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10-04 15:27:47| 人氣4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歡迎光臨法律魔法城堡:聽賜珍律師上作文課有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8
年秋季班開課,創作坊新竹教室週六班的孩子們相當幸運,有機會遇見一個特別的代課老師,聆聽創作坊法律顧問黃賜珍律師(暱稱:貓頭鷹律師)所帶來的特殊課程「歡迎光臨法律魔法城堡」,把看起來硬邦邦的、有距離感的「法律」一詞,化為一堂有趣又有意思的作文課。

        黃律師以幽默的口吻講述精彩的故事,從東方的司法鼻祖皋陶與他的「神奇寶貝」獬豸之間的互動細節拉開課程序幕為了讓孩子視野更加寬闊、參與對照並進行深入思索,黃律師也介紹西方司法靈魂的象徵司法女神,談談西方各國對於司法女神的形象解讀,孩子們都有一種大開眼界的感覺。而黃律師為了使孩子們有更身歷其境的感受,還特別帶來一尊自己珍藏的銀色司法女神雕像做為課堂「證據」呢!

         最記得高階精修班的國中孩子課後這樣分享自己的心理細節:「為了看貓頭鷹律師準備的power point,教室的燈光全熄了,這時只有投影機的藍光發亮著,它映照前方銀色司法女神雕像的身影,我深受感動,彷彿看見了在黑暗中仍然堅持正義不滅的司法精神......」聽見孩子這樣真摯的分享,越發覺得能夠上這一堂課的孩子們實在太幸福了,我們期望在孩子心裡種下多元學習、享受生活微光的種子,無論人生有什麼樣的意外變化襲擊,依舊堅信每一天只要我們願意,都可以過得那麼與眾不同。

         創作坊尤其感謝賜珍律師情義相挺,在週六班第一堂課開課前一個多禮拜,接到緊急預約代課電話時(因依雯老師剛開刀完,需術後靜養),不僅毫不猶豫地接下代課任務,還秉持著創作坊老師們「練習一百次」的精神,立刻投入課程設計及power point製作,且無數次與秋芳老師討論教案,和淑君主任確認教室孩子們的狀況及軟硬體設備,她不只是一位稱職的律師,也是一位令人放心的作文老師呢!

        正因為第一堂課遇見了這樣用心準備的律師老師,創作坊的孩子們在寫作文時,能生動、深刻地寫下了他們在這一堂課的收穫與體悟,表現得可圈可點,現在,讓我們一起欣賞這些孩子的文章吧!
-------------------------------------------------

第一次  六年級  陳力齊

  因為老師請病假,所以請了貓頭鷹律師來上課,在這短短幾分鐘內,我認識有關法律的許多知識。

    首先,我知道了中國的法律神獸—獬豸。雖然它可以幫助我們知道誰有罪,但是「法」這個字原本是有獬豸在裡面的「灋」,我認為獬豸的懲罰方式並沒有辦法讓犯人反省,而是讓犯人再也無法反省。所以,如果獬豸真的像神話中一樣,出現在生活中的話,真的會比較好嗎?我不禁感到懷疑。

    另外,司法女神的眼睛為什麼要矇起來,也是我今天學到的知識之一。女神眼睛矇著是要不分人種、地位、貧富來判決,但是矇著眼,根本看不清楚事實,我覺得司法女神的眼睛,反而讓人感到矛盾,就像法律判決沒有絕對的對或錯,有時候被害人反而也犯法了。

    就在這一天,我有了許多的問題,我們有獬豸真的好嗎?我們是不是該放棄擁有獬豸的夢想?我們應不應該也想想犯罪者的立場,其實,這些都是值得我們反思的問題。



這一天  七年級  郭侑勝

    太陽光照亮了一顆又黑又白的行星,這行星便開始啟動,變成了照相機,把所有看見的事物存在記憶卡裡。

    我期待的日子終於到來了,經過了好幾天的日子,先苦後樂果然值得!我開開心心的去上作文班,可是到的時候,淑君老師卻說今天請人代課,而且還是律師。我一生中最最討厭的事情就是法律,但是還是得上課,只能勉強自己聽課吧!不過一聽,老師設計的課程很有趣,漸漸地吸引我聽聽看的興趣。

    沒想到一進門代課老師竟然用投影機上課,之前依雯老師上課時,除了看影片之外,從來都沒有用過投影機,這讓我多了一些新鮮感及好奇。代課老師上課,讓我開始有一點喜歡法律,沒有那麼討厭了,也沒想到不同的上課方法,能讓人既有的刻板印象有所改變。

    今天是代課老師上課,沒看見原本的老師,讓我有點難過,但是,她卻是用不同方式上課,俗話說:「有失必有得!」雖然是請律師來代課,卻讓我愛上了法律,且認識了法律的歷史,真棒!



這一天  七年級   葉維恩

    今天讓我驚訝不已,才剛去完補習班,原本抱著一點期待的心情來到創作坊,沒有想到竟來了一個代課老師,接下來就看到一大堆同學在教室。我從小學中年級開始就來到創作坊,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太久沒來了,總覺得這一天的創作坊不太一樣。

    雖然很遺憾依雯老師沒來,不過我覺得這個代課老師的教學風格不一樣,第一堂課就用比較「美式教育」的方式來教我們,跟以往老師用黑、白板的教學方式很不同,她用了投影片和實體物品來加深我們的印象,讓我感到很新奇。

    今天的課程主要是在講法律,一般的老師只會講法律的種類,例如:民法、憲法......等,但是這位老師從法律的起源講到現在的法律,又從東方的法律講到西方,短短的一小時就過去了,也讓我學到充滿學問的一堂課。

    這一天一路下來還滿特別的,從一點的期待到上了一堂很特別的課程,我才僅僅三個月沒來創作坊就變得不一樣,無論是老師或同學,都不一樣了!而人生也是要有新的挑戰、新的環境刺激才會變得更好,讓自己的這一天都比上一天更好。



這一天  七年級  黃子瑄

    我踏入了創作坊,進了教室看到一張不熟悉的面孔,經過老師的自我介紹我才知道原來她是創作坊的律師顧問,要向我們介紹法律。

    說到法律讓我想到去年的那一天......。去年的這一天媽媽帶我到少年法院參觀,因為之前發生一些事讓我成為一件案子裡的證人,這是我一生中第一次踏入法院,一開始我坐在一張椅子上緊張地說不出話來,還好在媽媽的鼓勵下我才決定一起參與這件案子,進到了一個大大的房間後兩位法官問了我一些事,這時我看到一旁的書記官忙著打字,看起來好像很辛苦,希望能趕快結束這件事,讓大家都能去休息。

    經過了三小時的談話,終於在這一刻結束了,離開後我和媽媽去辦一些手續才走去停車場,這時媽媽說:「剛剛櫃檯小姐有給一百多元的證人費,是感謝你今天跑來竹北參加這個案子的費用。」我都沒想到竟然還會有費用,媽媽也用證人費幫我買點心,我開心到快流出眼淚了。

    這一天來參觀法院並參與開庭,讓我學到很多事,法院裡的工作人員及辦案程序等,讓我收穫滿滿,體驗到許多不一樣的事。



這一天  七年級  王萱暘

    開學後第一次作文課,也是我上國中後第一次寫作文。原本想說課程應該跟以前差不多,沒想到卻與眾不同。

    一如往常的,我帶著緊張的心情進了教室,但卻沒見到熟悉的依雯老師。取而代之的,是一個「慈祥」卻陌生的面孔。聽了老師的介紹之後,才知道原來她是位律師,要帶來一堂異於往常的作文課。

    課堂一開始老師就直接切入主題,告訴我們要上與法律有關的課。我對於法律一直都不是很有興趣,或許以前都不太有接觸的關係。但隨著課程的進行,老師也提到了很多有趣的法律故事,讓我更認識法律。

     在這一天的課程中,我體驗到不同的作文課詮釋方式,我也感受到「不先入為主」的重要。今後,不管什麼課,我一定要更認真地參與,學習不一樣的事。



這一天  八年級  帥亭安

    沒上作文課已經一段時間,一踏進教室,站在酒精旁發呆的我,視線不由自主的往櫃檯深處看,馬上注意到「法律顧問」四字。

   平時,我只會瀏覽書櫃上,書的名字,但這天卻留意到以前從沒細看的證明,似乎在暗示什麼。每次來上課,都需要調整心情,避免想睡覺。可這一天我完全不必這麼做。排隊進教室時,隱隱約約看到藍藍的光,原本沈澱的好奇心瞬間活躍起來。大致了解課程內容後,法律並沒有想像的如此艱澀、無趣。

    整堂課中,印象最深刻的,大概就是獬豸了吧!祂正確的判斷、公正的態度以及受人尊重的理由,都會是我該學習的。可總有人說:「如果獬豸還在,那該有多好?」我認為,無論祂有多厲害,有多大的用處,我們也應該努力不懈,成為比祂更優秀的人,不該太過依賴。

    這一天,我雖然沒聽到依雯老師講課,但學到了許多有關法律的事物,我更不能因此而鬆懈。第一次在作文課有這麼一個特別的課程因為是第一次,吸收了非常多。我彷彿又比學校同學多知道一件在課本上學不到的事物。



這一天  八年級  蔣博丞

    在經過上午半天的期中考磨練的這一天,我們終於踏上前往新竹法院的職業參訪。我想:「哇!終於可以放鬆了。」但沒想到,下午我面對的是一場比考試還能更讓我深思的一場旅行。

     正當我們才剛到新竹法院,觀賞這間龐大的建築時,馬上被請進法院了。一進到法院那凝重的氣氛就將我震攝,這是很等莊嚴的地方啊!在裡面沒有人聊天也沒有人嬉笑,我趕緊講要和同學聊天的話塞回去。我們真像是小小孩走進辦公室一樣,戰戰兢兢的。

      走到法庭,看到一個犯人正氣急敗壞地幫自己解釋,但法官和檢察官都不為所動,看著看著我想到犯人的表情就像我被老師罵時那樣難看,不管怎麼說,老師都覺得你錯。正當我覺得他和我同病相憐時,我看見檢察官拿出證物,雖然檢察官也露出可憐他的眼神,但還是把他說得啞口無言。那一刻,我突然明白,原來老師其實也不想罵我們,只是他因為有證據而不得不相信,在他眼中,我們都還是好孩子,還有改變的機會。

      回到家後,我久久都不能睡,因為在這一天中我發現了太多等著我去探索、學習的事,讓我在床上想著,如何做才不會面臨這樣的狀況,並開心過生活。

台長: 文學樹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