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4-24 22:01:39| 人氣3,3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悄悄話】12:幸好有妳相伴一生【周浩正專欄】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悄悄話】12


幸好有妳相伴一生

                   「娶妻當娶孫志寧。」我說。
                   「嫁人要嫁周浩正。」妳說。

親愛的寧:

      • 趣事、糗事
      今晨(0420)雷電交加,大雨如注,這種雨勢,近一年未見了,旱象稍解,心裡還挺高興的。其實,我一向崇信未雨綢繆,有備無患。因擔心缺水,早已請鄰居訂購20公升桶裝水四大桶,貯放家裡,以備急需。
      寧,還記得嗎?妳在家的日子,廚房和客房內,永遠維持著30桶上下6公升裝的飲用水,每週購物,都會攜回4桶。如今,妳一走,我只能喝大樓儲水池的自來水了。
      昨天,妳熟識的軍校同學韓曦晨和他摯友丁兆民來訪,相見甚歡。提起妳,往事歷歷如繪,對妳十分懷念。而,許多我們在校時點點滴滴的趣事,又從談話中甦醒了。我突然想起一年級時的一件糗事,忘了有沒有跟妳提過。

   

      在軍校,一年級生被稱為「新生」(打碎重來;重新捏塑成一個全新的生命),被視作「野獸」(Beast;模仿美國「西點軍校」的訓練模式。除非被允許,否則只准說三句話:「是」、「不是」、「沒有理由」),是沒人權、人格可言,是學校裡最低階的動物。意思是說,校園之內,每個人都比你高階,人人都可以處罰你(當然包括體罰。有些個性強硬的新生,半夜被拖出去修理;第二天,鼻青眼腫,連痛都不敢吭聲,大家都視若無睹)
      那年,最辛苦的夏訓結束,我被分配到學生第一連(1-4年級混合編連)。
     有一天下午,我被一位二年級的胡學長處罰了(已忘了他的名字和我所犯的錯),他帶著我,要我獨自一人去清掃可容納五、六十人的教室。這不用半小時就可完成的任務,學長交代清楚,留下我,走了。
      到了晚餐時間,新生因不能自由行動,都必須集體帶隊。到了餐廳,座位出現了「空位」,竟然少了一人?值星官緊張起來,一查之下,有個新生周浩正不見了。
      「逃亡了? !」想當然的,第一個反應一定是吃不了苦,跑了!
      這時,處罰我的胡學長才向值星官報告,曾派我去打掃教室,已經過了好幾個小時,天都黑了,難不成趁機溜了?
      他立刻奔赴教室,只見我揮汗如雨,正在把課桌椅一一歸位。   
      原來啊!胡學長留下我清掃,我覺得地面只有一點點小紙屑,撿一撿就結束了,這哪叫處罰?太沒誠意了!

• 這是我在陸官僅存的連隊合照(我在第三列右邊算來第二位),好懷念這段青春歲月。

      於是,我一不做二不休,來個徹底大清掃。
      把課桌椅分區堆疊,地面掃了一遍又一遍,七、八遍之後,連灰塵都不留,然後才將課桌椅搬回原位,依前後、左右對直,再把桌椅表面的積灰,擦拭乾淨。這麼一來,沒二、三小時,哪夠?
      胡學長來尋人時(我認真打掃到忘了時間),我的打掃已近尾聲。他等我結束後,帶我去福利社以泡麵果腹,然後帶我到空曠的操場訓話。殘留在腦海的,是他最後對我的評語:
      「依你今天的表現,我很難給你一個定論。我現在的看法是:你是個笨蛋!要不是你的智商有問題,就是精神有問題。若以上皆非,老弟,你會是個人物。」
      寧,他說這話,迄今六十年了,若說我是個「笨蛋」,妳一定沒有異議,我也欣然同意,而且我是個「有福氣的笨蛋」。回顧一生,還是個世上少有的「快樂的笨蛋」。若只論這一點,我果然是個人物。

      • 生死交會時
      親愛的,若非當年妳把我「撿」回家,我的人生不知道會飄向何方?
      婚後,日夜相處,探索彼此,了解彼此,也愛得更深。妳說,發現我溫順的表象之內,竟藏有一顆狂野之心。妳說,我像一葉不羈之舟,終於有了停泊的港灣。是的,我成長的路,表面平順,潛藏波濤,難與外人道也。曾經東漂西泊,居無定所,讀初中時,差一點被父親送入陸軍士官學校。
      從小到大,死亡之神曾多次和我併肩而行。
      小四那年(因國共內戰,在家鄉讀到小學二年級便全面停課,三年級沒唸;到了台北,依我的年紀成了四年級生),我從上海來,就讀台北「中正國民小學」(位於台北市龍江路),連國語都不會說,也不會注音符號,只會上海鄉下人的土話。
      有一天放學的時候,土路上(當時學校周邊全是稻田,唯一土路,也只有狹窄的雙線道)看見一條蛇正在游動,我想警告大家注意,但卻不知道「蛇」的國語怎麼發音,我稍微一想,在上海話裡「蛇」和「茶」同音,「茶」的國語發音,我知道,便自作聰明,指著地上的蛇,跟附近同學大喊:
      「茶——!茶!茶!」
      可惜呀!沒人聽懂!
      說時遲,那時快!「碰!」的一聲,我被一輛軍用吉普車撞飛了。
      事後,聽同學轉述:因為學生正在放學,所以吉普車的車速不快,我在路上奔跑,一不小心跑到路的中間,車子剎車不及,我被撞得翻了一個筋斗,剛好倒在兩個輪子之間穿越而過,沒被壓死。

      第二次瀕危,是生病。
在那沒有健保,看病全是自費的五○年代。我突然呼吸困難,高燒不退,拖了兩週仍壓不下來。因家裡生計困難,已經沒有餘錢供我拖下去,母親帶我去早年住在中山北路時對門的醫生那裡向他求助,同時也告訴我,這是最後一次看診,是生是死,由老天爺決定吧!
      醫生診斷結果是肋膜炎,因拖延太久,肺部嚴重積水。他用最直接的方法處理,拿了一管直徑約4-5公分的粗大針筒,針尖極長,他直接從後背刺入,吸出一整筒澄黃色的透明液體,顏色漂亮極了。整個過程,我居然全都忍受下來。奇蹟發生了,三天之後,我完全康復,一如常人。

      第三次,可真的敲了死神之門,那天,或許衪太忙,沒空把我接走。
      當時,我是野戰師步兵連連長,奉調戍守金門防衛部的大膽島。大膽分成三個防區,我負責中央守備區。
      當天是防區內彈藥庫翻堆的日子。「翻堆」是軍中術語,因為四面環海,物品容易犯潮,所以要把保存的彈藥,依上下、內外做交替,尤其是彈藥,必須定期作業以保持堪用狀態,一旦長霉生鏽,就成廢料。這是非常吃重的體力活、是非做不可的事。而,每個據點根據任務需要,都有大小不等的彈藥庫設在防禦陣地內,數量都不少。因為彈藥庫內沒有照明設備,為了安全起見,三令五申,嚴禁翻堆時使用蠟燭照明,只允許使用手電筒。因為在翻堆結束之後,若是忘記熄滅蠟燭,將釀成巨禍。
就在這天下午,眼看翻堆任務即將完成,準備吃晚餐時,電話響了:
      「報告連長!『第一據點』好像出事了!陣地上直冒黑煙,底下亂成一團。」
      山腰上的「第二據點」剛好可俯視「第一據點」,哨兵發現異常,立刻向上回報。「第一據點」是阻止敵軍登陸的重要陣地,配備了重武器,所以派了連上資深的符排附,協助孔班長駐守,理論上不該發生慌亂。
      我立刻衝下去,直入陣地。只見一陣陣黑色濃煙正從彈藥庫飄出來,符排附和士兵們害怕爆炸,已躲得遠遠的,不敢靠近。
      我已明白出了什麼事!
      我氣得七竅冒煙,對著符排附怒吼:
      「孔班長呢? !人呢? !去了哪? !」


•大膽島全圖。全島面積為0.79平方公里,南、北均有小高地,中央由一條沙灘連接。全島最高為南山,海拔高度為98公尺。我連負責南山面對沙灘的防區。

      符排附指了指彈藥庫,說:
      「在裡面,他不敢出來!」
      我二話不說,快步走了進去,只見孔班長坐在砲彈箱子上頻頻拭淚,準備殉難——與陣地共存亡了。我幾乎是蹦跳起來,大聲怒罵:
      「x蛋!××××!哭!哭什麼哭!」
      我看到有些裝砲彈的箱子,正在悶燒,雖有濃濃黑煙,但未見火舌,應該還來得及救。我立刻就近拖了正在悶燒的箱子往外送,一面高喊孔班長,叫他快快合力搬移其它悶燒的箱子。
      我拖著已經有小部份碳化的箱子到空曠的陣地上,並對閃躲在一旁的士兵怒喝:        
      「快去把箱子拖出來!快!」
      士兵們看見連長和班長陸續拖出箱子,這才紛紛進入彈藥庫,很快的,那些悶燒的箱子全散放地上,其它的也逐一移出。符排附帶著一批人把據點內所有的「水」,拿來滅火,最後連糞坑大小便都用上了。一直折騰到晚上七、八點才確保安然無虞。
      眼看一場大禍,化險為夷,保住了陣地和幾十條人命。
      後來,我把這段經過說給妳聽時,寧,妳緊張得連大氣都不敢用力吸,紅著眼眶,說:
      「天啊!我差一點失去了你!」

      曾經有人問我:
      「你這麼勇敢衝入火場,在那一剎那,你心裡想的是什麼?不怕死嗎?」
      我必須誠實的說,在那當下,我的腦子裡全是憤怒,怒火早已掩蓋了理智,根本沒有生死之慮,只是氣得想找到孔班長,質問他為什麼違反命令、點著蠟燭翻堆?我只想罵人、打人、斃人,反正全豁出去了——等到在裡頭看見五十多歲的他,老淚縱橫,準備受死,馬上心就軟了下來。
      所以,沒有「勇不勇敢」的問題;假如稍存理智,一定會冷靜評估,不可能直入火場;但當時若稍有延遲,必釀巨災,自己也將屍骨無存。
      遠在小金門的師部,早已掌握了失火通報。當晚,對岸每區四發的砲宣彈已經開打,師部參謀看到大膽上空火光閃閃,砲聲隆隆,以為是彈藥庫爆炸了。一整晚,來自不同階層的電話(金防部、國防部),塞爆了大膽「南山指揮部」,可見情勢之嚴重與緊張。
      這是我一生中和死亡最接近的一次,也讓我彷彿明白了「英雄誕生」的戲謔性和荒謬性,也教育了我對生命的尊重。
      一生之中,我曾有過五次處於這類生死交會點,寧,妳全都耳熟能詳,這回就此打住,毋需再次讓妳驚嚇。

    • 飲食重回自煮
      以上所述,太過沉重,換些輕鬆的話題吧!
      最近,「三高」(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已悄悄上身,我不敢掉以輕心 ,若妳在旁,早就嚴控我的飲食,哪會隨我任性吃喝?

     

      既然自認是「聽(老婆)話一族」,怎麼可以因為妳不在身邊,就放鬆自己?所以,這星期起,斷了外食,重回傳統市場,恢復我倆共度時的生活方式:自己的飯菜自己煮。而且堅持少油、少鹽、少糖、少紅肉、多白肉、多蔬果的原則,盡量用燙、煮,不用煎、炸。
      今晚,吃的是紫米飯,配菜有白煮蛋,蒸紅蘿蔔,燙青菜,蒸鮭魚。

      希望三個月後,「三高」正常,才好向妳報佳音。
      我也準備學妳醃菜的本事,常做常吃。我已買了嫩薑、萵荀(如圖下),切片醃製,從小瓶開始實驗,希望不辱妳手藝的名聲。

        
     
    • 快樂的源泉
      寧,我們共度的每一天,分分秒秒都充滿喜樂;妳年輕時候的照片,張張笑容可掬,很多人不能理解,是什麼緣由,使我們一副無憂無慮的樣子?
      其實,生活有苦有甜,我們從來只記住歡樂的事。尤其是妳,身上擁有滿滿的正能量,是一個無可救藥的樂觀主義者。
能永遠正面看問題,是上天賦予我們的一種恩典,卻成了妳本性。
      例子太多,唾手可得。

      多年以前,有一次,我獨自上街購物,回家後一直悶悶不樂。在妳逼問下,才知原來「終於」有人看我一上公車,便「搶」著讓座,包括一位五十多 歲的婦人。我當然不開心,但無法否認在別人眼裡,我就是個「老人」。我噙著淚水,向妳抱怨:
      「我真那麼『老』了嗎?」
      妳不動聲色,回學校辦公室做了三張紙卡,分別寫著:
      「不用了,謝謝你,我還不夠老!」
      「謝謝你,我看起來有那麼老嗎?」
      「謝謝你,我很快就要下車!」
      然後,像叮嚀小孩一般,說:
      「好啦!以後再有人『隨便』讓座,你『隨便』抽一張給讓座的人看。」
      從此,我出門時,紙卡不離身。

     
 
      以下這一則溫馨的故事,是發生在2019年,已記錄在當年的日記裡。
      我倆退休之後的日子,我書寫自己的編輯生涯點滴,妳勤學西班牙語及閩南語,每天晚上或半夜,都在固定廣播電台頻道,收聽閩南語節目。
某次,叫了一輛計程車,一上車,聽到廣播電台熟悉的聲音,妳立刻說:
      「是『阿亮』!」
      稍有年紀的司機好開心,回應說:
      「是啊!是『阿亮俱樂部』!」
      一個在地的廣播節目,立刻拉近了人與人的距離,變成「一國」。妳和他像老朋友一樣,大談節目主持人阿亮之種種。東西南北閒扯之後,司機先生說:
      「看兩位的年紀和精神,每個月至少有賺七萬塊。」
      我們聽了嚇一跳,哪有?尤其是我,急忙告白:
      「沒啦!我沒退休金可以領,政府發給我的『基本生活年金』,每個月才台幣3628元。」
      「我不是講這個啦!」司機先生笑了,突然問道:「兩位應該快七十歲吧!」
      「都快八十啦!」年齡一下少了十歲,妳很開心地答道。
      「啊!我七十啦!兩位看上去比我還要年輕,」司機先生從後視鏡看了我們一眼,繼續說:「我有個鄰居不到七十,癱了,家裡請人照顧,一個月要花三萬多。想想看,兩位這麼健康,還能趴趴走,福氣啦!不就像是每個月憑空多賺了三萬多?兩人加起來就是七萬了?」
      神邏輯!兩老立刻挺直了腰桿,突然覺得自己好富有,好幸福。
      這一天,我們活得好充實,一整天都笑意盈盈。



寧,很少人家會像我們一樣,竟然年年都有「年度代表字」、「年度代表歌曲」、「年度最愛的書」。這些年來,選出的字,有「漸」、「惜」、「適」……等;選出的歌,有《You raise me up》(您鼓舞了我)、《日昇日落》(Sunrise sunset;電影《屋頂上的提琴手》插曲)、貝多芬《第九交響樂》中的〈快樂頌〉……等;選出的書,有《吹風機溫灸術:穴道熱熱吹,病痛快快好》(川嶋朗著/莊雅琇譯/天下文化出版)、蔡璧名教授寫的《莊子:從心開始》(天下雜誌出版)、《遇見街貓BOB》(詹姆斯.伯恩著/沈憶君譯/晨星出版)……等。很熱鬧吧!

      我們還組了一個黨:「仨黨」。
      為什麼叫「仨」?因為這個黨的成員只限三位,多一個都不行。所以,貓兒花花成了「黨主席」,妳委屈自己做「副主席」,而我當仁不讓,做了唯一黨員。「仨黨」具備「跨物種聯盟」的特性,而黨的基本理念是「眾生平等」,口號是「共享共榮」。如何?還跟得上時代的腳步吧!
      寧,在妳領導之下,我們這一家子,其樂也融融!

      除此之外,還有意外驚奇。18日那天,接到軍校同學陳福堂電話,告知剛才開會決定,推舉我為「傑出校友」,將在6月校慶頒授榮譽。
      寧,我問他們為什麼是我?答案是肯定我在出版界的努力與貢獻。我左思右想,婉拒了。他們並不了解出版界,我這點成績,哪算「傑出」?人貴自知,不如早早推辭,免得貽笑大方。因為「無實而享大名」是不對的。
      經我說明之後,他們收回成命,挽回一次可能的錯誤。但,這番曲折,也算是一種肯定,當是我人生的光榮戳記,分享於妳。
      夫妻連心。我的決定,我相信妳一定會舉雙手贊成。

      • 孫志寧 VS 陰麗華
      親愛的老太太,當我重讀《柏楊版資治通鑑》,讀到漢光武帝劉秀那一段歷史時,忍不住跟妳覆誦劉秀流傳千古的名言:
      「做官當做執金吾,娶妻當娶陰麗華。」
         說這句話時的劉秀,還不是個角色,當他到了都城長安,看見朝廷執金吾(中央衛戍部隊的最高長官)出巡,冠蓋雲集,車騎簇擁,軍容之盛,羨慕之極,才有這番感慨。而,陰麗華是鄰居女孩,是春秋時代著名的齊相管仲之後,幼小即以美貌著稱,劉秀偷偷愛上了她。
      我套用了後半句話,跟妳說道:
      「娶妻當娶孫志寧。」
      妳聽了哈哈大笑,笑我借劉秀之言,以劉秀自況?這也未免相距太遠了。
      我說,劉秀「自幼鍾情於陰麗華,少年時期就立下心願——娶妻當娶陰麗華」(劉秀在事業初有成29歲時,才娶了19歲的陰麗華為妻)。光看這一點,我和劉秀同病相憐,因為我「自幼鍾情於孫志寧,少年時期就立下心願——娶妻當娶孫志寧」,有何不可?小學六年級時,妳在演出的話劇裡,扮演皇后,舞台下的小觀眾,不能立志「娶妻當娶孫志寧」嗎?
      妳回了我一句,說:
      「難道我該說:『嫁人要嫁周浩正』?」
      這七個字我可沒說,字字皆出自妳口,妳說,我樂不樂?



心胸開朗的妳,歡樂留人間
                                                                                                   捨不得妳的
                                                                                                   浩正 2023/4/22

台長: Katle and Joe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