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10 15:23:28| 人氣5,06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廣州之旅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元月初,陪家裡倆老走了一趟廣州。


十幾年前,父親曾至大陸設廠。
他是個很眷戀家庭氣氛的人,隻身在外工作,讓他更加思念「家」的美好,加上與合夥股東經營理念不同,乾脆拆夥回來台灣。
父親在廣州工作期間,跟幾名當地人頗有交情,臨走時,還拿錢跟他們一起蓋房子作租賃的投資,並全權交付給這幾名友人去負責,之後就沒再踏上廣州。

就這麼,十幾年過去了。

這期間,雙方偶爾只以電話聯絡,次數少到十根手指頭就數得來。
廣州的朋友不只一次邀請他到廣州作客,並點收當年投資獲益的款項。
因為台灣工作繁忙實在分不開身,儘管好幾次曾因太信任人而吃虧,但父親還是很放心的把獲益的錢交由友人保管,從不過問。

去年,一名歐姓友人的女兒來電再次提出邀請。
由於歐家女兒與最小的兩個妹妹年紀差不多,父親也視為自己的女兒待之。
他以調侃的語氣說:「妳結婚了,我一定會去參加妳的婚禮。」

此話過了半年,歐家女兒再次來電告知她即將出閣,就在2006年的元月初。
儘管工作忙碌,但君子重然諾,父親還是擠出時間,計劃了四天三夜的假期,於200616起為期四天之舊地重遊之旅。

                       **************************************************

 

第一天

到白雲機場,已經是晚間近十點鐘。
一步出海關,走了幾步,突然一群人忽湧而上,擁著父母親又是尖叫又是大喊。
原來歐家全家人都跑來接機。
當場,我被撇在一旁,頓時有種局外人的落寞。
後來經父親介紹,歐家三姐弟親暱的喊我聲姐姐,然後搶著幫我們提行李。
雖然十幾年沒見過面了,但熱情並不因為距離而減少,大家很快就熟稔起來。

到飯店的途中,我觀察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搶起錢來比起我們政府毫不遑讓。
出機場不久就經過三、四個收費站,粗略估計是四十元人民幣,兩台車,來回,折合台幣就要六百多塊。(^^lll)

到飯店已經十一點多了。
在房間放好行李,歐伯伯帶我們到二樓的廣東飲茶館吃東西。
我在台灣謹守晚上不吃宵夜的原則,但一看見各式各樣的小點心,早把這件事拋到腦後,那個想吃,這個也想嚐,體重的事只好留待回到台灣再來煩惱。

破戒的事不只一項。
自從裝牙套後,我就打定主意戒茶。但廣東人生活裏,聊天、吃飯都不離茶。
居於禮貌,我喝了一杯,但他們馬上又幫你添滿一杯,於是乎,一杯又接一杯。

因為不懂廣東人的習慣,我鬧了一個小糗。
廣東人的第一泡茶,都是拿來清洗杯、碗、筷與湯匙,然後再倒進旋轉桌上的大碗公裡。
我把茶喝下肚後,才發覺大家都是這麼做。
當下真覺得自己有點小土。

                          *******************************************

第二天

我是第一次到大陸,第一次到廣州,心情既興奮又期待,抱著朝聖的心理,想把教科書裏那些史事發生地好好走一趟。

──父親與歐伯伯等友人太久沒見面了,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敘舊。
而且此行的重要目的是來參加婚禮。
很可憐地,三天的行程,只抽出了半天讓我小遊廣州,算是滿足我小小的心願。

這天,風很冷,但有陽光。

在離市區一個小時的車程中,歐妹妹熱情的為我介紹沿途風光。
「那棟建築是廣州最高的建築物」
F4在這個體育館舉辦過演唱會」
「這邊要建一個跨到珠江的天橋」
……
讓我對廣州有初步的了解與認識。

父親說廣州與他記憶中的形象不一樣了,到處是大樓林立,馬路變得又大又寬,腳踏車變少了。不過唯一不變的,就是令人嘆為觀止的開車技術。例如如果他們要從這一頭到對面車道,我們台灣人作法是前行到紅綠燈標誌再轉灣,而他們是直接逆向行駛,見橫亙在馬路中的拒馬有空隙就不管三七二十一的鑽過去。
好幾次,我得替自己還有路人捏一把冷汗。吁!

由於時間緊,幾個景點都是走馬看花的掠過去。

首先參觀的景點是「烈士陵園」,當地人口中的「紅花崗」。
大門口前的石壁牆圍,一入眼的就是鐫刻著周恩來手書「廣州起義烈士陵園」八個大字。

一般台灣觀光客很少安排到這裡參觀。
因為「烈士陵園」是共產黨為紀念1927年廣州起義中英勇犧牲的烈士,於1954年修建的紀念公園,其紀念對象是5700多名共產黨員和革命群眾。

這個「紅花崗」真的是大到不行,半天肯定是逛不完的。
走馬看花的結果,唯一讓我留下印象的,只有廣州起義紀念碑──那一支被起義者的巨臂高擎舉向天空的長槍石雕。
如果天氣好的話,襯著藍天與陽光的背景,想必這個畫面會更震撼。

 



(照片來源:網路 )


接下來參觀的是我永遠的偶像──國父,中山紀念堂。

廣州中山紀念堂是廣州最具指標性的建築物之一。

 



(圖片來源:網路 )


中正紀念堂的規模比紅花崗小得多,也較樸實。其建築融合傳統與西方風格,主體建築是一座八角形的古宮殿式建築,堂頂鑲蓋寶藍色琉璃瓦,瓦面分高低四層,層層飛檐出卷。堂內空間一根柱子不見,金色的天花板亦呈八角形往旁延展,氣勢恢宏而堂皇。
國父的銅像則高高佇立在這棟建築的正前方。

我們在園內信步漫游,園內花木繁多,有白蘭、木棉王……,到處是樹景奇觀,有樹抱樹、有樹上樹、有奇形怪狀的樹根盤踞在地上,與行人爭道。
木棉王據說有三百年的年歲,不知是不是已經有了靈性,它的形狀似人,兩根枝幹似手臂往兩旁延伸,好像在歡迎遊客的來到。
可惜來的時節不對,看不到開花時節,紅霞染天的美景。

 

 

而後我們來到孫中山史跡陳列館。
裡頭陳列不少國父手迹、信簡、照片,及逝世後從世界各地傳來的追悼文,靜靜訴說的那段無悔的革命歲月。

其中還看到一禎周恩來青年時期著軍服的照片。

聽說民國時期四大美男子為周恩來、梅蘭芳、張學良、汪精衛,於是我特別多瞧了幾眼。嗯,濃眉、大眼炯炯,神情略帶憂鬱,又有一種青年男子的靦腆。
周恩來在學生時代曾扮演校園戲劇《一文錢》的女主角。
誰會料到這麼一號人物,後來會成為毛澤東重要的左右手呢。

驅車離開中山紀念堂,來到黃花崗七十二烈士陵園時,已經是黃昏時刻了。

黃花崗七十二烈士陵園建於1912年,是為紀念國父領導的同盟會在廣州起義戰役中犧牲的烈士而建。殉身的烈士其實有一百多位,但只找到七十二具屍骨,故稱之。黃花即菊花,象徵節烈。

入口處的大門上頭,有國父書題的「浩氣長存」。
從門口遠遠看去,一座烈士墓靜靜矗立在夕陽餘暉下,記功坊立於墓後。
墓道兩旁是蒼松翠柏相陪,襯托出墓園莊嚴肅穆。

傍晚時分,人潮還是很多,很多家長帶著小孩散步、踢足球。
不時見到有人在踢毽子,有一個人,有三五成群,也有一大群人,不分男女老幼,圍成一個圈圈,你踢給我我踢給你。不知道這是不是當地的一種運動文化?

園區內,建有八角亭、四方池、石橋,環境幽靜而閒逸。
我們一行人閒談漫步,忽有歌聲傳來──

「高山青 澗水藍 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呀 阿里山的少年壯如山……

咦??
我沒聽錯吧,居然是台灣高山族民歌「高山青」耶。
聞樂尋去,有一小群人聚在一塊,盯著大字報練唱。
大概只有我這個台灣來的人感到稀罕與好奇,自己也不知道在興奮什麼。

離開黃花崗時,園區深處,有人吹奏起悠揚動人的蕭笛。
那美麗的蕭聲,一直在我腦海裏流連不去,跟隨著我飛回台灣的夢裡。

                           **************************************

第三天

終於來到歐家大妹子結婚的大日子。
聽說會忙到沒時間吃午餐,所以歐爸爸在上午十點多就招待我們這些客人去餐廳先餵好五臟廟。

餐畢,接著好戲就要上演。
新郎偕十位伴郎浩浩蕩蕩的前來娶親,十位伴娘則在大門前嚴陣以待。
我想像中,十位伴娘會輪流上番一一出題刁難新郎,而新郎得一一過關斬將,才能抱得美人歸,贏得一親芳澤,製造婚禮的噱頭與高潮。
但,沒這麼簡單!
原來,十位伴娘的任務是竭盡其力,灑熱血、拋頭顱,不到最後關頭絕不放新郎進門;而十位伴郎則要不擇手段幫新郎闖關進門娶親,凱旋而歸。

歐伯伯的家是五層透天厝,住家就位於二樓,一樓門口則有鐵門阻隔娶親人馬。
我與父母擠在二樓陽台探頭探腦,只見新郎一身薄衣握著花束,顫抖的站在冷颼颼的寒風中,身邊則圍著一大群鄰居親戚家人喧囂看熱鬧。

伴娘與伴郎隔著鐵門互相嗆聲叫陣,霹靂啪啦的如機關槍似地快速的操著廣東話,雖然聽不懂廣東話,但內容應該知道。

伴郎們又是求爹告奶,又是威脅利誘,又是撞門破口大罵,都沒辦法讓伴娘們投降。最後,他們使出絕招,在鐵門前丟了一大串鞭炮,頓時耳膜一陣轟隆隆地。由於煙囪效應,煙霧順著樓梯而上,伴娘們被嗆得流著眼淚跑回二樓躲藏。這個招式來了兩次,整個屋子都是煙霧瀰漫,我和父母一家三口,眼淚也掉個不停,喉嚨很不舒服,被逼退到後面陽台吸取新鮮空氣。

最後,因為天氣實在很冷,在外頭觀看的親戚們有點挨不住,伴娘們才不甘情願開了鐵門。「吼~~」伴郎們如脫疆的野馬,殺氣騰騰的衝了進來,伴娘們一哄而散趕緊找地方躲藏。
伴郎們一點也不憐香惜玉,逮了一個就好生修理一頓,有人躲在廁所,門也被踹壞了,害得一些女客人都不能上廁所,幾個伴娘躲在新娘房間尋求庇護,伴郎們也毫不客氣的又是撞門又是踹門又是大聲咆嘯的。

因為這是他們這裡的娶親習俗,歐爸爸與歐媽媽也就任由伴郎們胡鬧,一旁的親戚也一臉若無其事。倒是我們這些來自台灣的客人簡直是看呆了眼,因為那根本不像是娶親,野蠻的程度,倒像是討債集團上門要錢,或是山賊搶摟民女。

這段鬧劇大概經歷了一個小時多才結束。
然後是招呼伴郎伴娘吃飯,接著是奉茶,最後新郎終於可以把新娘帶回家。
當地的一些習俗簡化,沒有隔天歸寧或三天後歸寧,新郎新娘坐上禮車行幾步路,再下車回家兜一圈,算是所謂的「歸寧」。

整個婚禮,從上午到下午三點多,才告結束,這還不包括喜宴的部分。

事後,我問歐媽媽,她年輕時的婚禮新郎應該沒這麼辛苦吧,再說當時都是三合院式的平房,一根小小的門閂應該阻擋不了多久的。
結果歐媽媽說,不,我們當時也是很激烈,他們男生會將鞭炮從煙囪丟下去,毀壞燒水煮飯的大灶……
我,只能無言。

父親直呼很累。
我猜他心裏大概在想,還好我們家鄉沒這種風氣,不然他有五個女兒,如果每一個都這麼搞,再堅固的房子也禁不得如此折騰的。

                              *********************************

第四天

剛住進飯店的頭一晚,由於隔音差,加上又住在面朝馬路的房間,一整晚,聽見車子來來去去,不得好眠。
於是父親要求換房間,由於六樓還在裝潢中,所以不安排房客住入,但其他樓層又沒有適合我們要求的房間,於是只好讓我們住進六樓的其中一間房間。
整個六樓就只有我們這一間房客。
第二個晚上,睡眠果然改善許多。

第三個晚上,嗯,其實應該說是第四天的凌晨三、四點吧,我想。
我突然醒過來,說不出來那是種什麼感覺。
接著,我感覺有人拉起棉被,躺入我旁邊的位置……

我一個人睡單人床,儘管有些睡意,但我很清楚是怎麼一回事。
於是我轉過身,然後我看見一顆背對我的黑色頭顱。不知道為什麼,我知道他是一名小男孩。
不知哪來的勇氣,我伸手使勁的推擠他,口裏嚷著:「下去,這是我的床!……
我想大陸人的個性都很嗆,所以我的語氣要很兇悍才嚇得了「他」。同時,我還意識清醒的想:糟糕,我講得是普通話,不是他們當地的語言,不知道他聽不聽得懂!

我喊得很大聲,想讓隔壁床的母親知道我的異狀,雖然我知道自己是鬼壓床,其實人仍在作夢中,不管我怎麼大聲的喊叫,聲音在旁人聽來好像在說夢話。
不知道掙扎了多久,我終於擺脫了「他」。
我睜開眼睛看看四周,隔壁床的父母仍睡得很熟。
我努力不再入睡,因為我不知道還會不會再遇到剛剛那件事,而且會不會來個更兇悍的。
但,我終究還是抵不住睡意,睡著了。

早上醒來,母親一臉詭譎的看我,問:「妳昨天在說夢話耶。」
我神祕的說:「我不是說夢話,我是在掙扎。」
母親理解的點點頭:「我想也是。後來我就看見你翻了個身。」
「對呀,因為我把他推下床了,終於可以動了。」
我一臉小人得志狀,然後把事情的經過一五一十的告訴母親。

我有過幾次鬼壓床的經驗,這是第一次在外地遇到這種事。
我雖然很喜歡看鬼片,不過這種事還是少遇到為妙。
現在回想,才知道害怕。
我很慶幸,當時還好「他」沒轉過身讓我看「他」的尊容,不然我一定會昏死過去。

                                    ***********************************

 

對廣州,得了幾個印象。

1.
怎麼有那麼多人有那個閒功夫整天泡在茶館?
2.
這裡的人都煙不離手,閒談間就可以嗑完一包菸,而且沒有二手菸的觀念,我真的替他們的老婆、小孩擔心。回來台灣幾天了,我都還覺得自己的喉嚨卡了很多煙。
3.
其實這裏的電視節目並沒有我想像中的一板一眼,還滿逗笑的。意外的驚喜是看了大陸正火的「超女」。
4.
初到時,注意到餐廳、商店、銀行的不遠處,都會有幾名年輕人三五成群坐在機車上面聊天。有一次去銀行,我坐在台階上曬太陽,一輛機車騎過來,對我按了幾聲喇叭,我沒理會,後來又來了一輛,也是對我按喇叭。我還以為是被搭訕,後來才知道並不是,原來這裡的年輕人不喜歡工作,喜歡騎機車到處溜溜載客,賺點零頭。這裏的勞工多是湖南等外地的人。

這次去廣州,真的是一趟很特別的經驗。
雖然有很多地方沒去,不過,下次還有機會。^^
只是……不要再挑冬天去了,冷死人了。

台長: Amanda
人氣(5,063)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遊記 |
此分類下一篇:【城市行腳】那一夜,我們在墾丁 ^^
此分類上一篇:【城市行腳】夏豔。夏宴

(悄悄話)
2012-06-19 10:37:09
(悄悄話)
2012-06-27 15:33:51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