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1-05 17:00:00| 人氣8,4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金門大膽島登島,登上台灣最神秘的島嶼

2022年的暑假,我去了一趟金門打工換宿,雖然滿多人告訴我金門不好玩,通常金門也不是離島旅遊的首選,但我卻滿喜歡金門,並不像其他離島總是塞滿了人潮,金門多了一點幽靜、滄桑的氛圍,很適合一個人獨旅來金門靜一靜。另外,金門有好多地圖上沒有的秘境,以及有趣的傳說故事,喜歡探險的我,當然就更喜歡金門了。

從金門換宿回來之後,我就一直很期盼有一天能夠重訪金門,後來我順利地搶到坑道音樂節的門票,而大膽島也因疫情趨緩開放了,我便順道安排了大膽島登島的行程,來一探究竟這座神秘的軍事之島。

想要登上大膽島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由於大膽島上依舊為軍方在管制,所以觀光客只能跟團上島,無法自由行,但想要登島也不容易,首先登島有人數限制,必須提早報名,再來得看當天海象及潮汐,若是天候不好就無法上島,可說是需要天時地利人和都得兼具,才有辦法登上大膽島。

若是想要登上大膽島,請關注「大膽烈嶼跳島遊」的網頁,裡頭有詳細的說明如何報名大膽島遊程,打電話預約後需匯款報名費,報名費$1300,登島時間會隨著潮汐而異動,所以大約2~3天前才會知道確切的集合時間。

來到烈嶼的大膽島候船室,待工作人員點名及說明完注意事項後,我乘坐著遊艇來到大膽島,大膽島可謂「前線中的前線,離島中的離島」,說它是台灣可觀光的離島中最神秘的小島也不為過。它距離中國大陸最近只有4.4公里,可想而知在過去國共內戰時期,大膽島的戰略位置有多麼重要。

登島除了需要天時地利人和之外,另外,遊客也需要具備「良好」的體力,為什麼如此說呢?因為大膽島上面的路很陡,很多地方需要爬坡,而且幾乎全程都得靠自己的雙腳步行,加上導遊帶團的速度非、常、快!快到我覺得她在趕高鐵,幾乎沒有遊客能夠從頭到尾都跟上她的腳步,就連我也是,所以我從大膽島回來就覺得非常疲累。想要登上大膽島的人,千萬要多多考量自己的體力是否允許!

導遊快速地帶我們看大膽島的幾個景點,像是大膽醫院,它是一座坑道醫院,外觀看上去相當陰森,以前打仗時士兵受了傷就會被送到此處,但導遊說這裡也是士兵們平時看電影的地方(我心中OS:為什麼要在醫院裡面看電影)

再來還有神雞之墓,據說以前有隻公雞會在共軍要攻打前不斷啼叫,像是在提醒國軍,大家認為牠是一隻能感應到敵方要攻打過來的雞,於是就在島上特別將牠供奉起來;除此之外,也有茜露之墓,茜露是一隻軍犬,據說牠在有一次共軍偷襲時,咬死了三位共軍,國軍覺得牠立下了功勞,便也立了墓紀念牠。

大膽島上有很多神奇的傳說故事,也很喜歡把各種動物供奉起來(?)但我個人認為這些故事可能多半是杜撰為多,一來是這些故事聽來本身就很不真實,二來則是過去可能需要提振軍心,於是國軍才想出這些故事。

大膽島上也有個播音站,當時負責向中國心戰喊話,但現在已經廢棄了,是個適合探險的廢墟(?)

最讓我訝異的是,導遊說過去金門縣政府曾提出「大膽島一日島主」的計畫,邀請有興趣的遊客上來當一日島主,體驗在大膽島上的生活。如果是我,我不太想當島主,畢竟這裡過去是重要的戰場,我怕半夜會有很多「阿兵哥」跑來找我聊天。事實證明,好像也沒有遊客申請來當大膽島島主。

來到大膽島,肯定要到知名的心戰牆到此一遊,從前都只有在社會課本上看過心戰牆的圖片,如今我親自站在心戰牆前面,龐大的紅字「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就在我的眼前,不禁有一種震撼感。

踏上大膽島的第一站和離開前都會來到生明廳,一開始會先在生明廳看一段有關大膽島歷史的介紹影片,離開前則是會在生明廳稍作休息,並在這裡買伴手禮。大膽島上居然也有販賣紀念品,這令我感到滿驚訝,看來金門縣政府真的滿想推動大膽島的觀光,紀念品不外乎有明信片、馬克杯、鉛筆,甚至還有心戰牆造型的紀念高粱酒,我則是買了一套明信片作為紀念。

除此之外,大膽島上還有郵局,雖然是軍郵局,不過現在來到大膽島上的遊客們也能夠寫張明信片寄出去。同行旅伴特地在大膽島上寫了張明信片給我,本以為身為離島中離島的大膽島,郵寄到台灣本島應該要花很久的時間,沒想到我太低估軍郵局的效率了,大約一個禮拜過後就能夠收到了。

如果大膽島導遊的步行速度能夠再慢一點的話,我覺得整體遊程的感受會更好,有機會來到金門一定要來大膽島一探究竟,揭開島上的軍事面紗,來金門旅遊卻沒有造訪過大膽島,就不算是專業金門玩家啦。

台長: Ling靈
人氣(8,490)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