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4-17 20:01:29| 人氣2,9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悄悄話】11:活到老,愛到老!【周浩正專欄】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悄悄話】11

活到老,愛到老!

               「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爲連理枝;
               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情綿綿』無絕期。」
                                      ——改寫白居易《長恨歌》

親愛的寧:
    
    ● 活在妳心中的我?
    寄出上信〈讀我——問妳,就對了〉之後,從妳好友盧訓和辛竹英兩位老師回信中,才知道妳和他/她偶爾談起對自己另一半、妳口裡的「周先生」的評價,讓我大吃一驚。            

 
•80年代初,住在興大四村宿舍時,母子和鄰居小蘭、小娟合照。

     總結的說,妳心目中的我,居然是:
     ● 是個有智慧的人,看事情非常敏銳,觀察力和執行能力都很強;
     ● 想法深刻,眼光獨到,是個真正的知識分子。
     還一再強調「以我為榮」。
    親愛的老太太,我倆相識七十年,結縭五十多年,這些正面肯定的話,從來沒聽妳當面說過,尤其退休後,兩人整天膩在一塊兒,在耳邊響起的是:
    「講了多少遍了!還是學不會!」
    「焦了!煮東西,又沒用計時器?」
    「忘了?怎麼老忘東忘西?」
    「你是真笨還是假笨?還是故意惹我生氣?」
    「笨!怎麼又傷到自己了!」
    家裡有妳,一切OK!衣服破了,妳補;鈕扣掉了,妳縫;腿骨傷了,妳替我上藥;頭被櫥門尖角撞破了,妳把家中所有尖角黏上紙板;背癢,手搆不著,妳抓;洗好的衣服,妳燙;貓咪花花的吃喝拉撒,妳管;家裡電器設備壞了,妳換;……因為妳認為我事事莽撞,粗心大意,不知道保護自己,不如自己做,反而省心。                          


•志寧唯一留下的泳裝照(60年代,美國)

    我早已被妳「疼得」、「慣得」依賴成性了。少了妳苦口婆心的叮嚀,稍有疏忽,事事難成。譬如今早起來,打開大門時,才發現我又把鑰匙插在門上,忘記拔下來;譬如清晨起來蒸了包子,水都煮乾了,鍋底焦黑,聞到異味,才發現差點出大事,光洗刷鍋子到發亮,費了快半小時的勁。譬如該微波20秒的,卻按成2分鐘,還能吃嗎?
    總之,就像妳說的:「老先生只管家裡發生的大事,家裡的小事,全歸老太太管。不過,什麼是大事、什麼是小事,由老太太決定。」
    小小的家,簡單的人口,哪有什麼大事?所以,家中有事,妳幾乎全包了。妳說說看,妳一走,往後我怎麼活?

    ● 幸福的秘訣?
    儘管我們物質生活並不富裕,但也不虞匱乏,夫妻倆相濡以沫,同甘共苦,其樂也融融。在不少人眼裡,視我倆如「神仙眷侶」。
    我們的故事,知道的人有限,親愛的老太太,可以和大家分享嗎?

    2016年7月,網友叢綠老師(下圖)自上海來台中參加學術研討會,會址就在附近,她找個空,來家小坐。



     她篤信佛教,茹素,家裡純素的只剩水果。妳到廚房切削水果去了。
     「周先生,」叢綠好有禮貌,細聲細語的說:「可以問一個很私人的問題嗎?」
     「當然可以!」
     「雖然和你們初次見面,但短短十幾分鐘相處,感覺非常溫馨,尤其看到兩位互動時的默契之深,我好感動。我要問的是:『夫妻之間究竟應怎麼相處?』我曾問過我的老師,他的回答是:『要相互敬重。』您呢?」
     她沒想到我的回答,簡短有力,只兩個字:
    「聽話!」
     叢綠聽到這句無厘頭式的回答,愣了幾秒,接著爆出霹靂般的大笑聲,久久不竭。
    「怎麼了?」在廚房準備的妳,立刻衝出探問,以為出了事。
    「沒事,沒事!」叢綠邊笑邊回應:「周先生好幽默。」
     我是實話實說,說得真切而誠懇。後來才發現,「尊重並聽從」另一半這種「美德」,我不是獨一無二的。前不久,蔣經國文膽張祖詒(1918~)先生在他的新書發表會上(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10716000625-260115?chdtv),被問到「長壽祕訣」時,「笑稱自己其實對養生、保健一概不重視,最重要的養生祕訣既不是『早睡早起』,也不是『少吃多動』,而是『聽太太話』,完全符合他的另一生活哲學『不自尋煩惱』」。
如何?親愛的老太太,有人不讓我一枝獨秀呢!

     妳應該不會忘掉這段滿滿甜味的往事:
     有一次,我們談論到「宗教信仰」,妳說:
     「我小時候跟著姐姐去信了『天主教』,但總覺得自己缺了什麼,融不進去,後來慢慢不去了。你呢?有宗教信仰嗎?信什麼教?」
     「我有!『妳』就是我的宗教!」
      涮——!我看妳一下子脹紅了臉,看不出是喜是怒,睜大了眼睛,說:
     「我是正正經經問你,你別胡鬧了。」



     「我沒胡鬧,我是正正經經回妳話,我信的是『孫志寧教』,這個『教』只許有『一個信徒』——就是我。」我答道。
     這下妳明白了,有點開心又有點害羞,故意含嗔笑罵道:
     「哈,從哪裡學來的胡扯,你呀!不正經!」
     「我從鹿橋的《未央歌》裡學來的。」
     「《未央歌》我也看了,哪有你說的這些話!」
     在我們年輕的時候,《未央歌》是狂銷書,幾乎人手一冊。

    
     「有啊!那是書裡的小童告訴女主角藺燕梅的話:『妳就是我的宗教。』小童說,他的信仰,就是『信藺燕梅』。我認為小童是對的,愛一個人,就應該這樣愛,難道我錯了嗎?」
     「是嗎?好吧,就隨你信吧!」妳只好認了。
     寧,每天我倆都有說不完的話。我們有相同的價值觀,相同的嗜好;妳喜歡的我全喜歡,妳討厭的我全討厭;所以,妳常說我們身心的頻率一致,事事、時時、處處都在共鳴。

     ● 妳說:「每天親我100次!」
     自從妳在去年(2022)11月18日臥床之後,就再也沒有踩著地板自己行動了。寧,我真的不知道,在短短一個多月之後,會失去妳。
     當時進了榮總安寧病房,我並沒有將妳和「安寧」兩字劃上等號,因為「住院」的決定,是17日那天門診時,醫師看妳體力太弱,建議妳住院療養,補充養分再回家。依我的認知,頂多兩、三天就可以出院。
     第一個驚駭,妳突然失去行動能力,才從家裡走到大樓門口,妳卻說已沒法再移動雙腿。
     第二個驚駭,住院後妳突然神志不清,有時出現譫語。
     但,經過十次密集的電腦刀治療後,病況轉好,身體可以在床上轉動,恢復得極好。在榮總護理人員指導下,我把家裡餐廳改成臨時醫療房,添置了醫療床、中單、看護墊、尿布、Krober氧氣機,以及安排各種藥品放置,並規劃動線設計,於12月1日順利接妳回家,了妳心願。
     寧,住院期間,上上下下、左左右右,人人喜歡妳。妳幽默、大氣、謙虛、體貼……而且大曬恩愛。
     大約是去年11月下旬,妳躺在病床上突發奇想,喊我到床前,說:
     「老先生,我好愛好愛你!來,親我!」
     敢不從命?!我立刻親了妳,一親再親。妳很高興,笑容滿面,下令道:
     「從現在開始,准許你隨時親我,每天要親100次!」

 
    100次?!豈不是像公雞啄米粒?不過,我樂在其中,親個不停。很快的,這「親親遊戲」,大家由驚奇始,見怪不怪終,成了日常。
    年輕的護理師們偶爾忙中偷閒來看妳一下。聖誕節當天還為妳準備禮物,留下回憶。
    
    妳堅持要以自費請夜間看護,讓我有喘息的時刻,也可以回家照顧一下貓咪花花。
    每天晚上,七點前離開。次日,我清晨五點多出門,然後遵從妳的建議,買五份早點帶回病房。通常我在六點半之前就到了。妳會拿其中一份早點給夜間看護,感謝她徹夜守護,另外三份留給夜班的護理師,因她/他們的盡職,讓病人得到安寧,空腹整夜,剛好可以補充體力;剩下一份,當然是我倆共享。看!妳就是這樣隨時替人著想的人。


    在妳住院期間,日日如此。
    有時候,妳童心未泯,頑皮地大玩手機,上圖就是用了某App,把自己的臉塗上厚厚白粉,大紅唇,加上眼鏡,寄給妳所有的朋友。我知道妳是在苦中作樂,打發時間;我知道妳多麼盼望能夠和我手牽著手,走在陽光下啊!

    ●妳說:「幸福,就是嫁一個愛妳的人!」
    12月1日回家了,妳仍繼續我們的「親親遊戲」。
    上、下午都有居服員(居家服務員)前來,各陪伴二小時,看兩個老人家親來親去;第一回驚艷,第二回笑笑,第三回就水波不興了。但,看在眼裡,還是露著微笑,羨慕不已。
    因為臥床,沐浴成了問題,居服員和我都無法替妳清洗,於是申請「到府沐浴車」(以專用車輛與組合式浴缸,並由護理師、照顧服務員及操作員所組成的三人專業團隊,到家中為失能者提供全身式的沐浴,每次沐浴的服務時間約為1小時。所需費用,大部防由政府支付,如圖)。一組三人,一男二女。
到了約定時間,把沐浴所需器材搬到家裡,我也早就依其要求,一切準備妥善。不一會兒,香噴噴的

    妳,一身輕鬆,移回床上。三人組正忙著收拾東西,妳揮著手喊我:
    「香香的,快來親我!」
    我三步併兩步,俯身猛親十多次,旁邊兩個女孩樂得笑彎了腰,說:
    「我們兩個女孩子都還沒結婚呢!你們這樣親熱,好恩愛啊!好難為情喲!」
    她們咯咯地笑成一團,說服務多年,還是頭一次遇上一對老夫妻如此難分難捨,緊黏不散。其中一位說:
    「看到你們這麼相愛,我好羨慕,希望我未來的另一半,能夠像兩位這樣,活到老,愛到老!」
    妳聽了,很開心,湊著我耳邊說:
    「你去告訴她,能像我們和互愛的人結成伴侶是世上最幸福的,但可遇而不可求;若能找到一個深深真愛妳的人,也是可遇而不可求,要同樣珍惜。」
    妳要我轉告,其實屋小,妳的話早已句句入耳了。

    ●「百日」,我們來相伴!
    四月十四日,是妳離開「百日」的日子。文愷和優米從台北專程趕來陪我紀念他母親的特殊日子。

     
 
   

    我們一行三人,從家出發,沿著大道走到中興大學。然後,繞著我倆平時在校園散步的路線走了一圈,包括校外、每回必去餵養野貓的康橋。到了中興湖畔,留下了影跡(右下圖),也留下早年妳在湖畔的身影(上圖)。
    親愛的,再過幾天是妳生日,我已知道離家不到十分鐘行程,就有525公車可直達「台中生命藝術館」,那是妳憩息的地方,也是我未來憩息之處,到那一天,不論睛雨,我必定乘坐第一班車前去,共52站,路程大約1小時。
     到了那裡,我會坐在草叢前,唸著寫給妳的〈悄悄話〉。我從小咬字不精確,每次妳都會糾正,寧,若是妳聽我又唸偏了,請立刻告訴我。

    ● 一堆瑣事,要跟妳說
    寧,才百日,瑣事成堆,不跟妳說,又能跟誰說?
    首先,物價波動甚劇,雞蛋十元一個,有時候還買不到;附近小燒餅從一個13元漲到20元;如今萬物皆漲,還不知道漲勢何時方止。
    然後,缺水缺電的威脅,似若懸著的「達摩克利斯(Damocles)之劍」,令人擔憂。
    上週去「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看了「檢驗報告」,周醫師警告我,血壓、血糖和血脂比三個月前都高,已超標了,再不自我節制,三個月後若無明顯改善,只好加重藥物來控制。
    從妳離家之後,一個人如何開伙?我都改為外食,每天三餐都吃便當。不自覺中,胖了三公斤,難怪會「三高」(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了。
    因為少了妳的關愛,對天氣變化缺乏敏感度,衣著常不免穿多或穿少,晚上蓋被子,厚薄不分。所以啊,前幾天咳嗽不停,差一點感冒上身。我已多年少病,最近不敢太多自信。
    兩輛輪椅都交給了榮總,很多藥物也已由醫院收回,仍有少量醫療用品放在家裡;妳最後使用的高級醫療床,僅僅只用了一個月,還等待處理中。妳的衣物全沒動,一碰心就痛,就留著吧!我都83歲了,餘日屈指可數,不如讓別人去傷腦筋!
    有關妳身後之事,也已委託專人處理,一如妳生前交代。
    附近妳熟識的人,每次看到我都會向我致意,表達對妳的思念,人太多,不一一列名了;妳在學校裡的同事,時常來電問候,甚至開車帶我去大賣場採購,鄰居更不用說了,唯恐我乏人關懷,總是噓寒問暖不斷。
    學校系裡正在籌劃妳的紀念文集,表達對妳的深深思念。
    寧,在這封信尾,我也會摘選四篇短信,讓妳知道:妳的一生是如此不凡,永遠活在大家的心裡。是的,親愛的老伴,只要我活著,妳就活著!

    ● 泣血長啼
    對妳的思,對妳的愛,哪說得盡?哪說得完?
    大前天,讀到蔣勳的《我願》,平日壓抑的情愫,竟然得到釋放,我說不清楚的,蔣勳幫我說清楚了;我說不完整的,蔣勳幫我說完整了。我和蔣勳相識甚早,但久無連繫,今借他的詩、歌,獻給我的最愛——妳!
    寧,詩句裡每一個字,都仿若來自我內心低沉的吶喊。
    妳,聽見了嗎?
    淚,是流不盡的,那就流吧!

《我願》/蔣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i7RcP39NB0&t=3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OWYqn2kf7Q

 

    我願是滿山的杜鵑,
    只為一次無憾的春天;
    我願是繁星,
    捨給一個夏天的夜晚。

    我願是千萬條江河,
    流向唯一的海洋;
    我願是那月,
    為妳再一次圓滿。

    如果妳是島嶼,
    我願是環抱妳的海洋;
    如果妳張起了船帆,
    我願是輕輕吹動的風浪。

    如果妳遠行,
    我願是那路,
    準備了平坦,
    隨妳去到遠方。

    當妳走累了,
    我願是路旁的客棧,
    有乾淨的枕席,供妳睡眠,
    眠中有夢,我就是妳枕上的淚痕。

    我願是手臂,讓妳依靠,
    雖然白髮蒼蒼,
    我仍然願是妳腳邊的爐火,
    與妳共話回憶的老年。

    妳是笑,
    我是應和妳的歌聲;
    妳是淚,
    我是陪伴妳的星光。

    當妳埋葬土中,
    我是依伴妳的青草;
    妳成灰,
    我便成塵。

    如果啊如果,
    如果妳對此生還有眷戀,
    我就再許一個願,
    與妳結來世的姻緣。


遙寄心心相印的妳,請緊緊靠著我

                                                                                          永不分離的
                                                                                          浩正 2023/4/16
 



〔附件八〕

懷念孫老師

    【浩正按】:據我所知,中興大學昆蟲系正緊鑼密鼓籌劃一本懷念志寧的文集,應該很快就會印行。我這裡收錄的,是我從收到的mail中節錄出來的。
從這四篇短文中,可約略了解志寧為人處事的一面。大家喜歡她、尊敬她,並不是偶然的。

      永遠的孫老師
       /辛竹英(前「屏東科技大學」老師

     1973年,第一次見到孫老師是在研究所聆聽老師演講,介紹同位素在農藥學的應用,條理清晰、深入淺出的講解,令人大開眼界;在「植物保護中心」擔任助理時,認識一位同事是老師的學生,提起孫老師教導他:
    「做事免不了有過錯,唯一不會犯錯就是不去做;不要怕做錯,要積極去做。」
如此睿智良師,讓我心儀。
    1984年,到「農藥所」從事「農藥毒理」研究,由於專業領域相近,才開始與老師交往,老師嚴謹工作的態度和寬容待人的心胸,望之儼然,即之也溫,令人不由生出孺慕之情;老師提供我擔任碩士論文口試委員的職務,增長我的歷練和學習新知的機會,在國內外「農藥研討會」,見識到老師優越的研究成果,在每年「農藥所」的計畫評審會,老師精確講評和中肯建議,讓我瞭解有層次地建構研究主題和如何定位研究領域的重要。
    1991年,轉換到「屏東農專」(後改制為「屏東科技大學」)任教,一切從頭開始,老師再次慷慨地伸出援手,接連兩個暑假,讓我到她的實驗室學習,屏科大「農藥研究室」的儀器、藥品、財務管理,以及蛋白質電泳、分生技術均得自老師實驗室的傳授,若沒有老師的及時幫忙,要在新環境中扎根,必定更加艱辛。
    老師退休後,仍孜孜不倦地閱讀,時時分享各種新知給我,不知不覺過了十多年,老師的信少了,從《日子在飛》、《花花週記》知道老師的近況;老師日漸衰弱,仍舊堅強對抗病魔,坦然面對死亡。
    豁達的心胸,在離世前,教導我一堂寶貴的生命課程。
老師靜悄悄地走了,維持一向行事低調的風格,往事如倒轉影片,一幕幕在腦海掠過,老師對我的關愛和照顧,已非拙筆能描述,失去一位隨時可傾訴的良師益友,頓時感到少了強力的依靠;老師留下的,何止是豐碩專業的研究論文,她的風範山高水長,如一盞明燈活在我的心中。

     -代女俠:憶孫老師
      /廖雲門(前「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老師)

    孫老師是我台大農化系學姐,她的「英名」,我在大學時早有所聞,她與周大哥的戀情與婚事,讓我們這些小學妹佩服不已,覺得她是與眾不同的「女俠」。
    那時,我研究所畢業,受聘回台,到「中興大學」理工學院任教。
不記得是我毛遂自薦,還是「農藥所」辛竹英老師或「植物所」胡念台老師引見,總之,我見到了心目中的「女俠」。
    孫老師對我這初出茅廬的學妹頗為疼愛,告訴我頭髮剪得太短啦,請我上她家吃火鍋,在我對國內體制感到挫折不耐的時候,她多次為我指點迷津。
中興三年,在各方面受益孫老師良多,走筆至此想到《論語》所言:「君子望之儼然,即之也溫,聽其言也厲。」(「厲」在此指說話嚴謹,經過思考),覺得拿來形容孫老師,實在是再貼切不過了!

    久別重逢,一頭華髮的孫老師已經是榮譽退休教授,在她寬敞的辦公室裡,我們天南地北開心地聊了許久。孫老師送了我好幾本書,從《莊子,從心開始》到《山居筆記》、《文化苦旅》……,本本都是我愛讀、想讀的,真是歡喜。人生有這樣的良師益友,真是要不長進都難!
    翻讀手邊孫老師送的《貓兒花花的週記》,這種將家事、國事,天下事,以詼諧手筆寫成《週記》的方式,實在是個令人欣喜的好主意,孫老師的言談容顏,似乎又回到了眼前。

     永懷恩師
       /盧訓(前「中興大學食科系」老師)

元月六日,接到信息,孫老師脫離多年來的癌症痛苦,於元月四日清晨,魂歸天國,不再有世間的苦與痛。
一時之間,悲傷難過之情,湧上心頭。
孫老師是我在學術生涯的恩人與貴人。
早在1969年,我大學四年級,校方從美國聘請一位剛從Minnesota大學的博士客座副教授,我修他的課程為「植物生理營養」,可能學習的還不錯。畢業後申請國外留學,孫老師說他哥哥是Texas A &M University機械博士,認為該校不錯,也願意幫我寫推薦信;很幸運後來進入該校唸完食品科技碩士。
1975年回國,又因機緣在1976年去「亞洲蔬菜研究中心」工作,一年半後,孫老師告訴我,中興「食科系」有一個教職缺,藉由孫老師推薦,我很幸運回到「食科系」任教。
孫老師後來做有關農藥方面的研究,獲「國科會傑出研究獎」的殊榮;孫老師不驕不傲,傑出獎所獲得的獎金,都默不作聲的拿出來幫助他的學生,赴國外就讀的費用,她都沒有張揚。多年以後,我離開中興大學,回到學校找她聊天,才提及的往事,著實讓我欽佩。

     她成就了非常多人的精彩
      /王簾讀(貝瑞和康腫瘤事業部總經理)

    孫老師是我這一輩子最敬愛的老師,她影響了我一輩子。
那天去你們家拜訪,我看到她的樣子,我其實已經哽咽了;當和她在醫院病房視訊的時候,我嚇了一跳,其實已經落淚了。
    我自己從事腫瘤檢測,相當清楚接下來要面對的事,該來的一定會來。
    孫老師一向行事低調,但卻造就了不平凡的一生;最令人敬佩的是,她成就了非常多人的精彩,卻依舊低調。
    我非常有幸曾經當過她的學生,我永遠懷念她!




台長: Katle and Joe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