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5-31 12:00:00| 人氣7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衝突與和解----分享⟨那一次,我應該這樣對媽媽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時序進入五月,不只預告著溫馨的母親節即將到來,亦意味著緊張的國中會考也將接踵而至。創作坊老師在母親節前夕,要孩子們感受過節的「儀式感」,必定安排一篇跟媽媽有關的作文題目。

       今年特別選用會考預試題目〈那一次,我應該這樣說〉,將其改為〈那一次,我應該這樣對媽媽說〉,有孩子一聽到作文題目,立刻「哀嚎」問道:「老師,題目可以改成〈那一次,媽媽應該這樣對我說〉嗎?」現場隨即傳來一陣哄堂大笑。

       七年級的家妍所書寫的材料讓老師印象極為深刻,後來老師在翻閱她的聯絡簿時,真的發現那一張印有關鍵母親節影音檔QR Code的浮貼小紙條,紙條上還留有媽媽給家妍的祝福句子,老師問家妍:「你知道媽媽有留言給你嗎?好甜蜜喔!」只見家妍一臉茫然地搖搖頭。

      「媽媽的留言,沒有任何字句和成績有關喔!你記得往前翻看一下,很感人耶!」老師提醒家妍,但願她在看見媽媽的留言時,能深刻感受媽媽愛她的心意。

        我們希望透過這樣的作文書寫練習,期許每一個孩子學會更體貼、更愛媽媽一些,深刻明白「愛,從來都不是理所當然的事」,該要好好珍惜與守護,讓那些不懂的事、不諒解的距離,都能慢慢地因為我們愛著彼此而被包容、被理解。

 

✼✼那一次,我一該這樣對媽媽說  五年級  粘芷寧

     門被重重的關了起來,腳步聲比平常厚重了許多。一經過了那道門,我不理會的走了過去,彷彿在我身旁的事物全變成了透明般,無聲無息。

     前一刻還在生悶氣的我,想了想,如果媽媽成全我的說法,就不會讓我產生負面的情緒,更何況再上英文課根本不是我想要的。由於英文課的期末到了,需要選擇是否繼續上課,我心想自己已經上了三年半了,想休息一下。但媽媽的意見完完全全不同,她要我繼續上,還將了一大堆道理,比如說英文不連續上,過了一段時間就忘記了,可是我不會忘記啊!當場我回了一句:「妳小時候就有好好學英文嗎?」當我說完那一句話時,視小時候沒學好英文為遺憾的媽媽表情變兇了,那時,我覺得自己根本沒說錯,卻也有一點小小的害怕,因為他的表情讓我嚇了一大跳。從那一刻起,我們之間就完全沒有對話,這時的我,心情上感到有些孤獨。

     回到了我的書桌前,我沈靜許久,一心想著剛才和媽媽之間的衝突,始終無法做任何事,這代表了自己內心的話,還沒有把它說出來。我感覺自己沒有考慮到她的感受,這時我才知道,媽媽對我抱著期望,但我卻不當這回事。這些放在心裡的壓力,在我和媽媽說聲對不起後被解放出來了。不過自己想了一會兒,媽媽的傷是不是還沒好呢?我感到很自責,如果我當時和她講清楚,就不會這樣了。我提醒之後的自己,一定不要再說出重重的話讓別人誤會了。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和意見,但或許有時我們會忽略了別人的感受,也沒有站在別人的立場想事情,這時可能就會讓他人的內心受傷,所以在我們說出每一句話之前,都要思考清楚。如果是我,我會試著讓媽媽明白自己的想法,藉著不會傷害別人的對話,一起討論、解決問題。

 

✼✼那一次,我應該這樣對媽媽說  五年級  彭齡誼

     努力的考前複習,媽媽卻指責我只會看手機、不複習,我很生氣,於是忍不住說了一句:「你又不是我,會考你來考啊!」當場氣氛瞬間凝結,但我仍沒有任何反省的心情。

     我當下完全不理解,媽媽沒有看到我的努力?為什麼要批評我?我一句話也不想說,只想冷靜。耳邊卻依然傳來媽媽一直罵人的聲音,我厭煩的開始大叫,試圖掩蓋媽媽的聲音,她越來越生氣,接連說了許多傷人的話。我當時覺得媽媽怎麼可以說得那麼過分,我又回了一句:「我成績又沒有下降,你不要管我。」沒想到我講完的後果更慘,連爸爸都在旁邊附和媽媽,我為了停止他們暴躁的罵人階段,想反駁的話只好先憋在心裡,這讓我痛苦。

     我回到房間,回想剛剛發生的一切,雖然媽媽說的話傷害了我,但或許我回應的態度好一點,媽媽就會相信我真的有複習,也會給我一個解釋的機會。在反省的過程中,我也一直想,難道小孩不能為自己打抱不平嗎?我知道是可以的,但我也知道要保持好的態度並尊重他人,才有為自己打抱不平的機會。看到媽媽錯愕的表情,我有點難過,感覺她對我的行為非常失望,畢竟我不希望看到媽媽不開心的樣子。

     我每天都會跟媽媽相處在一起,她是我深愛的家人我和媽媽一直有很好的感情,就算溝通的時候我們都太過直接又衝動,我還是想要在跟媽媽相處的每一刻都是快樂的,我應該要把對她說的話都變得柔軟,有溫度一些。

☆☆那一次,我應該這樣跟媽媽說   六年級  張又允

     「張又允,你給我過來!」媽媽生氣地大叫,當我走到客廳,才發現不對勁,看著站在一旁的妹妹,我知道我又被告狀了。

     媽媽聽說我和妹妹吵架時,我總把話嗆得很難聽,她為此將我狠狠罵了一頓,但我卻「舉一反三」的仕途抹除那些指責,這舉動把媽媽惹生氣了!媽媽正在氣頭上,被我一激,頓時又更生氣了!她越罵越大聲,把爸爸引來了。但當時的我卻不認錯,看著媽媽只覺得她真偏心,明明是妹妹的錯,他卻都說是我的錯,才讓我和她吵起來,他從來都只聽妹妹的話,使得被罵的人一直都是我。我當下非常生氣,就跟她說了一句:「你根本就什麼都不知道!」

     媽媽聽到這句話後感到十分錯愕,一方面是驚訝,另一方面則是這句話像刀一樣,狠狠地刺進她的心。雖然一直到現在,我還是覺得自己沒錯,但如果我不要那麼直接,她可能也不會這麼難過。為此,我和她道了歉,並和她說明自己的感受,他也原諒我並且也和我說聲對不起。

     我們對媽媽說話還是不要那麼直接,要婉轉一點,也希望媽媽可以不要那麼固執,我才能避免和她起衝突。

    

✿✿那一次,我應該這樣對媽媽說  七年級 溫品涵

     說話,是門藝術,沒有絕對的好與壞,也許有時我們正津津樂道的說話,但那句話或許已經深深刺入他人的心,我們並沒有察覺,因為在自己眼裡它是一幅完美的作品,不過在他人眼裡,這份「作品」正漸漸的敗壞。

     「別人的媽媽都很聰明,不是醫生就是工程師,而且還會教小孩功課,我怎麼這麼不幸!」在一個風和日麗的下午,我無意間向媽媽說出這句話,平時活潑開朗的媽媽,頓了一下,起初充滿微笑的臉龐逐漸暗淡下來。在那一瞬間,我感到萬分懊悔,但為了面子,我還是繼續說下去,看見媽媽越來越暗沉的神色,我意識到我的話語在她心中已經劃下難以復原的傷口,我連忙住嘴,悄悄地回到房間。

     到房間的我,聽見門外一遍又一遍無奈地嘆氣聲,我握著門把,想要跟她道歉,但定格了幾秒後又收回,我實在拉不下面子說對不起。時鐘滴滴答答的響著,如果時光能重來一次,我好想回到當下跟媽媽說:「媽媽!雖然其他人的爸媽都各有成就,不過我還是覺得妳最好了!看到其他人因為考不好而被責怪,我真心覺得我很幸運有妳這個媽媽!」不過時間是不可能倒流的,看著媽媽因為忙碌而憔悴的背影,我的心彷彿被刺了一下,鮮紅色的血滴緩緩流下,原來一句話帶來的影響是無限的。

     每個藝術品,都有一定的價值,用不同的角度欣賞,就會看見兩個截然不同的成品,或許在說話之前,要細心咀嚼每個文字,才可以讓每一幅作品的獨特光亮被照見。

 

✿✿那一次,我應該這樣對媽媽說   七年級  周思妤

     日常生活中,和媽媽一起相處的時間不多,我好像也沒那麼了解她。每一次的聊天,都不怎麼愉快,在我眼裡,她就是一直瘋狂輸出,每次對話中必出現的人生大道理,我都聽煩了,就大聲的喊了一句:「好啦!知道了!」最後不歡而散。

     有記憶以來,我與媽媽的對話常常都是關於學業、課業的,很少有開心、愉快的收尾。記得有一次,媽媽就一直跟我說,妳再不早點睡,才藝課就不要上了,手機和電腦全部沒收!大概就是這樣。再來,就是無止盡的人生大道理,真的是聽膩了。結果,那一次我就「無心的」說了較往常更為不耐煩且衝動的話:「不要吵啦!一直講一直講,很煩耶!我知道了啊!」

     一口氣說完後我才意識到,好像不應該這麼說,媽媽說的這些都是為了我,我不能抱持這樣的心態,而且真的沒有禮貌。說了那句話,我的確發洩了情緒沒錯,太多壓力讓我直接爆發了,現在,我後悔了。我說出那樣的話,媽媽會不會很難過?她會不會把傷放在心底?我這樣真的很自私。如果時間能倒流,我想好好地回答:「知道了。」而且要去做,只是這一句話的力道恐怕跟沒說一樣,下一次媽媽依然還會那樣對我說。即使如此,我也必須承受,並竭盡所能改變自己,使媽媽更放心我,對我改觀。

     說出去的話就收不回來了,現在後悔也來不及了。不如在往後的生活中,注意自己的言詞,不再犯這種傷人的錯誤,要理性的溝通,對其他人好一點,不要因為自己的壞情緒,使他人受傷害。

 

✿✿那一次,我應該這樣對媽媽說   七年級  楊家妍

    我把低分的考卷往抽屜潦草一塞,腦中只想著要如何與母親交代。果不其然的被狠罵一頓,但真正讓她生氣的不是分數,而是一支影片以及我的一句話。

     輔導課為了因應母親節,而要學生做一支影片獻給自己的母親。我選擇了最簡單的方式,錄製自己想說的話。我費盡心思想了足足有十三秒的一句話,按下平板的錄影軟體,毫無做作地把準備好的話語照稿唸出。隔周老師在聯絡簿上貼了連結,請家長掃描。我母親拿到聯絡簿第一件事卻是開罵。她不斷數落我的考試成績,彷彿把唸到落淚她才甘願。我一氣之下便跑去喝水冷靜,但母親卻在那時掃描了連結碼,接著我聽見了自己的聲音從她手機裡傳出。那是之前錄下的母親節影片。長達十三秒的影片中我祝了母親長壽,但她在看完影片後卻告訴我,她不要長壽,只要我好好讀書。

     我聽見母親這樣說,便一口把水咽下去,冷冷地回她一句:「那只是客套話。」她便沒有再回應任何,也許那句話已傷透了她的心。我否定了我為那支影片所付出的心血,也潑了母親一桶冷水,讓我和她之間彼此的關係越來越尷尬。如果那時,我說的是:「媽,母親節快樂。」現在大概就不會後悔了,心裡也不會一直藏著疙瘩。

     人一生似乎都活在後悔之中,老師要求的一個影片﹔我花半小時想出來的話﹔引導母親爆炸的一張考卷﹔惹怒母親的一句話,這些都是讓我後悔不已的事件,只要我那天說的是:「媽,母親節快樂!」或許母親就不會傷心了。

 

❖❖那一次,我應該這樣對媽媽說  八年級  李若寧

     胸口傳來陣痛後,我緩緩的睜開眼,看見了滾落在地的膠帶捲。腦內的警報瞬間響起,有個聲音讓我逃跑,躲避那些直直像我丟過來的東西,可不知是哪來勇氣竟使我一一擋下,直到媽媽大步上樓。幾秒後一句口中的「神經病」便脫口而出。

     我原以為她沒有聽見,可腳步聲停下的一刻我就慌了。手肘抱頭,褪去了剛才的淡漠和一副事不關己的表情,害怕的等待下一波的打罵,隨著劇烈的心跳,腳步聲再次響起。令我震驚的是那聲音越來越遠,隱匿在了門後,緊張詭譎的氛圍緩緩散去。這時,我吐出了出生以來最大口的二氧化碳,也感受到了從未體驗的後悔和徬徨,他們一起朝我湧了過來。偌大的客廳只剩我一人,我努力地製造聲音,但這不但沒有變得熱鬧反而更顯孤寂,陰森的猶如風暴前的寧靜。

     想像中的暴風雨並沒有真的來臨,隔日迎來的第一句話便是媽媽的聲音,電話那頭她說著:「起床了,早餐想吃什麼?」明明是再平常不過的語調和內容,卻讓我有股說不上的酸澀。那一瞬間真的想開口解釋其實那句話並不是我內心真實所想,那只是憋了太久一下爆發出的氣話。原來不服輸的心情全都在這如常的問候下煙消雲散,希望道歉,但到頭來什麼也沒說出口。

     後悔的瞬間我也明白到了惡毒的話語往往不只傷害到他人,其實他們也傷到了自己。批評他人的當下自己也一樣不好受。那一次,我應該耐心聆聽後再做溝通,也要反擊,但必須是在了解對方想法的時候才做,而不是任由情緒性的「神經病」脫口而出。因為生氣時總需要一個抒發的出口,我們可以成為彼此抒發、調適情緒的對象,而不是互相的傷害。下一次我要學習如何與他人溝通,解決問題的根源,惡言相向。

 

❖❖那一次,我應該這樣對媽媽說  八年級  楊舒寒

     看著車窗外的景色,夜晚的天空就和我心裡的感受一樣,既是一片黑暗,只有星星的點綴,彷彿我心裡的憤怒又帶著點點憂傷。

     那是在一個平凡的日子哩,我一如往常地在數學課下課後打給媽媽,然後以放空的狀態等媽媽來接我。每天在車上聽音樂放鬆的時間都是我最期待的時刻,但這天媽媽卻在講電話,我等了又等,直到快到家時才掛掉電話,導致在上完數學課時,煩躁的情緒和在車上聽媽媽講電話的無聊心情下,我就對他說:「講電話都講這麼久,害我都不能聽音樂。」當下媽媽也表示只不過講一下電話也不行喔?雖然我內心也有點後悔,但也沒有表達任何言語,就不歡而散了。

     事後有天媽媽突然對我解釋他能講私人電話的時間也不多,和同事在公司也不能聊天,但我卻只覺得是他還我不能聽歌。我聽到她這麼說,才想到大人上班也很辛苦,不像我們在學校還能和同學聊天,而少聽幾首歌並不會影響我的生活,卻能做到互相尊重。更何況媽媽都花時間來載我了,我卻還干涉她講電話的自由,一想到這兒心中立刻湧上一股憂傷。如果回到那個夜晚,我應該不要評論講電話這件事,一聲「謝謝媽媽」表達她把更多的個人時間優先給了我,讓天上的星星閃耀著溫馨的光芒,而不是只照見我心中的後悔和憂傷。

     人應該要互相尊重,即使是家人,也不能忘記這信念,反而還要更包容,並即時感謝。讓美麗的夜空永遠都散發著愛和溫暖,不再是憤怒和憂傷。

 

◎◎那一次,我應該這樣對媽媽說  九年級  賴孟昕

     說話,如同替盛開的花朵灑水,適當地灑能使花在炎炎夏日長得更好,但若不慎失手,將造成無法挽回的水災,須等待時日才能回復原狀。

     自從開始晚自習後,看著朋友每天都能吃到媽媽準備的愛心晚餐,相形之下,我只能吃便利商店的枯燥晚餐,越吃越煩的我,不僅一次和媽媽說:「我朋友的媽媽每天都送便當,我也好想吃喔......」聽到這句話的媽媽,也總是露出無可奈何的表情,表示她因工作的關係而無法替我準備。換個正向角度想,也許媽媽也很想煮給我吃,我卻不斷拿朋友的媽媽和她比較,明明想做卻做不到,媽媽肯定也受許多心裡上的折磨。

     假如那每一次,我對媽媽說的話多加了「我知道你也沒辦法請假,沒關係。」是不是可以讓她心裡更踏實?我其實不是個很懂得說話藝術的人,但只要我們多點同理心、多體貼他人。那麼就較不會因「無心」的話語而刺傷別人的心,因為即使我們並不想傷害對方,對方也有可能誤解。我們總是在後悔過去的失言,想像那一次,如果我那樣說,而不是那樣說,結果會如何如何......但時間不可能倒轉,現在我們能做的只有調整自己的用詞,用愛和體貼包裝。雖然不知道媽媽釋懷了嗎?不過未來我希望能更用心地和媽媽講話。

     在還不太清楚說話應怎麼說前,犯錯能夠理解,但一旦傷過人後,就應學到一課,使往後不再有「那一次,我應該這樣對某人說」的困擾及遺憾。生活中我們會遇到許多不僅是媽媽,甚至是其他人,也會有很多差點脫口而出傷害他人的話,期許我們都能用愛成功包裝。

台長: 文學樹
人氣(79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創作坊學生作品 |
此分類下一篇:孩子的換位思考--⟨我是☐☐⟩(母親的名字)
此分類上一篇:大自然的簡單哲思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