開示了《四聖諦》苦集滅道,而苦就是悟道的首要開端!當一個人知道自己在世間無明造作的一切,就是造成自己受苦的唯一原因時,他就能真正踏上出脫的第一步。

 

當下,我看著先生的一切細微心識,鏡映一般地看見了同樣受苦的自己。

 

很是駭人的,第一次有這樣的機會凝視受苦中的自己,這與過去自怨自艾地浸潤在其中是全然不同的覺受,因為耽溺痛苦之中就像躺在漸次加溫湯水裡的青蛙,感覺不到致命的危險,甚至還有某種逆向的快感。

反倒是成為第三者的觀看,那熊熊燃燒的柴薪與幾乎要被燙熟的自己,這才會激發出求生的本能!

 

就在那一刻,我是真的對自己提起了慈悲之心!

 

「我真的還要繼續這樣折磨自己嗎?」

「難道這一切的苦還不夠嗎?」

 

自問無答裡,對己的慈悲已經承接了所有的磨難。

 

我的確是看著先生演出我的無明慣性,而終於選擇嘗試另一種出路,原諒也放過了同步正在造惡的自己!

 

於此,我在心中無限感恩著先生,而唯一能回報的,不正是漸次完滿這份內在功課,讓他不必繼續咬牙演出這身心靈俱疲的角色嗎?

 

【兩位受傷的小女孩】集

當我看著Rebecca被父親責罵到全身緊縮、冰冷發寒與雙手顫抖時,我也看見了當年的那位小女孩,在父、母無明的指責裡,像投劇烈毒藥似地,讓自我罪咎封存了原本活潑生動的靈魂。

 

於我,孩子同樣是慈悲地演示著我自己如何從被指責到自我罪咎,再從規避、掩飾到轉而成為指責別人的人!自己彷彿是踩著鐵刀作的水車踏輪,就只是在被指責與指責的苦難間流轉,同樣是傷痕累累地循環著。

 

我終於從認證自己正在受苦的事實,進入到理解了苦的來源與原因!這也是《四聖諦》所說的「集」。

 

「我還要繼續明知故犯下去嗎?」

「可不可以將自我罪咎的痛苦,作一次終結清算呢?」

 

不忍!既然知道了這苦的原因,就再也無法任由無明慣性逞凶鬥惡下去了!也正因身受其害過,更不忍孩子繼續受害,特別是自己因為怯弱,再明知故犯成為加害的一方。

 

因為懂得,所以慈悲。於是,這份慈悲緣由一份不忍,正因自己苦過,就必不忍讓別人,特別是自己的孩子受苦。

 

於是,這份慈悲後的勇敢是雙倍的,既是為了自己過去受傷的內在小女孩,也是為了眼前孩子的現在與未來,而療癒更是突破象限地持續進行著!

 

【置身事外的悠然身影】道

 

長期觀察我們的家庭動力關係,我發現天生樂觀的小女兒Isabella雖然老被我們笑說經常少一根筋,或者可以充耳不聞地活者自己彩色泡泡的世界裡,也正因為她這種不會將別人強加在她身上的情緒,進行毒害的發酵,彷彿是即便是天女散花也片瓣不留身的維摩詰居士,而身為父母的我們,也知道我們用指責是控制不了她,甚至難以發揮任何丁點作用,所以才會轉向挑上姐姐這顆自我要求極高的軟柿子。

 

「不是我的,就不是我的!」

 

Isabella在看似神經大條與大剌剌個性裡,其實有種柔軟的不妥協,就像是變形蟲似的,她的那層薄膜可以隨機變化,但是別人不可踰越的界限是非常清楚的!

 

在后海一條街上,我目睹先生、我與Rebecca陷入指責的風暴裡,而三人的行走排序是先生、Rebecca,由我殿後幾乎成詭異的等距一直線,而且是在店家屋簷的陰暗處時,Isabella卻仍然可以走在一旁,自成一格地低聲哼唱著歌曲,我驚訝地瞥眼望著她,那天天氣異常情朗,黃昏餘暉的金光雖已西斜,卻越過了琉璃瓦,毫不吝嗇地照在她圓嘟嘟的臉上,彷彿是鍍了一層金似的。

 

我覺得她真是美麗極了!讓我油然生起一種心嚮往之的喜悅與希望!

 

「或許這是一種面對指責的優雅解法?」

「也許這麼作並不難?」

 

看著看著,眼下的衝突與積陳習性的難題,彷彿有了希望的熱氣球,輕飄飄地翻飛了起來!

 

我知道,Isabella就是玄妙的答案,她一直在我們家裡就像天使般,怡然自得地始終作著自己,我的確是可以向她學習的!

 

極其有趣的,一場看似日常的家庭衝突,卻是生命慈悲的戲碼,每個人在隱微的劇本裡,扮演著某一個角色,卻是為了成全彼此今生的功課。

 

很是玄秘的,又彷彿是相約好的,在家庭的這個場域裡,就是為了各自完成功課,又同時成全、護持著彼此!

 

因為這樣的發現,我更愛我的家人了!

 

最親的人,真的是最慈悲的護持!

 

 

 

 

 

 

 

 

台長: 品瑜
人氣(40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給我一億也不跟人換的零極限生命實驗 |
此分類下一篇:我就是笨蛋!
此分類上一篇:不只是烤熟的鴨子飛了!

大原
敏感的人受得苦多,但得智慧的大悟更多,每天都看見你的成長!
2011-04-15 02:40:33
版主回應
敏感的人,有福了!
謝謝你願意聽我講故事,我是很認真地說,也感謝你充滿同理的聽喔!

這在敘事理論裡是很深化的互動~
我收下了你的見證!
2011-04-15 12:47:59
大原
若你每篇的成長也能變成德文,是不是在夜深人靜之刻,也能融化那位深陷慣性、莫名恐懼嘶吼的小男孩。
2011-04-15 02:42:56
版主回應
修藍博士常說:It is not out there!

當我們想要對任何人作功課時,就先對自己著手吧!一切都是同步性的!嘿嘿嘿~

我家老公現在我覺得超可愛

我若能把生命功課作完滿
他就不用很痛苦地出練習題給我

說實在的
只有我老實精進之後
他才能從這套痛苦演出徹底解脫呀!

嘿嘿嘿~
我要加油喔!

有機會去上網搜搜修藍博士的演講
你會哇!的一聲喔

我們眼睛看見的一切都是真空幻象
但是真空卻是妙有
這是要給作功課的人用的!

所以先生閱讀我的文章與否
已經不重要了
我相信無形的力量!
2011-04-15 12:45:5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