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8-01 00:00:00| 人氣2,29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銀色快手:無住生心,人間妖物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檔案

    銀色快手,不算是健康的人,喜歡聽有病的音樂。喜歡背單字、喝番茄汁、魔法與催眠,在桃園經營荒野夢二書店,養六隻貓。出版四本詩集《遇見帕多瓦的陽光》、《古事記:甜美憂傷與殘酷童話的七段航程》、《羊宇宙的沉默》、《曖昧來得剛剛好》;譯作有《地獄變:芥川龍之介怪談傑作選》、《葉櫻與魔笛:太宰治怪談傑作選》、《蜥蜴的尾巴:私藏版電影軼事》。 

親愛的創作坊大小朋友們:

    小時候,你曾想像自己未來會扮演怎樣的角色嗎?

    我很早就想過這個問題。如果沒記錯的話,是小學三年級,我的人生志向大概就是從那時候有了模糊的輪廓,有兩本書決定了我的命運,想成為一個說故事的人,也想成為一個寫小說的人,而現在的我正朝著這條路上筆直前進。

1.   古都和日本民間怪談

    其一是川端康成的《古都》,因為看了電視上播映的「古都」起心動念去圖書館找了原著閱讀,起先我看的版本是日本關西電視台慶祝成立三十週年的特別節目,由澤口靖子主演,描述一對失散的雙胞胎姊妹,找到彼此的故事,劇情充滿了傳統日本之美,有和服與染織,祭典和京都人情,那種親情之間情感的糾結,愛與被愛的掙扎與不捨,理想投射的幻滅,讓我感受到從未曾有過的內心悸動,我被劇情牽著走,甚至相信世間最美好的事物總是會消逝的,而最美麗的女人會在你不注意的時候消失無蹤,從此再也找不回來。

   這部作品帶領年幼的我進入日本文學絕美夢幻的世界,總覺得京都離我很近,有種莫名的熟悉感,之所以會大學選擇讀日文系,除了我父親考慮到文科的出路與台日關係之密切,商務往來之頻繁以外,也跟我童年許下的心願有關。

    我想要去京都,想親自看一看小說裡的世界,親炙那樣的美麗與失落,在我內心深處有個浪漫的想像,如果有個女子陪我一同去京都,那她將會是我一生摯愛,我會殷殷守護她至白髮偕老,後來也實現了這個夢,那個女子就是我現在的愛妻「沒力史翠普」,她就像是《霍爾的移動城堡》片中出現的那位荒野女巫,我們一起築夢,努力在荒野尋找活水,尋找各種可能性。

    另一本書,我始終查不到原著作者是誰?無版權的時代有許多出版商去日本書店找書,找到自己喜歡的作品,或覺得有市場性的讀物,就大批的買回來,找人翻譯後逕行出版,姑且不論翻譯品質,無版權時代的出版品,確實解了許多人精神上的渴,卻也造就了許多謎團,到底這本書是誰寫的,想追溯苦無線索,而我著迷於妖怪和靈異之類,大抵也是因為這本傳奇之書。

    同樣也是小學三年級,帶領我認識小說和傳奇故事的啟蒙書就是這本《日本民間怪談》。張政國同學把它借給了我,裡面完全沒有注音,厚厚一本字數也超過十幾萬字,我竟然毫無阻礙把整本書讀完,其中收錄十四則短篇小說,每一則故事都引人入胖,彷彿有著看不見的魔力深深吸引著我,自從把書還給同學之後,我就再也不曾見過這本書,連封面長得怎樣也沒有任何印象,但是想收藏這本書,想擁有它的欲望卻與日俱增,此後在書肆尋尋覓覓找尋這本書的下落,熱情從未消褪。

    或許是上天垂聽我的願望,就在我所經營的布拉格書店開業那年,我和妻子計畫了一趟台南小旅行,後火車站前鋒路上有間藏書頗豐的珍古書坊,是我們經常造訪的二手書店,妻子在一樓仔細地逛遍各區書架,我則是直奔二樓想找些絕版的二手書。奇妙的是,忽然有個直覺,似乎有一本書在某個角落等我,這感覺好強烈,好像召喚著我一般,果不其然,當我快速掃描書架上所有陳列的讀物,發現被灰塵掩蓋的某個角落,更精確來說,應該是書架與書架的夾縫之間,正是小學同學借我的那本《日本民間怪談》,當下我甚至有股衝動想對它說「好久不見了老朋友。」

    簡直不敢相信能夠有機會找到它,甚至我已打定主意,如果有一天,我有能力寫小說,要把深植我記憶中的十四個故事,用自己的方式重新詮釋,大致的劇情我還憶猶新,只是當時的我還欠缺故事書寫能力,萬萬沒想到在有生之年還能跟自己童年的書重逢,這種感覺若不是親身體會,恐怕難以想像當下的我內心是多麼激動。

    我立馬從夾縫之中抽出這本書,將附著其上的灰塵拂去,開心地拎著它衝下樓去,跟妻子說,妳知道嗎?我找這本書找得好苦,找了快三十年,如今總算找到了,得來全不費工夫,我欣喜若狂,忍不住跟書店老闆夫婦分享我此刻的喜悅。於我而言,這本書的重要性宛如一部神奇的魔法書,以神秘學的說法,就是有訊息藏匿其中,失而復得的心情相當微妙,翻閱裡面的故事一字不差,是我熟悉的那本童年讀物,隱隱之間,妖物的想像也是從這本書開始埋下種子的吧,我想。
 
                             2.   言靈和詩妖

    大家有聽說過《西遊記》的故事嗎?有對兄弟叫金角銀角大王,這妖物手裡握有神奇的葫蘆,一旦他叫你的名字,只要你回應了,就會被葫蘆吸進去,屢試不爽,孫悟空仗著自己聰明,以為不會被騙,可不管對方叫他孫行者,者行孫,他一答應就立刻收進葫蘆裡,每次好不容易掙脫出來,卻總是著了人家的道又再度被收進葫蘆裡,這故事說的是言靈,名字就是一種言靈,而語言文字本身即是咒,透過言靈的操縱,讀者才會深陷故事裡而無法自拔。

    有沒有感覺很熟悉,像是把某人的名字寫在一本帶有詛咒的筆記本,記上確切的日期和死法,擁有那個名字的人就會照著字面上的安排死去,這不就是《死亡筆記本》的故事哏?原來在很久以前的東方,這種設定早已經存在,只是後人拿來翻新,將舊瓶裝新酒,又包裝成另外一個故事,我很喜歡這種尋找故事基因的遊戲,每一個故事的背後都藏有另一個故事,你刨根挖底的追下去,總會有新奇的發現,而我對於妖物的興趣也是這樣開始的。

    記得是千禧年,明日報成立個人新聞台,早於部落格和微網誌的時代,提供你免費空間寫文,我是個寫詩的人,覺得這個平台很新鮮,也申請個人新聞台來玩,後來和鯨向海、楊佳嫻幾位作者合組了「我們這群詩妖」逗陣新聞網,集合了三十幾個寫詩的新聞台,是以鯨向海的一首詩來命名,於是對於詩妖這個詞很感興趣,寫詩的妖怪多可愛呀,如果你沒有靈感的時候,也許一覺醒來,稿紙上的詩已然寫就,但其實不是你寫的,而是妖怪寫的,愛寫詩的妖怪可能也愛作弄人,但你需要靈感的時候又很依賴它,這就是我對詩妖的想像,無拘無束又無所不能。

    後來上網查詩妖,發現完全不是這麼回事。詩妖在歷代的正史上都有記載,通常收錄在〈五行篇〉裡頭。詩妖就是帶有謠言性質的兒歌,透過口耳相傳,夾藏重要的信息,提醒人們政局可能會變天,或是天災人禍將至,它本身的神秘性質教人難以捉摸,並不是什麼寫詩的妖怪,而是和預言、讖緯之說相符,是古人用來占卜吉凶的徵兆之一,至今打開我豐沛的好奇心,一路追下去,整個掉進無以名狀的奇幻世界,竟變成一場屬於我個人不可思議的妖怪之旅。
                                                     
3.   妖怪之路

    二零零三年接近夏天的一個午后,我和出版編輯朋友約在公館台大附近的西雅圖咖啡聊天,她向我述說不知為何無師自通學會氣功,本來半信半疑的我,經由她隔著一段距離傳送掌心的熱力給我,才知道還真有這麼神奇的事,她還獲得了類似他心通的能力,可以讀取他人身上的訊息,或者秒懂對方的想法,甚至在手機還沒響起之前,預知即將有人打電話找她,彷彿特異功能上身。

    極短的時間內,她開始替人算命,所謂的算命,跟一般所理解的不太一樣,並非行天宮地下道擺攤替人測字排命盤紫微八字流年那種,僅憑日常的談話內容,可以為對方觀過去因果與未來運勢,連對方未曾透露的煩惱小事也瞭若指掌,於是友人的特異能力和通靈本事,迅速在朋友圈傳開,朋友的朋友也想找她算命,聽起來很神奇,我倒是沒給她算過,光聽那些她所接觸的故事就非常精采,離開咖啡店之前,她壓低了聲跟我說,很快就會有人來找你寫妖怪的文章,講妖怪的故事,我那時還沒進入狀況,還回答她:是喔~真的嗎?

    時間快得我根本來不及準備,就在一個星期之後,各方的邀約不斷,透過手機或是電子郵件,找我寫一些與妖怪和奇幻文學有關的文章,也有邀請我去演講,分享一些和日本妖怪和民間傳說的故事,剛好,夢枕貘《陰陽師》小說也在這年出版,而奇幻文學正當紅,我變成了相關作品的解說者和代言人,陰錯陽差的走上妖怪研究之路。

    說也奇怪,一些不容易找到的資料,我很容易就能找到對應的關鍵詞,並且快速消化那些資料,轉化為說故事的題材,我雖然沒有受過正統的學術訓練,也能看懂一些充滿術語的學術論文,並且引用在文章當中。此外,作息也有了明顯的改變,每天晚上不管多晚睡,一定會在凌晨三點鐘醒來,反正也睡不著,乾脆起來打開電腦寫文章,一直寫到吃早餐的時間,通常我會把文章完成,去巷口隨便吃個早餐再回房裡補眠,可以睡到下午才醒來,幾乎天天如此,維持了一段很長的時間,我的睡眠中斷障礙就是從那時候養成的壞習慣,兩段式睡眠於我如同家常便飯,我會在睡不著的時候看資料看書打字寫稿,下筆若有神助,這些豐沛的靈感和動力,或許正是妖怪們賜予我的,在我的世界裡妖怪是真實存在於世間之物,儘管看不見他們的形貌,在夢裡卻是栩栩如真,有形象有動作有對話還有氣味。
                                                           
4.   理解和尊重

    有天晚上,明明睡得很沉,我卻感覺自己的身體從床上飄浮起來,距離床舖大概有十五公分的距離吧,房間是暗的,我的眼睛竟然清楚的看見房間裡所有的物件,還可以像游泳一般的滑向我想觀察的地方,向上則可觸摸到天花板,我的身體輕盈的像發光的天使,略帶透明沒有絲毫的重量,這才驚覺還有一個我好端端的躺在那張床上,緊閉雙眼,表情凝神,好似做著惡夢,臉部的肌肉還會抽搐,我有點愣住,不知飄浮在半空的我是真,還是躺在床上睡覺的那個我是真,我有點分不清夢境和現實了,只覺得周遭雖昏暗,但各種擺飾和物件彷彿灑上晶亮的粉末,我感覺無生命的它們正在對話,你一定以為是我嗑藥對吧,那些嗑藥者的幻覺在書上都是這樣形容的,但我沒有,這輩子連大麻都還沒碰過,迷幻藥搖頭丸也沒沾過,但我的感官似乎被打開了,有一個我無法形容的世界向我靠近,我聽到一陣低頻的聲響從門口傳來。

    說時遲那時快,我想靠近門板搜尋聲音的來源時,身體已然被吸過去,瞬間穿透了房門來到外面的長廊,那是分租公寓的公共空間,現實中只是通往電梯窄狹而短的走道,在那清明夢裡,卻是一條長長的廊道,我看見走廊盡頭有一群曾經在水木茂漫畫《鬼太郎》出現的妖怪,有的渾身綠毛,有的只有一隻眼睛,有的身上長滿的觸角,有的在肚腹出現一張怪臉,有的身體是倒吊著的,有的呈現紅色肉瘤般的駭人模樣,林林總總,像是百鬼夜行的隊伍朝我慢慢靠近,他們嘴裡嘟噥著聽不懂的語言,但我能直接理解不需要翻譯,他們叫我的名字,並且催促我快點寫他們的故事不得拖延,我不知如何是好,只得硬著頭皮答應,他們發出各種的怪叫聲,興奮地拍手跺腳,知道我會照他們的意思寫稿,也就嘻嘻哈哈跳著奇怪的舞蹈,逐漸地消失在長廊上,彷彿只是一場夢。

    被妖怪催稿也算是人生難得的體驗吧,從那時起,只要跟妖怪有關的題材,地下文化,暗黑心理,獵奇事件,都市傳說,鄉野奇譚,奇幻靈異之類的資料,我都像是嗑藥一般的著迷,蒐集大量的資訊,整理成可以講述可以寫作的內容,不斷地在平面紙媒和網路進行寫作和散布,幾乎是信手拈來不假思索,有趣的是,也接連不斷遇見奇人異事,如同接觸到看不見的台灣,神秘的力量與得自妖怪的能源,使我靈感源源不絕,並開啟了一個又一個的X檔案,原來屬於非理性的世界是如此的豐富精采,我遇見可以聽見不同空間聲音的通靈人,遇見可以觸摸物體便可知持有者的運勢狀況和過往故事,我遇見可以替人解夢占卜之人,遇見可以進入他人夢境指點迷途的人,遇見可以隔著身體進行內臟觸療的人,還遇見可以運用能量喬事情的人,那些人的神秘體驗,把我這個向來鐵齒不信鬼神之人,徹底打破了知識的迷障,對人世間存在之物事,有了全然不同的理解和尊重。
                                                                       
5.   時空旅人

    往後的幾年,我經歷無數次怪異的頭痛與身體莫名的病痛,也會有靈動和說天語的現象,好在有個師父帶著我,進行念經解咒和定心修持等功課,也轉為偶爾吃素的飲食習慣改變,除了寫文和持續研究超自然現象,我也慢慢去理解人心的運作與事物平衡的一些法則,雖然冥冥之中自有定數,但有些時候,我們也可以經由心性的修持和意念的轉化來改變運途。

    剛開始經營書店的時候,遇到許多無形的阻礙,那時常跑一些廟宇祈求神明的幫忙,並發下宏願期許自己所做的事能夠利益眾生,逐漸的我從小我的世界打開,對人產生了同理心,也很樂意幫助他人,並且在學習上往心理學、腦科學這方面精進,希望能夠像陰陽師那樣理解萬有調和之法則,從人的身上學習因果業力,協助他人進行心靈轉化和自我提升。

    結束布拉格書店之後,我和妻子去了一趟京都還願,特別前往晴明神社參詣,才走到鳥居門口,我突然感到前所未有的感動,某種召喚以強大的能量襲來,我記得自己抱著鳥居的石柱,像孩子一樣的大哭,累世的業障,輪迴的願力,似乎在我身上開啟了什麼開關,淚水如潰堤般湧出,我泣不成聲,感動莫名,妻子待我冷靜下來,扶我走向神社內部參拜,我向晴明發願,如果有任務要給我,我會盡其所能去完成,我感覺全身注入能量,充滿光與熱的能量,我無法精確地形容那種狀態,我只知道自己在領受來自不同次元的禮物。

    就像是時空的旅人,此時此刻,我在這裡是因為我必須去做一些事,做一些利益眾生的事,源於遙遠時空的召喚。我是詩人,也是翻譯者,是書店老闆,也是現代陰陽師,我知道妖怪亦存在於人心之中,若願意改變,每個人都能學習魔法,為自己為他人為天地,盡棉薄之力,讓這個社會更美好,更適合安居。

    金剛經有云:「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是智慧的開端,我因為接觸了妖怪有著一段混亂的適應期,在此後我知曉天人感應與合一的訊息,沒有執著心,就不會在乎私我的利益得失,沒有分別心,就不會因好惡而蒙蔽了雙眼,有了無私無我的智慧,就能在助人的道路上坦然前行,我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我也相信只要心中有夢想,努力去實踐必有所得。

台長: 夢天使
人氣(2,29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給創作坊朋友的信 |
此分類下一篇:林秀英:邂逅角鴞,勇敢翱翔
此分類上一篇:謝鴻文:兒童劇是童年美麗的印記

秋芳
八月的信,是屆近農曆七月時,最好看的人間妖物誌。銀色快手,桃園「荒野夢二」書店負責人,同時也是書店裡最美的風景。
他曾在獨白的社群對著看不見的讀者問:「我們是怎麼認識的呢?」
因為妖物吧!我總以為銀快應該是個陰陽師。發現他那麼在意安倍晴明,我竊喜。
我們都對文字著魔,彼此閱讀著年輕時的詩、散文和小說,然後在多年之後相遇。在文字中交會過真心的人,無論何時何地,觸目即真,文字即永恆,這就是生活最棒的禮物。
去年,就這樣像銀快邀了一封信。沒想到,就在稿約即將截稿前,銀快和原生家族相認,尤其,和作家楊索在文字跋涉和文化企劃間經歷過那麼多重疊後,現在才發現他們是親姊弟,心理的震盪可說是天翻地覆,銀快就在這麼強烈的心情翻覆中,斷斷續續寫了這封長信,為一路走來的妖怪之路作了純真動人的回顧。
真實的人間比小說更曲折。我喜歡的,就是銀快始終不變的溫暖,一種延伸到天地萬物間的真摯和深情。
2018-08-01 08:53:0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