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5-03 11:39:55| 人氣1,2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悄悄話】13
: 不該走,卻走了! 
—— 癌,是敵是伴?【周浩正專欄】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悄悄話】13

不該走,卻走了!

——癌,是敵是伴?


親愛的寧:

   
    •「生日探望」
    4月25日,是妳離開後的第一個生日,無論如何我得陪妳共度。
    怕誤了車,一整夜沒睡好,3點半就起了床,把自己清理得乾乾淨淨,5點正出門,經過短短的5個紅綠燈,便到了「地方法院」站牌下,費時僅15分鐘。站牌內,亮著各路公車到站時刻的訊息,告訴我要乘坐的525頭班公車,將準時到達。
    天,有點涼,忘穿外套,自恃體健,應該挺得過去。
    公車非常準點,5點半上車,車內乘客僅我一人,也難怪人少,因為我上車處距離起點,只相隔一站。
    到目的地「億鴻新村」,共有53站。路上,車少人稀,全程乘客,前前後後,上上下下,連我在內只有五個人。車速極快,幾乎成了直達車。

  

    漫漫長路,只花了50分鐘就到了。下了車,先去了解周邊環境,找到回程站牌的位置,然後直奔台中「生命藝術館」(上圖,右邊是大門入口)。來太早了,我是唯一訪客。因時間尚早,館門未開,但絲毫不會影響我和志寧的相會。我繞到館後樹葬區域,先沿著外圈,走了兩遍,左觀右測,希望找到最適合朗誦的位置,然後取出肩包裡的書信,一字一句,朗讀給妳聽。寧,雖然我發音從不標準,有時白字連篇,妳都會立即糾正,今天卻未聞妳出聲,是妳聽得太專心?
    今天唸了第11信〈活到老,愛到老〉及第12信〈幸好有妳相伴一生〉。因一大清早,四周空曠、清寂,我可以放聲大唸,換做平時的妳,早已喝阻,說:
    「神經病!你要把地下所有睡著的人,全吵醒起來嗎?」
    唸著唸著,不自覺已雙眼模糊,老淚縱橫。
親愛的,妳一走就走了一百多天,我到今天仍然無法釋懷,為什麼一個活生生的人,突然之間消失不見了?徒留寂寥和哀思。





    上圖前方草地,就是妳佇留之處,不久的將來,我會前來相伴。妳不會寂寞太久,因為我日夜思念,還能再撐多久?53年的互唱互隨,習慣了如膠似漆地過活,妳離不開我,我離不開妳;然而,妳卻在沉睡中走了。
    我站在這片草地上,向妳說些只有夫妻之間知道的暗語,讓妳明白我無法以言語和文字描述的「噬心之痛」,淚水是唯一渲洩的出口。
    寧,前兩次來,都有人陪著,這次自己獨行,知道了來去之路。以後當我難以排遣思念之苦時,知道怎麼來到地球上最貼近妳的地方了。
    寧,想妳時,我就會來,我會常來。

    又有一些訊息相報。

    首先,是妳最敬重的胡中傑醫師夫婦(如圖),於23日中午,邀我在「八玖鼎」共進午餐。他們很捨不得妳,愛屋及烏,也擔憂我的健康。我畢竟已是八三高齡老人,又獨自生活,他們放心不下,刻意前來探視。我很感動,還勞駕他們接送,不知如何言謝也!



    24日夜晚,爾雅出版社柯先生(隱地)來電,說他讀了《此情綿綿:寫給世上最愛我的老太太的悄悄話》的一些信,建議由爾雅出版。他和他的夫人林貴真女士都跟妳熟識,也極喜歡妳,妳的驟逝,大家都沒心理準備。柯先生很想把妳留在爾雅,紀念這段情誼。
    我倆退休以後,塗塗寫寫一些文字,已累及爾雅出版了兩本難以讓書市消化的書:一是我寫的《人生畢旅》,一是吾家貓咪花花寫的《日子在飛》。現在,《此情綿綿》來了,怎忍心繼續厚顏推送?
    寧,此書內容如此私密,只宜在親朋好友之間傳送。書中卿卿我我,純屬兩個老人的喃喃私語,難登大雅之堂。所以,年內我們會自費印行紙本書若干冊,送給相識的親朋好友。它是非賣品,沒書號,不會有定價。至於數位文本,我們樂於分享,讓它在網域取得自己的生存權吧。


 
• 妳和兒子在興大四村宿舍一樓梯階的合影,牆上貼的全是國內外的朋友和學生寄贈的賀年卡。

    • 天降「癌」病?
    寧,妳因罹癌而去。
    回想整個過程,覺得十分荒謬。關於妳的病史,妳一直認為應該寫出來,讓親朋好友參考。
    從妳生病的記錄裡,我們會看到什麼?
    翻開病史,十八年前(2005)在醫院做例行的體檢時,發現妳的肺部似有異狀。迅即見了某胸腔科醫生,這位醫生指著X光片,斷言道:
   「請看這裡!很清楚的有問題,這是『肺腺癌』!我可以立刻安排住院,明天就開刀,越早處理越好!」
    惡耗令人措手不及。究竟應該如何因應?馬上住院或多請教高明?會不會是誤診?
意見眾多,莫衷一是。
    小妹聽到消息,建議慎重考慮並推薦一位剛從公立醫院退休、轉到私立醫院的某醫師,囑咐攜帶X光片,請他研判。他的病人極多,折騰再三,終於見到。果然薑是老的辣,他非常仔細看了X光片,正色道:
    「誰說是『肺腺癌』的!這是鈣化留下的痕跡,妳小時候得過肺病對不?那位醫生診斷錯了,妳沒事!三個月後再來複診,就可安心了。」
    看到三個月後的X光片,兩度查驗,他更確定自己的研判。
    每次回憶起這段往事,妳充滿幸福感。
    所以,請理解:醫生也有誤判的時候。



• 三哥專程自美返台,阻止了切除肺部腫瘤的手術。


      到2011年,因為響應政府免費早期發現大腸癌的號召,我倆都做了大腸的檢測。發現妳似有異常的息肉。門診時,醫師當場複檢,從深入的內視鏡觀察所見,判定為初期惡性的癌變,他告訴我們,這是個很小的手術,處理之後,就可以安心了。
      這位醫師信誓旦旦,一直安慰妳、鼓勵妳,妳一時輕忽,沒仔細考慮就處理掉了。
      追蹤多年,一切無恙,但常被要求做各種看來似乎並無必要性及急迫性的高階檢驗。尤其妳讀了台北「和信醫院」院長黃達夫的文章,他認為有些醫院因為擁有頂級醫療設備後,或為了炫耀或為了快速回本,常常讓病人做了過多不需要的檢查。於是,妳決定奔赴專治癌症的「和信醫院」做後續追蹤(我的腮腺瘤也是在「和信」割除的,本以為是癌,結果是良性的)。妳在「和信」遇到了好醫師,和我們建立了朋友般的信任。
       每隔三個月到台北追蹤的頻率,對當時已年趨八十歲的我們,體力上有點負擔了。在做最後一次追蹤時,發現肺部有異,經穿刺採樣,做了染色體分析,判定為由大腸轉移的「癌細胞」,而所有轉移的癌,都評定為「癌症第四期」。
「和信」非常積極而盡責,立刻擬訂出整套治療計劃,和主刀及麻醉醫師會面,他們詳細說明病情、手術範圍及後續復健的安排……等等。
      遠在美國擁有中醫執照的三哥,聽到消息,急忙趕回來,阻止了手術。

      根據坊間的傳聞:在部份醫界的認知中,癌細胞是極其平常的生命體,活在人體之內,平時安安靜靜地和寄宿主和平相處,不鬧事也不作亂。但若它的生存受到威脅,為了活命,必須在體內四處竄逃,尋找新的「伊甸園」。所以,人類有時候得學習「與癌共生」,來取得平衡。
      我在一位日本醫生近藤誠的著作《抗癌革命》、《癌症,別急著開刀》……,得到近似的答案。
《維基百科》這樣描述極富爭議性的他:

    「近藤誠是日本的『癌症治療無用論者』,大舉散佈癌症治療是白花錢、白受罪的論述,認為90%以上癌症治療與不治療,結局都差不多。出版大量書籍,散播其論點,在其言論於民間轉述坐大後,日本醫學界開始有一些組織反擊,將其定為『偽科學論者』,他透過驚人言論,出書賺錢。
    他認為90%癌症,在查明的瞬間已經註定結局,所有化療、放療只是毒害自身和白花錢,對最終存活期間,幾乎沒有太大差別。不如省下錢享受既有的時光,平靜面對等死。其出名論點有:  
    •強化免疫力無益於癌症的預防和治療,甚至是無效,是人工造成的重傷;
    •化療、放療和吃劇毒沒兩樣;
    •醫生說的手術成功,不等於癌症治好;
    •越是先進的療法,越要小心是騙局。……」

       


      總之,從我們周遭的朋友得知,凡採取積極治療的,都已不在了,棄世之前所經歷的痛苦,難與外人道也。




•不同年齡的妳,從初中到大學。

    在我二弟浩龍身上,多多少少也印證了動刀之憾。
    他於2018年年中,在家附近與另一摩托車互撞,受了點小傷,赴醫院做全身檢查。我去醫院探望時,他精神奕奕,開心的笑說:
    「大哥,我運氣真好,一個小車禍,照X光,肺部有一處看到斑點,醫生說,幸虧發現早,很容易處理,以後就安了。」
     因為這家是地區醫院,他有點不放心,決定轉赴另一家教學醫院進行後續治療,做了切片檢驗,確屬初期癌細胞,主治醫生建議切除。
     二弟生性樂觀,既然是初期,醫生也信誓旦旦,認為用微創手術,只需住院數天便可回家靜養。若不予理會,癌一旦長大,就不容樂觀了。他信了,也未多方徵詢意見,同意動刀。
     手術也確如醫生所言,小休數天就回家了。接著是每隔三個月回診追蹤。前三次,平安無事,於是改為半年回診。焉知半年後的檢查,居然告知癌細胞轉移腦部,這真是晴天霹靂呀!主治醫生仍認為『切除』是上選之策。
     二弟信任醫生,勇敢接受挑戰,在腦部鑽了兩個小孔,取出病變細胞。
但這一次就沒上次幸運了。
     術後,病況惡化,開始化療,使用了標靶、免疫藥物治療。人,陷入昏迷、抽搐、嘔吐的惡性循環,不停進出醫院,直到逝世。
     從發現結節到遠離而去,前後僅一年又十一個月,走得何其倉促!
     不禁想問:若沒前年那場小車禍……?

     我倆見此巨變,心痛極了。
     妳在「和信治癌中心」黃達夫院長的著作中,讀到他苦口婆心的一段話,再三呼籲大家牢記:
     「若遇重大傷病,為求更佳、更適的醫療,一定要徵詢『第二意見』(Second opinion)。因為醫療行為,見仁見智,難定對錯。」
     因此,在醫院裡,雖然胸腔外科的醫生苦口婆心、一次次力勸妳接受切除手術並化療,妳考慮再三,決定保持現狀,把未來交由「時間大神」吧!
     寧,去年三月,妳擔心未來無法預知的變化,赴榮總辦妥「預立醫療決定書」 (Advance Decision, AD) ,放棄所有積極的侵入性治療。妳好像知道一些我不知道的事,怕我擔憂而沒說出來,不料十個月後,妳竟撒手人寰,走了。
     對我而言,妳走得太突然了。

     從妳對病史的反省,我知道妳對那次大腸癌檢測及切除,非常懊惱。假如能回到當下,可能連大腸癌檢測都不會去做。
     這是非常弔詭的事,就像我二弟的兩次手術一樣;天下本無事,是我們自己擾亂了平靜的池水?我悶在心裡的問題是:假如妳沒去切除所謂疑似大腸癌細胞的話,或許妳現在仍生氣勃勃地在學校中興湖畔,跟鵝、鴨們嬉戲遊玩?是不是若「不做某些事」,結果會完全不同?妳根本不該如此早早離去,卻因一時失察,錯亂了人生旅程?
     我想,妳一定希望我提醒大家:
     「命,是自己的,疼惜靠自己。」
     然而,癌如「謎」,無人能解。


    • 醫緣
    既然癌細胞不請自來,入侵肺部,並開始擴張疆域時,親愛的寧,妳決定不再做積極治療,不再去「腫瘤科」麻煩熱心協助妳減輕疼痛的李醫師報到了。妳選擇了「家醫科」做為最後階段的安放身心之地。
    妳,成為胡中傑醫師的病人。
    我記得剛開始診治時,他見妳太瘦太弱,安排了一週一會,等妳體力稍有改善時,雙週一會、一月一會,直到去年11月17日那天的門診,他認為妳體力變差,應立刻住院調養。翌日,便住入「緩和醫療病房」,從這一天起,病情起伏不定,開始了臥床的日子。
    寧,妳才和胡醫師交談兩三次,就對我說:
    「老先生,你覺不覺得這位胡醫師很不一樣?」
    「怎麼講?」我一下子會意不過來。
    「他呀!他跟我講話不像醫師,更像朋友,我一點壓力都沒有。我在這裡看病看了幾十年,遇到的每個醫師都對我很好,但面對他們的時候,都還是醫師——他卻不是!從這小小分岔點,後續的差異就大了。你聽聽他說的話:『我們醫師不是神,我們知道的其實是很有限的。每一種病、每一個病人都是獨特的,表面上你們來醫院尋求幫助,真正的真相,反而是我從病人這兒學到的更多。簡單的說,我是個學習者。』而且,胡醫師允許我自行調整他開的藥方,回診時告訴原因和效果。你看,這種被尊重的感覺真好。」
    的確如此。我陪在一旁,靜觀一切,發現他對每一個病人都問診仔細,非常認真。這種「以病為師」「以病人為師」的觀念真好。
他視病(人)如師,醫、學相長,讓妳感受到他的獨特,難怪妳如此敬佩他。
    胡醫師順應著妳病情的變化,一路相陪。
    醫、病之間,能建立如此美好的互敬互動,極不容易。寧,妳交代我做的事和要說的話,都轉達給胡醫師夫婦了,他倆也都明白妳的良善和誠意,我也分享了他們對妳的關愛。




    • 讓笑聲響起
    寫著寫著,我又違背了妳平時再三叮嚀的書寫原則:把憂傷留給自己,多多分享喜樂。
    但是,妳顯然忘了我們的「八五之約」。
    妳曾經對我說:
    「老先生,你知不知道,我們的平均壽命大約是80歲。男性77、女性84。按這個平均壽命來看,女比男多活七年。你已超過男性的平均壽命,而我還有得努力活呢!」
    「哎喲!我不曉得自己居然活過平均壽命了。」
    「雖然平均壽命女比男多活七歲,我的病會怎麼發展,誰也不知道。不過,你一定要答應『活得比我久』,我不希望送你走,後走的人會很苦,你要顧好自己,讓我先走。」
    妳當時還好端端的,病情控制得很好。我回答說:
    「行!我答應妳。不過,我建議我們一起努力把85歲做為目標,好不好?到那時候,兩人一塊兒走。後面的事,交給下一代簡單處理就行了。」
    妳認為「85之約」很合理,欣然同意。
    然而,妳卻爽約了。

    妳對我的好,世上少有。
    每次想到妳已 —— 不在身邊,我常痛苦難忍,而沒人約束的我,已活得不成人樣。我很想問妳,妳在那不知名的地方,是怎麼過日子的?沒我陪伴、少了貼心的愛護,妳一定很不自在;每天說不完的悄悄話,妳能跟誰傾訴?是不是也跟我一樣,盼望著早日團圓?
    我曾在網上讀到一段甜甜蜜蜜的對話,這位睿智的老太太,說話的口氣和神態,不就是妳嗎?抄錄給妳,望妳開懷大笑:

    在「金婚楷模」頒獎典禮上,這位老太太接受主持人專訪。
    「妳覺得妳家老先生有缺點嗎?」
    「多如天上繁星,數都數不清!」
    「那麼優點呢?多嗎?」
    「很少,少得就像天上的太陽。」
    「那妳為什麼可以和他結褵半世紀,還如此恩愛?」
    「因為太陽一出來,星星就看不見啦!」

      

願笑口常開的妳,永保歡樂

                                                                                                  捨不得妳的
                                                                                                  浩正 2023/5/1

台長: Katle and Joe
人氣(1,248)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周浩正專欄 |
此分類下一篇:【悄悄話】14:靈魂伴侶【 周浩正專欄 】
此分類上一篇:【悄悄話】12:幸好有妳相伴一生【周浩正專欄】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