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07 23:31:28| 人氣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NO.029 Deep Blue 深藍哲學《9》-我的秘密花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4-2-7〈六〉#一個人的祕境

我的秘密花園
乍聽之下
似乎只適合用在女生身上
男生跟這個詞
好像搭不上任何關係
而確實曾有一部偶像劇
叫做〈我的秘密花園〉
是描寫三個小女生的自我空間
以及各自的心靈世界
而如果是描述個人的空間
以及自我的內心世界
那用在男生身上
也並無不可吧

這期商業週刊的封面主題
〈一個人的祕境〉
就是描述〈我的秘密花園〉的一則專題
《在遙遠國度的山巔
在家中四坪大的角落
甚至是口袋裡的小本子
他們可以逃遁到一個人的秘密花園
享受裡面所蘊含的療傷止痛的魔力
這裡 幫助一個在高壓
高轉速下生活的人
聽到真實的聲音……》

每一個成功的企業家
都有屬於一個自己的祕境
我們平常只是看到
他成功帶領企業成長的過程
以及一張張漂亮的成績單
但在這些漂亮成績的背後
是由許多壓力及挫折所堆積來的
這些可能我們都看不到
每個成功的人必然都有情緒的困擾
壓力 煩躁 孤獨 及瓶頸
為了調適心情
他們都有一套撫平心靈的方法
打球 登山 旅行 看書 及聽音樂
雖然方法不同
但都有一個共通點
他們都希望一個人做這些事情
而絕大多數例子都是
呆在只有一個人的空間裡
沒有電視 沒有干擾
就只是聽音樂 看書 思考事情
不只是為了紓解壓力
忘記所受的挫折
更能夠沉澱心情
仔細想想下一歩該怎麼走
在這裡
他們可以休息
可以恢復
更可以有所突破

^^^^^^^^^^^^^^^^^^^^^^^^^^^^^^^^^^^^^^^^^^^^^

自從畢了業
搬回家裡後
就沒有自己的讀書空間
加上去當兵
呆在家裡的時間更少
似乎也不需要在家裡唸書
久了以後發覺
沒有自己的獨立空間
不只平常閱讀和寫作的習慣都停止了
就連平常收發e-mail和用msn聊天
這些以前每天必做的事都不在繼續
每次放假回家只是看電視
還有跟朋友出去
呆在家中的時間很少
幾乎沒有時間坐在書桌前看書
更忘了呆在只有一個人的空間裡
是什麼樣的感覺
最近放假呆在家的時間變多了
買了一張書桌
和佈置房間的東西
把只有一張床的房間
佈置的更有讀書氣氛
想找回大學時代曾經有過的獨立空間
呆在我的秘密花園裡
從新體會一個人的感覺

關掉大燈
只留一盞檯燈
在四週漆黑
夜深人靜的環境裡
做點自己的事
這裡是我的秘密花園
沒有旁人 沒有干擾
可以聽喜歡的音樂
看喜歡的書
寫寫體會的東西
以及想自己的事情
把在現實生活發生的事
暫時都給忘掉
從外界的複雜環境抽離
可以使想法與平常不同
能體會到不同的境界
更可想通以往想不通的事
雖然平常事務繁忙
還是需要留一些空閒及時間
沉澱心靈 想想自己的事情
也藉由寫作對自己說話
反省一下
自己是否表現不錯
以及想想自己該怎麼做
在沒有干擾的環境下
往往能聽到最真實的聲音
在這裡能夠充電
可以蛻變
也可以沉澱

孤獨通常是一種寂寞
但當已厭倦外界世界的煩擾時
它就會變成一種享受
如果你還是把行程排的滿滿
將永遠不知道自己錯在哪
也別談如何改進加強了
如果還是習慣做什麼事都要有人陪
那你將永遠體會不到孤獨的享受
以及一個人的好處
試試把自己抽離外界
體會一下只有一個人的世界
你會發現
許多想法 都會有所不同
而當你已經習慣一個人
甚至喜歡上一個人
你將會發現
你已經脫胎換骨
徹底不同了

----------------------------------------------------
每個人都需要
建一個自己的秘密花園
聽音樂 彈吉他 看書 或是寫作
藉由不同的途徑
和自己的內心的交流
能夠了解自我
更能體驗人生

如果說一個人
連和自己相處的時間都沒有
又怎能跟外界
行行色色的人相處的好
若沒有花時間
和自己的心靈交流
更幌論要交到真正
知心 談心的朋友
或許你覺得不已為然
也覺得並不需要
我可以理解
因為我也曾經玩的很瘋
根本沒時間停下來好好想想
當玩的累了倦了
停下來時
才發覺
好多事情都想錯了

有些事情
說起來很抽象
也不是聽別人說
就有辦法體會得到
我只能說
這是種境界
是種修養
須要自己慢慢體會
須用時間去培養
不是可以僅用言語
就能表達清楚的
把這種境界告訴你
讓我們一起來體會
一個人的祕境
我的秘密花園
就是我的深藍哲學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8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