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02 12:33:08| 人氣1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NO.032 Deep Blue 深藍札記《10》當世界只剩下十分之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4-5-2 〈日〉
#在軍中的生活 只剩下外面的十分之一
少了點衝擊 卻多了點孤寂
@照片:同梯政戰士和長官(山訓)

〈如果說
外面的世界是100%
那這裡
就只有10%
生活如此
能力如此
人際關係更是如此
在這裡
不需要別的技能
只要學會遺忘就好
在生活沒有衝擊的環境裡
剩下的
就只有無限的孤寂〉

^^^^^^^^^^^^^^^^^^^^^^^^
在外面的世界
生活是百分之百的
當還是個學生
參加學會社團時
所關心的
是活動如何辦好
如何跟廠商拉公關籌備資金
如何讓學會和社團經營的更好
如何培養出更優秀的學弟妹
甚至 自己的理想抱負
要如何去完成 去實現

但 當我的世界
只剩下十分之一時
一切 也縮小成十分之一
不需要有什麼遠見
更不用有什麼創新
所有的理想抱負
都已被十分之一的生活
給消磨殆盡
所關心的
就只是假可不可以多放幾天
可不可以早點出大門
等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

在這裡
能力不需要比人強
只要乖乖當兵
不違法犯記
做好該做的事就夠了
因為生活一層不變
沒有什麼需要應變的
能力 就只有自己知道而已
如果自己不多看點書
多充實自己
腦袋真的會越縮越小
智商越來越低
就像生活從100%
縮到10%一樣

在這裡
人際關係非常單純
不用刻意用各種方法去經營
要過的舒服自在
就是體貼長官
投其所好
猜測他的心思
把他要做但還沒說的事
事先把他完成
得到長官的讚賞
特別待遇和照顧
也是理所當然
榮譽假和提早假
更是放的很自然
十分之一的世界
只需用十分之一的方法
用心抓住長官的心
才是最好的人際策略
說起來是非常簡單
但是 要猜測人的心
何其容易
還需要很多的歷練啊

在這裡
要學會遺忘
忘記你從前的總總
忘記在外面的花花世界
不管你從前生活多麼美好
外頭的生活多麼多采多姿
在這裡都是沒有用的
你只能做一個平凡的軍人
學會做一個平凡人
不只能跟同僚相處的愉快
也對平淡乏味的生活能夠釋懷
不要記得你是的世界有百分之百
只需認定
你的生活 就只有百分之十
忘記在外面的身分
專心做一個軍人
是在這裡唯一的處世方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在這裡
因為少了比較
就少了衝擊
穿上了迷彩服
大家都是一樣
不能在從人的外表裝扮
看到別人的特質
加上刻意的隱藏
根本不知道如何去評斷一個人
更別說 要如何去比較了
一層不變的生活
和沒有比較的世界
使自己滿足於現狀
一點都不知道外面的世界
變成了什麼樣子
等回到了台北
回到了輔大
才發覺
以前佔有的領先優勢
已經不復存在
取而代之的
只是落後別人一大截的挫折感
看不到危險
不代表敵人不存在
躲在自己的世界裡
閉門造車
果然還是不行啊
還需更多的交流

在這裡
接觸到了來自各地
以及不同學歷的人
因為生長背景的不同
和經歷的不同
我們彼此之間
除了日常生活的瑣事
從不會深入交談
沒有過去 沒有未來
眼前的事
才是我們所關心的
在這裡
不會因為對待朋友真誠
而真正交到知心朋友
就像是不會因認真做事
而受到長官賞識一樣
一切都是可遇不可求的
雖然身旁有幾個學歷相同的同梯
因為成長背景不同
和學校南北差異太大
價值觀和所想的事情
相對也很不一樣
雖然我很努力
在尋找我們之間的交集
但聊的話題還是很有限
雖然我們整天生活在一起
但說的事情還是停留於表面
更不會有什麼創新
我們不會說自己過去的經歷
不會談自己的理想報復
一切 都只限於食衣住行
和日常生活的例行公事
因為 我們看到不同的世界

以前除了社團和朋友
想想要更多自己的時間和空間
來做自己想做的事
不希望有人打擾
但現在
身邊想找個談的來的人都沒有
時間空間是有了
但找不到人可以交流
在壓縮成十分之一的生活裡
一切都只能靠自己想像
曾經很享受的自我空間
已經變成無限的孤寂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因為世界只剩十分之一
我的生活 也只剩十分之一
少了衝擊 卻多了點孤寂
沒了比較 更找不到人交流
一切 都只能靠自己想像
在這種生活下
遺忘 是最好的策略
讓不能改變的日子
過的愉快一點
學習做個平凡人
是我新學到的能力
我更體會到
跟不同世界的人生活在一起
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

在十分之一的世界
我變成了另一個人
完全跟以往相反的人
不只行事作風改了
就連個性也試著轉變
不只是刻意偽裝
而且是環境使然
在這裡
我體驗到了完全不同的感覺
慢慢學會什麼時候要表現
什麼時候要內斂
對人心的掌握
是個不小的收穫
試著跟不同層次的人相處
也很努力的
從不同世界裡的人
學習在自己世界裡
永遠學不到的東西

雖然
這裡像是個虛擬世界
我扮演的是這個世界的角色
但我仍然記得
回到了現實生活
要找回真正的自己
畢竟 百分之百的世界
才是我真正的世界

學習這裡應有的能力
試著扮演不同的角色
在這只剩十分之一的世界裡
記載著我的深藍札記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1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