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1-01 12:07:19| 人氣6,0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22年春假] DAY5 舊城復甦的關山小鎮,隨著小鎮導覽人一同尋訪在地故事

2022.04.05(春假DAY5)

昨天去看海,今天則是來到縱谷裡的小鎮————關山。關山位於花東縱谷的中心點,過去曾經繁榮一時,為台灣重要的物資集散地,但繁華的風采已被鄰近的鹿野及池上搶去,如今凋零成不到萬人居住的城鎮。

前年曾與鐵道社一同造訪這座山城,道路筆直寬闊且鮮少車煙,唯有我一人行走在馬路上。這裡沒有高樓大廈遮蔽天空,放眼望去便可看見遠方層巒疊翠的中央山脈。大地被一片綠油油的水稻所覆蓋,並孕育出好吃的關山米。上回來訪便對此地留下不錯的印象,純樸、慢活、少了些觀光氣息。

不同於初次造訪單純地在親水公園裡遊玩,喜歡聆聽在地故事的我,這次則報名了「關點工作室」的小鎮老街區導覽活動,希望能夠更認識關山的歷史人文。

在參加關點工作室的導覽活動前,由於還有一些空閒時間,我便先在關山小鎮四處走走散步,吃了著名的關山便當,以及來到甜點店奧維小鎮吃個下午茶,看個書休息一下,等待下午兩點導覽開始。

我點了一個檸檬塔和康福茶,康福茶據說是新的飲品,是使用台東當地的食材製成的。我和老闆娘聊天了許久,老闆娘是東漂來關山的女子,認為台東的土地會黏人,很喜歡台東的慢步調生活,便和朋友一同來台東創業開店。如果未來不考慮經濟因素的話,我應該也會想在台東生活定居。

一來到火車站,導覽員Ellen便主動向我打招呼,這次一共有七個人來參與走讀活動:我、漫步月眉民宿夫婦、仁愛旅行社楊氏夫婦、台南遊客夫婦,大部分的參與者皆是從事旅宿行業。 如果不經由Ellen的解說,便會和鎮上許多的老屋擦身而過。由於關山過去相當地繁華,日治時期開設不少旅社與百貨公司。福生堂則是過去生產「五分珠」的藥房,靠著能夠治各種病痛的萬靈丹熱銷日本,只不過隨著西藥崛起,屬於傳統藥品的五分珠也就停產了。

如果不經由Ellen的導覽介紹的話,我還真不知道什麼是五分珠,從我出生開始就是西藥的天下了。回家詢問過父母,父母則對時代的眼淚五分珠還滿頗有記憶的。

Ellen笑著說我是位只想聆聽在地歷史故事的大學生,對於關山當地美食都不聞不問(其實只是單純想省錢,我好窮OAO)於是Ellen熱情地請我吃了愛玉、花生酥,楊氏夫婦甚至帶著我一塊吃晚餐,免得我和關山美食徹底錯過XD 爾後我搭著楊氏夫婦的便車,來到Ellen家作客,進行一場「旅遊同業交流」。他們有著共同的理念,希望推動高端旅遊,旅遊不僅是單純造訪各景點,而是能夠深入了解在地文化,並對當地主動產生連結與感情,下次還會想重遊舊地尋找感動。 我很佩服Ellen,雖為移居關山的青年,非在地人卻對此地懷著強烈情感,因疫情而辭掉原先旅遊社的領隊工作,來到關山接手管理母親的民宿————纏民宿,甚至發展出斜槓能力,從民宿管理、餐點烹飪、田野調查、耕作農務、導覽解說......等,全部通通自己來,似乎沒有一項是她不會的事情。 Ellen說:「People don't buy what you do; they buy why you do it.」在關山進行地方創生短短兩年,體悟到重點不是自己提供了什麼樣的服務內容,來買單的旅客是支持她保存與推廣關山在地文化的信念與宗旨。 楊叔叔則是笑著說:「我一直相信物以類聚這句話,因為我們都同樣熱愛台灣,喜愛著深度旅遊,願意去認識與了解每一塊土地的故事,所以才會讓我們在這裡相遇。」 儘管我非從事旅遊相關行業,但他們還是讓我加入談話,楊叔叔向我分享外國觀光客普遍喜愛的台灣景點,比如陸客喜歡去阿里山、日月潭和故宮;日韓遊客喜歡去台北;歐美遊客則喜歡去花東。甚至建議我可以嘗試考導遊與領隊,考上證照後可以去中部找楊叔叔受訓XD(我有認真想過以後要考導遊,但得先練習英文才行OAO ) 結束了這天的民宿巡禮,楊叔叔告訴我今年年底他即將在台東市區開家新民宿,邀請我若是來到台東記得來找他;Ellen也歡迎我下次造訪關山有機會來她的民宿住一晚。 現在我擁有許多再訪台東的理由了。 「Never stop exploring the world.」

台長: Ling靈
人氣(6,08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