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9-12 20:00:00| 人氣1,8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金門浯島文製打工換宿心得

◾️換宿時間2022年暑假

◾️換宿天數:大約20

◾️換宿性質:一般換宿

◾️推薦指數:2.5/5 (如果是男性小幫手的話,推薦指數1.5 )

◾️整體評論:老闆的個性不錯,都會好聲好氣跟小幫手們說話,但我個人不太推薦來此換宿,老闆過於隨性,健忘症也很嚴重,很多都跟當初換宿前說好的事情不一樣,而且經常會使喚男性小幫手做各種雜事我是女性,所以逃過一劫 

👉 換宿前

1. 寄email:一開始在FB社團看到換宿資訊,便寄應徵的email過去,老闆很快就回覆,並要求你填寫一些換宿資料。

2. 填寫換宿資料:當時老闆拋出幾個問題請我填寫回答,一共有五題伯玉路由來、風獅爺故事、金門縣政府管轄範圍、設計賞鳥的親子活動、規劃四天的書店營運日程表 但我認為老闆其實沒有很仔細在看我們填寫的回答。

3.  線上面談:這其實沒什麼,主要是和老闆彼此認識,了解換宿資訊,以及看自己有什麼疑問想詢問她。

4. 行前通知:大約換宿前一個禮拜左右會收到。

👉 換宿中 

同期大約有五位小幫手,一位女性是我,其他是四位男性,但其中有兩位待了一個禮拜不適應就離開了 

◾️ 工作

以下整理及列舉我這20天曾做過的工作👇

1. 顧書店時間為下午3點至7點,個人認為這家書店很............ 老闆似乎沒有很認真在經營,所以基本上不會有客人來,大部分我們都是在書店清點書籍而已 

2. 當保母 (時間為早上9點半至10點半,老闆有3個要升國小一年級的小孩,當時老闆是請我教他們讀書,於是我便負責唸繪本、教注音符號等

3. 跑腿 (老闆有時很忙,會叫小幫手幫忙跑腿,比如到金門日報拿報紙、到國家公園行政中心拿書等 

4 其餘雜事 (倒垃圾、補水

選擇來這裡換宿的小幫手,大部分都是看到「書店換宿」而被吸引過來,但實際上我們很多都不是做著書店的工作,像我的話這20天做的最主要工作其實是保母,書店我只待了3天而已,我算是小幫手當中工作最輕鬆的一位。

老闆多半會將工作交給男性小幫手來做,比如我聽到他們除了上述的工作之外,經常會被叫去做房務、除草、搬重物。每天的工作都像在拆驚喜包,很常會出現原先沒有約定好的工作內容。另外,老闆會請小幫手每天寫金門觀察日記紀錄,但我基本上沒有認真在寫(因為老闆似乎也沒在看)

◾️環境

1. 書店

地址:金門縣金城鎮民生路27巷1號

在熱鬧的金城市區,書店總共有三層樓。

(浯島文製門口,外面沒有很明顯的招牌,基本上這家書店都是由小幫手在開閉店,營業時間也很隨性,是一家很……妙……的書店,老闆好像很少過來,而換宿期間跟在地人說我在浯島文製換宿,也沒有人聽過這家書店)

(書店二樓擺放許多書,但我也不知道是否有客人會上來購書)

2. 住宿地點

地址:金門縣金寧鄉892后沙8號 (可搜尋天地修老宅)

在后沙,和老闆一家人住在閩南建築裡面,地點比較偏僻,附近只有全家。

以下照片說明住宿環境👇

(天地修老宅,前面這棟是老闆一家人的住宅,後面才是提供給小幫手住宿的地方)

(這裡入口進去是小幫手的住宿空間,右手邊鐵皮屋是洗衣間)

(房子旁邊是曬衣和停車的空間,這裡有很多流浪貓)

(入口走進去就來到庭院,這棟總共有4個房間,其中有1間提供給有付房租的房客住,個人覺得老宅的隔音滿差的,在房間裡講話,隔壁間都會聽得一清二楚,早上也很容易被雞叫、貓叫吵醒)

(這是我本來住的房間,有兩張雙人床,當時是住著我和另一位小幫手,但後來這間被老闆改成背包房的格局,所以我被迫搬到其他房間)

(我本來住的房間改成背包房格局,有兩張上下舖,但我個人比較喜歡原來兩張雙人床的格局)

(我後來搬到這間房間,容許我將私人行李與物品遮掉,哈哈)

(浴室是共用的,雖然有兩間,但是只要用了其中一間,另一間就沒熱水,所以等於只有一間可用,若是小幫手人多,洗澡就可有得等)

(共用廚房,這裡沒有飲水機,所以得自己煮水來喝,但由於我不太敢喝,所以我都自行買礦泉水)

(洗衣間,可以自由使用洗衣機,老闆固定會在早上時洗衣服,但很常因為忙碌而忘記拿去曬,可能需要幫老闆把洗好的衣服拿出來。有一次幫忙拿時,我在洗衣機拿到散落在衣服上的撲克牌和原子筆,實在讓我傻了眼)

◾️福利:

1. 零用金:

2. 餐點:自理,偶爾老闆會買東西給大家吃(真的是非常偶爾哦!)

3. 交通:老闆有一台機車可讓小幫手們共騎,但因為小幫手人數多,基本上大家都還是會選擇自行租車。另外,這裡的公車也不太方便,所以可以打消靠公車移動的念頭。

 

👉 心得

老闆隨性到極致,小幫手最好有靈機應變的能力,經常老闆昨天說A,隔天換成B的情況 (比如有天我的工作為到書店協助活動舉行,後來那天最後變成當小孩的保母 ) 雖然工作還算輕鬆,但如果是男性或想要體驗書店換宿的人要三思,老闆滿常將工作指派給男性 ,顧書店基本上也不是換宿的最主要工作。

台長: Ling靈
人氣(1,84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