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9-27 17:12:21| 人氣4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迎接一顆球的誕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秋季班第一堂課,我們帶領孩子認識創作坊、認識每一位老師、同學,短短的九十分鐘要如何記住這一切呢?很簡單,只要主動說一個特別的自我故事,便有了隱形的鉤子,不只勾勒自己的獨特樣貌,也鉤住了別人的心。

    我們讓小小孩分享一件開心的事,自由渲染快樂的心情,學會凝視快樂很簡單,就在我們懂得珍惜的生活細節裡。

    同時也讓大孩子學會辨識「同情」與「同理」的差異,在一則又一則曾在創作坊發生過的真人真事裡,以「同理」的角度做出選擇與行動,並提醒孩子,「同情」是為了有感身邊的萬事萬物,使我們能更熱烈地渴望表達自己的聲音。

    我們也和創作坊的孩子們分享淑君老師的圖文創作「籃球小子」,讓每一個孩子隨機抽出一張籃球小子圖,對圖有感,並將自己帶入圖中的某一個角色,訴說屬於自己的故事。即便這一堂課大家可能都是初次見面,卻因為一次又一次地緊密分享和聯結,使得距離拉近了,也逐漸明白寫作文就是整理、書寫我們的生活,挖掘更多從前忽略的小事,再一一搭蓋通往活得更好的未來之路,甚至有機會向世界發聲。

    現在,讓我們一起欣賞這些小學二年級到國中三年級的孩子們,他們如何用一種球類來界定自我,說自己想說的話,並展現自己的強烈個性!

 ----------------------------------------

我是桌球  二年級  胡真珠

    我常常被哥哥欺負,他都偷偷地從我背後打我。最後我昏倒了,我像一顆桌球一樣,我滾到角落等著有人找到我。

 

我是毛毛球  三年級  黃子芯

    我的頭髮總是毛茸茸的,吹頭髮的時候會被我的頭髮騷得很癢,還會有人拉我的頭搔癢我的臉。被小朋友又搓又揉的我都快變形了。

    我很擔心,因為我的臉本來是圓形的,現在我好像已經變成蛋形,會不會有人把我看成長了毛的蛋呢?

    不管我長得什麼樣子,我都會是毛毛球。

 

我是羽球  三年級  蔡涵如

    我是一顆羽球,因為我頭髮都亂亂的,搭摩托車會更亂。爸媽是球拍,每天上學他們把我拍去學校。我遇見彩球老師、躲避球老師、籃球老師、乒乓球老師、氣球妹妹,他們都好大啊!我只是個小不點。

 

我是水球  五年級  陳彥霖

    我很愛泡在水裡,但我常常在水中被忘掉,不過因為我是一顆水球,所以可以漂過去讓我有存在感。

    但因為我常常飄的離別人很近,所以常常被別人推開。我游泳游得很快,所以會去教別人游泳,雖然大部分都別人拒絕,但也有些人開始請我教他游泳,因此我慢慢開始不再是顆被忘掉的水球,而是讓很多人認識的一顆水球。

    我剛開始教人的時候有些人教到讓我生氣,但我還是盡全力地把他教會,因為我想成為一個不被忘掉而且讓大家欣賞的人。

    因為我不放棄所以教會很多人,他們的實力也跟我越來越近,這一次我加入精英班,我也邀請我教過的人一起進精英班,我們相約好要一起進步。

    我加入後認識更多朋友,因此不再被忘掉。

 

我是桌球   五年級  王禹程

    「乒乒、乓乓」的聲音在地下室裡傳出,一走下去我就看到了兩位老師在桌球室裡一邊聊天,一邊打著桌球,一顆桌球在桌上跳動,雖然很普通,但是我心裡卻想著,人生不就是這樣呢?

     還記得兩年前同學叫我去幫他做事情,沒想到做完之後,我有急事要請他幫忙時,結果他連理都不理,就像那拿著球拍的人一樣立刻把我這顆桌球狠狠打掉。我請另一個同學幫我拿課本,他也直接回絕我,又把我打了出去,正感到沮喪的我發現早上那位拒絕我的同學經還要我再幫他,我當下心想:難道球打出去了,還能一次一次的撿回來。

    我多想成為貨真價實的籃球,每一個人都需要我,沒有我,就沒有人可以得分,甚至沒有人可以做任何事,即使只有一個人在球場,籃球也可以用來投籃、運球,但桌球永遠都只能跟牆壁對打,掉了也有其他球取代自己,因此我要成為所有人人生中的籃球。

    經過兩年的思考後,我發現不是別人認同自己才可以是籃球,而是自己要認真認同且肯定自己,就可以從微不足道的桌球,成為全部人都仰賴的「地球」。

 

我是撞球  六年級  趙瑋翎

    「砰」的一聲,一顆白色的球往前滾,將其他聚集在一起的球打散開來,散亂在撞球桌上的角落,等待著要被打進洞的那一刻,滾回其他的球旁邊。

    我們家因為每天都很忙,常常要相隔好多天才能見面,尤其是哥哥,每天起得跟公雞一樣早,晚上又跟工作狂的上班族一樣晚回家,根本就見不到面。往往只有放假才可以看到他,而且是一定要連續假日能出去玩的那種放假才會見面。我和哥哥的世界就跟撞球一樣,一旦被打散了,就難以再相見,就算見到面,兩三分鐘後他的人又消失不見。就像中秋節前的一個禮拜,我好像只見到他一次而已,要不是因為中秋節我們要去台北,不然我又要破沒見到哥哥的天數紀錄了。

    雖然和哥哥順利見面,但是還要跟表弟、表妹玩,可以講到話的機會也不多,而且,還有一次我們為了要跟表弟、表妹玩什麼遊戲而吵起來,哥哥還因此賭氣,自己跑到一旁滑手機,直到晚餐前都不跟我說話。

    以前我覺得常常見面也不是一件好事,因為我們任何話題都能吵起來,而現在或許是因為太久沒見面,我們之間的感情變差了,所以不管怎樣都可以吵,這跟撞球一樣,只要一碰到就有巨大的聲響,會不會不要見面,感情會比較好呢?

 

我是氣球  六年級   鍾艾倫

    我是氣球,是派對上的氣球;是孩子手中的氣球;也是園遊會時在空中飄動的氣球,還是一顆在岸邊獨自飛舞的氣球。

    難過的時候少不了我;快樂時也少不了我。我就是一顆陪人們度過酸甜苦辣的氣球。我陪伴好友,製造笑點,在苦難時增一絲甜;在辛酸時替他們轉移注意力讓他們察覺萬「酸」中的一點「甜」。即使我會突然生氣,但我會馬上調整心情,繼續讓甜蜜的故事走下去。

    也許有一天,我自爆了,希望我可以讓甜蜜故事延續,又或是留給朋友一個完好的思考方式,抑或請他們當下一顆「氣球」。

    氣球是派對的主角;是孩子一見就笑的好友,也是園遊會最盡責的配角,還是孤獨之人的好友。不過,當氣球自爆後,會有人把他們最後的一笑、身影,眏在腦中嗎?

 

我是氣球  六年級  呂佩璁

    剛上小學,我就像正在充氣的氣球,不斷吸收知識,像扁平的氣球努力收集著空氣,每當自己獲得了新知識,心中便有微小的喜悅。

    時間飛快地走,我的大小已經從扁平到適中,現在我快要可以飛到無邊無際的天空中去,想到這裡,我越來越緊張,我開始擔心以後飛上天後會發生什麼事,所以我必須慢慢的適應未來的生活和解除心中的擔憂。

    社會實在是很複雜,讓人難以摸清頭緒,我只要結束這一年就畢業了,但上了國中,為讓我在人際關係上更有壓力,而原本鼓鼓的氣球又會消氣了,變回以前的扁平,而在我眼裡,許多人還是保留些許的空氣,我卻空空如也,這讓人感到挫折。

    我像一顆氣球,即將飛上天,但飛上去後卻不知所措,一瞬間又掉下去,所以我要為自己做好準備,減少沈重的壓力產生,才能活得更好。

 

我是棒球  六年級  謝宏澤

    每個人的夢想不一樣,不過離這個目標多遠都沒關係,重要的是如何踏出第一步,為自己的目標前進,往前走一步就等於更接近了這個目標。

    我的夢想是當一位世界盃的足球選手,不過人家說不可能我都不管,因為我就像棒球一樣,不管怎麼彈跳,我都不會彈回別人的手中,像我很固執的一面,所以不管人家怎麼說我,我都不會理他,因為連試都沒有試怎麼能說不可能。

    我的心情變化很大像棒球有很多投法,有時候是滑球,有時候是曲球、伸卡球,隨時隨地都在轉動,有低有高,但我不能在球場上改變心情,因為那時我心中必須只有贏和變強,沒有放棄耍廢的時間,這也是運動家精神,要努力的學習達成目標。

   棒球就像我只做自己想做的事,不管人家多用力往下丟它,他就是不彈高,但是只要不碰到地面他就會有很多變化,所以我會為自己做認為對的事,慢慢變強。

 

我是月球  六年級  廖振宇

    神秘的月球總是繞著地球轉,而我則常常被堆積如山的字音字形功課耍得團團轉,考卷也經常滿江紅令人時常唉聲嘆氣。

    「自[ ㄑ一ㄤˊ]」、一溜[  ]煙,當我一見到這些題目時,我便會被國字和注音擠得喘不過氣,眼冒金星,但我為了為學校爭一口氣,拿個好名次,所以我不得已只好繼續面對「漢字地球」轉。

    考試的日子漸近,我與「漢字地球」中間那條看不見的線沒有鬆開,反而越綁越緊密,彷彿是一個解不開的鎖,唯有時間這把鑰匙才能開鎖。考試當天,兩百道題目在我眼前擺出陣勢,像是兩百條我和「漢字地球」間的連結,我拿出「筆刀」一路披荊斬棘,將連結切斷,設法和「漢字地球」斷絕關係,奔向自由。

    考試完後,自由的月球終於能在茫茫宇宙中流浪,但一時離開了「漢字地球」,反而覺得無聊,甚至想會到以前,人真是自相矛盾的動物啊!

 

我是殺球  八年級  張軒瑋
   
                一場桌球賽中,雙方勢均力敵的時刻,這關鍵的一球出現了,殺球選手竭盡全力揮拍,獲勝之際,對方迅速握緊球拍,將球反擊回去,激烈的比賽也就繼續進行。

    我就是這顆殺球,平時表現得普普通通,不特別突出,不刻意引起他人的注意,甚至不一定會有人關心我的存在。有時,我還會想,我也許根本不必介入這場賽局,別人就可以「活」得好好的,說不定還能更和平。

    但是從我和別人相處中,我很快地發現這帶來賽局高潮的殺球勢必也是「生活」這場賽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能在最重要的時刻帶給他人希望,這漸漸成為我的職責,我知道得在該出現時發回自己最大的能力,劃出一線希望,和團隊、世界一起前進。

    這顆強大的殺球也有被重重回擊的時候,這樣的難關在我的生活中也不時擋住我的去路,我必須一次次用不同的方法突破強勁的對手,這是邁向成長的必經之路,也是為人生負責的起點。

 

我是羽球  八年級  薛雅云

    有著幾根羽毛在天地間翱翔,雖然常常不小心的落地,卻不怕苦的再度飛翔。我的創意總是帶著我在所有物品之間遊玩,有時也會發現一些有趣的事,有時有會因沒有新奇的活動使我沒有動力,但還是喜歡從空中看世界,雖然高度不高,卻十分快樂。

    我總是喜歡一個人面對種種的挑戰,猶如是在面對被羽球拍打下的那一刻,有時,困難來得太快導致自己反應不及常會落地,但總有人願意拉我一把,讓我再次飛上天。有時挑戰太久才來,總令我覺得生活乏味,但也讓我更清楚地看見這個世界有多大,而我又有多小。或許隨著年齡的增長使得課業壓力越來越大,越來越少時間好好的看這個世界,但也因此只要偶爾可以出來活動一下,我就會充滿感謝且也動力持續下去。

    成為羽球的我,雖時常遇見不如意的事,有時卡在樹上,有時掉入草叢,我場擔心會不會就此被遺忘,卻總有人會注意到我的存在並伸出一隻手撈起我,雖然常被困難考驗,甚至被打得「遍體鱗傷」我也不曾覺得苦,因為我能更珍惜、享受可以飛的快樂。

    王爾德曾說:「即使身在陰溝,也要仰望星辰。」所以當下一詞在不小心掉入草叢或卡在樹上時,我也要樂觀面對,成為一顆「堅強的羽球」在天地間無盡翱翔。

 

我是紅血球  九年級  王巧霖

    人體的循環系統,看似平凡且單調,但實際上卻少任何一名成員都可能是使整套系統出現巨大的問題。缺少白血球,會讓那些躲藏在角落中的敵人變得狂妄;缺少血小板,會使我們的傷口再也無法癒合。

    而我,則是負責運送養分或是氧氣這類人體無時無刻都需要的能量。只是我並不是全部,我只是一小部分而已,就像是在學校裡一樣,我突然消失或是突然出現,沒有任何人會為此感到驚訝,甚至是因為我的出現而認為有道陽光照射著他。一個紅血球的存亡,並不會帶大多大的異動,正如我一直保持沈默,對班上的決策也不會有任何影響,頂多是那些負責人覺得輕鬆一點罷了。

    但一直保持沈默,真的好嗎?除了現實不喜歡發言以外,網路中的我也是個透明人,」每次在發出訊息前,都一直猶豫著,等到把所有字句刪完才反悔。直到我身邊有個朋友的畫被別人偷走,說是自己畫的,那朋友在群組中不斷求救,但沒有人想出辦法。當時的我心想總有辦法解決,只是時間的問題。但想了想,還是把自己想到的方法告訴他。 一講出去他必像是得救一般,順間說我是天才。他不知道的是他也拯救了一顆墜落著的紅血球。

    或許一顆紅血球真的無法改變什麼,但這並不代表他不重要,也許他消失後使其他人有更多的工作,導致疲累感增加。如果當時我沒提出辦法,那人會不會因此放棄繪畫?世界也將因此失去一名人才?即使我是顆微不足道的紅血球,我也不該放棄拯救他人的心吧!就算幾十年後當事人都忘了,至少當時的他,被我影響到了,世界的樣貌也從此改變了

台長: 文學樹
人氣(49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創作坊學生作品 |
此分類下一篇:一聲元氣飽滿的早安,吐露我們活在幸福裡
此分類上一篇:盛夏音樂煙火無比絢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