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6-02 14:15:58| 人氣4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最美麗的回聲!2007年《漂鳥集》的劇本詮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990籌辦「創作坊」,經過十年掏剖,就在2000年暫別到台東大學兒童文學所,繼續充電,奮力完成碩論《兒童文學的遊戲性:台灣兒童文學初旅》。2005年,回到創作坊重新開始,在舊有的黃底黑字識別系統,多出稿紙格子,也多了點流動墨漬,學生、朋友們很容易辨識出「曾經共有的從前」,也分明在舊流光裡,發現「新的未來」。

          因為這幾年暫時空下來專心讀書寫論文的簡單日子,開始用一種澄明鑑照,檢視過去忙忙碌碌的生活軌跡。為了打破「一個人創作坊」的侷限,也為了跳脫「越來越多人的創作坊」的脫序失控,創作坊加入更嚴格的規範,更緊密的團隊,以及更精確的集體精神,像電腦「重新再開」,過濾掉各種小問題、小雜滓,注入更合用的新程式。

    決定捨棄創作坊「個人工作室」時期多元關注的讀書會,以及不斷因應需要衍生出來的各種成人研習,以「文學團隊」的嶄新力量,在全民文學程度急遽低落的華文危機裡,聚焦在「兒童文學的經營、研究與推廣」。提供童詩師資訓練、作文師資培訓、學校教師備課研習……;作文教材回到經典文本,正視文學「語感」,為孩子們的階段學習,精心打造深入的研習主題。全面釐清「語文教育」和「文學感知」兩種截然不同的學習面向,澄清成語和佳詞美句的模式化迷思。

    泰戈爾「格言詩」的甜暖說理,成為人格養成的溫柔滲透,不僅凝聚了團隊經營的共識,更為學習與成長打開一扇窗。創作坊中壢教室新聞台,成立於春季班《漂鳥集》結束後的2007年暑假,直到2008年由德玉紀錄了〈演戲,是為了活得更快樂!〉https://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11350307,隔了十六年再回望孩子們的劇本詮釋,也成為他們對創作坊、對泰戈爾,以及眺看更大的世界時,最美麗的回聲。蛛網要捕捉蒼蠅,卻假裝捕捉露珠。

背景:有一隻蒼蠅飛啊飛啊,結果一不小心便飛到蜘蛛網上去了(蛛網即牆壁,扮演蒼蠅的孩子黏在牆壁上演出),蒼蠅黏在蛛網上動彈不得。

細節:被困在蛛網的蒼蠅靈機一動,說道:「太好了!我今天買的美工刀派上用場了。」於是蒼蠅拿出美工刀割斷了蛛網,順利逃脫。(蒼蠅背後的蛛絲無法割乾淨,有些小蛛網還黏在蒼蠅的背後,以坐墊代替,蒼蠅飛了一陣子,蛛網才脫落)。

變化:這隻大難不死的蒼蠅飛啊飛啊,一不小心又飛到蛛網上去了,蒼蠅又拿出了美工刀想要割斷蛛網,沒想到竟然怎麼割也割不斷!這時蜘蛛出現了,大笑道:「哈哈哈!這次是鋼鐵蛛網,我就不相信你割得斷!認命吧!」蒼蠅哀嚎求饒:「我我……我不好吃啦!饒我一命吧!」但蜘蛛早已張大嘴巴,將蒼蠅美食送進肚子裡去了。

結論:蒼蠅如果不改掉「不專心飛行」的壞習慣,即使隨身帶了再高明、厲害的武器,也難逃蜘蛛的魔掌。

憑著眼睛看玫瑰花,只能看到她的刺。我們摘下了花瓣,卻摘不下花的美麗。

背景:一位女孩子來到玫瑰花前(玫瑰花由另一個孩子飾演,她一隻手拿坐墊當作花瓣,一隻手夾著幾枝筆當作刺),讚嘆著:「哇!好美麗的一朵花喔!」

細節:這位女孩子因為太喜歡玫瑰花了,開始摘下玫瑰花的花瓣,並拔掉玫瑰花的刺,玫瑰花一下子就變得光溜溜的。

變化:雖然玫瑰花全身光禿禿的,但是她還是好有自信地笑著對女孩說:「哈哈哈!你還是摘不下我的美麗!」

結論:即使外在的一切都不再光燦,但只要內心擁有自信,美麗便是永恆的。

背景:(一位孩子扮演玫瑰花,玫瑰花的背後躲著幾位孩子,這些孩子扮演著玫瑰花的刺)有一位女孩來到了這朵玫瑰花前,驚呼:「哇!好漂亮的玫瑰花喔!我要摘下她的刺,好把她帶回家。」

細節:這個女孩開始一一摘下玫瑰花的刺(這些刺全都跑到那女孩的背後,扮演了女孩的刺),沒想到……→一位路人經過,大聲叫嚷著:「哇!這裡竟然有一棵仙人掌耶!」

變化:變成仙人掌的女孩,一直後悔地哭著:「我不要變成仙人掌啊!我不要變成仙人掌啊!」

結論:一旁無刺的玫瑰花則得意笑著!即使摘下了玫瑰花的刺,也帶不走玫瑰花的美麗,反而讓自己長滿了刺,變成多刺仙人掌。

踩踢只會揚起灰塵,不能從泥土裡吸取營養。

背景:一個男孩子來到一座花園(幾個孩子趴在地上扮演花、草)。

細節:男孩子覺得花園裡的花、草長得很醜,一邊大聲嚷嚷,一邊生氣地用腳踩踢花園裡的植物。

變化:男孩全身佈滿泥土回到家中,遇到了妹妹,妹妹問他:「為什麼你全身髒兮兮,到處都是泥土?」男孩回答:「因為花園裡的花草實在太醜了,我把它們全都踩扁!」妹妹則立刻說:「難怪你一直長不高,因為你無法吸取營養!」

結論:踩踢只是讓衣服沾滿了泥土,卻無法讓自己吸收泥土裡的營養。

生命如遠渡重洋,我們相遇在同一條窄窄的船上;死亡與我們同時靠岸,又向不同的世界各自奔去。

背景:兩位同桌吃飯的陌生人,因為一言不合而大打出手,其中一人被活活打死了。

細節:這一名被打死的人來到地獄見閻羅王,閻羅王詢問死因,他回答:「我是無辜的!我被一個不認識的陌生人給打死了。」閻羅王心軟,於是再給他一次重新投胎做人的機會。多年後,當年的那名殺人犯如今已成為一名漁夫,而那位投胎的人和幾名朋友一同來到一處觀光景點,準備搭乘漁夫的船出遊,漁夫向每人收取搭船費用後,便開船了(船為一張桌子,孩子們都坐在桌子上象徵搭船)。

變化:開船途中,遇到了大海嘯(請所有看戲的觀眾,對著舞台扔擲坐墊),最後整船的人都不幸罹難身亡了。他們數人再度來到地獄,閻王判曾經殺人的漁夫下十八層地獄永不得超生,讓無辜死去的數人再度投胎重生。

結論:惡有惡報,善有善報,不是不報,只是時候未到。

不是槌的打擊,而是水的載歌載舞,成就了鵝卵石的完美。

背景:一位娃娃車司機帶著一群小朋友到野柳去觀光(以桌子作為遊覽車,孩子們全都坐在桌面上),但並沒有看到特殊的風景。

細節:一年後,娃娃車司機又帶著一群小朋友前往野柳觀光。

變化:娃娃車司機驚呼:「哇!好漂亮的石頭啊!小朋友,我們一起拍照留念吧!」

結論:因為海水溫柔的拍打,成就了海邊石頭的完美。

背景:(一位高大的男孩子和一位瘦小的女孩子分別埋在一地滿滿的坐墊裡)一位瘋狂藝術家來到一處佈滿大小石塊的地方,他準備找一塊值得雕塑的石材。

細節:無論藝術家怎麼挖,始終無法挖出一塊適合的石材,藝術家好生氣也好沮喪。這時,突然來了一場暴風雨,藝術家趕緊躲在一旁的山洞裡,靜待暴風雨離去。

變化:暴風雨終於離開,藝術家走出山洞(埋在坐墊裡的大男孩與坐墊裡的小女孩紛紛露出身體來,蹲坐在坐墊上),大聲驚呼:「哇!這一塊大鵝卵石正是我要的石材,它一定能雕刻出完美的藝術品來!哇!這裡居然還藏了一顆小鑽石,真是太美麗啦!沒想到雷雨的力量竟然這麼的神奇!」

結論:雨水的力量雖輕柔,卻擁有無限豐沛的改造力量。

我們都看不見真相,我們看見的,只是自己的影子。

背景:阿扁在大街上拉票,突然中彈倒地。

細節:這時一位記者扛著一台攝影機(手上拿著捲起來的坐墊)訪問受傷的阿扁:「你是怎麼受傷的?是誰想殺害你?」阿扁痛苦的回答:「我不知道,我什麼都不知道。」另一方面,福爾摩斯(戴上帽子和墨鏡)也開始著手調查,他在案發現場發現了一根條狀的可疑凶器(一枝白板筆),決定帶回去實驗室化驗。

變化:福爾摩斯的調查結果出爐:原來那個凶器居然只是一根孩子們慶祝過節所施放的沖天炮。

結論:不是所有的中彈事件,都存在著兇手或陰謀。

不是歷史創造了人,而是人創造了歷史。

背景:美國黑奴被白人欺負,受盡各種屈辱與不平等對待。

細節:林肯決定解放黑奴,發動了激烈的戰爭。

變化:林肯成功解放黑奴,三名黑奴跟在林肯身後,林肯說:「從今以後,你們就跟著我吧!」大家開心的說:「走!我們去肯的雞!」

結論:肯德基開始流行,林肯不僅創造了歷史,還解決了黑人的生計問題。

行人雖擁擠,路卻寂寞;因為沒有人愛它。

背景:(舞台上躺著一位孩子,扮演「路」)路旁有幾位行人來來回回走著。

細節:行人隨手亂丟垃圾,還直說:「哇!亂丟垃圾的感覺真好!」於是,路的身上佈滿了垃圾。這時警察出現了,生氣的說:「亂丟垃圾是不對的行為,你們全部都要罰款,錢拿來!」於是,他對亂丟垃圾的行人開了罰單。

變化:清潔工這時也跳出來抱怨自己每天打掃路上的垃圾是一件很麻煩、很累的苦差事!警察則勸導說:「你要勤勞一點啊!如果太懶惰可是會生病的!」這時,路幽幽的開口說道:「我要徵清潔工!」

結論:路雖然沒有人愛他,但它還是好愛自己,還是渴望自己有乾淨的一天。

山峰是一大群孩子們喧嚷高舉的手臂,急著去摘下天上的星星。

背景:有一個人爬上山去抓星星(扮演山的孩子雙手高舉數個坐墊,象徵山上有數顆星星),但沒抓著星星,反而跌了一跤,受傷送醫急救。

細節:救護車(一張桌子上面躺了一個人即是救護車,連人帶桌,由兩位孩子一前一後扛起)一路狂飆,一不小心撞上了路上的猩猩,害得猩猩受傷,猩猩非常憤怒,與牠的猩猩同伴當街攔下救護車,綁架了受傷的人,讓傷者喝下一瓶「會變成猩猩」的藥水。

變化:變成猩猩的傷者,被猩猩們熱情地帶去動物園住,這個猩猩傷者則痛苦的大喊著:「不不不!我不是猩猩,我是人類!我是人類!」這時,記者插播一則動物園奇觀消息,興奮說道:「動物園裡有一隻很奇怪的猩猩,他整天一直大喊著:『我不是猩猩,我是人類。』」

結論:寧可得罪星星,也別得罪猩猩,不然可能會成為動物園的奇觀喔!

台長: 夢天使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