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6-12 22:22:19| 人氣1,08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新竹縣青年博物學家養成計畫,申請與面試心得分享



(圖片來源:新竹縣地方文化館fb

https://www.facebook.com/hchcc.lcm/?epa=SEARCH_BOX

        其實很早就在系上粉專看到這項活動公告,那時大約是3月,對於青年博物學家實習計畫,我算是挺有興趣的。小時候父母就經常帶著我參觀展覽,高中時期也擁有不少策展及導覽經驗,不禁會感到好奇館舍背後的工作,究竟會是什麼模樣。抱持著對博物館的策展、教育推廣及行銷活動的好奇心,便寄出了報名表。

      活動簡章上並不是寫得相當詳細,於是當時有打過電話詢問相關問題,不過也並不是掌握得非常具體,只是大略知道在館學習的內容。查詢網路似乎也找不太到有關這項實習的相關心得分享,對於青年博物學家實習的內容可說是幾乎未知。而今天剛好面試結束,想說就難得寫篇心得分享吧,至少明年若是有同學想要申請時,這篇文章或許還有些參考價值(笑)

 

      書審部分:

       如果想要報名青年博物學家計畫,首先必須要撰寫規定的書審資料,需要準備:報名表、學生證正反面影本、老師推薦信及實習或研究計畫。

       當時,簡章上面寫著後面兩者,也就是老師推薦信及實習計畫是可以自由決定是否提供的,所以一開始我便沒有想準備這兩項。不過電話詢問時,承辦人員告訴我,那些資料是「最好」要準備。於是乎,我還是乖乖地附上了。 

       第一次申請實習,我完全不知道「可自由決定附上 = 一定要附上」(也沒有一定,只是感覺承辦人員是表達這樣的意思)

       再來,令我苦惱的就是實習計畫了,由於沒有要求內容與格式,只好自行上網查詢實習計畫書一般會寫些什麼,我寫了相當中規中矩的內容,大概就是實習動機、實習內容、預期成果及實習期望這四個概要。

       根據承辦人員的回答,實習內容是會依據實習生的科系背景、專長不同,而去做客製化的安排。所以實習計畫書的內容可以依照個人需求去撰寫。比如教育背景的同學,就可以寫幫忙設計教案、學習單,以及教具開發;而美術背景的同學,就可以幫忙做空間設計,或是展場布置;至於管理背景的同學,則可以幫忙館舍做行銷活動,或是學習博物館的經營與規劃,所以其實實習內容可以相當地廣。

       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必須在填寫報名表時就決定選擇的館舍志願,像是我填寫第一志願是縣史館,第二志願則是蕭如松藝術園區,需將選擇理由清楚地寫下來。因為考慮到交通方便,以及有過參訪經驗,所以選擇這兩個館所。

      新竹縣縣史館作為北台灣第二座重要的文史研究中心,是個很好接觸文史資料的場所。同時作為人文科系的學生,對於從事文化保存、歷史資料搜集等工作有興趣,想要多了解文史工作的相關知識,故將縣史館安排於第一;而蕭如松藝術園區則是小而美的地方文化館,不僅是館內的佈展畫作,就連戶外也有裝置藝術及花卉種植,處處充滿了美感教育,令我十分喜歡這樣子的環境佈置。同時,蕭如松老師對於美術的熱忱及教育精神,使我感到相當欽佩,故將它排至第二志願。

      面試部分:

       今年投遞申請的大約有26人,我回過頭看了簡章內容,雖然沒寫錄取名額,不過似乎最終只會選拔5人,聽起來這錄取機率似乎不怎麼高。因為書審資料非常倉促地趕出來的,使我不太有什麼信心……(那還報名幹嘛)

       由於文化局是公家單位,面試日子安排在平日的星期五,這點對學生來說是大大地不理想,畢竟還有課得上,不禁想著特地為了面試而請掉課程究竟是否值得,不過最後想著無論錄取與否,就當作是一次經驗,便還是去參加面試了。

       面試地點在新竹縣文化局,或許是安排在平日的緣故,當天面試大約只有15人來參加。面試是採團體面試進行五個人分成一組,而我是最後一組。想說既然是公家機關的實習面試,便還是穿著正式一些,稍微畫點淡妝,穿著襯衫、黑褲前往應徵。

       包含我,我這組只來了三個人,一位是來自台北的謝同學,另一位則是來自高雄的柯同學;面試官主要有兩位,一位是文化局藝文科的科長,另一位則是……我忘了XD

      面試首先不免俗地就是自我介紹,接著第二題由科長出題,請大家根據這項實習計畫想出一個新聞稿標題,後面就開始是隨意地問答了。例如像是詢問實習交通是否方便,或是先前的暑假在做些什麼……

      由於我本來就是當地人,故交通方面沒什麼太大問題,相對地另外兩位就被面試官詢問了超久,柯同學表示若是錄取了會在新竹租房子,而謝同學則是暑期會借住關西的阿公、阿嬤家,然後開車前往實習館所。

      面試比預計還來得早結束,說實話,我覺得文化局似乎沒有很認真在進行面試。我認為或許書審的實習計畫才是最大的佔分重點,面試只是照著形式走罷了。

      總之,若是未來有人也想要申請這項青年博物學家實習計畫的話,誠心建議實習計畫的準備非常重要,至於面試就放寬心吧。

      下星期一就會公告徵選結果,這次的徵選我並沒有太大的信心,充其量我應該算是陪襯別人面試的(笑),畢竟在面試中我也沒有表現得太好。無論結果如何,之後再更新這篇文章分享最終結果。

-

【後記】:

徵選結果當然一如我預期,就是沒有成功錄取,

倒是不知道備取到第幾位了,看到這樣的結果並沒有太大的失落感。

雖然很可惜沒有爭取到實習機會,但至少也努力過了,

當作是個經驗學習,知道這項活動的內容及徵選流程就已足夠。

台長: Ling靈
人氣(1,086) | 回應(1)|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愛你寶貝
2020-06-24 11:53:0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