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17 09:35:03| 人氣117| 回應0 | 上一篇

NO.038 Deep Blue 深藍札記《11》知足 惜福 不忘本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5-2-14〈一〉
〈去年寫的文章〉

看到電視廣告的台詞
〈過一個年
大人都在煩惱孩子的註冊費
而小孩呢
卻開開心心的等紅包〉
感覺是說以前農業社會的辛苦
其實也是現在的寫照

大人辛苦的賺錢
只為了下一帶好
但小孩子卻伸手就等著拿錢
老一輩人的辛苦
子孫似乎一點都感受不到

--------------------------------------------------------------

這次的過年
沒有回中壢
小年夜放假那天
就直接從高雄軍營回彰化過年
因為比往年早一天回中部
感受到好久沒有過的過年氣氛

中南部有一個習俗
就是要在除夕的那天凌晨拜天公
保佑一家平安過這個年
所以小年夜都要呆到晚上12點
跟著外公外婆拜天公
外公外婆都口中念念有詞
希望保佑一家大小平安
他們拜的很虔誠
不是只有個形式而已

看著外公把已鈍的菜刀
一磨再磨
外婆把非常破舊的東西
一用再用
就是不肯換新的
他們覺得
還可以用的東西就不要浪費
我們年輕人都認為該換了
他們都還捨不得丟
他們說 以前日子很苦
已經養成勤儉的個性
雖然現在富裕了
但是還是不能奢侈
能用的還是繼續用
不能因為現在環境好了
就忘記當時怎麼苦過來的

因為外婆膝蓋不好
媽媽不要他過年還大掃除
作東作西
說要花點錢請人來打掃
外婆卻硬是不肯
他說不需要花這種錢
自己可以慢慢做
自己那麼省
卻每年都要包紅包給我
怕我沒錢可以用
要不是說我已經有薪水了
他一定會硬塞進我的口袋
外婆就是這樣
寧願自己過的不好
也要給兒孫最好的
寧願自己吃苦
也不願我們吃一點苦
這就是長輩對我們的慈愛
能有多少人感受的到呢

----------------------------------------------------------

當我每次要回軍營
從中壢座車下高雄時
爸爸都會問我
錢夠用嗎 要不要多帶一點
我也都只是說
夠用 夠用
一萬一的薪水夠花了
其實他也知道我的薪水
夠我平常的消費
已經不是那個每個月
須要跟家裡拿錢的大學生了
但他還是習慣性的會問我
深怕我錢不夠花
雖然收入不錯
但他還是習慣節儉
平常都是省自己
花在我們身上的錢總是比自己還多
平時連一件衣服外套都捨不得買
但我們需要時他都捨得花
因為以前日子很辛苦
他希望我們過的比他更好
為了我們的事情
他會不辭辛勞的為我們奔波
當生病時
會陪著我在醫院等排3小時的隊
自己都捨不得花錢上館子
卻在我們每次放假回來
帶我們吃最好的餐廳
為我們做的一切
都是只為了我們能過的更好
他對我們的慈愛
雖然嘴裡不說
但我感受的到
我知道 我很幸福

其實
我們有時身在福中不知福
總是抱怨這個抱怨那個
覺得自己過的不好
但從沒有想過
還有人比我們過的更苦
老是抱怨別人有
我卻沒有
而試想想
我有的 別人也不一定有
當完了一年多的兵
已經不是以前那個身在福中不知福的孩子了
最大的收穫
就是多了一珍惜感恩的心
如果要抱怨什麼不好時
想想軍中的生活
就知道外面有多幸福
知足惜福外
也別忘了常常去看看以前對你好的人
更別忘了成就你的一切ㄧ切
當感恩惜福的心
在生活裡蔓延時
就成為我的深藍札記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1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