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12-05 13:00:00| 人氣6,8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22年春假] DAY4 宛若調酒般的金崙海灘,走訪排灣族在地天主堂

2022.04.04(春假DAY4)

這天一早,選擇在路過的早午餐店「有時散步」用餐,我很喜歡這家早午餐店的氛圍,是由一座老宅所改建的,呈現復古風格。早午餐價格稍微偏貴,餐點比較偏健康,分量沒有到太多,若是食量大的人可能就比較不合適。

(佛卡夏燻雞早午餐,餐點簡單而健康)

來到台東當然得欣賞太平洋一望無際的蔚藍,乘著火車來到南端的金崙,下車後穿越幽暗的涵洞便可來到海灘,宛若走進《神隱少女》的隧道,另一端是別有洞天的世界。

我很喜歡的旅行作家陳浪曾說過,這裡是他的祕境海灘,除了認為金崙有著全台灣最美的大海,同時金崙海灘也陪伴他走過七年以來的創作生涯,像個母親一般孕育他成長,不斷地供給他創作的靈感。

 

清明連假的金崙海灘似乎不再是看海的私房景點,這天遊客如織,有的人興奮地與三五好友在海邊合照留念,有的人開心地堆疊起大小不一的鵝卵石,有的人則是像我一般,靜靜地坐在石塊上欣賞海景。

 

海是漸層的藍色,像極了一杯在鐵花村看見的「台東藍」調酒,靠近岸邊的是淡綠色的萊姆汁,接著是藍柑橘,最遠的則是藍莓色。它的美麗使我醉心著迷,與大海不過幾尺的距離,卻已感到微醺,深陷其中無法自拔,台灣四面皆環海,卻永遠不會看膩。

 

金崙也有一座著名的特色天主堂————聖若瑟天主堂,它不但融合了排灣族文化,將原為西方宗教的天主教教堂,打造為代表台灣的在地化教堂,同時它的牆面使用了排灣族的石板,因此也是全球唯三的黑教堂,來到金崙千萬不能錯過這座特別的原住民風格的天主堂!

天主堂的大門則刻著原住民相關圖案,像是弓箭、百步蛇、鹿、陶甕、山豬……等,雖然大門緊閉,但天主堂兩側有小門,從小門可以進入裡頭參觀。

走進教堂裡頭,處處可見木雕,也能見到聖堂上有耶穌背著十字架受難的木製作品。

耶穌和聖母像理所當然地也換成穿著傳統的排灣族服飾,成功將天主教在地化,變得相當親民。

在金崙的賓茂部落裡,沿途可見紅藜田。紅藜之於原住民可說是非常重要,不但可以做為糧食,也能拿來釀酒。在前一天時,我也曾吃過紅藜口味的吉拿富(排灣族的粽子)。

金崙這裡的路燈很有趣,直接設計成「鹿」的造型,據說是因為早期山區常有鹿群出沒,加上鹿是原住民傳統祭典的重要祭品,才會將路燈設計成鹿的造型,真的是名副其實的「鹿燈」呀!

 

回去青旅之後,老闆笑著問我究竟跑去哪,怎麼曬得如此黑,我才發現明明在金崙才待了短短幾小時,卻已些微曬傷。更好笑的是,由於戴著口罩的緣故,我曬成了「陰陽臉」,即使是春天也不能小看台東的太陽呀。

台長: Ling靈
人氣(6,851)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