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8-01 00:00:00| 人氣3,548|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創作坊孩子寫給現代爸爸媽媽8:快樂寶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胡寬程小檔案

 胡寬程,生於1995,就讀中壢國中小美術班,武陵高中科學班,2014年剛考上台大土木系。從小到大,大家都認為我家教甚嚴,其實並沒有。喜愛畫畫,自認超級樂天,喜歡把歡樂感染給大家。 

親愛的創作坊朋友們,大家好

考上大學後,有幸可以寫這封信,當初覺得五千字只是小case,信誓旦旦的跟老師說兩個禮拜沒問題,沒想到動筆後才發現這真的不簡單啊!

到目前為止,我有幾件非常自豪的事情,其中一件剛剛好就發生在創作坊。

黃秋芳老師有看學生學校聯絡簿的習慣,不只是看看我們在聯絡簿上寫些了什麼,更會偷偷」的看看我們的學業成績,在創作坊上課三年老師一直沒有看過我的聯絡簿,直到有一次我國三基測前,老師問我:「考試準備得如何,想考到哪裡?」我快速的答道:「一定不會是第二志願。」(那時我一心想讀武陵高中,所以才會如此回答,但沒想到老師誤認為我成績太爛,連第二志願也考不上)因此老師就要我下次帶著聯絡簿來給他看看,直到下禮拜在老師看完聯絡簿後,才震驚的發現原來我的成績比他預期的好太多太多,老師說每次看到我在創作坊都笑咪咪的,段考也不曾缺課,就像個不愛讀書無憂無慮的小孩,大家還都以為我會如此快樂,是因為成績不好,也不在乎成績呢!

這就是我自豪的地方,我的成績算是不錯,但我卻不曾因為考試而影響了我的心情,還可以把歡樂帶給大家。

現代,資訊發達,生活過得愈來愈快。

聽起來沒什麼不好,但對現在的小孩來說卻活得更辛苦。因為更快,家長更能去比較孩子,不管是學業成績、才藝甚至是高矮胖瘦,為了給孩子們最好的成長,現代爸爸媽媽利用發達的通訊讓我們補這個補那個,安排一條看似完美的康莊大道讓孩子們往前走,或許爸爸媽媽們的考慮都是對的,但忘記了最重要的一點,孩子們喜歡嗎?又或我們根本分不清自己喜歡的是什麼?因此生為現代小孩的我們,活得快樂自在的又有幾個呢?

我也不知道爸爸媽媽該怎麼做對孩子們最好,所以,只能分享我的家庭經驗,讓各位創作坊的朋友看看我快樂的生活。

1. 自由

不該管的絕對不要管。

很幸運的我可以生在這個家庭,有著這樣的爸爸媽媽,他們如此自由的「管理」,才有現在的我。聽說,小時候我很頑皮,至於有多頑皮呢?我自己完全不記得了,但有許多的英勇事蹟留下:

小時候的照片,永遠都帶傷,從頭到腳都受傷過。因為不管是在哪裡我都想要跑來跑去找同齡人玩耍,因此常常受傷,最嚴重的一次撞傷了兩顆門牙,還跑到長庚縫了好幾針。

小時候的我有兩項大絕招:「哭」和「在地板上打滾」,反正只要我覺得不開心時,就使用這兩招,使的各個長輩都避我唯恐不及,把我當成拒絕往來戶,不准我到他們的家中。

小時候我本來名叫胡銘秀,為什麼後來要改名呢?是因為外婆強烈的要求,外婆表示如果不幫這個小孩改名,她就不幫爸爸媽媽帶這個小孩。

胡銘秀實在有夠皮,皮到帶她長大的外婆受不了,所以才改名成胡寬程。

還有太多太多我的英勇事蹟,實在記也記不完,感覺聽完以上的敘述我像是一個,無人管束的野孩子,但其實不是的,爸爸媽媽管得可多了,只是在某些方面對我異常的放任自由,在他們看來我那都不是頑皮兒只是愛玩了點,不是什麼大問題,小孩愛玩就讓他們好好的玩,以後要玩成這樣還沒有機會呢!

那到底什麼是應該管的呢?要管的不是外在頑皮行為,而是心理的價值想法。

遇到長輩要問好,就算爸爸媽媽也不例外;絕對不可以頂嘴,更不可以說不雅文字,爸媽最討厭聽到我說:「不要」,也不喜歡我說謊。從幼稚園開始自己洗自己的餐盒、寫自己的功課,爸媽從小這麼教我,長大後自然養成習慣。

至於頑皮,長大後我就變乖了,我發誓不是改名的功勞,而是當一個人成長之後自然而然知道,什麼事該做什麼事不應該,我真沒聽說過哪個成年人是頑皮的,那為什麼我爸媽要因為頑皮而打我罵我呢?

有些事情真的不需要管,例如看電視這件事情,爸爸媽媽只管我必須要坐在5公尺之外、每50分鐘休息10分鐘、看電視前要把功課做完,至於我要看多少電視他們並不會干涉。

結果我有天天黏著電視不放嗎?答案是沒有的,我發現我每天是很有規律的在看電視,只看我喜歡的節目並沒有任何沉迷的現象,有時我們小孩子就是這樣,爸爸媽媽越禁止我們做的事,我們就越想去做,就如一個彎曲的彈簧片,平常有爸爸媽媽這兩個外力一直的擠壓他,可是當這兩個外力一不見,那他的反彈將會非常的嚴重,物以稀為貴有時有些事情做多了也會煩,所以爸媽只要是在不危及我的身體健康範圍內,我想做什麼都是很自由,「自律」也不再是什麼難事。


                              2.尊重

我的事,尊重我的選擇。

從小爸媽就讓我和哥哥學鋼琴,一開始學時我當然是沒有選擇權的,那當然,一個5~6歲得小孩又能有什麼主見呢?

小時候我是還蠻喜歡去上鋼琴課的,不只因為我的老師端莊溫柔對我也超好的,更因為老師家有長毛地毯,可以讓我在上面滾來滾去,真的超好玩超舒服的,每次我都玩到不想上課,就躲在老師家中一堆鋼琴下。說也奇怪,每當我如此時,媽媽就老師在一旁聊天,從來不會來找我。還小的我,躲了十幾分鐘覺得無聊後¡A就自己跑出去上課了,這就是小時候上鋼琴課的情景。

直到我國小三年級時,因為覺得天天練鋼琴真的好累,所以就跟爸媽抱怨,想說是不是可以不要學鋼琴,第一次說時爸媽只叫我回去再想清楚些,不要長大後後悔,之後每個禮拜他們都會再問我同樣的問題,大概一兩個月後的某天,爸媽就跟我說他們尊重我不想學鋼琴的意願,但要我清楚一點,今天是我自己不想學的,不是爸媽不准我學的,所以以後後悔了別怪他們,那時一心不想學鋼琴的我當然說好,於是我就這樣把我苦心經營五年的鋼琴丟掉了。

現在的我,看到哥哥坐在鋼琴前大放異彩,說實在有些後悔,不過我永遠記得他們那時跟我說的話,這一切都是他們尊重「我的選擇」,我佩服爸媽的遠見和捨得,我浪費他們五年的學費,說真的,我長大後才知道那是一筆不斐的花費,爸媽都如此捨得了,如今後悔,我又能怪誰呢?

一生當中,爸媽幫我安排了許多他們覺得對我有所幫助的課程、活動,期望我將來可以出人頭地,但不管如何只要是我不喜歡的,他們從不強迫我一定要去做。他們會依他們比我長三十年的經歷跟我分析我選擇的利弊,從中給我建議,更希望我自己能去思考自己的將來,知道自己需要什麼,不會過度依賴他們的安排。

爸媽讓我自己選擇。我覺得這很重要,一件事情是自己決定要做跟被強迫,意願會差很多很多,而且在我失敗時第一個想到的絕對不會是怪罪父母,而是想辦法補救對自己的選擇負責,並且在脫離父母之後不會感到束手無策。生活中的全部都是自己的選擇,沒有被強迫又怎麼會不開心呢?


3.溝通

一味的禁止是沒有用的,沒有讓我信服的理由,我只會表面的敷衍父母,私底下偷偷的做,爸媽反而更不清楚我的狀況,我想這樣反而更嚴重。

當我長大脫離了對爸爸媽媽言聽計從的年紀,爸媽跟我的溝通變得更為重要,我開始會去質疑爸媽所說的是否正確?因為我覺得,他們是不了解現代的迂腐老人,我覺得我已經長大,他們的擔心都是多餘的,好在隨著我長大爸爸也改變對我溝通的方式,讓我可以接受他們對我的擔心而不去做一些事情。

在小學國中時,我非常非常討厭爸媽都不准我跟同學一起出去玩,不管是一起去看電影、吃飯、打球……等等,總之只要是一群小孩沒有大人的活動,基本上他們都不准我去。

國小國中時,他們沒有跟我解釋什麼,我習慣後也沒覺得不對,總之,到最後同學們有什麼活動就自動省略我,反正邀我也一定不能去。

他們總說我這樣出去有多危險,所以不能去,但我這麼多同學出去都沒事,危險到底在哪裡?我真的不了解,於是我在國三畢業的那個暑假終於受不了了,我跟他們倆說,你們到底為什麼不讓我跟同學一起出去玩,我想那時他們一定發現了我的不同,所以那次的溝通特別的不同,爸爸站在我的角度問了我許多問題,讓我發現了自己的青澀、對事情判斷的不成熟,原來爸媽一直在怕的是這些啊,以前不說是因為我聽不懂,現在說我聽得懂了,也就准我出門了,一開始只是半天,半天的旅程我發現爸爸問的問題一一發生在我眼前,原來父母的擔心真的不是無稽之談,發現了道理,自然就會聽爸爸媽媽的。

我和哥哥基本上每天都會跟媽媽聊天,應該算是從小養成的習慣,因為媽媽從小學開始就會在放學時問我們:「今天在學校怎樣?」

以前我常常只回答兩個字「很好。」但一次、兩次,我說的漸漸變多了,到後來媽媽不需要問我,我很自然的就會跟媽媽說說今天發生了什麼事情。

有了這樣的習慣,我遇到困難、心裡受了委屈、做錯了什麼,都會在聊天時讓媽媽知道。如果媽媽沒有從小花時間跟我說話,我想我長大時並不會想要跟媽媽聊天,因為,說實在那是一件很累人的事情,有很多事情媽媽會聽不懂需要花許多時間跟她解釋,又或有些事她不認同,要浪費很多口水說服她,這些如果我不聊天就都不會發生。

所以,如果不是從小聊天聊成習慣了,哪天爸爸媽媽突然想跟自己已經國高中的孩子聊天,說真的那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透過聊天,我讓父母更了解我,不只是我的學校生活還有我個性的轉變、身體、交友狀況,親子彼此了解,就不會產生誤會和摩擦,我更不會在跟爸爸媽媽說話時說出「你們不懂」這樣的話語,與父母互相了解也一直保直持得很和諧快樂。


                               4.改變

爸媽從小不准我和哥哥在大學前交女朋友,說是因為我們不夠成熟,在高二以前我都很乖,但在那年我偷偷喜歡了一個女孩,而且後來發現那個女孩也喜歡我,於是我遲疑了到底是要聽爸爸媽媽的,還是偷偷交一個女朋友呢?

最後,我決定偷偷的跟那個女生交往,因為我真的很想試試看,再加上我那麼多同學都這樣也沒發生什麼問題,應該沒關係,所以我就瞞著爸媽做了這件事。但是,爸爸媽媽真的好厲害,在我喜歡那個女孩時,他們就已經知道了,可是為什麼他們沒有把我找過去好好溝通呢?而是讓我以為他們不知道,繼續的偷偷的交往,直到有一次媽媽不經意的問我:「你今天不用打給你女朋友?」我才嚇一跳。

我只能說,因為我在家中排行老二,所以才有這個福氣,爸爸媽媽改變了。

哥哥高中時,爸爸媽媽常常跟哥哥說高中不適合交女朋友,意思就是不准哥哥交女朋友,也不知是不是因為如此,哥哥安安份份的讀完了高中上了大學,上大學後爸爸媽媽發現哥哥對找女朋友沒有他們想的那麼積極,意識到了他們那麼管我們是不是有問題?於是明白了些什麼,也改變了。

現代爸爸媽媽常會遇到的問題,小孩早早就交男女朋友,但都跟我爸爸媽媽一樣害怕,我還小,無法順利的處理感情問題或因為感情而耽誤了學業。但我覺得¡A現代的環境已經跟以前不一樣了,社會風氣開放,我會對異性產生興趣也是理所當然的,如果到大學還是對感情毫無經驗,我想我也會怕怕的,怕被異性欺騙,不知如何跟異性相處。

或許爸媽藉由哥哥看到了現代的不一樣,而改變了他們對男女朋友的看法,准我在高中時就教個女朋友。但我要澄清,我並沒有因為交女朋友而耽誤了學業¡A更沒有被感情問題困擾,父母當然沒有拒絕我交往的理由。

不只這件事而已,因為我前面有一個哥哥,有許多的事情爸媽都有所改變。爸媽說現在的社會真的改變太快了,我跟哥哥只差了兩年,但有些事情在這兩年就有天翻地覆的變化,舉例來說facebook的出現,造成我跟哥哥在網路使用上巨大的不同,爸媽對我使用網路是更加的小心。

不管是因為如何,爸媽也一直在學習,改變,讓我越來越喜歡,也越來越快樂。

提了那麼多,我還是得提一提現代小孩最大的壓力來源:「考試」。

從小學一路開始到大學、研究所,這件事一直伴隨著我們。我承認有考試就會有壓力,但是有壓力,不代表就要天天愁眉苦臉的,有壓力還是可以玩得開心,最重要的是,爸爸媽媽不要反而成為主要壓力來源,不是怕考不好,而是怕被爸爸媽媽罵。

從小媽媽就說「考試是自己的事」,我們讀書不是為了父母,而是為了自己。

所以,爸媽一直都不太管我的成績,不會因為我沒有考九十幾分又或班上前幾名來懲罰我,他們只在乎我有沒有盡全力,如果我在這次考試期間沒有認真的準備考試,因此我的成績有所退步,爸媽會給予我嚴厲的教訓,但如果我已經全力以赴卻沒有得到佳績,爸媽只會給予我努力,並且陪同我一起分析這次失敗的原因。

到了高中,學業難度一下提升好多,有時候就算很認真考試成績也不是很理想,每個人本來就有所不同,不是所有的人都適合讀書,爸爸媽媽也沒有強迫我一定要讀武陵、上台大,爸媽尊重我的態度,他們只跟我說:「不讀書,還有好多好多事情可以做,但你是喜歡坐在冷氣房裡面動腦呢?還是在太陽下流汗呢?」

我承認我運動神經不發達,而且也不是一個喜歡勞動的小孩,不知道自己除了讀書該做什麼,所以只好認真讀書。我真的是抱持著這種態度讀書的,一種很現實的態度,不過,這就是我讀書的目的,我知道一切都是為了我自己,為什麼要在乎爸媽會不會罵我呢?

爸媽讓我自由的過著生活,自然的成長與發展,爸媽尊重我的選擇,讓我想做什麼都有最強的後盾。得意時、悲傷時、憤怒時都有最了解我的人跟我談天,爸媽永遠都在改變,保持最好的一面來對待我,我真的很感謝他們,並且告訴現代的爸爸媽媽,以前的我快樂,現在的我快樂,上大學離開爸爸媽媽後,我相信我可以一直帶著我的快樂。

希望現代的爸爸媽媽,可以更快樂一點,希望大家都可以成為快樂寶寶。

台長: 夢天使

準時收看的讀者
胡寬程這名字,預約了一個天寬地闊,鵬程萬里人生河道。讀著這封信的時候,很開心知道,有個這麼健康開朗新生代,在我們的島,燦爛生活著。
2014-08-01 00:45:43
創作坊
因為高雄81氣爆,這封信,正式在fb和大家見面的時間,擱了些日子。
此時此地重讀,更覺得這是封很棒的信。
希望我們都能明白,並且深切珍惜,簡簡單單的日子。
2014-08-04 09:24:15
秋芳
快樂,是飄搖在空中的風箏,歡愉、美麗,卻又這樣脆弱,禁不起一點點摧折就會斷裂。
不知道要在甚麼時候,我們的孩子才會明白,時間是暴徒,在我們的頭頂、我們的腳底,隨時都會炸開,這時,能夠享有「無聊」,都成為值得感謝的祝福。
這封〈快樂寶寶〉,在「自由」、「尊重」、「溝通」中長大,並且在每一次意外侵臨時學會「改變」。
我們的每一天每一次人際互動,何嘗不是這樣呢?
我們全部的努力,一如荒古莽原裡脆弱的人群,圍著薪火,守護著一點點的平安、快樂,隔離黑暗中的野狼巨獸魑魅魍魎,不過就是希望,畫一條線,深切祈禱:「傷痛,離開!」
2014-08-04 09:25:35
自由與自律
寫得真好!
養成自律,便可以在自由中成長、茁壯,創造屬於自己的未來。
2014-08-04 10:17:38
還記得
你站在櫃台前和創作坊老師聊天
等著爸媽來接你下課
轉眼間
就要上大學了
加油!
2014-08-04 22:27:01
格格
好文章,必須贊!
2014-08-07 14:11:0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