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8-17 17:22:40| 人氣2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讀⟪論語⟫,成為更好的自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暑假課程透過閱讀秋芳老師的 做自己的煉金師:一起讀論語吧!,帶領孩子一起認識孔子相信的君子之路有什麼原則。其中「子絕四:毋意,毋必,毋故,毋我」一句,也正符合108課綱中「自發、互動、共好」的素養精神。

      孔子提醒我們在與他人互動過程中,需要包容尊重對方的想法,才有機會了解對方的思想脈絡,也才能放下對他人的刻板印象,不專斷和固執己見,且尋找更多共同的想法,才有辦法聚集多人的力量,產生好的改變,而回過頭時也會發現,自己變得比從前更好了呢!

      讓我們一起欣賞孩子們的好作品吧!

更好的自己     五年級    陳韻如

      我心裡有無數個問號和驚嘆號,不停地眨著眼,但願是我看錯了。我彷彿被困在輪迴圈裡,一百個為什麼在心中製作分身,我快爆炸飛出黑洞啦!

      常常一看見任何不如預期的是,我第一個反應便是:為什麼這種事會發生在我身上?為什麼,然後沒完沒了的抱怨。縱使我了解人生永遠有無限個為什麼,但我覺得不公平,為何偏偏只有我發生這樣的事,人生瞬間沒了光彩。

      我也覺得很生氣,難道其他人不會抱怨嗎?那們難道只是不在乎,或回家躲在棉被裡哭?當我不斷說出怨言,的確能適量的放下心事,心情的確有好過一點,但每當得再次扛起新事實時,又會備感壓力。抱怨果真無法舒緩心情嗎?我百思不得其解,卻又沒人告訴我答案。媽媽曾花了好大的力氣說服我停止怨言,但是我只認為自己才是對的,因為我曾體會過放下心事又得扛起的壓力。直到我看見我抱怨發生的事所花的時間,突然又覺得我好浪費時間,那一刻,我決定重新改變自己。

      我後來知道了,抱怨不能改變事實,也不能讓自己更舒服。當別人前進時,重複會讓我原地踏步。現在的我,早已改變了抱怨的壞習慣,成為更好的自己。

更好的自己    五年級    林呈嶧

      我的衝動,是我一直想除去的眼中釘、肉中刺,而當我改善這個問題,我一定能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

      以前的我,就像初生之犢,什麼都不懂而且十分衝動,這讓我在面對問題時,往往只會「來硬的」,而不會做太多的思考。還有,我在面對不實的指控時,都只會大吼:「我沒有!」而不會與指控者好好談。我常為這火爆的個性感到沮喪,因為我已經試著去改善,但是突發的情緒依然像寄生蟲般糾纏我。

      幸好,在我升上了高年級後,我的心裡也稍微成熟一點,我開始覺得為一點小事而煩惱甚至動怒實在是不明智的舉動,而且也會讓別人留下不好的觀感,於是我決定要認真改掉這個壞習慣。這也讓我在面對問題時能夠理性思考,並且在面對指控時不再大吼大叫。在他人眼裡,這樣的改變或許只是一小步,但是對我來說,這是一大步,畢竟我已經為這事煩惱了好幾年。

      在稍微解決了衝動問題後,我的信心頓時倍增,發現自己潛力無窮,希望以後也能透過加倍努力與身心發展逐漸把這個惱人的問題消滅,成為一個更好、更沈穩的人。

更好的自己    七年級    江孟潔

      昏晚的書房,我和媽媽坐在桌前,倚著僅剩的桌燈。雜亂不堪的桌上放了一本空白的作文簿。全家人都睡了,只剩媽媽還陪著我和最困難的作業奮鬥。

      我小學中年級的老師特別重視作文,連假寫遊記是一定的,日記、週記等作業更是出好出滿。可是那時的我就算在書桌前坐一個下午也寫不出半個字,總是需要媽媽在一旁指導,才能勉強擠出一篇看似完整的文章。但看似完整對她而言是不夠的,要有轉折、有變化、字句要優美、語句要通順。塗塗改改之後,我總覺得,這些都是媽媽的作文,不是我的。總有一天,我要自己寫一篇文章,擺脫她的束縛,寫一篇屬於自己的文章。

      有了這個志向,在我不斷地努力下,高年級時,我能靠自己寫出一篇作文,靠自己獲得老師的讚賞。但我有一個堅持,我的作文絕不給媽媽看。因為我不要她的修改、不要她的美化,我要這些作文只屬於我。但,看到她失落的神情,過往的一個熟悉場景總浮現在我的眼前:昏晚的燈光下,我不斷回頭,深怕媽媽突然離開。「你會陪著我吧!」她永遠笑著回答:「當然。」那時候,是她在我身邊,是她教會我用文字表達,是她沒有放棄我。而如今,就為了那無用的自尊心,我竟這樣對待她。

       我曾認為,自己的作文被老師認可,就代表我已經是更好的我了。但當我看清了自己的內心,才知道,唯有認清自己的不足與做得不好的地方並改進,才能變成更好的自己。 

更好的自己    九年級     顏妤蓁

    掛在門上的風鈴叮噹作響,屋外的風,吹得樹葉發出沙沙的呢喃。這時的我並不愜意,得時不時看一下電子平板傳來的客人預約訊息,再縮進攝影機的拍攝死角玩手機,即使想偷懶還是經常要起身幫忙,在客人中來回穿梭,快速清理店內的一切。

      今年暑假,我在父親投資的美髮院打工,時長兩個月,一天最少四小時,薪水每日三百元,外加一百元的午餐費。每每看著手機上滿滿令我心動的遊戲週邊和自己想看的小說,我總是不管不顧我弱小的胃的強烈呼救,只敷衍似的喝了三杯白開水當午餐繼續上班。再不行,就去全聯買快過期,打折到只有二十五元的麵包填填飢餓的肚子,如此寒酸的午餐還不是每天有,我幾乎都有一餐沒一餐的吃。我認可自己這樣成長,我可以壓榨自己的身體,只為充實自己的靈魂,這可是藝術家的精神,靠著體內百花盛放的嚮往和意志力,支撐著日漸凋零的肉體。飢餓到疼痛的胃,也不過是成為更好的自己所產生的代價而已,這樣堅持能使我獲得錢財,也能讓我用金錢購買自己的精神支柱。

      有時候腸胃的疼痛會加倍刺在腦海中,警告大腦不要再讓我空腹下去,每當這一刻出現,我就會更專心投入工作,用忙碌麻痺自己的感官,直到下班回家才衝去吃飯。以正常人的眼光來看,我沒能成為更好的自己,但我已經盡我最大的力,彌補我空缺的心靈,我承認我拿自己腐爛的身體煉製為心的養分。每當我去蝦皮店到店,滿懷期待拿到包裹,小心翼翼拆開來時那一刻,我的靈魂獲得了昇華,被生活搞到乾涸的心,在得到回報的瞬間,有如無限甘泉瞬間湧出,滋潤了它,像嚴冬過後終於盼得暖春的到來,百花正齊放著,哪怕此刻肚子是餓的,我也能無視,只專注汲取感受眼前的幸福。

      人生就是這樣,我們不能成為最好的自己,我們只能不斷地獻上祭品與生活作為交換,成就在心靈上更好的自己。

      

台長: 文學樹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