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1-01 17:50:59| 人氣7,0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22年春假] DAY6~10 蘭嶼徒步環島,不要載我

2022.04.06(春假DAY6~DAY10)

那裡既遙遠又神秘,人們對它認知尚淺,有點遺世獨立,而且難以親近,需要用心好好地體會。來到此地,所有的喧囂紛擾皆不存在,它是如此地清新脫俗,不受任何地塵世干擾。 去過了蘭嶼,就能深深地體會何謂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徒步環島不是為了操練也不是苦行,而是用雙腳感受這塊土地,進而在同行人的對談交流中,脫掉城市的表象與軀殼,進行心靈式的探索。」帶隊導遊簡老師如此說著。 花費2天的時間,走經6個部落,徒步38公里。我要用我的雙腳,親自地去感受蘭嶼的土地、生活、文化...... 它的所有一切,靠著我的心、我的眼好好地體會。

搭乘兩小時的船來到人之島————蘭嶼,很怕暈船的我,一上船便嚴格遵守「三不政策」:不要看(手機)、不要聽(嘔吐聲)、不要聞(嘔吐味),幸好暈船藥人生旅安很無敵,喝了讓我能戴上耳機直接睡到蘭嶼XD

(開元港,打從一下港的那一刻,我就深深地被蘭嶼給吸引住了)

這學期修了一門選修課「宗教與文化旅遊」,由輔大宗教系簡老師於春假帶著同學們到蘭嶼進行部落教學,利用徒步旅行的方式,用心好好地看見蘭嶼的美,也藉由老師的解說深入地了解達悟族的傳統文化。

不僅是大學生,社會人士若是對於蘭嶼徒步旅行有興趣的話,也能夠報名參加,有興趣的人可以關注「魚飛文創」的臉書粉專。除了蘭嶼徒步旅行之外,不時也會有台東尋訪海岸山脈瑞士人的遊程。我對於深度文化旅遊一直都懷有高度興趣,再加上我很喜歡台東這片土地,如果簡老師還有舉辦其他的遊程活動,我肯定會再來參加!

(在蘭嶼經常可見吊起來曬的飛魚)

如果你是個喜歡凡事按照計畫走,不太能接受太多突發狀況與變化的人,那你可能不適合蘭嶼。蘭嶼的一切,包括生活、人們和氣候都相當地隨性與豪放不羈。

比如若是天候不佳,所有聯外的交通工具便會停駛,不幸可能會關島;此地也許狂風下雨,但只要過了一個彎就是風平浪靜。既然來到蘭嶼旅遊,老師也入境隨俗,我們五天四夜的行程完全都不按照當初的安排走,行程表只是參考用。

來到蘭嶼的第一天晚上,大夥兒體驗達悟族的傳統餐————地瓜、芋頭及飛魚。由於蘭嶼物資匱乏,無法種植豐富的作物,所以達悟族人以前吃飯不要求吃飽,只要求不餓就好。

(第一天晚上的傳統餐,將餐點放在姑婆芋的葉子上,體驗傳統達悟族的飲食)

這趟旅程解鎖了浮潛初體驗,穿上防寒衣與救生衣、戴上蛙鏡、咬著呼吸管、手扶著救生圈,隨著教練的引領來見識蘭嶼的海底世界。這裡的海水相當地清澈,海面下的世界一覽無遺,宛若走進電影《海底總動員》,許多住在珊瑚裡的小丑魚與多莉就在我的眼前。

搞笑的是,我做好萬全準備沒有暈船,但我沒想到浮潛居然會「暈浪」,上岸後便覺得頭暈很想吐,看來下次浮潛時得記得先喝暈船藥才行OAO

(同行的同學在海中拍的照片,蘭嶼的海真的很清澈且美麗)

接著,老師帶著大家認識造舟文化,在飛魚季期間,蘭嶼的灘頭可見到許多拼板舟,以紅、白、黑為主色,上頭有著船眼、人形紋與菱形紋的雕刻。「前人種樹,後人造舟」,拼板舟的材料源頭來自森林,達悟族精心挑選不同的樹種來建造堅固的拼板舟,建造完成後得舉行下水儀式,接著才可以出海抓飛魚。

(在蘭嶼的灘頭上可見拼板舟)

(拼板舟的家,船屋)

(拼板舟是達悟族的智慧,是由好幾片木板拼起來的船)

此外,達悟族的命名文化也相當有趣,達悟族人一生有可能會換好幾次名字,只要下一代的子孫出生,便需要更名。以作家夏曼 · 藍波安為例,藍波安是他兒子的名字,夏曼則是爸爸的意思,所以他的名字代表著「藍波安的爸爸」。假設他的孫子出生,他就得改名成「夏本 · OOO」,意思為「某人的祖父」,俗稱親從子名,原住民並沒有姓氏的概念,這跟漢人的姓名概念很不一樣。

同時也造訪紅頭天主堂,是由蘭嶼之父紀守常神父所興建,不同於一般教堂彩繪聖經故事,這裡的牆壁彩繪的是達悟文化,以達悟族的觀點來詮釋天主教。比如以族人划著拼板舟,象徵著信仰天主教是將人們從此岸(人間)接到彼岸(天國);十字架上畫著許多金箔與瑪瑙,這些代表著達悟族的財富,象徵著信教能夠獲得財富與恩賜。

若是仔細觀察,就會發現蘭嶼其實是個處處充滿矛盾的島嶼。在達悟族的傳說裡,蘭嶼角鴞代表惡靈的化身,是不祥的象徵,可這裡卻販賣著許多貓頭鷹相關的紀念品,甚至有夜觀角鴞的遊程;島上的海岸邊有著許多奇形怪狀的珊瑚礁岩,分別命名為雙獅岩、龍頭岩、軍艦岩......等,但若是仔細一想,就會知道根本是由漢人觀點來命名的,畢竟達悟族傳說中並沒有龍這種生物;蘭嶼有一座核廢料貯存場,族人長期反對與抗議核廢料的放置,但是去年重啟核四的公投,蘭嶼開票結果卻又以同意票大於不同意票。

(蘭嶼的重要作物,芋頭)

由於我們下榻的民宿天天都在跳電,民宿老闆為了向我們表達歉意,特別買了許多啤酒與飛魚來宴請大家,甚至還邀請大夥兒在民宿客廳歡唱卡拉OK。平時不太喜歡喝酒的我,來到台東之後似乎變得經常飲酒,老闆還分享保力達加啤酒的喝法,說是喝完就能再環島一圈XDDD

 

其實蘭嶼不太適合自由行,若是跟著一位對於達悟族有深入研究的導遊,比較能快速了解當地原住民的文化,否則就只會走馬看花。看過蘭嶼的風景,心就很難再回到台灣,澄澈遼闊的大海使人流連忘返。

 

記得作家張西曾在《時時刻刻》中說過:「蘭嶼的生活很簡單,這裡的人一生只有一件事。」「其實每個人的一生都只有一件事。」

台長: Ling靈
人氣(7,048)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