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7-23 20:13:18| 人氣5,478|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顏志豪:等待7月29日,我們相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顏志豪,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博士班。開始寫故事,是為了餵飽內心那個長不大的小孩,希望成為孩子的彼得潘,帶他們到永無島玩樂,但也會記得帶他們回家。曾獲國語日報牧笛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童話組、吳濁流文藝獎兒童文學類、大墩文學獎兒童文學類、童話類、海洋文學獎童詩類、君鴻兒童文學獎童詩類等,著有《神跳牆卷一:初戰風禾島》《鬼遊戲》《殭屍來了!》《最後50個希望》《猜一猜童話:快樂小學運動會》《猜一猜童話:變色羊不吃青菜》、《一個傻蛋賣香屁》、《送馬給文昌帝君》。

親愛的創作坊大小朋友們,大家好:

729,即將在黃秋芳創作坊中壢教室和大家見面。我們不認識,先為大家寫信,對我而言,是個很特別的經驗,不過,真的很開心能寫這封信,很珍惜這個機會。

你們大概都是從我的作品才知道我的名字,這樣你們應該也算認識我了。其實,作品就是我的眼睛與意志的延伸,所以你們若是看過我幾個作品,應該算是認識我一大半了,因為你們已經從我的眼睛和意志看到我眼前的世界,另外一半其實我自己也有點陌生(哈哈!)。

我的創作與我的生活緊密相關,我的作品就是我自己的人生觀與美學觀的表現。我的作品也間接透露出我是個怎麼樣的一個人。我享受創作,熱愛創作,認為那是天底下最快樂的事。那你呢?

其實,我是個成績不是很好的學生,再加上長得也不大上相,因此從小就沒有什麼自信,不過我的心思較為細膩多感,時常為了一些小事動情,這或許不是件好事,太過多愁善感,不過很多事一體兩面,無法說得準,大學的時候,一位外老師看過我的作品,認為我有創作的才能,於是鼓勵多多筆耕,因此才提筆創作。

創作是一件不輕鬆的事,從資料的蒐集,一直到文字的選擇,以及作品意義的表現都是一門大學問。因為這些都關乎作品的好壞,再加上每個人處理故事的技巧與角度不同,因此世界上才會有各式各樣繽紛的作品產生,直到現在我仍舊是個初學者。

我的「多感的缺點」變成優點,並在其中找到我畢生的志趣。我的生活開始有了變化,創作得到認同,使我更加肯定自己,生了信心,使我更加的樂觀愉快。

逐漸的,我更加投入創作,希望能寫出更好的作品。雖然起初遭受到許多挫折,但是終究還是挺了過來,經過不斷的揣摩與練習,也練出興趣來,使得手上的筆越來越聽話,而且它彷彿是有生命般,帶著我看著眼前的花花世界;對於創作也越來越有心得,最後發現能隨心所欲的創作,那真是天下一大樂事。

因此,我鼓勵你們趁著年紀還很小,可以多多嘗試新的事物,依照自己的興趣個性,尋找到自己喜愛的事物,花費一輩子鑽研探索,這件事將會是你的支點,有了支點,信心將會隨之而來,屆時你會發現你擁有舉起全世界的力量,你的生命絕對能精彩。

在一個人的一生當中,找到一件自己喜歡的事,絕對比買了一顆鑽石,買了一棟千萬別墅更為快樂,透過錢買的快樂就像煙花,轉眼即逝,很快又會黑暗一片;但是做自己擅長且喜歡的事,那種快樂是不會退去的,會常駐於心。


    再來,我想來說說掌聲。當你找到興趣後,會得到許多肯定和讚美,慢慢的你可能會渴望更多的掌聲,其實不要忘記很多快樂是建築在過程的本身,而不是掌聲。

曾經我也深陷掌聲之中,唯有別人的掌聲才讓我相信自己的作品是好的,於是我迷惘了,我渴望更多更多的掌聲,發覺創作不再快樂,頓然發現唯有創作過程才是最大的樂趣。

我並非說掌聲不好,那就像一個石頭投入你平靜的湖心當中,使得湖面產生漣漪,若是你一直等待漣漪,你就不會是個美麗的湖了。儘管讓所有的東西,掌聲、批評,落在湖裡產生漣漪,但是絕對不能使這些東西影響了你,你還是要保持安靜,扎扎實實的做好該做的事,做一個安靜的湖,夕陽、藍天、朝日等美麗的事物才能在你的身上繼續美麗,你一定要夠安靜。

我知道,說這些東西或許對你們這樣的小年紀還過於深奧,不過沒關係,總有一天你們就能瞭解。

隨著科技的發達,使得越來越多人沉浸在科技產物的迷幻聲光之中,看到許多小朋友更是手機不離手,令我擔心。我認為應該趁著你們年紀小,應該多去嘗試各式各樣的生活經驗,無論是音樂、美術、運動、任何技藝都好,以豐富你的生活,並從中找到自己的興趣。

除了寫作以外,我還有項很大的興趣,就是烹飪。我喜歡做菜,若是有時間,或是心情不好,我就愛到菜市場去,挑選新鮮的食材,為自己做頓飯,壞心情也會隨著不見,多好啊!我更愛替別人做菜,家人朋友一起吃飯聊天,這是天底下最美好的事之一。

生活其實可以很豐富,就看我們如何安排與選擇,或許閱讀是一個值得推薦的方式,它能豐富我們的眼睛,打開我們的眼界,讓我們的心更寬廣,使我們做起任何事來,更為柔軟創意,無論喜不喜歡閱讀,都得想辦法讓它成為興趣,如果想要人生更有趣的話,一定得這樣做!

    信的最後,我要說說為什麼我創作?創作是我記錄世界的方式,也是我與世界連結的方式。有了這隻筆,我想記錄世界上最美麗的東西,或許是悲傷,或許是狂喜,或者是新生,或者是死亡,我想帶著我的眼睛和我的筆,記錄我所看到的美麗。

我的筆和我的眼睛帶著我共同成長,它們要我學習細細觀察、駐足等待、寬厚謙卑,不疾不徐,我必須學會這些態度,我的作品才能精彩,也才能在生活裡面悠然。

另外,我認為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都是本著服務而來,唯有你清楚你需要服務別人,你才會得到快樂。所謂服務別人,說簡單點,就是幫助別人,只有學會幫助別人,你才能學到生命的真諦。若是一個人永遠只看到自己,他永遠不會快樂,所以才有助人為快樂之本的說法。

我用我的筆和我的眼睛服務別人,希望我能創作出更多更多好作品,使得我的作品帶給讀者更多的樂趣與共鳴,也祝福你們能早日找到自己的夢想喜愛,豐富你的生命。

希望我們的眼睛,永遠能夠更乾淨、更純粹地看清這個世界,知道它不管怎樣,終究還是美麗。

        祝福大家

平安健康 

台長: 夢天使
人氣(5,478)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創作坊立體活動 |
此分類下一篇:盛夏八月,純真音樂會
此分類上一篇:創作坊的「傳承講堂」

Mteagle
給創作坊的信又繼續了嗎?好棒。
2014-07-23 20:43:59
變身雲
期待29日,創作坊的孩子,不但與作家相見,也看見生命中各種的可能
2014-07-25 09:14:48
創作坊
隨著末日般的災難越靠越近,我們生活著的真實現世,越來越像小說。
選擇《神跳牆》當做2014暑期班的共讀書,期待孩子們在世界的崩裂和重組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作者顏志豪即將行訪「黃秋芳創作坊中壢教室」前,一/四班的孩子寫信給志豪哥哥,二/五班的孩子寫了篇〈等待顏志豪〉。
「黃秋芳創作坊新竹教室」多情的孩子們,呼應「神仙夜市」,以〈□□夜市〉為範圍,自由命題,像《夜市同人志》,展現出精彩的創作風貌:
生活環境的窘促,讓我們在「水夜市」、「地平線夜市」、「時間夜市 」、「空間夜市」,寄望找到嶄新的可能。
精神困頓的孤獨感,讓我們一方面尋找「明星夜市」、「許願夜市」、「假髮夜市」、「個性夜市」、「妖怪夜市」、「練膽量夜市」的刺激變化,一方面又渴望在「友誼夜市」、「沈默夜市」、「改過自新、正向思考夜市」,靠近永恆的深邃安定。
彷彿「夜市」成為日常綑縛中的脫走和自由。
在閱讀這一篇又一篇作品同時,忽然發現,想像力,永遠是對抗平凡日常時,最美麗的掙脫和救贖。
http://mypaper.pchome.com.tw/kid5877/post/1329050613
2014-07-28 09:31:45
文字精靈
創作是記錄世界的方式,
也是記錄生命的方式---因為自己,就是世界的一分子。
2014-07-29 17:12:0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