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16 21:12:23| 人氣20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即將引爆的段考風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兩天的心情是很煎熬的...
原因是第二次段考的國文是我出的題...
而令我錯愕的是...
一分不難的考題..
難倒了學生...
卻難以讓不滿試題型式的同事們...
虛心、誠懇的去正視學生『考不好』的主因何在?
*****************************************************
上個星期五國文科一考完...
就有個退休又回來兼課的老師跑來教務處向我發難...
從她的口氣不難聽出...
她一直認定我出的考題超出了課本範圍...
而我當下則是據實告知自己是按教研會所討論的範圍來出題,
而題目全參考於課本、習作及版本廠商所提供的光碟題本...
結果這位同事最後則是以...
「出題老師的『國文程度』太好..以致於出的題目讓學生看不懂...」
這樣的口氣來挖苦我...
讓我當下面對整盒的午餐...
混雜著憤怒、不滿的情緒...難以下嚥....
~~~~~~~~~~~~~~~~~~~~~~~~~~~~~~~~~~~~~~~~~~~~~~~~~~~~~~~
下午研習完畢...到停車場牽我的小綿羊...
又遇到另一位同科的老師...
他向我詢問學生國文考得如何?
我搖搖頭說:「考得很糟!」
他則回了我一句:「我們班創了歷次以來的新低!」
緊接著他又義正嚴詞的告誡我...
「你可能很少出題的緣故...所以下次你出題時,不妨可以想想...
在這次教授的範圍裡,想讓學生學習到什麼?考題儘量生活化...」
我則是反問了一句:「這樣的考題還不夠生活化嗎?」
他則是愣了一愣.....
接著他又說...
「(1)國字注音來看,有些字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再遇到的,根本就不值得考...
(2)填充題裡考了蘇軾的作品風格為『詩、詞、書、畫』...
即便是唸了那麼多文學作品,也實屬很難舉出蘇軾有哪一首詩?哪一幅畫?
讓我個人很有印象的,我個人認為蘇軾是『唐宋古文八大家』這個才是重點..
理應要列出來考才是....」
而我當下臉上的表情已開始有些扭曲...
我也不甘示弱的回應著...
「蘇軾名列唐宋古文八大家,其個人的作品風格這種考題,即便是到了一般指考、國家考試甚至是教師甄試,依然是基本的考題,我認為學生若連最基本的,蘇軾的個人在哪些文學方面有極大的表現都不知道的話,若把這樣的填充題型轉換成選擇題,試想學生又如何能選得出來呢?」
這位同事則是一時語塞....未在搭腔......
~~~~~~~~~~~~~~~~~~~~~~~~~~~~~~~~~~~~~~~~~~~~~~~~~~~~~~~~~~~~~~~~~~~~~~~
昨天下午和今天一整天...
我就像個待宰的羔羊一般...
靜坐在辦公室等待著要『批鬥』我的對手們出招...
果然在下午時...
師父把我帶到教材室去提起了這件事...
我早就料準了4樓那些國文科同事們...
一定會對這次的考題非常的不滿意...
於是我把這幾天所遭受的心情...
一股腦兒全都向師父傾吐....
師父還是一如往常般的支持著我...
不斷的給我鼓勵及加油...
同時也告誡著我...
好好利用這幾天思考、推演下週同事們出招後...
要如何接招、過招...
**********************************************************************
一件極單純不過的段考出題...
無端的卻像即將橫掃台灣的颱風一樣...
挾帶許多的風雨...等待時機,準備順勢引爆一般...
我很感嘆...
『要給學生魚兒吃,不如教他要如何釣魚?』的這般理論,
是你們這些資深前輩奉為圭涅的...
但是今天卻因無法面對學生大幅成績不理想的事實...
而把所有的責任全都歸咎於出題老師的身上...
這種指控實在太沉重了...
我想反問的是....
這次段考學生國文科成績不理想...
原因單純的只是「考題太難」嗎?
我忍不住的要用『小人之心』去推敲...
基本題型佔55%,分析題型佔45%...
而憑心而論...
為何之前你們出的基本題型學生們就能穩拿分數?
而我出的基本題型為何就拿不到呢?
這是否也存在著,前4次出題的你們...
並沒有秉持著公平、不公開的原則...
有刻意洩露之嫌呢?
又誠如前幾次的出題,考題再難再有爭議...
我也都一一的虛心接受各位資深前輩...
即便你們的出題有超出我個人是否會在課堂上教授的...
我也一概全盤照單全收...
而如今呢?
是你們缺乏面對挫敗的勇氣?
是你們逃避接受不爭的事實?
我實在不懂...
正視自己在教學上的問題...
真的有那麼多困難嗎?
我們要去打的仗是在二年多後的學測...
那是一場大硬仗...
難道我們不應該很虛心的接受每次段考的教學檢視嗎?
逃避並不能解決學生學習上的困境...
欺騙並不能掩飾自己教學上的盲點...
之前的出題者會私下收受、指引段考方向的作法...
我是非常不贊同的...
試問..當學生去考學測時,入闈的試題委員們...
會告知將要考哪些大項嗎?
考前洩露的大動作...
個人覺得不是在教學生『如何釣魚』..
反倒較像是『買魚給學生吃』...
這樣的『買法』能買得到學生的『未來』嗎?
*********************************************************************
國父為建立民國都歷經十一次的革命才成功...
一次的段考失利並不能代表什麼...
但是可悲的是...
無法正視面對自己之所以失敗的事實..
無法誠實接受自己之所以失敗的原因..
連單純的承認失敗的勇氣都沒有...
只是一昧的將所有責任全都推缷在他人的身上...
為的只是要減少、歸避個人應負的責任及疏失...
又如何去指正學生不用功、不認真的學習態度呢?






台長: 小麋鹿
人氣(20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職場爾虞我詐 |
此分類下一篇:~~偽善的『虧欠』~~
此分類上一篇:~『不滿額』的麥當勞風波~

(˙ω˙)Is 懶蟲__奈
還好啦 :D
說真的 有讀的人 ’
就能考好的˙ ˇ ˙
哈哈= ]
因為我沒有退步麻xD
保持著80分=ˇ=
8跟我真有緣阿:D


   伊凡
2007-01-23 21:22:4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