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1-08 14:14:20| 人氣2,61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孩子們與電影《寶貝阿丹》的精采激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直希望,生命的學習是多元的。
所以,創作坊總是刻意安排各種不同形式的讀書會,讓大家在即使「沒有任何準備」的狀態下,也可以有所收穫。
尤其是電影閱讀,充滿文字、聲音、影像的多重拉扯與弔詭。
常常為了找出雅俗共賞、值得討論,並且輕易會引起共鳴的電影,投資了全部休閒時間。

2008
年,秋芳老師看了241部電影,特別挑出「扭轉未來」和「曼哈頓奇緣」,在創作坊新竹教室安排兩場電影欣賞討論會,讓親子在共同參與與討論中,激盪出命水花。

創作坊也特別喜歡為孩子們的作文課,注入電影活水。
每個學期一開始,總是這樣期盼,讓我們一起努力、一起進步!
在創作坊,84分,就代表作文學習進入一種安定的「有感情,也有見解」的學習狀態。
我們更想讓孩子們明白的是,這世界上,沒有誰可以是一座孤島而單獨存活,集體進步,就是讓生活可以變得更好的機會。
只要一個班級,超過半數的孩子同時84分,我們就為孩子們安排電影討論與創作。

 

這學期,週三高階班的孩子集體進步,認真書寫出屬於自己的樣貌,於是,我們為孩子準備電影《寶貝阿丹》(Chestnut Hero Of Central Park)希望這些六年級的大孩子們,暫時卸下逐漸沈重的課業擔子,單純享受孩子與動物之間有趣又有意思的歡樂互動,並回頭看看小小孩天真挑戰生命中的無數個難題,只為守護夢想的苗,期待它能真實綻放在生活中,成為生命最美麗的一頁。

 

《寶貝阿丹》是一部適合親子共賞的喜劇片,同時也適合各個年齡層的孩子欣賞。它從一對孤兒姊妹-莎莎和蕾蕾,在孤兒院附近撿到一隻小小狗阿丹為起點,展開一連串既有趣又驚險的守護夢想旅程。養一隻狗一直是是姊姊莎莎的夢想,但她們只能偷偷摸摸的養著牠,絕不能被院長和修女發現;而渴望擁有一個家是妹妹蕾蕾的夢想,就在她們「扶養」阿丹的幾天後,麥特夫婦決定收養這一對姊妹花,一個全新的家庭即將成形,莎莎和蕾蕾帶著她們的祕密成員「阿丹」,瞞著所有人(包括麥特夫婦),一起跟隨麥特夫婦入住紐約中央公園旁的高級公寓,沒想到公寓門口大大張貼著「不准養狗」的告示,毫不知情的爸爸麥特則因為對狗毛過敏而不停地打著噴嚏,媽媽蘿拉渴望和兩個孩子多親近些,卻也因為莎莎和蕾蕾彼此約定好的「不能說的祕密」,始終不得其門而入,更令人憂心的是寶貝阿丹竟是一隻會快速長大的大型犬種「大丹狗」……

 

於是,生命中的許多難題一一浮現,一關接著一關如海浪般朝向莎莎和蕾蕾,以及深深愛著她們的爸爸、媽媽、管家、公寓管理員侵襲而來,究竟該如何解決呢?又該如何做出最好的判斷與抉擇而不傷害任何人?這一個個的問題,不僅僅是電影主角們必須想盡辦法解決的難題,同時也是我們留給孩子們思考的難題,我們要孩子不只是享受在電影歡愉、緊張的氣氛中,我們更希望孩子從電影裡帶走一些什麼,一些值得我們一輩子學習的能力。

 

一部電影的時間遠遠超過一堂課,我們總是裁切影片最關鍵、精彩的地方給孩子們觀賞,扣除掉看電影及老師講解的時間後,孩子們往往只剩下2025分鐘的寫作時間,如何在急迫的時刻,精準表達自己的感覺和見解,也是我們訓練孩子的一種重要方式。令人欣喜的是,孩子們的表現,永遠超乎我們的想像。

以下和大家分享這些孩子們在難題面前的各種省思:

 

 

芷瑤透過電影情節,檢視自己的生活,找到一種活得更好的人生可能,而這些動人的成熟體悟,都來自於對爸爸深切的愛卻不知該如何適當表達的難題上:

 

難題 (寫作25分鐘)  竹大附小六年級 朱芷瑤

一幕幕的情節播放著,從黑暗空間中讓我體會到一種微笑的感覺。

  莎莎為了一隻狗而忘了最可貴的親情,「藏狗」也許對她而言是難題,但我認為她碰見真正的難題是忽略蘿拉,空氣中一定存在著力量,只是自己將溫暖的時刻放錯了。我曾為了一個娃娃而忽略最愛的家人,她們的心情像是個舊玩具任我擺佈,但日子久了,我玩膩了,就開始回味我的親情,我傻著,我哭著,親情淡著。

  遺忘是美的殘忍,在殘忍中我遺忘最美的親情,我伸出翅膀又縮回,勇氣使我瞬間瓦解,想挽回錯失、過錯,讓原有的愛重現,出現在我眼前。正當我煩惱著,突然爸爸比我早一步伸出接納的心,將濃厚的回憶、感傷抹滅,他問我怎麼哭了?我笑了一下,裝作若無其事,抱住爸爸,眨淚水的眼睛再也隱藏不住,滴下來,滴在爸爸的心上,他感動著,我回味著。

  在這難題當中我倦了,世界上其實沒有難題,只有勇氣,沒有勇氣也要有真情,只要真情流動著,勇氣就能閃爍著,難題最後會成為回憶的泡沫而消失,難題考驗著真情,真情亮了!難題便透明了。

 

--------------------- 

芷瑄則格外震撼於媽媽蘿拉對兩姐妹的耐心等待,與缺乏耐心的自己形成極為強烈的對照,正因為如此截然不同,於是有了讓自己變得更好的轉彎契機:

 

難題(寫作25分鐘) 竹大附小六年級 朱芷瑄

    相處是一個好抽象的詞,或許是好,也或許是壞,鐵鍊會持續把光包著嗎?誰也不知道,但我們總期待光掙脫的那一秒,那最唯美的一秒。

  蘿拉真是個好媽媽,她居然願意耐心的等待,等待女孩們接受她,而如果是我,我會花費自己的時間嗎?

  還記得有一次,學校電腦課老師出了一個回家作業給我們,回到家時我放下書包,打算要做功課時發現電腦當機,這時一個難題冒出來了,我心上的火此時燃燒了,我沒耐心繼續等下去,於是我彷彿充滿了恨,毫不猶豫的按下關機的按鈕,雖然有點掙扎,但現在不會了,因為我心中的後悔被惡魔拿走了!

  而隔天到學校時我才想起來我的電腦功課還沒有做,我急到差點哭出來,就在這時天使才幫我把後悔搶過來,但又能怎樣呢?事實擺在眼前呀!而我也很清楚、明白,幼稚的自己解決不了這個難題。

  每一個人都一定會有很多難題,人生似一條道路,途中一定會發出許多難題,例如道路不平、有水泥、有隻小狗突然衝出來,但我們總不能不走下去,所以我非常佩服蘿拉,我的耐力早已超出了極限,但她還是忍住了,因為她知道自己道路上的難題快要解開了,我想我的難題肯定還在等我,所以我要等著有耐心的心去解開它。

 

---------------------------------- 

剛剛從進階班升上高階班的欣妍,在幾堂課的摸索與累積下,逐漸蘊釀出成熟的見識來,當所有人都聚焦討論莎莎、蕾蕾、養父養母的難題時,欣妍則從管家蘿莎瑪麗的難題出發,走一條不一樣卻也十分精采的路:

 

難題(寫作25分鐘) 龍山國小六年級 李欣妍

 

    困難在人生中不時出現,而每個困難卻是一道難題,唯有回答才使自己活得更又價值、更精采。

  管家蘿莎瑪莉也遇到一件有關她工作的難題,在她的工作場所中,是不許養狗的,但她老闆的女孩們卻是養狗的罪魁禍首,她到底是要告訴老闆,還是要替女孩們守密?這就如同在選擇要金銀,或是要友誼、歡笑和快樂?令她進退兩難,不知如何是好?

  但是人生並沒有多長,時間流失得飛快,假如是我在做選擇,我會選擇幫女孩們照顧小狗,並和老闆們商量,可否固定幾天讓她們看看小狗,且要有時間和小狗玩,讓孩子的心情維持一定的愉快,就像有些愛和小貓、狗的人,家中卻沒空間供小狗、小貓居住,因此送去給保母看養,這樣人也高興、狗也舒服,一舉兩得。

  就如同算數學一般,沒算錯過就不會加深印象,讓自己犯下更大的錯,所以人要勇於接受生活、人生中給的難題,別閃躲,難題常會帶給自己意想不到的經驗和結果。

 

--------------------------------------- 

創作坊新生李奕,隨著學期韻律的琢磨,也一點一滴綻放出屬於自己的光亮來,他在電影裡看見人生的兩難,並告訴我們,重要的是絕不能擱下問題不解決,必須積極把無益的事變成有益的事,那麼即便是生命的難題,都將因為我們的積極態度,有了迎刃而解的可能:

 

難題(寫作25分鐘) 陽光國小六年級 李奕

    在黑暗的房間中,白幕上的影片正播放著,思緒在畫面上跳動,想起作業,複雜的計算,佔滿眼前,當我看到影片中的莎莎,我們兩人的難題終於出現了……。

  莎莎是一個活潑的小女孩,快樂中還帶著照顧妹妹的責任,生活中卻來了一隻狗,一隻喜愛莎莎的寵物,但時間把她和妹妹拉進了另一個家,這隻名為阿丹的狗也與她們進了生活中,困難卻出現了。

  莎莎雖然保護著阿丹,她的新任爸爸卻對狗毛過敏,雖然房子豪華,卻禁止養狗,人生也如影片中的莎莎的處境,有些是對自己有幫助,卻帶有限制,花很美麗,卻無法摘取,一部分對自己有利,一部分對自己有困難,這就是難題,對自己有益的就去做,對自己無益的就不要做,但當利弊雙存時,就會無法選擇。

  長久僵持是無法解決難題的,重點是無益的事化做有益,如莎莎與新任父親達成共識,人生也應該如此,雖然快樂卻又充滿悲傷,但是只要解決困難,生命也就更有希望了。

 

台長: 文學樹
人氣(2,61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創作坊立體活動 |
此分類下一篇:寒假班孩子們的創意與心意——〈十二個鬼〉取材
此分類上一篇:八月十九日,創作坊演講激盪

秋芳老師
文學,是一種人生情境的模擬與適應
看著孩子們在文字裡摸索長大
心裡好開心啊!
2009-01-08 16:22:1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