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2-22 22:05:04| 人氣1,90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沐浴在宋詞的創作微光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之一

學期第十三堂課,讓高階班、國中班的大孩子們習作宋詞,詞,就是「詩餘」,帶著詩的餘情,仍然找得到許許多多詩的印記,藉著一字一句的聯繫,走進時光走廊。
從李白的詞開始,認識詞牌<菩薩蠻>,一如五言律詩,在最初一句多出兩個字,延伸出變化。
接下來讀<漁歌子>,一如七言絕句,在第三句語氣一頓,小小的逗號,形成意外的變化。
<玉樓春>幾乎沿用了七言律詩的形式。
這三種詞牌,因為熟悉,幾乎是孩子們靠近詞的「簡單練習」。

 

菩薩蠻  培英國中一年級 洪丞宗

今夜鬼來敲家門,窩在被中不停抖。

想要找人陪,父母睡得熟。

 

窗外月光明,使我心不憂。

月亮來陪我,溫暖庭院留。

 

 

漁歌子  竹大附小六年級 朱芷瑄 

國小生活真輕鬆,作業只寫十分鐘。

作好夢,惡夢終,帶著微笑到國中。

 

 

漁歌子  龍山國小六年級 李欣妍 

小鳥自由的慢飛,馬兒愉快的喝水。

天已黑,我入睡,夢裡世界仍然美。

 

 

漁歌子 培英國中一年級鄭羽珊 

哨聲傳來排排站,跳下水池被水淹。

丟泳圈,丟浮板,救命喊聲都傳遍。

 

 

漁歌子 三民國中一年級劉子齊 

同學補習用大腦,我補習專補睡覺。

到處跑,吃不飽,我的命還真是好。

 

漁歌子 建功國中二年級陳奕瑋 

講台桌上考卷飛,鉛筆行雲國字鬼。

吼聲悲,本子碎,滿天碎紙已成灰。

 

 

玉樓春  竹大附小六年級 吳家承

作文不寫來寫詩,詩中還要有押韻。

想來想去想不到,句子始終不通順。

 

想了好久想到了,但是竟沒有押韻。

老師看了就退件,只是因為沒押韻。

 

----------------------- 

之二

<夢江南>詞牌在詞初興起時,流盪出搖曳動人的音樂性,美而短,容易學習與靠近。

發展到<蝶戀花>、<雀踏枝>、<踏莎行>,都在詩的格律中,單純地在上片第一句,加入更多變化,讓詞的音樂性,促成詩的嚴謹規則日益瓦解。

 

夢江南 光華國中一年級柯孟佑

鬧鐘叫,拿了丟了撞。

媽媽電話獅吼功,嚇了聽了狗跳牆。

起床急幫忙。

 

 

蝶戀花 頂埔國小六年級盛柔蓁 

作文比賽又落選,十分難過,有如被打敗。

媽媽帶我吃好料,淚痕一下說掰掰。

 

哥哥笑我好現實,遇到食物,笑臉立刻擺。

人生自古誰不吃,美食正是我的愛。

 

 

鵲踏枝  陽光國小六年級 李奕 

方地圓天黑格分,軍旗豎地,寒風鳥啼愁。

千古歷史雖長存,棋上談兵用策謀。

 

棋盤兩旁雙人坐,拾起兵棋,戰鼓似有仇。

枯枝冬風方格中,兵法之語仍不朽。

 

 

踏莎行 建功國中二年級吳宜軒

拿出書本,打開課文。不知從何開始讀。

一分一秒的過去,還是不知怎麼讀。

 

拿出漫畫,蓋過課文。就知從何開始讀。

媽媽從外闖進來,死逼要我去讀書。

 

-------------------------- 

之三

從<清平樂>、<虞美人>到<雨霖鈴>這些詞牌,充分展現詞的圓熟開展。

孩子們的作品也令人驚豔,透過詞句的薰養,以抒情或詼諧的方式,一點一滴描摹出自己的生活樣貌,及對於生命的理解姿態。

 

清平樂   竹大附小六年級 朱芷瑤 

熊熊烈火,燃燒了心窩。

快樂短暫非長久,跌撞犯了傷口。

 

若要懷恨舊仇,不如美好訴說。

痛苦已往前走,輕快漸漸隨後。

 

 

清平樂  建華國中三年級 林姿芸 

連綿不絕,餘音去回繞。

聖歌高潔慰心靈,感到生命靜好。

 

高望閉眼心靜,有如浸在春曉。

感覺深到沉思,心在某處遠遨。

 

 

虞美人   三民國中二年級 林佳儒  

老師大吼在台上,聲音到走廊。

我在台下睡正香。老師暴怒拍桌叫起床。

 

要我上台看台下,沒有人倒下。

把我名字記單上,一支警告飛來我好怕。

 

 

雨霖鈴 光武國中三年級黃靖

基測將到,真的煩惱,如何是好?

求助方法哪找,壓力不小,感覺不好。

叫叫跑跑跳跳,什麼都好笑。

天天把心情放鬆,卻不是解決之道。

 

想掌握勝利之鑰,如何做,才能過得了?

從頭開始唸起,一年級,到三年級。

有效讀好,就真的會迴光返照。

五月成果見分曉,千萬別太糟。

 

 

 

 

台長: 文學樹
人氣(1,90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創作坊詩情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古典詞境的動人詮釋:孩子們的〈一句詞〉
此分類上一篇:小小孩說「新年快樂」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