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6-14 13:00:00| 人氣4,14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出來混,遲早要還的

推薦 9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Sophie griotto 作品)

我是念工業工程與管理的。

那時我們都這樣形容自己的科系:什麼都學,什麼都不專。

畢業後,有人繼承家業,有人考公務員,要不就考師資班當老師,大部分都背離原來的科系。(其中一個跑去高職教園藝,真想不到。)

照理說,我應該是其中一個,我的興趣是文字。

我那麼不擅言辭,在文字的世界裏,我可以自己創造對話,這是最棒的一點。

我很難想像自己數理這麼爛還能讀工科,也很難想像自己會從事相關行業,更想像不到自己有一天會離鄉背井到另一個背景不同於台灣的城市生活。

 

飄洋過海後,我窩在小辦公室裏,不問世事,只管評估case、畫圖做程式,唯一的壓力是,樣品趕不出來,被台北的PM每天一電話問候,設廠初期那段時間,一聽到電話鈴聲就會剉,壓力大到人家是禮拜一症候群,我則提早一個晚上,每到禮拜天晚上,我就開始鬱卒。

後來公司技術突破,什麼擠型也難不倒,我才脫離了這個惡夢般的苦海。

 

脫離了這個苦海,又跳到了另一個苦海。

原來的品管主管跳槽了,我臨危受命,接管行政單位同時兼管起品管。

但畢竟不是專業。

 

當時公司剛接觸汽車零件,我還沒心理準備,就被丟到對方SQE面前,霹哩啪啦丟了一堆術語,什麼PPAPPMPPFMEAAPQPX-R圖、MSA……,我表面唯唯諾諾,一轉身就趕緊求助我的好朋友孤狗及百度大師。

一到六月,簡直快要我的命,所有的客戶都跑來稽核,有一大堆文件需要準備,小品保們只能依賴半調子的我,我也很想哭,但也只能硬著頭皮去面對。

不過在客戶的震憾教育下,我也學到了不少,雖然還是不專業,但至少懂一點皮毛。

 

接觸品管後,才知道這個單位其實不好混。

對外→客戶,不好虛應故事,我自己就吃了幾次排頭。記得一次客訴硬度有問題,但其實是客戶本身的設備有問題,可是對方還是堅持要你過去檢討。大老遠跑了一趟,果然是客戶的硬度計故障,對方IQC只是「哦」一聲,一點「歹小」的意思都沒有。還有一次是客戶採購來電話要我們過去開會,我請她發個信過來,她很衝的說,用電話講不行喔。不是不行,只是需要具體的說明這次開會是針對那款產品、什麼原因,總不能讓我們沒頭沒腦的跑過去吧。

對內→廠內,是全民公敵,大家都覺得你是來挑毛病的。

 

漸漸習慣品管的庶務後,我覺得最頭痛的是處理品管單位跟製造單位的衝突。

所以,我生平職場第一次大發火就是貢獻在此次。

 

產品一有問題,業務接到客訴就丟到品管,品管負責分析問題,到各個單位瞭解狀況,最後匯整資料寫8D單回覆。有時是直接到客戶廠裏開會兼被修理。

 

那次,小品保苦著臉跑來找我說加工課不願意針對客訴的問題,找出原因與改善對策,然後客戶要求下班前給予答覆。

因為這個專案是由加工課直接負責,有專責的業務跟品檢人員,品管只是窗口。

我親自找製造部老大四川佬商量。

結果四川佬一開始就給我「結屎面」。

四川佬:如果每件客訴都要其他單位來回答,那要品保做什麼!

我當下其實很不爽,還是忍住。

我:話不能這麼說,品保是反饋問題,務必讓每個單位確實收到訊息才能有所改善。而且這個專案是加工課負責的,當然要請加工課分析原因及提出改善對策。如果讓品保什麼都不問明白就去答覆客戶,萬一分析不對,反而會被打槍。

四川佬:好啊,那以後出貨,品管說了算。

每次一遇有品質爭議,這位大哥都會很不負責任的撂下這句話。

誰不知道,在我們公司,品管是最低聲下氣的單位,他們的意見只能參考用。

 

他可能覺得我是來興師問罪的,但我的問題其實很簡單,我只是請求協助解決問題,他只要請加工課配合品管,這件事就可以結束了。

為什麼會演變成兩個單位的對立呢?

後來我才知道一開始四川佬就要他底下的人不要理會品管的要求。(更氣!)

 

我跟四川佬的爭執越演越烈,一旁隔岸觀火的是我的直屬長官J先生,他一點都沒有出來排解的意思。他跟四川佬交情算不錯。

最後是大老闆出面才解決這件事。那次,雖然我有得到大老闆的支持,但我也被說了一頓,認為我太咄咄逼人,讓對方下不了台。

但我也氣憤難平。這樣的事情已經不只一次二次,因為四川佬跟前任品管主管的恩怨情仇,沒有因為前任品管主管離開而消失,反而常常找品管麻煩,變得我必須去處理小品保們的心情。ㄨ的,我自己都欠人安撫了,我還要替他去按捺喔。

 

當初客戶提出的不良尺寸公差是由J先生跟客戶商議後放寬的,後來我請品保組長去瞭解,J先生才說,之前放寬的公差是針對上批特采的。

 

靠……右邊站啦,我跟四川佬在爭執的時候,你怎麼都不出聲。

前因後果你們最瞭,然後要品管自己去回覆客戶,存心讓人去找罵挨嗎?

連品保組長都跑來對我說,厚,J先生跟四川佬是同一國的。

 

後來,加工課真的寫了改善報告過來。

1.強化品質意識,建樹優良品質文化。

2.督導每一道工序,使其符合標準要求。

3.確保品質低下的產品不要出貨。

反正大意如此。

 

這不知道是從網路上哪裡抄下來的口號,哪裡是改善對策?

當然不能這樣回給客戶。

品管後來按自己的方式寫8D單回覆給客戶。

四川佬看了品保回覆的郵件後,涼涼說:最後還不是你們自己回。

啊不然ㄋㄟ,難道要讓客戶笑話嗎?

 

或許是應了那句「出來混遲早要還的」,現在品管換由四川佬來帶,常常得到客戶那裡開會,因為他本來就是技術出身,生產哪裏出了問題,他大概都清楚,不像我虛虛的。但是一遇到品質文件方面需要,四川佬不會直接來請教我,他會把工作推給品保組長,再讓品保組長來請求我的協助。

 

雖然,我人不美心不善良肚量也小,但是,我還是很樂意協助的啦~

台長: Amanda
人氣(4,146) | 回應(1)| 推薦 (9)|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職場一二三 |
此分類下一篇:學校沒教的事
此分類上一篇:打卡行不行

(悄悄話)
2012-06-18 10:30:23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